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回顾:10月18.19两日,丹东玩滨江大道,登凤凰山赏秋。意犹未尽,再发一帖

深秋登凤凰山

深秋时节,我们相约踏秋凤凰山,从大连到凤城驾车一路疾驶,过了庄河后,公路两侧尽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驶入一片金色的海洋。进入凤城境内道路变得蜿蜒曲折,公路两侧山峦起伏,越向前走弯路越多,山势越发的连绵。经过4个小时我们达到凤凰山脚下的凤城。
      当夜淋淋沥沥的一场秋雨,风声雨声敲打着窗棂,凤凰山的秋雨特别的清新,有甜丝丝清凉凉的味道,更让我有了一种强烈的期盼,我希望雨不要停,就这样不紧不慢的下着。让秋雨洗涤后的凤凰山更加清新亮丽,让秋雨和我同行,体验雨中登凤凰山的别样情趣,这一夜我睡得特别香甜。
      清晨我们早早的来到山下,秋雨淋透了的凤凰山,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水气,站在阔大的山门下远眺凤凰山,门含远山、云霓舒卷,岚拖丝缕,如诗如画。低垂的浓云淡雾萦绕在山头,山顶仿佛撑起硕大的幔帐,险峻的山岗也变得温柔娇羞。
      从山门到双龙背,是一段缓坡路,栈道两侧各有一条溪水流淌而下,山泉喷涌,溅飞似雪,沁人心肺。我们在忽聚忽散的雾气中,沿着木栈道或是石阶信步而行,宛若误入神话般的仙境。满眼的一片五彩缤纷醉人的秋色,娇艳欲滴的枫叶,金灿灿的桑叶,间或点缀着松柏苍翠,在微风中摇曳,一团团一族族铺满山坡,犹如七彩锦缎从云端飘落,一层层一片片漫卷山峦,布满山岗。秋风中飘零的落叶,斑斑点点的泼洒在木栈道上,如彩带飘逸伸向山中,使得凤凰山的秋色火热中分外的悠远静谧,沿路而行使人如同行走在浓墨重彩秋意画卷中。
      晚秋绝唱,红叶胜花,那燃烧般的红叶,是在用生命最后的能量温暖着山川的体魄,顽强的迎风舞蹈,即使在风霜中飘落了,也要化作青泥,在春风中再生。我捡拾起一片枫叶放在背包里,我要把火红的秋色浓缩到记忆中,让红叶伴随我走向远方,
      凤凰山的深秋没有萧瑟、没有愁云惨雾、没有悲凉,满目的热烈。凤凰山的秋色美的恣意汪洋,美的纯粹澄澈。是波澜壮阔的美,是奔腾豪放的美,是让人心潮澎湃的美,是蓬勃旺盛的美。置身其中我深深的感慨生命的魅力,无论在任何时候,那怕是即将走到尽头,只要把最美的颜色倾情奉献,就一定会赢得尊重,得到赞美。
       自双龙背开始,才是真正的登山。我们沿着登山阶梯,小心翼翼的向上攀爬。凤凰山在是由巨大的花岗岩叠加累积而成,青黑色的巨大岩石长满了碧绿的苔藓,在火红的秋叶映衬下更加凸显了沧桑和冷峻。山上根本就没有路,在大坡度或壁立的岩石上开凿出石凳安上护栏就是路了。可以说是处处险峻,步步惊心,时时惊喜。
      我们登上烽火台,举目四望,西面是重重叠叠的奇峰峻岭,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山峰越发的险峻和陡峭,东南面雾气迷茫,沟沟壑壑都掩藏在白茫茫的雾中,山的北面确是景色艳丽,满山枫叶红似火,艳若云霞,一层层一片片铺展向远方。间而青松配绿,桦枫相间,五色缤纷,赤、橙、绿、青、兰、紫交织而成一幅万紫千红美丽彩绢。秋景浓郁而迷人的,恰似“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境。
      继续向上,爬将军峰、攀兔耳峰,我们好像走出了夏季,步入初冬。咫尺之遥竟然是两番境界。山上树木渐渐稀疏了,阔叶林树叶脱尽,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乌漆漆映衬着灰白色的花岗岩,令人有了萧瑟感。再向上就只有松柏了,姿态万千的松树在岩缝间顽强而又倔强的生长着,虬枝劲干或挺拔或斜出旁生,与刀劈斧削般的山岩相依相恋,构成了独特的奇险风光。山风送爽,松涛阵阵,疲倦之感,随风消失。山光绚丽,景物奇特,峻峰峥嵘,云雾缭绕。神奇的大自然,鬼斧神工,令人生出无限的感慨。
      继续前行转向北,爬过一段天梯般的石坡,来到了最惊险奇绝的“老牛背”了。峭壁宽度不足30厘米,窄处仅10厘米,长40多余米,两侧是万丈深渊。尽管老牛背上凿有石窝,并在两侧安装有护栏,但走在上面仍然胆战心惊,头晕目眩。当时脚下雾气弥漫,西北风时而呼啸而来,我无瑕观看风景,只能盯着脚下,双手死死抓住护栏,一点点的挪过了老牛背的。40多米的老牛背我好像走过了一个境界,是从人间走到仙境再回到人间的境界,是我人生中走过的最惊险的40米,那一刻时间凝固了,世界消失了,只有脚下的老牛背是真实的。走过老牛背,还有什么困难不能走过!?
      七个半小时,走完了凤凰山西山景区的全程,凤凰山集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峨眉的灵秀于一身,胜景幽径不可言说,站在凤凰山顶,俯视群山是别有一番景色。雨后初雯,云雨迷漫,山雾腾腾,似烟似云,一缕缕一片片平铺山谷,烟琐峰峦,时隐时现,脚踏浮云,犹如来到九霄之巅。时而轻絮涌深谷,时而惊涛翻山顶,人立山顶之上,脚下烟云滚滚。雾开时,山川秀美五彩缤纷,云合时,云蒸霞蔚天地一色。 这里是祈福呈祥的福地,融自然美、人文美于一体,交织成一幅天然绝妙和谐壮观的山水画卷,钟灵气秀。“早知凤凰山色美,何必千里去江南”。
      凤凰山因凤凰拜祖而得名。唐太宗曾游历此山,传说中薛仁贵开震天弓,箭穿凤凰山一箭定辽东,留下“箭眼”。但是我更愿意相信,这里是凤凰涅槃之地,深秋时节,就是凤凰浴火重生之时。漫山遍野的红叶恰似熊熊燃烧的火焰,山顶凝聚的团团雾气,翻卷蒸腾宛若烟雾冲天,优雅、高贵、神奇的凤凰腾空而起直上云霄,获得了永生。在那神圣的一刻,天崩地裂,飞沙走石,大底也轰然而起托举着、追随着凤凰。当一切都归于沉寂,冲天而起的地壳凝固成了凤凰山的陡峭壁立的险峰,散落的巨石经烈焰的烧炼,都是青黑色,错落堆积,构成了山下奇妙的景致。神马峰上那斜插云霄的“怪石凌空”活脱脱的就是凤凰腾飞时娇美的姿容。
      大美凤凰山,一幅壮美的中国山水画。
大尉出行 发表于 2014-10-24 20:11 深秋登凤凰山深秋时节,我们相约踏秋凤凰山,从大连到凤城驾车一路疾驶,过了庄河后,公路两侧尽是一望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