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蓝神出来删贴子,你不是很喜欢装吗,让你删内蒙活动游记三 (驴行天下超超队 作者 兔

放飞心灵梦想,追逐永恒自由——记2014年国庆超超队大西北环线行

一直以来,和白苗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便是去广袤的大西北,感受一下茫茫大漠,在戈壁滩和胡杨林留下青葱岁月的印记。在2014年的国庆前夕,有幸通过8264论坛这个平台,相约上了近50位志同道合的伙伴,终于于这个国庆长假实现了这次长达近6000公里,贯穿渝、川、陕、晋、宁、蒙、甘七省市的绝世经典之旅。

一、省吃俭用购装备,菜鸟驴子初长成。

由于这次出行是驴友AA制包车自由行,没有旅行社舒适的安排,大部分吃住都要靠自己。对于我们2个没有户外驴行经验的菜鸟驴子来说,必须下大力气做好准备工作。在9月中旬的时候,抓住奥特莱斯周年庆折上折的机会和淘宝、唯品会等电子商务平台,通过货比N家,以性价比为原则,购置了冲锋衣帐篷睡袋抓绒裤冲锋裤速干衣皮肤衣登山杖等基础户外装备,为了满足爱美的白苗拍点美图,还专门购置了一台佳能700D单反。然后,就是迫不及待地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二、千呼万唤终出发,人品爆发不拥堵。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9月30日。下午4点,我背上沉重的背包,乘坐人满为患的轨道三号线,到白苗公司楼下会合,然后徒步前往加州一号停车场会合大部队。晚上约8点30左右,我们的大红色47座大客车终于出发了。原以为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必定拥堵不堪,哪知我们一路畅通,途经四川邻水、大竹和家乡达州后,于凌晨2点高速限行时抵达万源服务区,然后就地扎营。这可是我第一次睡帐篷,格外的兴奋,之前已经多次练习搭帐篷,所以我和白苗非常熟练地完成了这一工作,舒舒服服地睡了2个小时,不料天降大雨,四周成为一片水塘,还好帐篷防水功能卓著,避免了一场灾难。凌晨5点,收拾完毕继续赶路。

三、长途乘车实辛苦,壶口天险饱眼福。

这一天的白天基本上是在车上度过,临近西安时,我们经历了本次出行的唯一一次堵车,大约半小时后畅通,迅速向第一个目的地:黄河壶口瀑布进发,中途在车上以比方便面、方便米饭更加高大上的旅行神器——自热米饭为午餐。大概下午5点左右,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终于抵达了山西吉县境内的壶口瀑布景区。队友们抗上长枪短炮,迫不及待地进入景区。壶口瀑布不愧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著名的《黄河大合唱》便是以壶口为背景创作,由三个方向奔流直下的黄河水气势如虹,犹如万马奔腾,令人叹为观止。白苗骑毛驴,换当地民俗服装拍照,老大爷仅收10元,和达州凤凰山骑马数十元比起,可见当地民风多么淳朴。不少队友在景区买了山西苹果,又大又甜,价格便宜到不敢想象,5元一大袋,目测起码近10斤,在重庆估计5元一个苹果都买不到。晚上在壶口景区酒店用集体餐,说实话,山西菜确实比川菜差得太远了。饭后,继续赶路,途经革命圣地延安,向西夏王朝的故都兴庆府(银川市)进发。凌晨2点在离银川约200公里处的一服务区扎营(具体地名已忘),这次是在服务区大厅内休息,直接在椅子上铺上自充垫和睡袋,省去了搭帐篷,羽绒睡袋的保暖性能在这晚得到了充分展现。

四、畅游影城镇北堡,茫茫戈壁赶路艰。

早上8时,我们到达了本次出行的一个重量级的景点:《大话西游》的拍摄地,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的银川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在该影视城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故被誉为“中国一绝”。影视城主体分为清城和明城,我和白苗先进入清城参观。进去之后,一个清代中国西部城镇完整地展现在眼前,划拳饮酒的酒楼、烟雨风云的青楼、喧闹杂乱的赌坊、人来人往的集市,仿佛真把我们带回到康乾盛世。我们在此流连忘返,感叹幸好换了16G的相机内存卡,可以在此尽情拍摄。明城主要展现了明代边关风情,另外还有一个以文革为主题的怀旧主题街,也很值得一看。中午,在银川享用当地回民特色臊子面后,乘车离开银川,直奔额济纳旗。因为要赶路,没有去西夏王陵,对于我这样的历史爱好者,颇为遗憾。
  从银川出发后,越过贺兰神山,很快进入内蒙古境内,随即映入眼帘的便是茫茫无际的戈壁,汽车行驶在并不宽但路况很好的公路上,让人感觉到仿佛置身于美国西部荒原,伸手可及的蔚蓝天际、戈壁滩的日落,让人陶醉着进入梦乡。经过10几个小时漫长赶路,终于在凌晨2点,抵达了此行的核心地点: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一下车,刺骨的寒风迅速向我们袭来,迫不及待地联系了一家家庭旅社,因为经过长途跋涉,急需洗澡和给各种电子设备充电。该旅社住宿条件较为恶劣,一间屋4张床,每个床位50元。洗澡水只有很小一股,只有凑合着用。最郁闷的是刚充电5分钟,就停电了,一直到半夜3点半左右才来电,一晚上就只睡了1个半小时,第二天起来眼睛都睁不开。

五、漫步金色额济纳,千年胡杨醉人心。

一大早跑到指定集合点,吃了一碗十五元的兰州拉面,牛肉只有可怜的几粒。然后便驱车赶往胡杨林。一个只有2万人的小镇,黄金周期间每天要接待近20万人,其拥挤状况可想而知。我们带上干粮和相机,放弃了人满为患的观光车,直接步行参观了一道桥、二道桥和四道桥这三处号称最美的胡杨林。秋天的额济纳旗,就像一幅童话世界的巨幅画卷,蓝蓝的天空和金色的胡杨交相辉映,可谓美不胜收。这一天,相机的电量必须充足给力。从上午9点到下午4点,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地方。因为赶路的原因,怪树林和黑城遗址只能放弃,直接奔赴中蒙边境的策克口岸。

六、美丽日出居延海,嘉峪雄关看斜阳。

凌晨时分,我们的车在沙漠里险些迷失方向,好在开车的师傅技术过硬,才把我们顺利带到了这个中蒙西部边境的唯一通商口岸:策克口岸。这个时刻,口岸的绝大部分商铺已经关门歇业,我们先在口岸大门处合影,一想到再往前走一步,就是成吉思汗的故乡蒙古国,心情还是颇为激动。随后大伙在一家餐馆用餐,价格也是贵得惊人。我和白苗只点了一份水饺,35元,味道差,环境差,老板还说肉类全是蒙古国进口,无语。周边的小店卖的进口商品,并非蒙古特色物品,很多在重庆磁器口这些地方都能买到,而且价格高数倍,我等只得无奈离去。半夜3点左右,我们的车抵达居延海,就地扎营休息,只为第二天居延海美丽的日出。毕竟已经是中蒙边境,气候极其寒冷,-15度的羽绒睡袋已经完全扛不住,我和白苗在早上6点直接被冷醒,那狂风呼啸着好像要把帐篷都拔起。我们强忍着寒冷,收拾好行装,随着大部队一起进入居延海景区,有幸看到了日出,果然如描述的一样美,当你看着地平线的一边冉冉升起的红日,便忘却了寒冷的侵袭,看到了新的希望。

看完日出后,大部队迅速启程,前往下一个省份:甘肃。经酒泉抵达嘉峪关,已是下午4点。在错过西夏王陵之后,绝不允许再错过这个明长城最西端的天下第一雄关。当我们登上嘉峪关的城楼,看到世界在自己脚下是多么的渺小,一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油然而生。今天的晚餐,也是这几天来吃过的最美味的东西,蛋炒饭,感觉自己这个时候和难民已经没什么区别,一口气吃掉两份。饭后,继续往敦煌赶路。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我们在玉门市短暂停留,住酒店。一听到可以洗热水澡和吃大餐,全车的童鞋都无比兴奋。到了玉门找到酒店后,大家前往附近的餐馆腐败一番,一锅当地特色炖肉,数不清的二锅头放倒一个又一个的驴子。而坑爹的是,吃完回到酒店,因为当地使用太阳能的原因,没热水了。这钱白花了。

七、果断不进莫高窟,畅游黄沙月牙泉。

一大早便赶往河西走廊第一城:敦煌。莫高窟,中华千年艺术瑰宝,只可惜,数百个洞窟只向游人开放十个,里面严禁拍照,何况我对佛教文化着实不感兴趣,因此这160元的门票可以省了。在莫高窟的外围,也可以饱览其风光,还是免费,何乐而不为。下午到达离莫高窟不远的另一个本次的重点,鸣沙山月牙泉。号称中国最美的沙漠,果然名不虚传,让人好似踏上了古代的丝绸之路。骑着骆驼,跟着驼队畅游沙海,感受沙漠越野车的俯冲激情,零距离接触那美丽的传说,月牙泉,伴着沙漠美丽无比的日落,这一天是精彩绝不亚于胡杨林。天色很晚了,我们也离开了敦煌,赶往本次最后的一个景点:张掖七彩丹霞。凌晨2点,露宿酒泉服务区,羽绒睡袋再次保护我们度过难关。

八、美丽丹霞惹人醉,兰州一游成绝唱。

上午抵达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接触过很多地质奇观,喀斯特地貌、天坑地缝在重庆已不足为奇,然而如此神奇的七彩丹霞还是第一次看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愧为《三枪拍案惊奇》的外景拍摄地,那神秘的麻子面馆,当然不忘前往一睹其风采。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原本计划经西安返回重庆,经过商量,为避免堵车,最终决定经兰州——川西——成都一线回渝。晚饭时分,我们抵达西北第二大城市,甘肃省会兰州市。因为这几天吃的面食太多,到兰州已经没有食欲再享用拉面,跑到一家小餐馆点了两份炒菜,吃得津津有味。夜晚,我们的车穿越兰州城,一座北方都市的繁华,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