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九连山上上下下的体验——40公里徒步散记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活动当天九连山的天气,和当年会稽山的兰亭集会时一样,微熏的阳光和清风也曾拂过古人的面庞,东晋名士追求“流觞曲水”的雅致悠闲与“俯仰之间”的兴怀,我们追求的是暴走的痛并快乐,扫除平日的无趣与焦虑。因此在这里单表个人感受,与风月无关。  我所在的8264第4小组是9个熟人,作为驴友有两人却很生,两人第1次参加长距离徒步活动,至今网名还没想好的阿德和阿涛。小组领队系资历颇深、但作为有限的万金油驴“空军”,在“蜀中无大将”的情况下也挺威风,获过8264最佳协作奖。队员还有走过墨脱、318国道,经过西藏高原和雪山洗礼、正悟道中的“背影”,“东南二组”,网名忧伤、行事坚毅的“月亮雨”,屡次在崩盘边缘游走却依然行走的“老夫子”及他的姐姐,还有1个就是未来准备伤残鉴定的我“小二夜奔”。  虽分成了小组,实际上徒步是自由无束缚的,不用像林黛玉进贾府般,没有深似海的侯门,只有山涧的清风,没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的上司,只有萍水相逢、坦然相向的驴群,可以无所顾忌爱咋走咋走,只要不南辕北辙,想撤就撤,不用担心像“谷子地”连长一样永远听不到“集结号”,难得的“无政府”状态体验。我妄想把手机关了,放逐自己一天,可根深蒂固的手机依赖症不允许。  小组人员三三两两分头出发,阿德和阿涛两位新驴自信满满地跟随“东南二组”上路,而后与8264最强徒步女驴“红霞”同行,像充当鸟类的两只蝙蝠。我啃着路边老太坐地起价的玉米棒子和鸡蛋,和“空军”扯着驴行的陈芝麻烂谷子趣事,在沙丁鱼群般的驴队中穿梭向前,驴队着装五彩斑斓,甚至武装到了牙齿,感觉挺时尚的。九连山上上下下的体验——40公里徒步散记

(左:东南二组,右:阿涛)第一签到点“苍岩圣迹”的门牌气度恢弘,颇有点公墓大门的架势,圆锥形的岩石像小时侯去粮站凭票证买米时看到的粮仓。小时候觉得粮仓很不凡,大了就觉得和“仲永”一样,不过了了。 九连山上上下下的体验——40公里徒步散记
山路盘环向上,有几次听到我的左上方有驴友放肆呼啸,抬头见是在过桠口,我也喊一声回应一下。人登高远眺,“一览众山小时”,难免会“荡胸生层云”,必须要抒发一下豪情,否则“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是很痛苦的。有一哥们上长城,感觉自己像个好汉,豪气盈胸,说要吼句诗抒发下感情,诗照录如下:“长城,你他妈真长呀”!登高作赋难度太大,我认为有了快感你就喊的登高舒啸形式古今通用、少长咸宜,值得效仿。连续在石子黄泥路上上坡下坡,上坡时身体前倾,前面驴蹄踏起的尘土正好扑到脸上,没多久就蓬头垢面,鼻孔不畅,还好鼻炎对尘士不过敏;下坡时膝关节受力增大,打篮球的老伤很不争气地抗议。到第二签到点,17公里处的朝天马村,没找到领头的“东南二组”和两个新驴,看来在持续疲于奔命。在附近转了一圈,待售的补给品还挺丰富的,印象最深的是红烧猪肉的盒饭,要不是时候尚早,真想买了中饭吃再走,徒步饿得真快!坐下休息时“空军”掏出桔子,殷勤地请边上的驴友吃,这厮的交际特长还是值得肯定,可以和“背影”相媲美。不曾想一女驴友说不想吃桔子想吃我的猕猴桃,当时感觉自己一个人低头闷吃猕猴桃太丢人了,被“空军”涮了一回,于是赶紧请她吃,不失时机地说“不要客气,体育活动是不分国界的”。到第三签到点,28公里处的李屋排村时,感觉双腿的膝和踝关节都隐隐作痛,三个强力队友依然绝尘而去、不见踪影,我打消追赶的念头,和“空军”找了户偏僻人家的屋檐下睡午觉,暂别滚滚黄尘。户主阿婆坐在侧门口好奇地盯着坐在她家屋檐下的一群人,时不时与人搭讪,可基本没人听懂她的话。她也问了我两句,我只能报以点头。对要上卫生间的驴,她一律客气地让进。吃饱喝足在屋檐下的水泥地上躺下,听着潺潺流水,一迷糊就被对讲机吵醒、再迷糊又被手机吵醒,把对讲机关了、手机调震动后反而清醒了。接到“月亮雨”和朋友“微笑”的电话,说过了第三签2公里。我把未开包的“能量棒”给了阿婆以示感谢,轻装上阵。追了2公里,新驴阿德来电话说和“红霞”、“东南二组”已到终点了,7小时完成。我差距了8公里,很没面子。快走时还是感觉关节扭扭捏捏,我说干脆跑步前进,万金油“空军”不想跑,我只好重色轻友一回,狠心把他甩了,让他和同是8264最佳协作的“午夜流浪是我”一起踱着步走。气喘吁吁边跑边快走,我在离终点5公里多的地方追上“月亮雨”,却没见和她一起出发并为她背东西的“背影”,说是因膝盖伤在后面磨叽。真是江湖越老越没用,“月亮雨”这次是40公里以上距离徒步的首秀。后面聚餐时小组全体一致同意给“背影”口头颁发此次活动“最悲情男驴”奖,而且没有之一。离终点2公里才追上“微笑”,她在平坦路上依然保持前倾的行走姿势,难怪每次40公里都能保持7小时左右完成的战绩。我问她这样暴走腿部肌肉会否很发达,她说自徒步以后就不穿裙子了(有暴她隐私之嫌),看来驴行还是要付出代价的。九连山上上下下的体验——40公里徒步散记 (绿衣服:空军,白帽子:午夜流浪是我)

小二夜奔 发表于 2014-10-22 16:36 九连山上上下下的体验                ——磨房河源第五届40公里徒步散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活动当 ... ...

到终点,新驴阿涛也已坐在油溪镇政府院内的草地上,问他说是7.5小时完成的。阿德、阿涛和“月亮雨”3名新驴此次表现把大家眼睛都亮瞎了,就“东南二组”为小组的老驴们勉强挽回了少许颜面,小组成员心悦诚服地给阿德口头颁发了“最佳新驴奖”,以资鼓励。

九连山上上下下的体验——40公里徒步散记

(最佳新驴:阿德)
九连山上上下下的体验——40公里徒步散记 (红霞和阿德)清晨醒来,腿脚关节、肌肉微微酸痛,但感觉神清气爽,徒步活动排掉了浊气,也修复了散架的身体,走动时感觉肌体是浑然一体的,肚子也不再是累赘了,美妙的感觉!一上班,新驴们又在积极催问惠州60公里徒步活动的报名事项了。

小二夜奔 发表于 2014-10-22 16:36 九连山上上下下的体验                ——磨房河源第五届40公里徒步散记(照片来自网上驴友)“天朗气清 ... ...

强悍……。

好活动支持下

好文采,赞,赞,赞!
小二夜奔 发表于 2014-10-22 16:40 到终点,新驴阿涛也已坐在油溪镇政府院内的草地上,问他说是7.5小时完成的。阿德、阿涛和“月亮雨”3名新 ... ...

强悍,赞👍赞
支持赞一个
好文采,赞一个!(感谢树的影子和小二夜奔帮我留下首次菜驴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