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

远山行-罗姐不复巾帼勇,绝壁长廊行路难

罗姐寨位于辉县市西北50多公里处,沙窑乡南窑村境内;豫晋两省之交界,全村170多口人,有北窑、南窑、桃花沟、上峰邱五个自然村组成,均分布在海拔1100米的红崖绝壁之上,这里没有城市的繁华,没有景区的喧嚣,处处都充盈着原始的洪荒野气,原始而古朴,临近的五仙山景区未开发前,这里交通基本靠走,治安基本靠狗,通讯基本靠吼,取暖基本靠抖;穿衣基本靠纺,粮食基本靠党,媳妇基本靠想;得益于郭亮挂壁的开发,这里成为驴友们进山逃票的一个起点,我们这次的穿越就从这里开始。
   经过近7个小时的长途车经太原,陵川进入河南,又转乘农家小面的,晓行夜宿在“罗姐寨山庄”,我们周五晚9点到达的时候,已是夜深人静。除了路上隐约间看到的大山和比山西温暖的多的气温之外,一切都掩映在了夜色之下。第二天早早的,也不知道是驴友叫醒了公鸡还是公鸡叫醒了驴友,爬上楼顶,山楂树上卧着几只“战斗鸡”,惊奇之中带有一丝喜感。

远山行-罗姐不复巾帼勇,绝壁长廊行路难

本来就有看日出的计划,倒也不能埋怨那位起得比鸡早的驴友早早把我们叫醒,沿着村里的山路,一阵急赶,唯恐耽误了日出的时刻,同行的驴友发现了一个观景平台,大家欢呼雀跃的拐了上去,早早的已经有摄影爱好者,摆好了架势在等待着美景,借着远处鱼肚白的天光,昨夜夜色掩映之下的大山显露出了它的真容,崖岸峭立,雄奇险峻,大美于前,言语不足以形容一二。

同行的清雅,北风,不知到了哪里,我寻觅而去,一个人穿行在静谧的山林中,移步易景,转过一座形似馒头的山头,隐约听到了人声,紧走几步,豁然开朗,真是一块观日出的好地方,不大的一块空地,往前看就是万丈深渊,不远之处峭立的孤岩,仿佛天国遗落的巨剑插在那里,只能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二位摄友交流着摄影的心得,我独自坐在那里,静静的等待着,期盼着。

暗夜中远处的天际线,出行了一抹暗红,渐渐的天空中云彩也染上了好似鹅黄般的颜色,变换的色彩无法形容,仿佛知道我们这群旅人要一睹它的容光,空旷山谷中不知名的鸟鸣声,如此的悦耳,一转头间,一轮红日已露出了小半,如上好的咸鸭蛋黄般的颜色,此时的太阳,一点都不炙烈,反而有一种温润的感觉,此间大美,长处城市之人真是难得的奢侈与际遇,屏住呼吸惊叹着大自然的神奇。许多思绪泛了上来,有此一见,此行足已。
旭日初升

紫霞是你吗?

驴友的聚集带动了当地的农家乐,早上返回农家时,一群湖北的驴友从我们昨夜山脚下上到了这里,人多户外行也无需讲究那么多,填报肚子最重要。
远山行-罗姐不复巾帼勇,绝壁长廊行路难

饭后,拜会今天的目的地罗姐寨,相传隋朝末年,李渊父子南征北战,在山西上党地区,李世民认识了一位罗家小姐(罗桂香)两人日久生情,私定终身。而后李世民登基,忘却往事,罗小姐悲痛欲绝,伤心至极,就招兵买马,在豫晋交界的官道旁安营扎寨,劫富济贫,专门与朝廷官府抗衡,并在山下修一佛殿取名--照龙庵,圈地为王。日久罗姐寨士卒发展强大,扩展到五个营的兵马,威震朝廷。(罗姐寨如今还保留了这些地名:南营、北营、水战营、南观营、北观营、跑马场、马地洼)李世民知息后,茅塞顿开,深感愧对于罗桂香,就调拨大量黄金,资助照龙庵建设,并亲笔题字。(现有石碑记载)并在官道旁,修一靠山大佛。如今一到辉县山上,远远向罗姐寨方向望去,大山雏形像人面的山(寿仙山)还矗立在那里。现如今罗姐寨山头山还有当年城墙的残垣断壁和放兵器和掠夺物品的藏宝洞。

我向来不是太相信这类牵强附会的传说,姑且算作一些背景吧。
     沿途随处可见的山楂树,一抹秋意已染红了树叶。

远山行-罗姐不复巾帼勇,绝壁长廊行路难

山里物产不多,想来如果不是前面的景区,和这些远离喧嚣而来的驴友,这里的村民过去一定不是太好过。

这在地理学上有一个专属名词,城垣式地貌,抬头仰望,一座座山峰呈刀刃状直插天宫,呈林丛状,几乎是四面崖壁环绕,给人一种直插云霄不见日的强烈感受,共同构成“钢铁长城”,称为城垣式地貌。是寒武系中统张夏组灰岩岩石,在垂直节理发育的情况下,溶蚀,风化作用沿节理作用比较强,下切比较厉害而形成的基座相连,上部山峰林立的秀美峰丛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