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巨作1:喜马拉雅的足迹--尼泊尔EBC徒步日记(8月9日全部更新完毕!)

{:5_139:}赞,5600-4000海拔山体的植被一直在变化啊,从荒凉到满布生机
很强大,很精彩~~~~~~~~~~~~~~~~~~
惨:整个儿瘦了一圈;惊:锻炼锻炼再锻炼!
请问楼主背负多重攀爬?
很强大、很震撼、很欣慰! 86# 月牙儿~
86# 月牙儿~
赞!!!这么详细!!谢楼主!
我来继续更新
Day9: Pangboche(3930)--Tengboche(3860)--Namche Bazar(3440)--Monjo(2840)--Phakding(2610)
徒步时间: 7:45-18:10,行进8小时. 强度极高.

费用: 早饭350Rs, 饮用水200Rs, 午饭700Rs, 晚饭650Rs, 住宿250Rs, 上网费100Rs, 奶茶130Rs.(12Rs=1RMB)

很难想象昨天的早晨,我们还在Kala Patthar喘着粗气看着珠峰,今天早上我们就可以坐在Pangboche的Guest-house里,晒着太阳,喝着奶茶,望着窗外美丽的Ama Dabalam雪山...这一切都要感谢我们昨天疯狂的回撤.不过今天我们还要继续这个计划,尽可能地下到Monjo甚至更接近于LUKLA的地方,争取能够在明天回到Kathmandu(加德满都)过夜.

所以实际上,我们今天走过的路程并不比昨天短,强度依然很高,尤其是过了Tengboche重新爬升到Namche Bazar的那一段路,走得尤其崩溃.最终我们在Namche Bazar进行了短暂的修整,并在即将天黑的时候赶到了Phakding(2610).今天的整个行程路线如下:

早晨天蒙蒙亮,我们就醒了,窗外看到的雪山,就是Namche背后的那座.我们来的时候可能没有太注意,其实这样的角度看上去也是不错~

我们来到"大厅"点早饭,顺便看下贴在墙上的各式海报照片.这家店主也是上过珠峰并且登顶的,我们在吃过早饭之后也跟他聊了半个多小时,他跟我们讲当年的经历,96年山难的故事...

墙上的照片有一张是Yeti(雪人)的脚印:

登顶50周年纪念的海报:

这张是Ama Dabalam顶上扎营的照片,很震撼!后悔后来到加德满都没有买一张回来...

店主收集的各个年代攀登珠峰的氧气瓶,还一一向我们介绍技术特征.其中最重的却不是体积最大的,而是1990那个,因为装的是高压的氧气,接近10KG...

欣赏完摆设,我们开始点早饭,这时候太阳也快升起来了...

今天的早饭我们点得稍微丰盛了点,这个被称作Set Breakfast,也就是早餐套餐,炒土豆+2个煎蛋+吐司+黄油+奶茶.注意餐具,应该也是中国产的~

太阳升起来了,晒着暖暖的太阳吃早饭,更有胃口~

窗外景色,这张叫:枯藤老树昏鸦...

这样叫Ama Dabalam后的圣光(没有PS的):

窗外望去,Namche就在雪山下面某个山坡的背后...

吃完早饭聊完天,7:45我们背上行囊离开Pangboche(3930),开始我们今天的行程.

前往Tengboche(3860)的路基本是平的,比较好走~

没走多远,远远地可以望见Tengboche就在前面的山坡顶上:

这张更清楚:

路边这样的白塔时不时地会碰到:

地形比较平坦:

走在这样的路上,加上阳光,心情也舒畅:

这些树应该是经济作物吧~

我们行进的速度也算比较快:

在到达Tengboche之前,大概有一段150米左右的上坡,会稍微费劲一些,不过还好:

晨光中的Ama Dabalam,可能是逆光,不是很清楚.

走了整整一个小时,我们就来到了Tengboche(3860),这时候时间是8:45.

还是这座海拔最高的藏传佛教寺庙最吸引人,同伴Nilan甚至进去造访膜拜了下...

这里也有网吧,也可以刻录照片等等,不过收费肯定要比Namche的高.我们打算回到Namche后,利用宝贵的半小时再上一次网,报个平安.

路口的指示牌:

这时候再看雪山,明显更近了一点~

我们在9:15开始从Tengboche(3860)出发前往Namche Bazar(3440),准备到了那里吃午饭.但是很不幸,这一路并不像海拔反应的那样一路下坡,而是先要下到3200米左右的一条河边,然后向上攀爬.

我们要下到河边,攀上前面那个山坡的山腰,然后顺着山腰绕到山背后,才是我们中午的目的地.

首先面对的是连续600米的下坡,在这一段Z字形的下降中,我发现自己的膝盖在下行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冲击受伤,才发现原来负重下坡,是我一直以来的弱项...但对同伴Nilan来说,似乎要容易许多.这可能是各自的差别吧,因为我负重的持续攀登要比他好了许多~

终于下到了河边,然后开始连续向上...

其实尼泊尔人要在这一段路上架一座桥,估计能省很多事,省得下坡再上坡~

到最后一直是这种缓慢的上坡,连续大半小时:

终于我们来到了分路口,前往Gokyo的路也是在这里分叉,也就是在整个珠峰徒步地区,Y字形徒步线路的最大分路口.

回望走过来的路线:

然后沿着山腰前进,要都好长一段才到Namche~

都快把人走崩溃了...

绕过了N个山腰,终于看到接近中午的目的地了:

阔别了N天,我们终于在12:45又回到了Namche Bazzar~

正好遇到这里的小学放学,这个小学就是著名的"希拉里学校",是世界第一个登上珠峰的人希拉里出资捐赠的:

我们回到了几天前住过的Himalayan Lodge,向店主一打听,原来前天在Gorak Shep(5200)遇到的Craket Team的30多名队员,今天选了这里作为落脚地,房间都满了...

看来一路与Craket Team有缘啊,好在我们在他们前面,每次他们要住的地方都是我们中午的落脚处(昨天是Pheriche).还好,希望不要在LUKLA跟他们碰上,不然要耽搁几个架次,加上山区不稳定的气候,浪费个1-2天都不是奇怪是...好在按照我们计划,明天中午前就能到达LUKLA,而他们今晚住在Namche的话,明天赶到LUKLA起码也要是下午了...

走了这么一大段路,当然也不能亏待自己,中午我们要了Chicken Sizzler,可惜鸡肉不怎么好吃...

吃完午饭,我们重新整了包,找了个网吧上了半小时的网.我也是在这个时候上BLOG报平安的.等到我们休息好一切就绪,已经14:30了.我们打算继续向前,今天尽可能地接近LUKLA.

出了Namche,有一件好事就是当年整个路程中最大的上坡(接近700米),如今变成了下坡.我们一路加快脚步往下:

我们总共只用了1小时,就完成了下到河边的任务,海拔下降到2800,时间是15:30.这里的空气稠得像蜂蜜一样,呼吸得特别过瘾--都快醉氧了!

接着就是曾经走过的3座桥,这回最高的一座在最前面:

必要的时候还是要留影:

离Monjo不远了.到达Monjo之前还有一个70米的石阶上坡,很陡.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应该不在话下啦--上坡背负是我的任务,我已经可以达到与轻装的Nilan一个速度了,呵呵~

我们到达Monjo(2840)的时间是16:30,总的来说还算顺利;不过这段路上最大的"麻烦"是这位老兄,晚饭吃得都不想让路了(从它屁股后面过是容易被踹到的),无论我们怎么赶,硬是僵持了一分钟才把路让开~

时间还不算太晚,天也不算黑,于是我们决定继续前进到Phakding(2610)住宿,那里也是背夫Bim的家,正好让他今天回家吃晚饭,明天我们就自己完全负重到LUKLA了~

期间我们在徒步第一天吃午饭的那个小店休息和了杯奶茶.其实经过今天一天的赶路,最后的路程我们感到比昨天傍晚还要艰难和费力.好在18:10终于赶到了Phakding(2610),找到了早上店主推荐的住处.这里的条件真的很不一样,每座小房是两个房间,感觉像是渡假村.虽然房费每个

双人间要500Rs,但是淋浴时每个房间独享的,而且包括在房费里面了,这样其实也比较划算~

不过在Phakding的这家住所还有一件事情挺有趣的,那就是他们饭厅的服务生,是个Gay,长得像美国警匪片里的肥警,说话同"非诚勿扰"坐葛优对面的Gay如出一辙.我们点晚饭的时候,同伴Nilan没说两句他就用手握着Nilan的小臂,笑死了~

在相处了6天之后,我们的背夫Bim就要和我们分开了.虽然基本不会英语,很少说话,但他很老实,诚恳,也很卖力.我们一路也很照顾他,给他背的重量只有其他背夫的一半,也经常给他买水甚至是午饭(这里的背夫都是食宿自理的).总之大家相处得很好.在告别前,我们每人多给了他1000Rs,让他回去给孩子买点东西吃.所以在临行前,我们有了这张合照:

对于不是专业背夫的Bim来说,家里的温饱或许还成问题.所以如果你有机会去EBC徒步,在路上看到了Bim的话,请他做背夫吧,他能够胜任的,不过记住,让他尽量少背点:)

[DAY9部分结束]
Day10: Phakding(2610)--LUKLA(2840)--Kathmandu
徒步时间: 5:30-8:15,行进2.5小时. 强度中等.

费用: 无徒步费用.

LUKLA近在眼前.今天我们将完成最后一段从Phakding(2610)到LUKLA(2840)的路程,最后赶上飞机回到Kathmandu:

其实徒步路程除了没了背夫,我们要全负重行进到LUKLA意外,应该说没有太大的难度.不过今天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赶上回到LUKLA的飞机.这主要取决于两点:运气和天气!

我们一路了解过来,山区--特别是LUKLA的气候多变,一天最好情况下也只有8-10架次的飞机起降.就在4天前,从加德满都飞过来的飞机就因为大风不能着落原路返回,导致在LUKLA等待回去的徒步客们多等了2天时间.就在前天下午,2架回加德满都的航班由于加德满都的天气不好,也只能折返回来...

我们可不想多等,尤其是那该死的Craket Team的40多号人今天下午就可能到达LUKLA,要是我们下午走不了,明天就要和他们抢位子了;他们人多要是航空公司偏袒一下的话,我们明天走不走的了还成问题(这里的回程是Open的).

所以我们今天起了个大早,5点不到就起来收拾东西,顺便展示下室内:

我们没有吃早饭,5:30就开始从Phakding出发,这时候天微亮了:

回头看看我们的住处:

离开Phakding,沿途还是这样的景色,和第一天来的时候一样:

我们的住处也有人扎帐篷,费用是一样的,不过有情调嘛~

这时候太阳已经可以照到上面的雪山了,我们这里还要等大半个小时...

说实话,全负重加上前两天的过度劳累,让我们感到很辛苦.不过从行进了一个半小时后,从7:00开始,可以看到远处已经有飞机在起降了...对,我们的希望就在那里!LUKLA已经不远了~

在飞机引擎的回响中我们坚持赶路:

终于,经过最后一段爬升,我们在8:15到达了机场:

今天的天气,至少在LUKLA,是可以起降的.不过飞机的平凡起降也是一小时之前的事,后来路上看到LUKLA没有了任何动静,我们心里也很担心...

不过,我要说,今天我们的运气是非常好的!我们刚来到检录处,已经发现没有了人,正在担心之际,突然有一个人跑过来问我们是不是搭乘AGNI公司航班的,然后使劲地朝另一个方向喊着,叫那头等一分钟,这边还有两个人呢!

我们匆匆过检拖掉行李,3分钟后我们出现在跑道边,飞机的发动机早启动了,螺旋桨嗡嗡叫着,开着舱门在跑道边等我们.我们一上飞机,舱门一关,半分钟内就起飞了...

同志们,你们有没有过飞机开着引擎在跑道边等你,一上飞机就为你起飞的经历呢,哈哈~

起飞后内部就可以拍照了:

我们另外的好运气,是今天的天气.15号那天过来时云量较多,我们看不到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今天就不同了,能见度不错,所以窗外的景色是很好的:

海拔较低的地方还在晨雾之中:

所谓的梯田吧:

远处山脉真的很雄伟:

这是阻挡印度洋季风的巨大自然屏障:

半个小时左右,我们接近加德满都了,飞机下降:

我们平稳地落在加德满都机场,下飞机前,我们要求给机师和驾驶舱来张合影(这样的飞机没有电子设备的,连雷达都没,航行和降落都是靠经验):

这就是我们的"专机":

摆渡的时候,还可以看到他们的武装直升机:

我们打了辆车回Thamel,沿途的街景在先前的游记中已经很多了:

经过10天的劳累,选了来尼泊尔第一天住过的Fuji旅馆,这里环境不错,卫生也不错~

不过这次不同的是,我要了一个$12的单人"豪华"间,带热水和阳台的.在完成了EBC徒步之后,总要犒劳一下自己吧~

[DAY10部分结束]

这次徒步,从4月15号早上开始,到4月24号中午结束,我们用了总共接近10天的时间,完成了Everest Base Camp的往返徒步路程,比常规的速度快了1-2天.在这10天中,我的体重下降了4.5公斤,虽然比较受罪,但能够看到如此的美景,与喜马拉雅山脉有如此近距离的接触,是完全值得付出的~

开销上面,徒步期间总共花费23835Rs,加上往返加德满都和LUKLA之间的$185的机票,这次EBC徒步所有的开销折合RMB约3260元.

不过这次徒步还有些小小的遗憾,比如没有走Cho-la Pass并造访Gokyo便是遗憾之一.要是这辈子还有机会,我想EBC的线路我还是会想走的,当然,Cho-la Pass和Gokyo这一次就不能再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