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秋游青顶山

青顶山在吉林省伊通县和磐石市交界处,是位于磐石西北部境内的一座山,分小青顶山和大青顶山,我去的是大青顶山,简称青顶山。

车子穿过村屯,沿车辙印很深的土路向大山里开进,不宽的砂石路两面密植山里红树,坚硬带刺的枝条不时挂蹭着车身,让人心痛之余带着紧张,路的一面即是很深的坑谷。
    好不容易开到山脚下,这里地势低凹,难得有一块相对来说较平坦的地,车子开到这里也算是到了尽头,前面是有路,不过车子却是开不上去,半坡上的路既窄且陡,只能步行。

简单收拾了一下行装,带上少许吃的和瓶装水,顺着临上山前村妇指引的东南方向,我钻进了密密的丛林。

晚秋时节,寒霜来的晚,秋叶红的红,绿的绿,黄的黄,色彩鲜明、突出,在青蓝的天空下,格外悦目。沿途小径清幽,少有人迹,厚厚的落叶踩在脚下很舒服,沙沙的。

行不多远,偶然一瞥中,在多刺的灌木枝条下,悬吊着一个大马蜂窝,悠悠的晃动着,让我心痒难耐,真是意外之喜,想着下山时带回来赏玩。

层层叠叠的山峦一忽现于眼前,一忽隐入峰谷,繁枝密叶似天然的蓬帘搭就的幕帐,落叶随风而降,飘飘扬扬,很富于诗情画意,有人间仙境之感,乐而忘忧,夫复何求。

刚开始我绕着山间小道行走,及至尽头,却是半人高的蒿草挡路,意识到这条路不对。重新拐向半山腰,斜坡上尽是碎石,很不好走,待上到山顶,却也未见到山洞。据说这里南山坡上临近峰顶处有一大一小两个山洞,虽经开山采石有所损坏,但还得以幸存,边上还有一座小庙,供奉着什么东西。

时间不知不觉已过去了几个小时,却还是没有找到山洞,看看天色已晚,决定放弃寻找,回停车处宿营。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非也,下山的脚步很是轻快,抄近路横切过去,很幸运的并入来路的交汇点,缩短了很长一段距离。

离远看到车顶上黄灿灿的一片,原来是柏树树针被风吹落,害得我好一顿收拾。

帐篷搭好,烧烤炉架好,本家老弟负责串牛羊肉串,待收拾停当,又一个多小时过去了。

这次炭火不好点,有风的话火苗燃点不集中,好不容易木炭都燃烧起来了,肉串放上,哧哧拉拉,很快就熟了。

喝着啤酒,吃着肉串,还有花生米及小菜,真美啊。

这边又弄了一些干树枝,还有粗些的木头,燃起了篝火,在夜的天空下,与繁星交相辉映,舞动的火苗,映红了我们的脸,也驱散了我们身上的寒冷。

我们不停地吃喝着,在这个静谧的大山里尤其显得兴奋,有的是新奇,有的是感动,有的是回味,却丝毫没有一点怕意。

吃喝到最后,还剩了一点肉,却是谁也吃不动了,饱饱的肚子已然再也装不下任何东西,尽管是美食。

临睡觉前又在附近走了走,消消食,又给篝火添了些木头,希望它燃的更久,烧得更旺。

原定我住车里,老弟睡帐篷,让他感受一下睡帐篷的感觉,可他说怕耗子,遂作罢。

按理说此季节已不适合住帐篷,但在这里却没感觉到冷,而且第二天早上连篷布都没湿,更没有丝毫露水,我早先的担心成了多余。

熄灭帐篷灯的一刻,我留意的看了一下四周,周围都是黑黝黝的山峰,三面环抱,看不了多远,只唯一弯明月挣脱出树荫的遮挡,直直的照射过来,给我以内心的慰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