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只为那片梦幻色彩——10天5800公里 额济纳、张掖等地自驾游

自驾游正在“汽车之家自驾游论坛”更新发表,受版主虎啸风吟之邀发表于此。初来乍到,请各位网友多多支持,不胜感激。内有大量美图和视频,流量稀缺者慎入。

D1:10月9日,北戴河——北京——大同,顺路拜访同学。
D2:10月10日,大同——平鲁——偏关——万家寨——老牛湾——准格尔旗——鄂尔多斯康巴什,游览老牛湾、乾坤湾、万家寨水利枢纽。
D3:10月11日,鄂尔多斯——宁夏沙湖——阿拉善左旗,游览沙湖、沿途观康巴什街景和贺兰山风光。
D4:10月12日,阿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乌力吉苏木——额济纳达来呼布镇——怪树林、黑城——达来呼布镇,游览黑城、怪树林。
D5:10月13日,上午:游览胡杨林及八道桥景区,下午:达来呼布镇——航天城——金塔——酒泉——嘉峪关,观途中风光及远眺航天城。
D6:10月14日,嘉峪关——临泽——七彩丹霞——张掖——武威——中卫,游览张掖丹霞。
D7:10月15日,中卫——靖边——延安,游览枣园、杨家岭革命旧址,远眺宝塔山。
D8:10月16日,延安——壶口——临汾——晋城——长治,游览壶口瀑布。
D9:10月17日,长治——平顺——挂壁公路——神龙湾天瀑峡——安阳——邱县,游览挂壁公路、神龙湾。
D10:10月18日,返程:邱县——衡水——沧州——天津——昌黎——北戴河。
只为那片梦幻色彩——10天5800公里  额济纳、张掖等地自驾游

写在出游之前

每年的国庆节长假前都绞尽脑筋盘算着去哪里游玩,同时也被各种旅游中的诟病缠绕着,比如,路途中的拥堵、景点中的人山人海、吃住等各方面的诸多不便……,虽然享受了国家的通行费免缴政策的好处,但是车潮、人潮带来的无尽烦恼也会随时相伴,有句话说的好——国家的便宜不是那么好占的。

金秋时节的胡杨林一直是我心驰向往的地方,那么国庆期间的额济纳必然是旅行者趋之若鹜的圣地。胡杨林美景只有在9月底至10月中旬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呈现,怎么办?忽然,一个从未有过的念头在我脑海中闪现,一个工作了26年的中年人,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不要嘲笑我,我也没有那么的高尚,事实原本就是这样的),可是从来没有休过一次年假(按照规定可以15天),已近知天命年龄的我何不放纵一下?何况年假制度也是党和政府最近提倡的,就这么定了!休年假,错峰出行。不用编织各种理由,休假报告递到上级那里,领导没有丝毫犹豫就批准了。与此同时,老婆也在单位请好了年假。

接下来就是规划行程,同时联系一下,看看有无同行的自驾车友。本着不走回头路、不看游览过的景点、不看类似景点的原则,经过认真比对、筛选,拟定好行程、征集车友,浏览了大量自驾游帖子,分享着经验教训,在电子地图上对每一段行程进行了详细规划和推演。

再接下来就是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工作。国庆节期间养精蓄锐,备好旅行物品、检查车辆、更新导航地图。很遗憾没有征集到同行自驾车友。哦,顺便提一下,本次自驾游车辆是2013年产的高尔夫6,1.4TSI自舒,已行驶近8000公里,摄影设备是尼康D7000单反相机,配备尼克尔18—200镜头,另有一台索尼DCR-TRV30摄像机。

国庆长假结束后,10月8日去了趟天津,送儿子上大学,当天返回。
D110月9日,早餐后收拾好行李装车,今天的行程是:北戴河——北京——大同,顺路拜访同学。

9:00启程,刚刚行驶到高速公路入口,眼见前面车辆排起了长龙,说是高速公路上有雾,车辆等待放行。我晕,难道预示着此次出行不顺?果断调头改走国道,经过很长一段时间行驶,从迁安站上了G1京沈高速驶向北京。还有个小插曲,自以为很聪明,为了节省北京六环线过路费,在西集办理了进京证,进入五环路,我勒个去!怎么忘了北京是咱们共和国的“首堵”呀,车辆像蜗牛一样爬呀爬呀,难道再次预示着本次出行的不顺?以后的行程表明我的担心是多虑了,整个行程非常顺利。出了五环,豁然开朗,18:00顺利抵达大同同学安排的酒店,晚上召集了三个同学,吃呀、喝呀、聊呀。

今天共行驶641公里,除S30宣大高速山西段为混凝土路面外,路况良好。

D2
10月10日,早餐后告别了同学,8:00奔向本次出游的第一个景点,黄河入晋第一湾——老牛湾,同时游览乾坤湾、万家寨水利枢纽。

具体行程是:大同——平鲁——偏关——万家寨——老牛湾,全程280公里,于12:50抵达。

哇,线路拉得好长
支持好活动。
欣赏支持
bobo89 发表于 2014-10-31 09:38 初来乍到,请各位网友多多支持,不胜感激。内有大量美图和视频,流量稀缺者慎入。受版主虎啸风吟之邀 ... ...

支持一哈!
bobo89 发表于 2014-10-31 09:38 该自驾游正在“汽车之家自驾游论坛”更新发表,受版主虎啸风吟之邀发表于此。初来乍到,请各位网友多 ... ...

欣赏景色,分享感受,支持好友

先说说路况,G18荣乌高速新修了向西去凤凰城的路段,去平鲁可走此高速,导航上一般没有,如果没有做好功课,很可能让导航带你穿过朔州市去平鲁。这条高速非常好走,几乎没有见到其他车辆。可是出了平鲁高速口,经S304、S249奔向偏关和万家寨就悲剧了,一路上全是运煤的重型货车,特别是S304最初的一段路被运煤车碾压的不成样子,炮弹坑、泥浆、成群的货车长龙,我的车淹没在其中,瞬间变成了大花脸。不过,蜿蜒的山路也是我的最爱,上下陡坡、发卡弯,充分展示了驾驶的乐趣。
        再说说老牛湾、乾坤湾及万家寨水利枢纽。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她南依山西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老牛湾的步伐也象老牛一样慢,这里的人似乎依然脸朝黄土背朝天,过着古老的、让大城市人“羡慕”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
        长城和黄河相交的地方叫老牛湾,位于山西省的偏关县境内。这里在明朝时是一座屯兵的城堡,为成化三年(公元1467年)所建。在老牛湾堡紧临黄河的山崖上,有一座至今仍保存很好的砖砌空心敌楼。此楼雄踞崖上,俯视黄河,是偏关著名的风景地之一。长城到老牛湾之后,虽抵黄河岸边了,但并未跨黄河西去,而是顺黄河的东岸南下,经万家寨、关河口至河曲县,然后才越黄河进入保德县境内逶迤西去的。
        素面朝天的老牛湾毫不走样地保留着岁月的痕迹,把我带回那金戈铁马的边塞风云,让我感受着古朴与苍凉的魅力。
        老牛湾地处晋陕大峡谷的核心地段,这里又位于黄河万家寨水库的库区,河谷两岸壁立万仞,河道中碧波万倾,河岸之上长城耸立,村落中古迹遍布。这里是长城、黄河惟一并行的典型地段,河面最宽处不过百米。相传是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发生地。老牛湾村有两个,分别处于内蒙古和山西,中间有一道深沟相隔,而且由于水库水位提升、河水倒罐,沟中水深达30—40米深(不同季节水位会有变化),需乘坐当地农民的小船渡过。整个老牛湾村村庄简直就是一个石头民俗博物馆。老牛湾古村落建筑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所有建筑就地取材,全部用当地的石头、石片堆砌而成。造型各异的民居古院因势向形,石墙、石院随形而就,石碾石磨石仓石柜随处可见,整个村庄可算是一个经典的石头建筑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