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

驴徒意外收获——红叶观赏季之紫金山

“双岭”过后,两周没有出行,大家纷纷吵着说腿快生锈了,于是定下一近处。原本是赏红叶、黄栌,不想,途中意外踩出一条驴线。有空闲的请马扎、茶水、瓜子,听我慢慢道来。

一提紫金山,大家肯定会想到南京紫金山,但此紫金山非彼紫金山。我所说的紫金山位于晋城市柳树口镇东下村东部,北至中村,南达圪浪、贾庄,西到东下村,东抵谷堆。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092米。山上植被为稀疏灌木。相传古时有紫金道人在此山住过,故名;又传因山上长有菜紫金香树而名。

山上有庙宇一座,为97年建(有重修碑记证),庙宇前左有石碑五方,最久远一方为正德十二年重修碑记。庙后有一老师洞,洞内无物,但洞侧有重修碑记,为获泽长平王琇于至元三十年重修洞所置。在洞左有一石井。洞左上方有一石窟,石窟有精美石刻,可惜已被毁。石窟左右各有一石刻,右侧石刻据说为玄奘西游图,左侧不详。庙宇原建于何年不详,但整体地基依然可见。原为一正殿,两偏殿,后有老师洞,以及依山而建的各式建筑几许,台阶尤存,台阶外侧护栏桩孔和山体上原建柱孔清晰可见。整个建筑背靠山体,依山而建,与山壁浑然一体。整个建筑群谓之大云院。

一行九人,游完紫金山大云院,原攻略是原路返回,然后直奔大麻峪村观赏千年黄栌。可是在游玩大云院时,发现庙后有一小路,隐藏在密林之间,弯曲向上,不知所踪。于是,大家商量可否探探,因为时间宽裕,再引用某劣质领队的话“瞎比走吧”,最后表决——探路。

其实这是一条挺不错的线路,适合春秋季驴行,春看山花,秋赏红叶。而夏冬季则不适,夏林密虫多,冬枝枯景单。

下面介绍线路:

驴徒意外收获——红叶观赏季之紫金山

车放东下村,沿村路往东走,右上方就是“紫金山”,约十分钟后,路右有推土机推开的一条上山土路,抬头可见“大云院”。

在土路尽头右上方有一条山石路,比较隐蔽。

过了山石路,便是台阶路,拾阶而上,直通大云院。
驴徒意外收获——红叶观赏季之紫金山
庙宇为97年建,有石碑可证。
庙左前有五方石碑,中间一方被破坏,倒在地下。石碑上方清晰可见原建筑遗留柱孔,以及地上的地基。
石碑上清晰可见“重修紫金山老师洞大云院记”
老师洞。
老师洞边的石碑。
石碑已被破坏。
驴徒意外收获——红叶观赏季之紫金山
碑上标明“获泽长平王琇”,以及“大元至元三十年岁次”。
碑上标明原住持为大云老人,抠去处应是另一置碑人,不知何故被故意抠去了。
碑侧精美的凤纹雕刻。

驴徒意外收获——红叶观赏季之紫金山
庙后有石阶,石阶外侧可见柱栏孔。
石阶尽头有一石窟,石窟边清晰可见原建筑痕迹。石窟下方应有精美雕刻,但已被盗。
石窟右有玄奘西游石刻。

驴徒意外收获——红叶观赏季之紫金山
庙后的石井。庙左侧上方还有其它建筑遗迹。

庙后老师洞边有一条小路,直通山顶。据说是古时交通要道。可惜没拍下相片。
上到山顶可远望对面群山。
远眺对面群山。
紫金山。
山顶上的山路。
驴徒意外收获——红叶观赏季之紫金山

紫金山上满山的红叶和黄叶,甚是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