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探秘康南香巴拉,情系喇嘛垭乡 -- 格聂神山小转记

格聂又名岗波贡嘎,藏语意为“居士”,它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热柯乡,距离县城约70公里,深藏在沙鲁里山系的中段,海拔6204米,为四川第三高峰。在藏民的传说中,格聂是一位穿白袍的战神的化身,因此格聂被尊为神山,成为康巴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白教)的发祥地。现在,以格聂神山为中心的土地已被划为格聂自然保护区。
以格聂命名的这块地方,足足有500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几千人。不过,它的魅力一直鲜为人知,只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曾在诗中写到:若我有万丈的白绸缎,我将把岗波贡嘎裹起来。它让你不知不觉地沉醉……几年前,四川省登山队的队长曾告诉我,“走遍川西,格聂毫无疑问是最美的地方。”还有一次,一位藏族朋友告诉我,在格聂脚下冷谷寺的墙壁上,写着一排红色的经文,那是一个远道而来修行的僧人用血所书:我走遍了康南所有的地方,这里最美!从此,我就记住了格聂这个名字,它促使我踏上了去往康南的路途,探寻这片最美之地……

如果你去过孤傲的贡嘎山,也看过美丽的四姑娘山,那么这座深藏在川西群山深处的大山,对你来说可能就是四川雪山的最后秘境。格聂山,四川第三高峰,康南第一峰,藏区24座神山中的第十三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是藏传佛教宁玛派、噶举派、格鲁派早期的修行圣地,格聂在无尽的岁月中静静地固守着自己,接受着虔诚信众的朝拜,也接受着的你的朝圣!

这是在网上摘抄到的两段话,其实有些矛盾,格聂战神应该是一位男士,但格聂神山又被称为女神,至今我仍有疑惑未解。。。正好格聂神山也属马,今年是本命年,在西藏冈仁波齐之行的计划取消之后,正好可以到此地补上,于是格聂转山计划成行,开始招兵买马,金秋国庆终于踏上了朝圣之路。

格聂神山

喀麦隆神山

格聂与肖扎群峰

支持好帖!
格聂神山脚下的新冷谷寺

老冷谷寺

格聂南坡,此行未到达正南面,照片位置有点偏了

远眺车木麻拉牧场,不知在何处。。
探秘康南香巴拉,情系喇嘛垭乡 -- 格聂神山小转记

大片,支持下啊!
草鞋行天下 发表于 2014-10-21 14:33 格聂又名岗波贡嘎,藏语意为“居士”,它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热柯乡,距离县城约70公里,深藏在沙鲁里 ... ...

支持8264好活动!
格聂转山这条线路我研究了许久,是不太成熟的路线,各种攻略五花八门,话说转山线路能走出几十条不同的路来。保守点还是选了大家常用的线路:喇嘛垭乡-下则通村-冷达-虎皮坝-冷谷寺,常规转山线路至此已回头,我寻思又加上了走南坡看冰川的一段,到车木麻拉牧场露营一天再回头。这样线路便已成行。

原计划的具体行程计划如下:
出发日:2014-9-27
D1:        厦门 — 成都(HB500)
D2:        成都(137km) — 雅安(110km) — 二郎山(28km) — 泸定(49km) — 康定(HB2600)
D3:        康定(75km) — 折多山(HB4300) — 新都桥(HB3300,74km) - 雅江(143km) — 高尔寺山(HB4500) — 剪子弯山(HB4658) — 毛垭大草原(HB4000) — 理塘(HB4000)(长青春科尔寺)(71km) — 喇嘛垭乡(HB3700)
D4:        喇嘛埡乡(7KM,3.5h) — 也容垭口(HB4095) — 则通村(6KM,3.5h) — 莫亚拉卡垭口(HB3985) — 拉在卡垭口(HB3995) — 乃干多村(HB3600)
D5:        乃干多村 (7KM,3h)— 虎皮坝(HB3800)(3KM,2h) — 冷古寺(HB4150) — 虎皮坝
D6:        虎皮坝(6KM,4h) — 肖扎湖(HB4700) — 虎皮坝
D7:        虎皮坝 — 日贡 — 拉青 (笑基隆帐山谷)— 尚且卡 — 车木麻拉牧场(HB4000)  (20KM,7h)
D8:        车木麻拉牧场  — 日贡 — 虎皮坝
D9:        虎皮坝(7KM) — 乃干多村(6KM) — 章纳乡(81km) — 理塘      或者:虎皮坝(7KM) — 乃干多村(6KM) — 则通村(7KM) — 喇嘛垭乡(71km) — 理塘
D10: 理塘(150KM,3H) — 稻城(HB3700)(100多km) — 亚丁(HB3900)
D11:        亚丁 — 龙龙坝 — 冲古寺(HB3900) — 珍珠海 — 亚丁
D12:        亚丁 — 龙龙坝 — 冲古寺 — 洛绒牛场(HB4200) — 牛奶海 — 五色海(HB4500) — 亚丁
D13:        亚丁 — 稻城 — 康定
D14:        康定 — 成都
D15:        成都 — 厦门

由于我的假期有十多天,因此格聂出山之后又去了亚丁和牛背山,此为后话以后再谈。

说到招兵买马,其实只是找了几个认识的朋友同行,以便AA费用,降低个人成本。看看格聂转山海拔等参数,小转估计是一条中等难度和强度的路线,想想新手即使走不动,马儿也能把他托出来。所以壮胆招集到了几位认识的朋友,他们大部分人几乎没走过徒步路线,但他们都信任我并确定了行程。但这人员确定却也是一波三折,首先是几位MM因故失约,不提她们也罢。确认要去的有来乐,介儿,随行,简凡,临行前一个月,介儿姐姐突然脚受伤,无奈退出。只好继续找人,偶然找到了muke,另外我的老领导ever意外的说想跟我同行。最终确认6人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