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绝望之旅——马年转冈仁波齐峰实录

这是一场令人绝望的旅程,不过出发前,我和晓竹并没意识到这一点。

晓竹是我的同事,也是我此行的队友。

时至今日,我依然不知道他是否后悔开始这段旅程。

基本资料:
    冈仁波齐峰是冈底斯山脉主峰,被称作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山顶高度海拔6721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北部。藏语意为神灵之山。神山神秘之处,山的向阳面,不知缘何,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而神山之背面,长年没雪,即使被白雪覆盖,太阳一出,随即融化,与大自然常规刚好相反。

冈仁波齐峰经常是白云缭绕,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到峰顶是件很有福气的事情。

宗教传说:
冈仁波齐还是西藏佛教、印度教和原始苯教等教的朝圣中心,素有“神山之王”的美称。如在藏历马年来神山,被当为人生之大幸事。

笃信佛教的藏族人坚信:朝圣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并最终脱出轮回,荣登极乐。 据说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

如果在转山中死去,被认为是一种造化。

一、缘起
    两年前,我韧带撕裂,卧床养病, 听说有人要去转山,上网一查,方知冈仁波齐神秘雄伟,顿时心痒难耐,无奈伤病在身,作罢。
    一年前,费尽心思,绞尽脑汁,试图避开马年转山,终因种种原因,未遂。
    今年,早早开始计划,提前调整工作日程,终于成行。
    似乎,这是一件令人喜悦的事。
    呵呵。
    呵呵。。
    呵呵。。。

二、出发
    我们有五个工作日的假期,加上两个周末,共有九天。
    北京距拉萨约4064公里,乘坐火车需要43个小时,直飞需4个小时。
    拉萨至神山脚下塔尔钦镇约1200公里,不通火车,因为公路限速,乘坐大巴约需21小时,乘坐越野车,加上住宿时间,约需一天半。

2014年8月9日,甲午年(马年)壬申月壬子日,宜出行。

绝望之旅——马年转冈仁波齐峰实录

因为时间紧张,无暇在拉萨适应海拔,当天下午,我们不顾客栈老板劝说,购买了次日中午发往神山脚下的大巴。并在拉萨市内随便转转。

• tonnyx 这时我也在拉萨,本想去转山,可惜由于感冒未能成行· 2014-10-27 11:44

2014年8月10日,中元节,雨,略头疼。

绝望之旅——马年转冈仁波齐峰实录

拉萨边防总队盖章的姑娘可真是漂亮。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没有卧铺,没有厕所,昼夜兼程,连续21小时驶达塔尔钦的大巴。
对于路上的艰苦,我们早有心理准备,只有一个信念,尽快赶到神山脚下,藏族同胞能忍,我们就能忍!
民族融合不能只是嘴上说说,一上车,我们就淹没在尼玛、卓玛的人群中。

绝望之旅——马年转冈仁波齐峰实录

中元节之夜,路上。

8月11日中午,晴,抵达塔尔钦,天高云淡。

宿十人大通铺,没电,没3g,没wifi,不能洗澡。
略高反,大家纷纷发烧。反胃。
一位老哥居然带了6个不同品牌的充电宝,果然准备充分。

三、转山

转山路线总长57公里(图中52km指的是有5km坐车行程,我们决定徒步前往),徒步一般分两天(如图)。
第一天自A点(海拔4675m)出发,至c点(哲日普寺,海拔5210m)住宿,路程约27km。
第二天从C点出发,经10km艰难行程(其中一段号称“死亡之路”),翻卓玛拉山垭口(E点,海拔最高点5630m),继续前行,全天30km左右。
只有图中蓝色路段可以看见神山,至于到时是否能真的看到,得看运气。

绝望之旅——马年转冈仁波齐峰实录

咨询了前日完成转山的驴友,出于第一天多赶路的想法,我们计划第一天直接翻卓玛拉山垭口赶赴F点住宿。
一贯的不听劝告,吉凶未卜。
或许,真的是我太自负。
呵呵。

8月12日,晴, 饭毕,状态良好,7点50出发。

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深入人心,随喜赞叹。

绝望之旅——马年转冈仁波齐峰实录

景色虽好,无暇顾及。我们一直对着GPS,严格按照5KM/小时的速度前进,力求中午赶到C点。

路遇磕长头转山的藏族兄弟,拍照已征得本人同意,扎西德勒。

中午12点,抵达C点前5公里处,抬头意外得见神山真容。
霎时百般滋味涌上心头,2012年在兰州家中抚腿长叹,2013年休假未遂,此次出行一路颠簸21小时,神山脚下头疼恶心,咬牙下定决心次日上山,一路匆忙心中忐忑。。。
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三年来朝思暮想的神山出现在眼前,如此接近,如此真实。
真实的不像是现实,真实的如同梦境。
即使此刻在北京,趴在床上,我也无法分辨自己是否在梦中,无法分辨当日场景是否梦境,是否幻觉,是否记忆出错。
也罢,就算梦境又如何,难得糊涂。

绝望之旅——马年转冈仁波齐峰实录

13时,抵达哲日普寺(C点,垭口前最后一个住宿点)。

哲日普寺距垭口还有10公里,此时距天黑至少还有8个小时,我们继续前行。

随着海拔的上升,行走渐觉艰难。

四肢沉重,喘息厉害。

突然想到,最初转山的想法是独自先行探路,再带父母来添功德。

这等艰难,父母未必能承受。

那么,此行功德该如何回向?

除了父母,别无选择。

原因有三:

一、此行功德若回向父母,他日仍有机会再转神山,回向自己。
二、若世间有人愿意转山并将功德回向于我,必是父母。
三、除我及父母的至亲长辈,难有人愿将功德回向给我父母。

思至此处,方知“至亲”两字之重,念及父母之恩,自感尽孝不足,不由悲从心来,眼眶发红。

情绪稍复,抢前几步,追上晓竹,问曰:汝转山功德,欲回向何人?

晓竹思绪良久,答曰:回向给父母,此行艰难,不舍得回给自己。

闻及此言,想其小小年纪孝心至诚,默然,欢喜。

绝望之旅——马年转冈仁波齐峰实录

复行山路,愈发艰难,渐感肺部隐隐作痛,疲惫异常,每行几步不得不短歇,再从短歇变成长歇。

途中数度倦意袭来,倒地而卧,懒得动弹。抬头欲攀,垭口遥不可见,回首欲撤,距住地已远。

时觉昏昏睡去颇为惬意,却怕连累队友,遂告晓竹:尽快赶路,早翻垭口寻下住处,我随后就到。

不想晓竹也到极限,居然向我传授心得:只要仰面朝天大口呼吸,即可恢复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