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秋之随想——探藏地村落松多乡

秋之随想——探藏地村落松多峡谷

“轻轻的我走了,不带走一丝云彩,正如我轻轻的来,一句凄美无奈却又真实的人生话语,如同那秋风中飘洒而落的秋叶,从春的萌芽绽放绿意的开始,经过了夏的美丽绿色的旺盛,到秋风瑟瑟里变成金黄的树叶随风飘零,最后在冬的寒意中叶落黄土而枯萎,万千世界里,一片平凡普通的叶子,经过了短暂的自然四季,风霜雪雨,诠释着生命的所有意义。

喜欢秋天,一个金黄的,成熟的,收获的季节,喜欢在旷野中安静的聆听秋的声音,秋虫吟唱,秋风萧萧,繁花凋零,落叶纷纷沙沙而响;喜欢在阳光里欣赏秋的美景,碧空万里,大雁一排一排往南而飞,金黄的稻谷麦子成片成片,风吹稻浪麦浪滔滔,农人带着丰收的喜悦尽情的在田里辛劳的收作,享受汗水带来的收获;喜欢在秋夜里让思绪随风而起,风花雪月,爱恨情长,让岁月过往的点滴在记忆的长河里飘散遨游;喜欢在秋月下感受浩瀚长空的那份寂寥,星星点点,莹光闪烁,让浓浓的思念随星光月色洒向远方那些牵挂的人儿。喜欢秋天,寒风阵阵,凄雨潇潇;喜欢秋天,惆怅满怀,情肠愁尽------

缘起“指南针”的引导,秋走了又来了,跨过了春夏,从冬走到了秋,其实不过就走了一星期,这就是青海这片美丽的土地带给我们的意外之喜。时光流逝,白雪消融,一周工作的结束,周末来到,而秋并未走远,秋意依然还在,于是,行走在路上,从周日的早晨开始。

晴好的一天,美丽的一天,阳光充足,雪光早已褪却,行走之人,熟悉的和不熟悉的从“指南针”相约而来,中巴换成了大巴,队伍已成倍的壮大。在领队“探索”坦诚简单的主持声中,大巴车渐渐远离了城市的高楼与嘈杂,伴随着车内歌声笑语欢乐不断,人与人之间的融洽自然而来,车行进在乡间土路上,虽然蜿蜒曲折,坑坑洼洼,颠簸不断,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车内那份轻松与欢快。

路窄车停,秋风里夹杂一阵清新的乡土味道扑鼻而来,一片底矮的乡间土屋亦映入眼帘之中,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车水马龙,唯有安静与祥和。松多乡,一个纯粹的藏族村落,人们带着纯朴的微笑打量着我们这些穿的红红绿绿的村外之人,脸上显现出一份善意的好奇,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山的一头流淌而下,穿过村落而来,也穿过村落而去,行进的线路,也就依溪而上。

太阳眷顾这美好的一天,前些天的雪意在村前村后已了无痕迹,屋前坐着的老人在安静的守望,孩童从墙头露出纯真的脸蛋在等着父母的归家;田里地头,一片丰收的迹象,青稞油菜大都已经收割,人们有的在堆积如山的油菜前用简易的机器把油菜籽剥离,有的在把一片片青稞干草捆成一束一束整齐的叠放;黝黑的汉子赶着牛牵着马擦身而过,他们急着把丰收的成果运回家园存放;路旁田里,一家人翻耕着地头,丈夫飞舞着锄头,那一个个金黄饱满的土豆破土而出,妻子拾起一个个土豆,拾起了丰收的果实,亦拾起了满怀的幸福。

溪水叮当,欢唱不息,溪的两旁,各种树木大小不一,黄绿相间,轻风吹起,落叶满地。成群的结队的绵羊流离于树木下,溪水旁,田野中,甚至于半山上的悬崖峭壁间都能看见它们白色的身影,有踏溪水而过的,有低头觅食的,有翘首张望的,有倚角打闹的,白色点点,如同这自然界中的一个个精灵,穿行于这宁静的山前村落间。

时间在阳光里流走,暖意融融。走过了村头,土屋与村民逐渐变少,队伍在行进中队型渐渐拉长,人的脸上已显倦容,于是,蓝天下,群山间,溪水旁,行者们三三两两,围地而坐,热闹又重来。随着各式各样的食物的摆开,一份份彼此间暖人心头的真诚,一阵阵青稞美酒的酒香飘洒于这蓝天白云下,飘洒于这金色的秋意里。

在领队一声“想走就走,想留就留”的召唤声中,大队已变成小队,而自己亦走在路上,走在前方,似乎已成领队。随着海拔的升高,视野变的开阔,人烟稀少,四处尽显原始的壮美,山下的针叶松挺拔而立,在寒风中不依不饶,散发着绿色的灿烂;山腰的原野,收割和未收割的青稞地一片金色,野草在秋风中摇曳,虽然已经变黄变白即将枯萎,却依然根扎大地,风吹不倒,体现生命之顽强;山上怪石嶙峋,山头的未曾消融的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四射,清晰可见,座座山峰连着湛蓝的天,天亦牵着白云,云朵变幻莫测,形态各异,与蓝天层次分明,赏心悦目。

行走相望,眼中突见山腰一间小小的土屋前安静的坐着一位老人,急步向前,原来是一位慈祥的藏族老妈妈,心怀敬意的双手合什问候,换来的是老人脸上满是风霜皱纹灿烂的微笑,通过简单的一些肢体语言的沟通,得知小土屋是她家的羊圈,而身后往高一点的一排土屋就是她的家,也是这美丽山沟方圆几里地内的唯一的一户人家,问老人能否替她照张相片,老人摇手笑脸婉拒,为自己刚刚的冒失而懊悔,城市喧嚣带来的杂质又何必留

在老人身上,外面世界的虚荣与繁华,人与人之间名利的追逐,对老妈妈而言没有任何关系,从老妈妈清纯的眼里看到,幸福就在这蓝天白云之下,在这自然四季的风霜里,在这幽静美丽的山谷中,在这川流不息的溪水流淌中,在那一排简单温馨的土屋里。

领队“探索”,山东警察美女上海来的老哥,加上自己,大队变小队的四人尽情的行进在这原始自然的山野中,感受这无尽的天然之美,秋风潇潇,溪水声声清脆,心灵似乎与自然相融,只愿此时时光停留,把这片绝美秋色永驻心间。

太阳已斜插山后,还想继续向前,可在“探索的招呼下唯有把脚步此却,社会大众生活,团队精神我们必须遵循。

落日的余辉照洒这纯粹,纯朴,纯净的藏地村落,生活依然。归程从车轮滚动声中开始,或许大家已被这一天的秋意美景陶醉,车内来时的喧闹不再,一片安静。行囊背起,囊中已空,而心却已经装满!

走在路上

2014-10-21

走在路上李 发表于 2014-10-21 22:35 秋之随想——探藏地村落松多峡谷       “轻轻的我走了,不带走一丝云彩,正如我轻轻的来”,一句凄美无奈 ... ...

指南针又一大文豪啊

欣赏支持好游记!

欣赏支持!

欣赏支持精彩活动

娓娓道来的好贴,大赞。
走在路上李 发表于 2014-10-21 22:50

片片不够,需要30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