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国庆鲁山珍珠潭二日游(二):惊险刺激篇

七点早餐后即向珍珠潭景区进发。原计划穿越大环线,但因部分美女买山货耽误了一些时间,导致没能跟上太阳率领的先头部队。大家沿着公路向前追赶,由于山中信号不好,呼叫不灵,领队小草美女也没能和太阳他们联系上。经询问村民后沿着路边的一条台阶向下即为珍珠潭方向。这次忙不择路,使我们失去了穿越大环线的机会。

顺着溪流向前走不远,就见瀑布飞泻,溪流淙淙,潭水碧绿,乱石密布,这里植被茂密,遮天蔽日,游人在此戏水、赏瀑、观石,看小鱼在清彻见底的溪水中欢快地游动,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

这是一条尚未开发的、原始的、天然的驴线,那系有红布条标识的羊肠小道算是这山谷中最“豪华”的路,更多的是穿行在乱石与溪流之间,稍不留神就有“湿身”和摔倒的可能。其中一位美女在行进中,一不留神,脚下一滑,跌入水潭,这看似很浅的水潭竟然齐腰深,还好有惊无险。让人不得不佩服这位美女的是她到隐蔽处将衣服拧干后继续前行,的确是巾帼不让须眉。当然这个小花絮是坐车返程中听这位美女亲自讲的,那神态好像在讲故事。

很多时候,没有路,只能行走在悬崖上那窄窄的圆木上,险要处身体要倾斜,几乎贴在岩壁上,手扒着石缝一点一点向前移动。还有那多个垂直的用木棍固定在陡峭悬崖下的梯子,吱吱呀呀,横七竖八,个别处的横木已脱落,感觉有点摇摇欲坠,只能一个一个爬上爬下。

当我们走到第三个大瀑布时,立刻被大瀑布的美所吸引,急忙寻找最佳拍摄点。水潭中的一块巨石成为了最佳拍摄点,大家毫不畏惧的用力跳了上去。拍摄中,只听桥梁兴奋的叫了一声:“太美了,太阳出来了”。瀑布上方刚刚探头的太阳,让镜头内的瀑布及人物处在串串光环及光芒照射之中。大家抓紧这难得的瞬间,不停的摆POSE,将这一美景永远定格在镜头之中。

同行的小驴友,坐在一块高大的岩石上,双手合十,双目微闭,口中念念有词,一副虔诚的样子,头发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光,宛如佛光普照,有点小活佛再现的感觉。

走到一岔路口,出现两条路,一条顺着溪流向前,左侧一条通向山顶。正在犹豫不决时,几位驴友告知,左侧的路不险,返过山即到珍珠潭,但沿溪流向前走有一定难度但景色美。我们毫不犹豫的顺着溪流向前走,到了溪流尽头,娟娟溪水汇聚一起,义无反顾的飞流直泻,坠入深潭中。向下望去,似万丈深渊,人在上面感觉有点头晕。

当时我们还不知道这就是珍珠潭瀑布的最上方,前面无路可走,只好顺着左侧的山石向上攀登,这段攀登之路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最惊险刺激的。说实话,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怕,倘若早知道这么险要,我们一定会从左侧那条山路翻山而过。但此时已无退路,只能相互鼓励,手脚并用地向山顶攀爬,这时候的我才真正明白爬山的含义。山势很陡峭,我们将整个身体爬在光秃秃的无任何保护措施且两侧均是深不见底的垂直崖壁上,大家个个小心翼翼,眼睛只盯着眼前的岩石,不敢向两侧看,用手扒着石头一点一点向上爬,终于爬过了一段险要之处。本想松口气,可前面一块较大的岩石又挡住了我们的去路,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只好硬着头皮,贴着石头万分小心的沿过只有巴掌宽的石块边缘。这时在我们的身后竟然有一个五、六岁的孩子,独自爬了上来,我们很是吃惊,不禁吓出一身冷汗,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呀,但上到山顶孩子也吓得蹲在岩石上不敢站立。等了一会,几个大人才爬了上来,而且还带了一个更小的孩子,真是不要命了。

该下山了,可一看下山的路心又揪了起来,路陡峭湿滑,真可谓上山险峻下山亦难。我打前阵,桥梁断后,他不时的帮助照顾那个五、六岁的孩子。大家扒着树根,拉着藤条,相互接应,体现了团结友爱的互助精神,历经艰难终于到达了著名的珍珠潭瀑布下。

看到珍珠潭瀑布的一刹那间,我立即被他的美所振憾,落差70余米的瀑布,宽而均匀,飞泻而下,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宛如少女玉颈佩戴的串串珍珠,大气而珍贵……

继续向莲花盆进发,在莲花盆顶端我们小憩,进食补充能量,吃着小草版主自费为大家准备的鸡蛋,心里暖暖的。临走时仍不忘将垃圾装入塑料袋带回。一路上,看到游人们随地丢弃的饮料瓶及食品包装袋,有些地方甚至垃圾成堆,很心痛。希望驴友们文明出行,爱护环境,共同保护这原生态乐园。

下山到莲花盆的这段路,比刚才我们下山到珍珠潭的路更难走,更危险。靠着裸露在陡峭山坡上盘根错节的树根,我们才终于到达了莲花盆。

莲花盆是两条河谷的交汇点,两条河谷在这里垂直断落成为两条瀑布。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大环线穿越过来的太阳一行二十余人,他们正在此休息。太阳见我们没与小草一块行进,为了安全,要求我们六人停止继续前行的计划,随他们原路折回。尽管我们心中一百个不情愿,但这就是掉队的惩罚。在此提醒众驴友:户外活动听指挥,跟紧领队疾步飞,深山穿越有风险,美景再多勿忘归。

就像“好汉不吃回头草,好女不走回头路”,回去的感觉索然无味,完全没有来时的兴奋。还好到达珍珠潭时,是沿着另一条山路翻山过去的,走到溪流旁,恰好就是分岔口左侧那条路。一路上,太阳领队很负责任,他在醒目处做着标记。接近谷底入口处时,文友黛颜从后面赶了上来,原来她一直跟随太阳走大环线穿越,一路非常艰难和危险,有两处竟然借助绳索下悬崖。大环线穿越下来行程达21KM(而我们的行程为15KM他们队伍中有两位驴友的鞋底都开了邦,真得很佩服他们的毅力,我们只有羡慕加遗憾。

有了文友黛颜的相伴,共同的话题自然就多了,我俩忘却了9个小时穿越带来的疲劳,一路有说有笑的向平沟村走去。

到村后一海碗捞面条,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香……

大巴在天黑前到达山下的公路,让我们又松了一口气……

一路上肚子有点大闹天宫的感觉,唉!可能有点吃的小着急,也许平时太过卫生,吃进了外来菌种,导致了肠道细菌大战,或许后悔没有走大环线,肠子悔发炎了……

不过说实话,虽然没走大环线,但这次珍珠潭穿越依然是迄今为止我和桥梁穿越的最惊险刺激,最原始古朴,最秀美壮观的经典线路。

珍珠潭我爱你,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