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心系河源溯清流,人登青山有真我_______2014河源四十公里徒步记

心系河源溯清流,人登青山有真我

2014河源四十公里徒步记   林野

20141018日晚上8点多,天蓝队四十七人抵达连平,我发了一条微博:“去年今日,今年今日;去年9人,今年47。”既是无限欣慰,也有些许自豪。毕竟,自远驴坛,有些无奈;再到驴队,一种熟悉又热闹的气息早已迎面而来。

亏得阿巧眼尖,觅得一块水泥空地;摸摸索索,搭好帐篷,坐下来抽支烟,已是十一点多了。天空不似来的路上那么星河璀璨,营地黑压压的搭满了帐篷,操场,大院,甚至阳台上。品着潜缘的啤酒,感觉到快乐在氤氲散开。

也许没有全然单纯,但接近单纯的驴游,是一种我能享受到的欢乐。过去如此,今夜如此,希望今后还能如此。帐篷里,头灯映射在帐内物事上,明明暗暗倒像些回忆断片,如同去年九人的紧张与兴奋。

顺便说说,出行的问题,本来已经退出驴坛。但既已报名,自无退出,一诺千金的古训不允许我飞机。

拉练的问题,人过半百,已近五四,既然不是五四青年的五四,当然不可小觑明天的徒步。河堤自虐、乌石顶直升、中山连穿,没有停顿的节奏,但愿旧曲可以奏出新调。

装备的问题,鞋是关键,长白山、丹霞山已试穿多次的新鞋,问题应该不大(走完后更是觉得,鞋是最大功臣);物资已是不能再减,药品、两升热茶(茶、糖、盐)、八宝粥、手撕牛肉、辣椒鱼、巧克力,可以了;手杖、头灯、马灯(供公用)、移动电源,似乎没遗漏什么。

队友更是强悍,后面慢慢再说,此处不一一。

清早的喧哗,奇迹般的,十里连营霍地剩下星星点点,好酒煮的面条,味道不错,热乎劲对后边身体保持常态,输出功率的作用极大。

稍作热身,出发,已是早上七点多了。

进的山来,开头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古圣迹岩,有牌楼,有指示,也看见路边远远近近几座岩石嶙峋的山。人流滚滚,个个笑脸璀璨、兴致勃勃。我和猪啤在队伍后边跟着,或者叫收队吧。

居然走了一段不算短的路才到出发点。拿牌、红牛、马叉合影,等到本队正式启动,似乎八点四十多了。费时太多,为第三签到点后的被动埋下了伏笔。

到第一签到点的路程是欢乐的,种种情状让人开心而且心里无限温暖。后面用图来慢慢叙说。

到第二签到点的休息是充足的,但阿玲的无法下撤让人隐隐觉得不安,具体情况又不好过多询问,而从这里必须开始的快走,很快就显出了队友体能的差异。好酒声音依然嘹亮;如果不是如果,而是确属青年才俊;阿巧不仅巧而且强,女强驴是也;阿香欢乐、轻松而沉稳;色色更加色色,素颜色色果然色色;猪啤轻捷无声、溜达信步般的境界让人妒忌无语。乐天老徒是老派作风,魏晋名士般潇洒,微醺的酡红还是让人有些不安;潜哥行囊沉重但眼神坚毅……队伍拉长了,环山公路变得乏味漫长,大家开始关心第三签到点到底在哪了。

到了第三签到点,找到一段少人的公路,就在路边坐下。阿某无法走了,老徒无法联系了。虽然他们有了总收队的号码,但心里无法安落。拉起阿某,又往山上走去,慢慢走回签到点,人流中终于找到老徒,也终于找到了准备下撤的小青他们。安置好了,快步走回休息点。一路领头的如果此时一个人在等我,其他队友已经出发了,时间很紧了。好,继续开走。

天色渐暗,路上驴友稀稀落落了。大量的摩托、汽车开上山来了,又载下成批成批疲劳的驴友——此事以前似乎从未发生过。去年全程似乎是三十六公里,今年全程据说是比去年多将近十公里,而且上山的路高且陡,水泥路也长了很多,风景似乎平淡了一些。撤有撤的理由,而走,有走的精神。我在接过潜哥的袋子时劝过他搭车下撤,潜哥一句淡淡的话让我无限感动:现在下撤我无法向自己交代。

傍晚的九连山似乎显得更加神秘而巍峨;高天上的白云被夕阳映出明亮的金边,路边深沟里;溪水在石头间笑出哗哗的歌声,呼啸而过的车流似乎也不能阻隔;溪流跌宕远去,而远处山下,金黄的稻田便横出了大块大块温暖的色块;有几缕炊烟也摇出了美妙的曲线,显现出生命般的美妙。黄昏时刻,人家渐渐多了起来。稀稀落落的驴友队伍慢慢连缀成线,在所有坚持行走的驴友的眼里,终点油溪镇,那座高耸的铁塔就在眼前了。

河源行走,并非怎样的惊天动地;四十五六公里,也不是漫漫长途。只是,踏过崎岖,能得清流,能得真我,便已足矣。谨以此命题,曰:“心系河源溯清流,人登青山有真我”。

(后边再慢慢上些照片吧,今天家里网速不给力,另,分层模式搞得我头晕了)

俺做的轨迹图(不完整,未包括从内莞出发到起点那段,以及中间有些实际上是丢了信号,轨迹取直线的)       营地随摄,人都睡了,每个帐篷里都有一个火热的梦想,让人血脉贲张的梦想。走过,无需语言,也让我感受一下早已远去的青春。

笑语盈盈,清茶对啤酒,夜是纯净而又凉爽的

阿香的幸福感太有感染力了

乐天老徒,无老徒,不啤酒,呵呵

美女们跑来宵夜,但又不肯吃,夜深人静,五香黄豆咀嚼时发出的嘎嘎声怎么办呢

好酒和潜哥

壮观的天象,勤劳的驴友,一早就去把行装放到车上

这是明天路上要喝的三升水,这次没带冰饮了,冰不成。改喝热茶了,中午走的时候泡的,第二天还是温热的,好喝

在青春
勃发的驴游队伍里,俺似乎感觉到了久僵后复苏的一丝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