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巨峰下的攀登

那玛峰,一座海拔5588米的雪山,被选做为尖峰登山队第一次出国登山的训练山峰,注定了要为尖峰的登山历史上写下厚重的一笔,蜀山之王贡嘎山的卫峰,处于强烈诱惑力的区位,不高的海拔,优美漂亮斜长而且不太陡的雪坡攀登路线以及攀登技术难度不大的资讯,不得不让登山队将其纳入视野。在一次尖峰酒局上关于登个什么山作为训练山峰的讨论中,几个对那玛峰有所听闻的队友,一听到她的名字被提出,都很干脆的表示了极大的兴趣,那还说啥呢就选她了。

计划的登山时间原定的是赶在雨季之前的6月,,但是因为孩子们的读书问题被迫向后推延,原计划请徐老幺派出几个攀登过此山的协作协助我们攀登,因为最终报名参加登山的人数只有几个人,不得不重新考量能力和费用的性价比。最重要的是有技术能力强的铁观音的火线加入,让这次攀登在临出发前一周最终定为全程队员自主攀登性质。这一性质的改变,也决定了这将是一次充满了欢乐、惊险、疲惫以及自豪和反思的攀登。山上发生的一切都在天时地利人和间轮回,此消彼长。山神始终福佑着我们,一直到攀登结束。

参加攀登的队员各自调整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出发时间最终定在了2014816日。

贡嘎神山

出发前夕

提前15天开始关注中长期天气预报,提前一周开始查看中期降水量预报,结论就是我们将难逃淋雨的命运安排。出去前一天请假获批,这算是心里石头落地了。队友们头天忙活了半天完成了采购,践行会开的闹热,这也是尖峰的传统,出发有人惦记送,回来有人惦记接,一直延续十余年至今。

我匆匆忙忙的去吃了践行饭,又匆匆忙忙的赶回家收拾东西。收拾中,铁来消息问,核对锁扣等技术装备我负责带的数量,一问一答间,也觉得铁的顾虑是有道理的,于是多带了4个锁扣。想想怎么也差不多够了。事后证明即使再多带几个了,都还显不足,只能保证基本的安全用量,无法提高效率。

收拾好了洗洗睡。

野花、路旗和冰镐

第一天

可以冲出城市不用上班,但也早已没有那种小学生的兴奋了(除非告诉我明天可以去登珠峰,也许可以兴奋几天睡不着)。虽然只睡了4个多小时,但是睡的还可以,天黑黢黢的爬起来,往返两趟把大包小包公用包全部扛下楼装车出发,接上山民同学到珠江桥东头集合,队友们都已经到位了,分配好人和东西全部上车,路边接上勇哥出发。

开车的进入驾驶状态,陪开车的进入聊天模式,无事的进入补眠修养姿态,当然也有一晚没睡着的(例如疯子)干脆充当了摄影师角色。

在雅安高速路出口德阳人开的小吃店吃罢早饭,预想中石棉境内的烂路不算烂,堵车没有堵,紧赶慢赶到了冷碛,直接去上去爬牛背山那个不错的餐馆吃午饭,依然吃的很满足。大家胃口都不错。泸定一晃而过,在康定和泽旺接上头,约定好明天上午9点在新都桥接我们。大家在茶马古道的群雕前照个相、小恶搞一下就奔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去了。从出发一路上都在关注天气,不过还好,上了折多山才开始下雨,折多山口啥都看不到还是有那么多的车停着,那么多的人在那里照相,难得过一次,也许都是去了心愿。我们未做停留,直接下山。

雨时大时小,嗅着湿润的空气,赏着路边的藏居草原风光到了新都桥,开始寻找预定的牛头宾馆,发现一个又被部分同学否决掉,在新都桥镇上寻找了半天,最后钻进死胡同,不得不承认开始发现那个宾馆就是我们要找的。掉头返回入住。天下着大雨,天已全黑,只有去老板推荐的某个酒店的餐馆吃饭,菜单一拿上来,贵的吓死人,当然我们也不是一群被菜单吓倒的人,这么大的雨不换地方了,贵也吃,先来个大菜,弄个松茸炖肉汤,其他的嘛,啥便宜点啥,把饭撑饱就可以了。吃下来,钱节约了,大家都很满意。意想不到的是吃完餐厅还送了早餐券,这一下跟赚了大钱一样,心里更平衡了,吃了几大百,送的早餐也要值100多,赚了赚了。这餐厅太贵,吓得几个酒鬼酒都不敢喝,回到宾馆,拿出一瓶不赖的赖茅酒,强行把勇哥私藏的豌豆胡豆花生米等各种干货豆豆拿出来,豆豆下酒,越吃越有。小酌几口醒醒胃,各自休息睡觉。

巨峰下的攀登

第二天

昨天一路都在接收队友们发来的卫星云图和降水量预报图,没感觉到有好兆头,但是大家都坚定的认为人品是可以战胜一切的,唯心主义虽然可以害死人,但是至少心理上不能输给天气。当然对预报天气来说,我自己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唯心主义者,心诚则灵在高原尤其灵。这不早上起来,阳光明媚,高原的雨雾水汽弥漫,就着青青的草场味道,瞬间让人清醒,这个时候不来一嗓子都对不起太阳公公。这一重大利好消息立马通过尖峰微信群公布,目的无非就是告诉大家,凡是各种“心怀鬼胎架秧子起哄的人”站一边去,人品起作用了。

泽旺和吉甲的车准时到了,收拾装车,前两排坐人,第三棑放包,今天路程中上好的柏油路只有很短的一段,大部分时间大家都会“屁颠屁颠的”一路颠到上子梅村。尖峰人好,都把比较舒服的位置让给队友坐,把没有抓手、没有像样坐垫的位置留给自己坐。就这样的团队人品,天气不好都对不起我们。

车到甲根坝乡,柏油路终止。停车休息,泽旺说村里啥像样的吃的都没有,对我们这群登山吃货来说那还了得,采购行动立即开始。啥子洋葱、青椒装,肉嘎嘎大坨的弄,鸡蛋不好带,装个整版交无忌哥哥抱起,命令是这样下的:屁股颠烂可以,到村子之前蛋一个都不准打烂,抱蛋哥正式命名。抱蛋哥任务极其重要,因为就这一版蛋日后成了登山队艰苦时光中唯一的念想,这是后话。

车出乡镇,道路变为碎石路、泥路、坑哇路、搓板路,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两个老乡开的车子一定不是他们自己的,在他们眼里,都是平路,不带减速的冲过一切路面。我们一车人就像一堆“甩货”,不停的被抛起又重重的甩下来。左右摇摆加上下抖动。总之节奏就是跟着可怜的面包车一起嗨。以笨笨为首的没坐到好位置、手没抓拿的队友,都快到了只有带头盔才能保证安全的境地了。面包车就像累死的驴一样虽然没卖相,但是爬坡上坎冲滩过坑样样拿手,吭哧哧很快就到雅哈垭口。

远方的天是蓝的,高原的白云总是如期守候着初到高原的人儿。也许是前几天下雨吧,垭口下居然有一泓瀑布,这也算奇特的风景了,在海拔4000米的高山草甸上,可以看见瀑布真心算难得一遇。有水就有沉积,顺水而去,是一溜的黄色钙化滩,这若干万年后,也许就是一个新的类似黄龙的景区。

过了垭口,我们继续前行,下山就顺着色物绒河顺流而下,河谷农田牧场风光乍现,一片片的花引的我们不停的喊停车,老乡总是说这个不算漂亮,前面的才漂亮,我们哪里肯信,抓住一个算一个,万一待会天气不好,啥都看不到了。但是老乡确实没骗我们,果然没过多久,出现了一片完美的草地,花开遍地。几个花痴迅速下车直接趴在草地上开始各种创作。游离子后来看了照片总结了五个字“孔仰躺趴蹲”,完全可以形容我们这群人对野花的痴迷。不过这个“孔”怕是只有四川人看的懂哦!

自我陶醉完毕,蹬上面包越野车,像子梅垭口开进,越靠近山口,云气越来越重,啥也看不到,到了垭口下车溜达一圈,只为表达了一番“我来过”的意思。摸相机出来的意思都没有就下山了。快看到上子梅村的时候,盘山公路上垮塌了一些石头,好在石头不大,下车搬开继续前行。

只有几户人的上子梅村感觉非常好,一块平地上错落布置了三四家人,房屋都很漂亮,前面是大大的一片青稞地,穗子都结的老长了,一阵风吹过,带过一片清香和波浪。过不了多久就可以收获了。到了吉甲家里,不知道是女主人和我们语言不太通还是什么原因,交流比较困难。一切收拾妥当,吃了面条,大家就着小雨出去参观了一下这个小村子,没多大,几步路就走完了。散步后回到厨房,聊天的聊天,烤火的烤火,大厨二厨些分工动手自己做饭。不知道啥原因,炒菜做饭需要的一些东西找主人要不到。勉强凑合吧。炉火也太小,做的菜与其说是炒出来的不如说是煨出来。好在山民大厨蚂蝗二厨这些人能干,吃完可口的饭菜后就坐在卡座上体会高原缺氧饭后思考停滞综合症。

不一会儿,听说有人去上厕所被毛耸耸的牦牛给逼回了房间。不肖说,这个一定是疯子被赶了回来,此人至从几年前被一群牦牛“围观”过之后,牦牛成了他心里永远的痛。一阵哈哈大笑之后,女主人很严肃的说,屋外那个牦牛确实要顶人,叫我们小心。看来这回是遇上真的了,在疯子的强烈要求下,女主人把牦牛栓上了。我就奇怪了,既然女主人知道此牦牛要顶人,为啥要畅放在院子了呢?进进出出那么多客人,万一出了事怎么算呢?唉。语言不通,人也不热情,赖的去深究其中的原因了。栓好了,大家都放心了,疯子更放心,可以很安全的出去上厕所,要不还真要把有些人憋出病了。

时间差不多睡觉,有打呼噜习惯的人总是被人“抛弃”,自己到处找远离群体的床位就寝,看看大家都安顿了,关灯睡觉,还没躺好,就有老乡上来说不能关灯睡觉,哎哟,这不关灯怎么睡的着啊,特别是我头顶就是一个明晃晃的灯泡。在我们的小声抗议下,关了部分灯,老乡去把没人住的其他房间灯打开。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小水电发的电,必须要使用电器来消耗电力,不然会损坏发电设备。好嘛,认了,我头顶的灯最终还是开了一个通宵。半夜确实无法入睡,爬起来用背包挡在头顶,就在这一小块阴影中,我好歹睡了半宿。早上起来眼睛胀痛,都是灯光惹的祸。

甲根坝田园风光

世外桃源也许不过就是如此
旺堆 发表于 2014-10-22 13:50 那玛峰,一座海拔5588米的雪山,被选做为尖峰登山队第一次出国登山的训练山峰,注定了要为尖峰的登山历史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