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绿海户外

畅游颐和园 ------惊心怡情难忘

金秋国庆前夕,颐和园里美游———难忘之旅,那日,风和日丽,20人的队伍开心地登上了皇家码头的游船。绵延9公里的水路,人称慈禧水道,这是贯穿整个北京城的长河。一路上清澈的水面,怡情的龙船,葱郁的树木,美不胜收的一处处妙境,让人流连忘返。我们不由得赞叹,慈禧皇太后的气魄真是令世界刮目相看。据导游介绍,当时修建这条水道已经动用了军资,而且,建筑工人更把人们美好的希望镌刻在不同的石桥的吉祥物上,我记得其中的一座桥上,一面是张嘴的石兽,一面是闭嘴的石兽,寄予着人们希望水涨时张嘴的石兽吞水拯救人类,缺水时闭嘴的石兽吐水解救旱情。我真的感叹古代劳动人民伟大的智慧。
     下船登岸来到了颐和园,好美的皇家园林啊!
     络绎不断的游人,来自世界各地,导游们用英语、韩语、汉语解说着这个唯美园林的历史和传说。我们满眼的绿色,满耳的笑声,扑鼻的香气,温暖的阳光,诱人的游船,一洗蔚蓝的天,一碧清澈的水,那亭台楼阁,那玲珑独姿的远山,那弯弯的石桥,那令人瞩目的石雕......大家竞相拍照留影,用各种方式记录自己此时此刻难以言表的愉悦心情。
     颐和园位于北京西北郊,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早在元明时期,这里就以其优美自然的田园景色成为“壮观神州第一”的著名游览胜地。今之万寿山,元朝名瓮山,传说有一位老人在山上掘出一装满宝物的石瓮而得名。山前有湖名瓮山泊。公元1292年(元朝至元二十九年),科学家郭守敬开挖通慧河,将昌平及西山一带泉水汇引湖内,注入宫墙,接济漕运,瓮山泊始成为调济京城用水的蓄水库。由此至明,环湖先后建有多座颇具影响的寺观,其中尤以湖西北岸的“大承天护圣寺”规模最巨,楼宇恢弘,汉白玉钓台延入湖中,元朝皇帝常至此泛舟游幸,捕鱼垂钓。 明朝时,瓮山泊改称西湖,“环湖十里,为一郡之胜地”。每年桃红柳绿时,京城百姓扶老携幼,争往西湖踏青赏春,名曰:“耍西湖景”。时人尚有“西湖十寺”与“西湖十景”之誉。
    颐和园原是清朝帝王的行宫和花园,前身清漪园,是三山五园中最后兴建的一座园林,始建于1750年,1764年建成,面积290公顷,水面约占四分之三。乾隆继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带,已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园林,从海淀到香山这四座园林自成体系,相互间缺乏有机的联系,中间的“瓮山泊”成了一片空旷地带。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皇帝在这里改建为清漪园,以此为中心把两边的四个园子连成一体,形成了从现清华园到香山长达二十公里的皇家园林区。咸丰十年(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光绪十四年(1888年),慈禧太后以筹措海军经费的名义动用3000万两白银重建,改称颐和园,作消夏游乐地。到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的破坏,烧毁了许多建筑物。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修复。后来在军阀混战、国民党统治时期,又遭破坏,1949年之后政府不断拨款修缮,1961年3月4日,颐和园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次的金秋之行,令人惊心怡情,我真的体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痴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