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寻找九眼塘的主人——顾乙

每次途经九眼塘,内心总被这一串高山人工湖震撼。是谁最先发现雷公山深处的这个高山盆地?又是谁到这里来修筑一道道的堤坝和引水渠?
    相传,最早上雷公山、开发雷公坪的,是蚩尤的第九子的后裔。九眼塘与雷公坪相隔一岭,分别是南刀河两条支流的发源地,发现雷公坪,自然就发现九眼塘。甚至可能先发现九眼塘,后发现雷公坪,因为九眼塘在雷公坪的东面,且比雷公坪海拔略低。西迁的苗族先民,自然先到九眼塘。这样看来,最先发现并开发九眼塘的,当然是苗族先民。
     九眼塘现在的主人毛哥,和我是好朋友,他承包九眼塘养冷水鱼,承包费、维护费、人工费和鱼苗费,已投了十多万,而塘容易漏水,鱼经常被盗,收回本钱估计较为困难。他说,承包九眼塘,不是为了发大财,主要是喜欢这里,在这里转转,觉得非常舒畅。
      我这里要寻找的,是九眼塘曾经的一位主人——顾乙。“顾乙”是苗语,“乙公”的意思。关于顾乙的情况,我实在知之甚少。不仅生卒年不详,甚至不知道是哪朝哪代何许人。但我想,顾乙是苗族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苗族人喜欢聚族而居,不会单家独户在一个地方住。这么说来,顾乙可能是一位隐者,或者是一位落魄的英雄,或者是一个犯事的好汉,也不排除是一位甘于寂寞、勇于创业的苗族人。不管他是什么人,据当地人说,九眼塘曾经属于顾乙家。
      九眼塘土地肥沃,水源丰富,但由于高寒水冷,种不出稻子,只能养鱼。传说,顾乙家就靠经营这几十口鱼塘、喂养几百头牛马、侍弄几十巢野蜜蜂发家,最盛的时候家有七八个帮工。
      九眼塘虽然是顾乙的主业,但顾乙家并不住在九眼塘,而是在九眼塘与南刀寨之间的山窝里。山窝坐落在九眼塘溪与秀眉塘溪合围的大山深处,这里比九眼塘低三百多米,海拔只有一千六左右。山窝坐东朝西,三面环山,避风向阳,适宜生息。山窝如同手掌心,两条山涧从后山下来,在掌心处汇合,形成一个冲击平地,然后沿左边山脚绕出山窝,破峡跌入深不见底的南刀峡谷中。
      我们从黑塘出发,涉溪后翻越对面的茅草坡,站在海拔1950M的坡顶上,山窝就在北坡脚下。沿着一条时隐时现的小路顺岭脊而下,从草坡进入箭竹林,再沿沟进入丛林,下得一半,又从沟里渡过中间岭脊,顺脊再下,来到两沟交汇的山窝。这就是顾乙的家。
      山窝右边,有一块三五亩宽的台地,是结庐构厦的好地方,顾乙家就在这里。右边山脚上依然立着一堵厚厚的石墙,看样子是出入的关隘。几十年前,台地上还散落着石磨碓窝之类的物件,现在除了遍地是一抱大的树林和密密麻麻的竹簧外,什么都没有了。站在平整宽阔的屋基上,你只能想象,中间是堂屋,两边是厢房,这边是谷仓,那边是马厩;在坎脚洗衣,在坎上煮饭......
     这里距最近的村寨有一天半的路程,只有一条毛路和外界相连。从外面进来,得翻越高差一千多米的大山,钻密不透风的深山老林里,即使不迷路,路上可能也要遇到老虎黑熊五步蛇之类的猛兽,由此可见,这里虽不算人间仙境,也是世外桃源。
     1855年,张秀眉为了捍卫苗疆净土,在台拱起事,以雷公山为根据地,誓与清廷不共戴天。那时的九眼塘热闹非凡。当然,九眼塘里的鱼和山坡上的牛羊,都是大家的了,不知顾乙意下如何,是否喜欢这样的热闹。
     遗憾,好景总是不长啊。在以强悍的湘军为主的清朝重兵合力围剿之下,先是寨头、施洞失守,继而凯里、丹江沦陷。乌鸦坡大决战失利后,张秀眉摔残部退守雷公山。怎奈席宝田采用类似于三光政策的雕剿法,加上清军的来复枪和火箭炮,义军的苗铳无法抗衡,巍峨险峻的雷公山也失去庇护,紧接着,九眼塘和雷公坪被攻陷。顾乙家在劫难逃。
     宽阔的屋基和规整的堡坎,除了告诉我们顾乙不畏艰险、勤劳勇敢以外,再不能给你其它信息。也许,他在战火烧到雷公山之前,收拾行囊重归故里;也许,他献出多年积攒的家产,投奔义军参与抗清;也许,也许没有也许。
寻找九眼塘的主人——顾乙

标志性的山坳树。下午三点,我们一行六人从红阳草场最后一座风车开始徒步。

原来的徒步线路,将被政府修成水泥大道,悲催啊!

神光一注。
寻找九眼塘的主人——顾乙

越往上走,树叶越红。

转栗树的叶子正黄。转栗,一球一子,外形与青杠子相似,能像陀螺一样旋转而得名。

同行的魔芋、树、浅草、阳光、树蛋蛋。都是大自然的良民。
寻找九眼塘的主人——顾乙

翻越1950米南刀山口。

畅快淋漓的翻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