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巨作1:喜马拉雅的足迹--尼泊尔EBC徒步日记(8月9日全部更新完毕!)

目   录:

1楼: DAY0 写在开始前(前言): 6月7日更新
8楼: DAY1 LUKLA--Monjo: 6月9日更新
11楼: DAY2 Monjo--Namche Bazar: 6月11日更新
15楼: DAY3  at Namche Bazar: 6月13日更新
28楼: DAY4 Namche Bazar--Pangboche: 6月18日更新
42楼: DAY5 Pangboche--Dingboche: 6月25日更新
50楼: DAY6 Dingboche--Lhobuche: 7月3日更新
69楼: DAY7 Everest Base Camp: 7月26日更新
82楼: DAY8 Gorak Shep--Kala Patthar--Pangboche: 8月4日更新
91楼: DAY9 Pangboche--Phakding: 8月8日更新
92楼: DAY10 Phakding--LUKLA: 8月9日更新

(更新完毕!)

如果有兴趣,请同时访问我的BLOG: www.dustlife.com 欢迎访问,也愿意和大家做朋友.

同时,我也把这次西藏尼泊尔的经历写了帖子,如有兴趣,请访问我的BLOG或者点击如下的地址:

由于工作量巨大,我会及时更新这篇游记,因为工作忙,可能要持续半个月的时间,相关的更新后会体现在上面的目录上.期待大家的支持和理解.

珠峰EBC线路和安娜普纳线路相比,雪山景色更好,强度和开销稍高,低海拔区少,更适合像我这样追求雪山景色的人~这次EBC之旅是我去尼泊尔的主要目的.原计划走15-16天,去往EBC和Gokyo,中间穿越Chola Pass的,但最后只选择完成了EBC线路原路返回,从4月15日--4月24日,一共花去10天时间.

地图如下:

以下是具体行程(共10天):

Day1: Kathmandu--LUKLA(2840)--Phakding(2610)--Bengkar(2905)--Monjo(2840)
徒步时间: 8:00-15:30,行进6.5小时. 强度中等.

Day2: Monjo(2840)--Jorsale(2805)--Namche Bazar(3440)
徒步时间: 7:50-13:00,行进5小时. 强度中高.

Day3: Namche Bazar(3440)--Everest View Hotle(3880)----Namche Bazar(3440)
徒步时间: 7:30-12:00,行进3.5小时. 强度中低.

Day4: Namche Bazar(3440)--Phunki Tenge(3250)--Tengpoche(3860)--Pangboche(3930)
徒步时间: 7:30-15:00,行进6小时. 强度中等.

Day5: Pangboche(3930)--Shomare(4250)--Dingboche(4410)
徒步时间: 8:50-11:20,行进2.5小时. 强度低等.

Day6: Dingboche(4410)---Duglha(4620)--Lhobuche(4910)
徒步时间: 8:00-12:00,行进4小时. 强度中高.

Day7: Lhobuche(4910)--Gorak Shep(5200)--EBC(5364)--Gorak Shep(5140)
徒步时间: 7:10-16:20,行进7.5小时. 强度极高.

Day8: Gorak Shep(5140)--Kala Patthar(5600)--Gorap Shep(5140米)--Lhobuche(4910)--Pheriche(4280)--Pangboche(3930)
徒步时间: 4:15-16:30,行进9.5小时. 强度极高.

Day9: Pangboche(3930)--Tengboche(3860)--Namche Bazar(3440)--Monjo(2840)--Phakding(2610)
徒步时间: 7:45-18:10,行进8小时. 强度极高.

Day10: Phakding(2610)--LUKLA(2840)--Kathmandu
徒步时间: 5:30-8:15,行进2.5小时. 强度中等.

EBC线路上,在我看来有4处比较费力的地方;

1.到达Namche之前的连续600多米的上坡:

之前从LUKLA过来基本都是上下都有,且最多也不超过200米的连续.但是在到Namche的前一段,经过3座桥之后,是一段600米的连续上坡,从2800上升到3400,路很陡,连续Z形上升. 这也是全程中连续上升最多的路段,而且路边没有小店.我经过的当天犯了个大错,连1升水都没有带足,导致上升不久就断水,加上24公斤的大包以及上升之前的连续上下折腾,本该3小时的路走了4个半小时,而且极其痛苦.而回来的时候下坡只用了1小时. 所以这一段路必须备好足够的水,时间,以及心理准备.

2.从Namche到Tengboche:

从Namche离开1小时多后,就有一个连续300-400米的下降,到河边,然后连续接近600米的爬升到Tengboche.无论是去还是回,这段路也很消耗体力.但一般来讲去的时候难一点.不过由于一般人都会在Namche进行一天的修整,所以这段路对于刚修整过的人来说,没有那么痛苦,但毕竟还是比较消耗体力.

3.从Duglha到Lhobuche:

由于补给等因素,正常线路都会安排一天时间从Dingboche到Lhobuche,而Duglha位于中间.到Duglha的路是很少有的好走,异常平坦开阔且景色不错(所以我建议上升路上选择住在Dingboche而不是Pheriche,下降的时候选择走Pheriche). 但是从等高线上也可以看出,过了Duglha就是一个大的上坡.虽然只有200米,但这段路是急速上升200米,况且几乎没有Z形,显得很陡,加上海拔因素,短短200米上升一般也要用1小时左右.

4.Kala Patthar:

其实如果身体吃得消,每个人都会想走,这也是整个路线中的最高点.不过从Gorak Shep开始上升的400米是全程中最最艰难的400米.在这个高度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完全是两码事.所以如果要安排看日出至少安排2.5小时时间攀爬,而且是在不负重的情况下.在这个高度千万不要冒险.我也是在这个高度,平生第一次感受到高度对身心如此折磨,直接打消了走Gokyo的念头.

应该说这个10天的EBC路程,除了最后两天把通常3-4天下撤的路线走完,其余的进度都是比较标准.我想决定走EBC的绝不会是没有徒步经验的人,所以客观讲只要身体可以,2/3的人都有机会最终到达大本营.不过基于我自己的理解,还是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关于路线设计:

1.如果还要去Gokyo,技术上讲先走EBC然后通过Chola Pass去Gokyo要容易一点,因为山口有一部分很陡,地形上讲从Lhobuche那一侧过去会更简单和顺利.
2.LP等书都会建议在Namche多呆一天,看看Everest View Hotel,休息补充装备,很有必要.而且我建议在Namche一定要洗澡,多吃肉,因为后面几天要想有这些就很难了.高强度徒步5-7天之后,你一定会疯了一样找肉吃,找热水澡...
3.上升的速度一定不能快,且每天喝水必须3升以上.要是换上严重的高反,你的EBC就几乎结束了,而且反应剧烈的时候只能叫人背下来,费用很贵,或者坐4W人民币票价的直升机来下撤保命.徒步的那几天每天都有很多人被被下或者直升机救援,还有很多躺在住处呻吟...所以一定要掌握节奏缓慢上行.

关于装备:

1.睡袋是绝对必要的,Dingboche往上的住处条件很差,弄不好赶上旺季人满了,你房间都不一定分得到,要不睡大厅,要不睡帐篷,所以睡袋必须有.关于温标,其实我觉得要求不是很严格,我的温标只有+5C,在Gorak Shep最高那一夜是睡帐篷的,晚上帐篷温度-5C,我加了一件抓绒衣抓绒裤,也没有感觉到冷.
2.衣服的话还是要多准备,虽然大多数时间用不到.去Kala Patthar看日出一般外面温度都在-10C以下,运气不好还有大风等.但大多数情况下由于白天温度高,人也在出力,速干衣+外套就可以了.不过防晒一定要做好,5000米以上的紫外线可不是闹着玩的.
3.鞋子一定要耐磨,高海拔处都是乱石和冰川,我走了9天磨损度接近2年了...还有不要穿新鞋已经是老话了.背包不需要太大,除非自己露营,一般60L足够足够了,女生45L估计也行.水路上都有补充,1-2升的水壶都够了.

关于背夫:

其实我觉得只要不是冲着"证明自己,挑战自己"如此的目的来,请一个背夫还是很划算的.记住在高海拔徒步,是否有背负,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我一开始从LUKLA出发就没有请背夫,但是到Namche的那一段我背着50斤的包缓慢痛苦前进时,决定了我到了Namche立即请了一个背负帮忙.而且有个背夫,可以让你的行程顺利很多,加快很多,提前一天走完也可以为你省下1000Rs的费用.况且背夫的价格很低,一天也就800-1000Rs,食宿还不要你来操心.

关于食宿:

1.一路的吃的似乎没有其他朋友游记写的那样惨.不过前提是我比较适应西方的饮食习惯.这里的Pancake或者吐司加上黄油等都是早饭不错的选择,其他比如批萨,馅饼,炒饭,炒面,薯条,蔬菜汤,甚至牛排等都会有.概括说吃的上面只要你不是花光了钱,应该问题都不会大.
2.住宿的条件一般都不是很好,很简陋,有的甚至没有被子和电灯.不过价格极其低廉,你也不好再要求什么.
3.瓶装水的价格从100Rs开始,一直到EBC处300Rs/升,比较贵,不过都是挑夫辛苦挑上去的.每天买3瓶也不是太大的负担,毕竟这是必需品.一路上去可乐和啤酒等也都有供应,但比较贵,都要300Rs以上,折合RMB30左右,建议还是喝瓶装水划算.

关于开销:

其实开销并没有想象中大.我这条线路一共走了10天,所有的花费大概2000RMB左右,加上LUKLA往返加德满都的USD185的机票,总共开销3200多人民币.其实这中间还包括了一些纪念品,一身抓绒衣裤和登山杖的装备,而且我吃得好,还多给了背夫接近100人民币.所以除去我购买的装备等,实际加上往返机票,费用控制在3000人民币左右应该没有问题.

废话就写到这里.在日后开始逐日更新游记之前,选一部分照片先贴上来,且未经PS,饱饱眼福:

END [正式游记待更新,谢谢关注]

赶上了,先插下.期待!有走的冲动,准备约人.
等更新
好帖,先顶.
第三!顶起!!!加速更新哇
神游尼泊尔 哈哈感谢楼主的精彩奉献
苦涩。。。去年的计划到今年还没能成行,想想就伤心。。。预祝一切顺利

费用: 打车到机场300Rs,三餐790Rs,住宿100Rs,机场税170Rs,饮水100Rs,加德满都到LUKLA的往返机票USD185.(12Rs=1RMB)

开始Everest Base Camp的旅行是从4月15日的加德满都.去LUKLA的飞机是7:30起飞,因为机场小的缘故,所以基本上5:30就要从旅馆出发了.因为隔夜晚上停电,所以我4点半就起来收拾行李了,这个是我的背包,在住处Norling Guest House拍的.

来到机场6:00左右.加德满都的机场国内和国际出发是分开的.国内出发的候机楼连中国国内的汽车站都不如,至少没有一个显示屏,设备地方也很简陋.这个就是候机楼内部办理登记手续的地方,大的圆形物体是称行李的. 也就是那个时候,我发现自己的背包居然有24KG的重量!

办完手续就在这里等候登机.有航班需要登机时,没有屏幕,只能听广播.不幸的是,播音员的英语很不咋地,一阵播音过后,我问旁边的爱尔兰人,广播里说的什么,她说她也没听清楚...

所以每次广播之后,都是所有的游客拿着登机牌去登机口问...

不过我很幸运,早上第一班飞机就是我的,还提前了30分钟...AGNI公司的.旁边雪人和佛祖航空公司的游客有一点嫉妒了...

在尼泊尔坐国内航班跟中国坐中巴汽车没什么两样,因为在这里我享受到了私人飞机的待遇--这恐怕是我一辈子坐过的最小的飞机了:2个机组,1个空姐(负责开门,发口香糖),剩下14个旅客座位.在内部比中巴还小呢~

其实我运气很好,在我出发的前两天一直没有航班能够飞行.因为这种小飞机没有雷达,而且喜马拉雅山区的气流很复杂多变,风速不稳影响降落的事情经常发生.不过我出发的那天飞得异常平稳,唯一令人担心的是这么小这么破的飞机,随时都有可能散架...

这个是窗口可以看到的景象,不过那天天气不是太好,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没能见到.

今天的行程距离上看进度还不错.在下面的图上用蓝色标出来了.起点是机场LUKLA,终点是国家公园门口Monjo.

两个地点的海拔都是2800多一点,整个行程海拔不超过3000米,只有小强度的上升和下降,相对平稳.

...半小时后飞机降落在LUKLA机场.这个就是我们的飞机,很小,机头上居然用来放行李的...

一切很山寨,游客下来后便等待拿自己的行李.

也有参团的德国游客,当地的夏尔巴人过来负责接待,献上哈达:

作为通往喜马拉雅山登山的必经之路,LUKLA可能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机场了.它的名字是以世界首次登上珠峰的两位登山者的名字命名的.

LUKLA的小镇在清晨的阳光中显得很安静.

不过LUKLA机场可不令人那么放心.这条跑道的一端就是悬崖,而且受地形限制降落的时候角度也很大.当天气不稳定时,那么小的飞机起飞或者降落稍不留神就可能栽在悬崖上. 事实也是如此,去年摔了一架,机上所有的15名德国游客丧生.

还有一景就是每天异常忙碌的直升机,在后面的徒步中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架次.它们都是用来紧急运送高原病人的.很多游客或者登山者在遭遇高反比较严重时,都需要动用直升机紧急救助,以求保住一命...

机场是以当年的两位英雄来命名.

LUKLA的小镇街头.

这里的NGO(非政府组织)也比较多.

小镇上居民家的孩子很可爱:

自己先来一张:

在机场下了飞机,我认识了一个加拿大人(祖籍斯里兰卡),他也是落单.所以索性结伴一起走.在小镇上吃过早饭,就开始了真正的徒步行程:

今天的目的地是Monjo,也是珠峰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公园大门.其实按照一般的行程走到Phakding就可以了.不过趁着能走走得动,多走一点也不是坏事.

LUKLA的海拔不到3000,今天的目的地海拔也是如此.所以可以讲第一天的行程没有大的爬升和下降,都是时上时下的山路,也没有缺氧问题.旁边的沿途景色也比较"日常":

不时地经过小村庄,这里的村庄房子都搞的很漂亮,村民以开家庭旅馆或者提供一日三餐为生.

第一天主流的景色就是这样:

沿途的"友情提示"牌子也很多:

第一天的路都是现成的,村庄与村庄之间的石板路,每次累积的上升下降的垂直距离不会超过100M,相对来说消耗体力不是很大.

一片绿色:

路上也能碰到很多徒步的游客,还有当地的背夫等.我们两个由于对体力还很自信(第二天就证明错了),所以都是自己背包.近50斤的包背在身上连续走山路,确实是一件比较难受的事.

我们在山谷一侧的山腰蜿蜒前进,大部分时间都是沿着山谷走,海拔变化也不大.

村民家刚出生的小牛犊.这里海拔不够高,所以还不是牦牛.

庄稼:

以及分叉口路边石头上标明的去Namche的箭头:

登山季节就要来临,沿途很多马和牦牛搬运帐篷等登山物资.

这样的屋子看起来真的不错,看来尼泊尔政府还是花了很多钱的:

"NAMASTE"是尼泊尔语你好的音译,每当有人从身边走过,无论是外国游客还是本地夏尔巴人,都会以这个相互问候.也有很多旅馆也喜欢以这个命名,简单易懂.

第一天的行程中由于是沿山谷前进,要跨越山谷的河流若干次.河上的桥也是这片地区独有的风景线:

山谷中的河流:

一路看上去还不错,不至于让人感到单调:

一直沿着山路行走: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也在这个地区开办了很多项目,保护生态,或者帮助贫困的人们.

一路以这样的山路居多,相对好走.

这个是我的同伴帮我拍的:

经过村庄:

远望河谷:

走了4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一个叫Bangker的地方,停下来休息,吃午饭.至此已经走了今天的3/4路程,一切都比较顺利.

这是我放下行李的时候给照的照片:

Bangker小村:

厨房里面的家伙真不少啊!

这个是我的午饭,等于是带点肉的盖浇饭,不过不好吃,因为牦牛肉风干过度,很硬,味道也不好.不过刚开始徒步吃得还可以挑剔,到了高海拔人消耗一大,再不想吃的东西,你也只能一个劲地告诉自己: I Must Eat! 求生的那种能力让你吃什么都愿意,不吃,剩下的路你就走不动了...

吃饭的地方的外面.其实也想选择外面吃的,不过风比较大.

吃完继续赶路,路上经常遇到车队:

经过一个个小村庄和小河:

不停地爬上爬下:

经过了6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Monjo.找了一家旅馆住下来.

EBC沿途的条件都很差.所谓的"房间"就是一间隔开的三张床大小的隔间,里面放了两张床,有时候电灯泡都没有.整个屋子都是用木板搭的.所以最好的选择就是到下面公共的大厅,这是大家吃饭,写游记,发呆,聊天,研究线路的地方:

Monjo不是一个住宿的热门休息点,所以人也不多,当天除了我和那个加拿大人,还有一个韩国女人,后来又来了一队斯洛文尼亚的旅游者,年龄比较大.

我们和那个韩国女的聊得比较好,后面几天也经常在路上碰到,她是第二次来走这条线路了,第一次眼看离EBC还有1个多小时的路了,无奈身体不行没有继续.她边喝茶边看书,不时地告诉我们一些信息.我们在厅里一直坐到晚饭时间,我也出乎意料地要了两份的食量:一盘煮土豆和一份炒面,吃完烤火,到20:00的样子上去休息.上去之前,和同伴还有韩国女人一起拍了一张照片.

今天的行程很顺利,由于刚开始徒步,没有高海拔,也没有感觉那么疲惫,应该说是身体感觉比较好的一天.而总共10天的徒步让我瘦掉了8斤...不过我敢说,第一天没有减掉任何的体重,毕竟才第一天开始,身体还没有真正接受考验.

[DAT1部分结束]
楼主在我后面一个月去的EBC啊,支持一个
楼主在我后面一个月去的EBC啊,支持一个nobelnd 发表于 2009-6-10 09:02

呵呵,我去的时候空气清洁度也有点下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