岗什卡峰

阿式岗石卡攀登报告

用十一长假集齐5个好友绝非易事,岗石卡阿式攀登也并不轻松。

一、策略
如果认为单凭一时兴起就能取得巨大的胜利,那完全是痴人说梦。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很可能会存在巨大的问题。最简单的策略便是,无条件服从攀登队长的指示。

二、体能
同行的都是户外经历在8年左右的老队员,之前都有过相当数量的户外活动,经验相对丰富,但是对于一次雪山攀登,还需要有系统和针对性的重新训练。在选山结束后,各队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针对心肺功能和上肢力量进行训练。注意少烟少酒,最好不要在高海拔前的准备时间内喝醉。

三、技术
虽然之前高海拔攀登也有数次经验,但是冰川行走、应对冰裂缝还是首次。高海拔阿式攀登的安全性来自于每个队员的贡献。为确保下次攀登还可以再见到这些伙伴,必须进行专业技能和装备的使用培训以及队员之间的协调适应。
攀登技能上,同行的队友基本都干过救援队或做过领队,已拥有数量可观的培训和户外实践,但对于高海拔雪山经历却屈指可数。通过搜寻网上岗什卡攀登的相关资料,以及对书本知识的查阅,组织大家进行了冰裂缝行走和冰裂缝救援相关知识的学习,其中冰裂缝救援是重点也是难点,这个不可控因素将影响攀登的整个节奏。
技术装备建议个人拥有个人使用,确保安全第一。

四、装备
如下:攀登头盔1 山瑞头灯1 电池2 棉头套1 墨镜1 冲锋衣裤1 抓绒衣1 速干衣1 羽绒衣裤1 手套1 雪套1 高山靴1 登山杖2  登山袜2 冰爪1 水壶1  对讲机1 瑞士军dao1 打火石1 充电器1 手机1 充电宝1 个人餐具1
60L包1 腰包1 羽绒睡袋1 防潮垫1 防晒霜1 唇膏1
安全带1  主锁6   8环1  长扁带2  短扁带1  脚套1  短绳套1  快挂2 冰锥1  雪锥1 大冰镐1
共用装备:60米8mm主绳,40米5mm备用绳 炉头2,反应堆1,套锅2,高山气罐4 小冰镐1 高山帐篷2 路旗12
抗高反药物若干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装备确定完好,并熟知使用方法,尤其是技术装备。

五、其他准备
住宿选择青旅,价格便宜,硬件好,在此可得到有关攀登的较多信息。关于火车票刷票技巧请百度。

攀登
9月30日我和一名队友作为前站率先抵达西宁,熟悉周围环境并预定食宿,咨询青登协的相关规定,青登协是全国出了名的,具体情况可问度娘。重点是确定2号前往岗石卡的包车,此时正直国庆,淘宝上找了一家租车马师傅租车服务,女卖家老板人很好,确定2号和5号两天包车五菱之光共1500,每天来回是300公里,两个半小时。其次就是等待次日其他队友陆续到达,接站,购买气罐和缺少的个人路餐和主餐食品。

10月1日 我去接站,西宁西火车站很近即有公交车站,公交车专2、专3到达青旅所在的公交站 大十字站,时间约30分钟17站,打车约25块。火车站黑车较多,被宰正常。人员到齐以后,确定队长,后勤等职务,明确要求。随后立即对装备进行重新整理检查,确定冰川行进序列。所有人员穿戴技术装备,进行绳结和结组、协同救援培训,尤其是坠落情况下的自救和互救。
晚上吃饭时确定开门营业较早的饭店(西宁晚早上有的饭馆不营业,推荐青海行南边的拉面馆味道正,价格实惠;青海行附近有水井巷小吃街,据说卫生条件不容乐观,不建议攀登之前尝吃),而后再次联系包车师傅明确接车时间为2号早上7点,和青海行老板说好回来的时间预留好房间,以及次日清晨退房事宜,之后定上闹钟睡觉。
10月2日 早上六点起床洗刷收拾东西,然后去拉面馆吃饭,回来将各自三件套取下送到前台退房。将登山包装车,因为有雪锥和大冰镐等硬物,即时拆卸放在合适位置,路途较长,路况一般,防止撞碎车玻璃造成额外损失。七点钟准时出发,沿途经过水库等风景优美的地方联系停车拍照,主要是为了适应高海拔环境。笔者虽训练强度很大但还是出现了高原反应,上到三千米以后开始有点头晕。十点左右抵达去往雪峰的上山公路,谁知正赶上铺路,铺路的大车将道路完全占住,我们的车上不去,而这段路正好是攀升路段,重装步行得3小时左右,严重影响计划。我们发现在铺路车那头有一辆自驾游的宝马suv私家车,铺路车卡在我们中间,宝马下不来,我们上不去,随后便请求宝马车大哥送我们一段,就这样我们还算顺利到达雪峰脚下,在此感谢北京的李大哥能够让我们搭车。十一点左右我们在岗石卡山脚下进行路餐,大约在十二点开始向BC挺进,去往BC的路基本上是明显的石子山路,并且BC在修滑雪场,基本不用思考直接走,山下有马往山上托运物资,到处都是脚印。跟着脚印一直上山,行进过程中,小心滑倒即可。做好防晒,防冻,脸部、手部均要做好保暖防护。休息和补水要协调好。行进50分钟,休息10分钟。行进过程中还会看到,之前驴友留下的路旗,在上升过程要注意不要过急,一步一个脚印,完全适应高原环境。笔者在看到大本营以后,激动的行进了约半个小时,结果到达BC以后感觉头疼。民工已经在BC扎营,有四个帐篷,其中两个是住人的大通铺,两个是堆放工具储物间。我们将装备放在储物间,四川老乡们也很热情,让我们去他们住的地方烤火喝热水,并帮助我们将储物间收拾一下,晚上睡在里面,这可比我们的高山帐篷好多了。老乡们还给我们做了晚饭,幸福感顿时提升。由于另一名队友和自己高反的头疼厉害,听取队友建议不能睡觉,要撑到晚上睡。阿式攀登的痛苦就在于此,会把过多的精力和体力用在前面90%的路段上。后在储物间的土地上铺上防潮垫,拿出羽绒睡袋开始睡觉,在此感谢北京野茫茫户外提供的高山睡袋。这一夜难受的要死,脑袋涨涨的,一直做梦,翻来覆去睡不着,不知道醒了多少次,天亮了。起床的时候,高反依然难受,自己都想要留守,等待他们上山冲顶。另一个症状比我严重的队友决定放弃,留守大本营,我们把不需要的装备都留下,又将攀登过程的职责和装备重新分配,我自己也很难受,硬着头皮也跟着上了。出发的时候,大家都已经穿好了保护带和必要技术装备。
     BC—BC1  天气晴朗,风景很棒。去BC1的路非常清晰,不用我们费劲找路,也许是沿途的风景太美丽,让我无暇顾及高反,只是登山杖和脚步一步步往前挪,到休息的时候拿出手机拍下照片,纪念神圣的一刻。一路上,耳朵里除了风声就是自己的呼吸声,眼睛里除了脚印还是脚印。除了我们的脚印,还有一道道狼的清晰的脚印,还挺大。
      行进了大概三个小时,我们到达冰川,停下进行简单午餐,结束后开始结组,我是位于最后一个,用对讲机与第一个探路队友通信。发现冰裂缝,用路旗标记。一会儿我从这个有一人身大的裂缝旁边经过,无暇顾及它向哪里延伸,沿着脚印继续前行。经过以后,心里还在瞎想自己不会掉进去吧!高海拔行进太费劲,位于第二位置的队长和第一队友决定,我们向前行进十步就休息,这样做让队伍有了节奏。由于前一支队伍体力消耗大,在冰缝处领过商量,我们队伍先往前行进,进行探路。探路的苦难虽然速度慢,但不仅是思想紧张,要担心随时掉进冰缝,而且积雪厚度达到膝盖,拔出来脚也是费劲的。只见队首用小冰镐不停的插入雪层,借力于深埋在雪里的石头,艰难的在小雪坡上趟出一条路。在我们艰难的爬山一座山脊时,本来落在我们后面的队伍又超了上来,这个山脊比较陡,队首在上面说可站立的空间很小,队长上去以后,找好固定自己的位置,用八环将我前面的miss Kong保护上去,我和她几乎都是爬着上去的。到了山脊之后,山脊上全是雪堆成的峰,搞不清雪究竟有多深,我们只好将身体保持在山脊安全的一侧,艰难前行。山脊的另外一面也是将近70°的大陡坡,高度太高。所幸这段山脊峰的路不是很远,经过了这段路,天气开始刮风,队首沟通说体力消耗太大,到达高C1必须还要爬升面前这个50度左右150米左右冰川坡。我们决定趁在天黑之前赶紧扎营。miss Kong负责烧水,我,队长,队首开始扎营,这次使用的是一个的tnf mountain25高山帐,一个冷山plus。虽然都为经典帐,但是雪层厚度以及人员疲惫不协调,让我们费了老大功夫将近一个小时我们才把两个帐篷搭好,而前面那一队已经越过了C1前最后一个山峰,我们将装备放入帐篷,四个人躲进高山帐开始晚饭。
蓄谋已久部队锅
部队锅是计划了一个月的,后勤在家已经自己联系过数次了,原料也都是精挑细选,除了金针菇,没有再缺少的啦。事后反思,虽然是抚慰了精神和胃口,但是劳累了自己的肩膀和双脚。自己的高反已经好转了很多,胃口也有了。不过队长倒是胃口不太好,在大家的软磨硬泡下才硬往胃里塞了几口,但是却也没有多少热量。就这样大家凑在一起热闹的吃了晚饭(建议:队伍里有个负责后勤的miss Kong就是好,吃饭无忧)。晚饭后将明天行程进行安排,决定3点起床,若天气合适,马上进行能量补充和装备精简,miss Kong负责留守,使用对讲机整点联系,我们三人进行轻量冲顶,无论冲顶进度如何,11点之前必须下撤,保证能够赶在天黑前到达C1。
黑暗料理之夜
    那天夜里回到自己帐篷里,感觉胃里的酸水不停地往食道里灌,咬紧牙,挺紧舌头不敢让它吐了。不然收拾一夜冷山也是不用睡了,好不容易补充的能量,nice的后勤miss Kong把一个塑料袋放在我的旁边,看我这幅德行,她也还是坚持把东西收拾完,又煮了两锅水才睡觉。不知道如果不是miss Kong,我那天什么时候才能入睡,不头疼的高反好了很多,半夜睡在羽绒睡袋里,少了头疼,但是一直在做梦,梦里只记得自己很赶的做事情。不知道什么时候听到,旁边的帐篷里说话问了一句,几点了。那边说两点,随后如是醒来问了好几遍。终于到了三点,miss Kong开始煮水,先是给我煮了一锅红糖水,然后我们补充能量,看到路餐里有咖啡,燕麦片,饼子,我们索性煮在一起,结果就是名副其实的黑暗料理。味道不苦不甜,我们又加了红糖才算可以入口。喝完开始穿装备,那个温度下,好几次雪锥差点粘掉手指上的皮肤。

艰难的穿好装备,把基本的东西放进登山包当做冲顶包,昨天下午看似很高的山脊不知不觉被我们跨越了,天基本有些亮了,看到前面那一队也刚刚起床,我们前面就是岗石卡最后的冰峰,我们在往前行进了大概半个小时后,我们三人商量后决定下撤(我胃不舒服,连续两夜都未能有充足的睡眠;队长的能量补充很少,跟我有同样休息不足的担忧;队首正常一些。但是综合考虑,为保证在雪坡上不出状况,决定安全第一)。至此,往上行进的脚步停止了。在下高C1的时候太阳刚刚出来,日照金山美不胜收,我们互相叮嘱用双眼用记忆把这壮美的大好山河留在脑海里,记忆里。

注意:脱水版
一、
1.七彩瀑布-BC
切忌急行军,徒步适当比平时缓,适应高海拔。难度是没有,但是平时我们都是在相对低海拔处活动,上了高海拔一定保持清醒,第一天放缓步伐,适应高海拔。

2.BC—BC1  BC尽早出发,过了午后,天气一般就要变化,穿多行动不便,穿少了没有阳光会很冷。建议从BC后面直接上,切过去,到冰川。没有上升和下降,略轻松。上冰川后,我们这个季节已经看不到冰裂缝了,切忌大意,结组必须。上了冰川后齐膝深的雪,很耗体力和时间,建议有条件使用
“雪地行走鞋”,英文是SNOWSHOE熊掌;没条件就算了,轮流先锋,踩出坑之后,后面的队员相对轻松。到达C1相对轻松,但是要顾及全员状态。人在高海拔和疲惫态反应和思维迟缓,建议帐篷搭建卡表进行,节省时间以及减少热量无谓的散失。
在此要提醒诸位,出发前睡睡袋适应。个体不同,因人而异,365天很少睡睡袋,难免不习惯,出发前请适应一段时间,减少山上习惯的过程;而且高反中失眠本身就司空见惯,请提前适应睡睡袋。喝水和吃饭是必须的事情,抓雪直接吃,胃口不好也需要自我调节补充足够能量。

建议提前适应环境,应该在BC适应一天,而不是上了C1后再适应。C1大家状态都不好,这个是无法适应的。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可以BC住两天进行适应性的常规生活。

二、装备
1.冷山plus基本够用,但是对于雪地搭建来讲,风绳可以再加,2根帐杆在小气候里不太稳定,需要多风绳来支援;地丁建议自己升级为DAC的探险帐用地丁,这样针对性就强了;风绳也可参照mountain25的风绳来自行升级。至于说到面料以及设计,此处不做赘述,一分钱一分货,大家都懂的。
本人准备出掉仅使用过一次的mountain25,稍后发帖。

2.集热杯。此次用的型号是jetboil非适合高海拔的 ,其面对的是酷寒环境,在这次使用中饱受其苦,化雪沸腾1L需要将近30分钟,这是耗费精力和体力的大事件,严重影响休息。尤其是你要照顾队友,烧水的等待对于所有人都是煎熬。

3.头灯。这个设备至关重要,在任何一次户外活动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此次使用山瑞M50探险灯,提供可靠保证,在手机相机都冻无法开机情况下,正常使用(为测其可靠性,专将头灯佩戴在最外,无遮挡,回到C1后发现头盔及头灯头带均结霜);聚光、散光切换方便,稳定;相对某品牌散光片松动后很烦;头带上结合救生哨,这个是不占空间又安全的一个亮点。再次感谢山瑞!

阿式岗石卡攀登报告

图片要是配上文字就美了。
   支 持 赞
约翰李 发表于 2014-10-20 21:19 用十一长假集齐5个好友绝非易事,岗石卡阿式攀登也并不轻松。

多谢分享!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我们不是刚起床,4点就起来烧水了一直在等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