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一个驴友的梦中情人——5024峰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我的梦就是能与令我朝思暮想寝食难安的梦中情人拥抱。她妩媚动人,婷婷玉立,高大雄伟,胸怀宽广,不论我人生中遇到了天大的喜事,还是遭受了不可释怀的烦恼,都可以向她诉说,而她永远无怨无悔,能包容我的一切。是她在梦中拨动着我的心弦,让我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的激情和活力。是她与我的灵魂交融,使我忘记了自己的年龄。我情不自禁地想扑在她宽厚的胸怀里,亲吻在她的脚下——她就是5024峰,我永远的梦中情人。

2014年9月19日早6:30我们一行7人野鹤、西北风、摘星、星际、石头、唐山客、夏天的风,也就是星际说的非常6+1,从武威出发前往我梦中的情人---5024峰。

石头212 发表于 2014-11-3 16:54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我的梦就是能与令我朝思暮想寝食难安的梦中情人拥抱。她妩媚动人,婷婷玉立,高 ... ...

欣赏支持。

打开中国地图,在青海高原的东北边缘,有一条绵延1000余公里的山脉由西北向东南耸列而来,这就是著名的祁连山。
    它的最东端山脉称作冷龙岭,当地人称老龙岭,是祁连山脉东段第一山。它西起扁都口,东止乌鞘岭,头西北脚东南,横亘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北部和甘肃武威、金昌市的交界处;西有宏阔壮观的黑河峡谷将它与走廊南分隔开采,东部支脉乌鞘岭则将刊哇山直接导向漫漫黄土高原。冷龙岭长约200公里,宽30-50公里,山峰海拔多为4000----5000米,最高峰岗什卡位丁门源县青石嘴以北,海拔5254.5米,次峰位于门源县西滩乡老龙湾村背部,海拔5007米,距县城21公里,冷龙岭4500以上的山峰多发育有现代冰川,共有冰川244条,总面积达103.02平方公里,冰储量为3.299立方公里。因亘古的冰川融水,冷龙岭的南坡形成了阶梯状分布的多处海子、高山瀑布和时潜时明的河流。

好活动支持支持    参加参加!!!

冷龙岭位于门源县城东北,顶峰冰川,积雪终年不消。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轻飞,山顶晶莹白雪,熠熠闪光,时呈殷红淡紫,浅黛深蓝。犹如玉龙遨游花锦丛中,变化无常,故称"冷龙夕照"。
    5024峰位于青海省门源县东北,距武威130公里,开车3个小时路程,是冷龙岭一个支脉,和岗什山卡遥相呼应,就向一对恋生姐妹,山体高大、厚重、峰峦叠嶂。巍然屹立的岗什卡峰是冷龙岭之首,海拔高度为5254.5米,老二就是5024峰,海拨高,剑峰摩天,时而蓝天白云,银光熠熠,时而狂飚大作,天昏地喑,有时雪崩暴发,龙吟虎啸,飞雪漫卷,令人胆寒心惊,真是瞬息万变,玄奥莫测。它集现代冰川的壮观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是科学考察,登山探险和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

金色的秋季,我们一行七人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奔赴5024峰的路上。星际和野鹤驾驭着黑白两辆俊马,在武威加满油驮着我们七人,飞驰在211国道上。眺望飞快车窗外,一片秋的景色,偶尔捡拾窗外一枚落叶,看丹枫染红了思念,任一抹牵念,随枫叶在风中飞舞蹁跹。我的心事也在秋色里辗转,梦中的情人,她婀娜多姿,楚楚动人,多情而缠绵,素雅而柔软。我的心早已飞向了她。

经过三个小时的奔波,中午12点多到了宁缠垭口,海拨也随之上升到3950米。

远处的雪山,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金色的蛇形宁缠河,尽收眼底。我们一路3个多小时坐车的疲惫此刻一下子全没了,只有兴奋和激动。大家都争相拍照留下美丽身影。在这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上,明显感到秋的寒意已袭来,我们换上厚厚的服装,背上30多斤的背包,开始10公里重装行走。今天天气格外晴朗,瓦兰瓦兰的天空偶尔飘过一丝丝白云,好像在向我们招手,欢迎我们到访。

在野鹤的带领下,大家一路有说有笑,走上了被驴友戏称作所谓的“高速公路”,不知不觉便上了坡顶。走着走着,摘星突然大喊一声,“看!日月潭!”放眼望去,果真两潭湖水,一汪如太阳般明亮圆润,一弯如月牙般温柔恬静,虽然比不上台湾的日月潭那样雄浑,但在这海拨近4000米的地方,能见到如此相似的日月同伴,也是我们的福气。透过日月映像出的蓝天,仿佛穿越了时光。月牙中,嫦娥在向我们微笑着,轻倚在时光深处,安静地看非常6+1的到来。微风袭来,清凉入眸,如此简洁的心境,没有了春的纷呈,遁去了夏的躁动,只有一抹恬淡,一份宁静,一丝安然。踏一路的轻盈,莲步款款,走进一帘秋雾里。把一切繁芜都忘掉,忘记这是高海拨地区。且听风吟,且观雾升雾落,且望远处的宁缠河谷,时光,就这样漫过心田,在此刻柔软。始终相信,有一种恋,无关风月,亦无风雨亦无晴,亦有欢喜亦无忧。不分四季,只愿静静享受这光阴须臾凝香的闲淡与旖旎。

中午1点多大伙肚子都咕咕叫了,在众多冲顶5024的驴友们必经的一块大石头前我们稍作休整,也需要给我们这些冒失的驴儿们填料加草了。然而,不一会,风起,云动,刚才还是汗流浃背,一会儿就冻得哆嗦了,不觉又平添了几分凉意。我们不敢久留,很快又踏上了征程。
    一路上坡,下午快5点到了夹墙丫,这里是宁缠河与水管河的分水岭,海拔4000米,从这里能远眺5024峰,看到了梦中的情人。我不禁有些激动。
     放眼望去,她就像一个待出嫁的新娘,一缕洁白的祥云,遮掩害羞的脸颊,朦胧神秘使我神魂颠倒。站在这分水岭上,回首身后,是一副浓墨重彩,五颜六色,美景尽收,秋意阑珊的七彩画卷。展望眼前,白雾在山谷中飘逸,厚厚的白雪把山顶笼罩得严严实实,白茫茫的高出云端。站在这里,明显感到两重天,身后秋意正浓,眼前白雪皑皑。天黑前能赶到宿营地吗?在我们重装行走5个多小时筋疲力尽之际,还要再行走2个多小时,经过乱石人脑这块地貌,这让我们轻松的心又凝重起来。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平和心态,抖擞精神,继续前进,决不退缩。

之所以叫乱石人脑,是这里的地形地貌像人脑一样,山不大,但碎石很多,上上下下很频繁,还要趟过上游冰川融化冰雪的水沟,非常难走。我们放慢步子,还是很吃力,稍不小心鞋就进了水。一个个累得气喘嘘嘘,大汗淋淋。这真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毕竟海拔在慢慢提升,重装徒步一次一次的过河还是不同于平常,累了就地站着喘息片刻,还要继续赶路,也来不及欣赏脚下潺潺的流水,奇异怪石,片刻之间我仿佛就在大脑之中,指挥着各路神经中枢,弹奏高原怒放的心曲。头顶盘旋雄鹰翱翔云端的那份沉着和飘逸,高原徐徐吹来的寒气,像是冲锋的号角,把我的思绪裹挟着如飞鹰的矫健,向着天空、向着云端、向着山颠、向着太阳、向着梦想撞击。我知道,这就是我的梦,我的情人,大声呼唤,痴心向往,永不回头。
    下午7点左右按计划到达宿营地,这里海拨4060米,在一个事先看好的北东方向靠近冰川下方扎营。

• 乐逍遥游游 石头兄:美文啊!夹叙夹议,妙笔生花,未曾徒步登顶过4000米以上高峰者,几人能够领悟个中滋味? 2014-11-23 15:12

来不及卸下一路的疲惫,我们立刻打水、生火、做饭、搭帐蓬。集中驴友们带来的各种小吃,每个友友还捧上了热气腾腾的加肉面,唐山客更是展露了藏民独有的美食手法,让我们品尝上了用酥油和炒面合成的糁粑,平生第一次吃这不用筷子不用勺子,用手在碗里旋转搓捏出来的这种高原特有的高能量食物。那个香啊哪个甜,从心底、从灵魂溢出。扎西德乐!
    躺在这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雪山下,一路上的艰辛疲惫再加上兴奋竟然难以入睡。今晚的天空格外晴朗,满天的星际在看着我们远道而来的朋友。突然一声响亮的八度音划破长空,这是队伍中唯一的女汉子摘星在尖叫,是否出事了?她的帐蓬在我们帐蓬中间,难道……。原来她发现了天空银河系中的织女牛郎星座,织女星呈织布梭子形,牛郎星呈挑担形,织女在勤奋织布,牛郎肩在挑担干活。一个在桥哪头一个在桥这头,看得见,摸不着,只恨哪王母害得有情人难成眷属。快看,不知哪位驴友大声喊叫,还有哪北斗七星啊,抬头望去,向勺子形状一样的,我们好象回到童年一样在数,1,2,3,4,5,6,第7颗在哪?噢!是在第5和6三点一线上最亮的哪一颗星,这才是北极星,是夜晚判别方向的指南针。她正向我们这七个不速之客,指明前进的方向。也就是我们的摘星。
    由于刚才的兴奋与激动,钻进帐蓬,已没了睡意。。朦胧中,猛然星际从嗓子深处说了一声,外面好像什么声音?声音虽然很小,振荡却很大,我神经立即紧张起来,头发马上立起来,一看表凌晨3点,就是有什么声音踏着积雪,在帐蓬外走过,我和星际谁也不敢出声。是不是狼爱上了羊?就这样,就这样。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忽闻唐山客和野鹤在喊,起床了!起床了!已是凌晨5点。借着手电光看到帐蓬周围厚厚的积雪中还真留下了清晰的爪子印。也不知哪位山神光顾了我们,在指引着我们上山的路。
    吃过早饭我们轻装从扎营地右翼比较缓的冰川出发,走了不到半个小时,东方露出一缕白色。
    身后逆光中的山峦就向一排排高大哨兵在给我们站岗,保卫我们的安全。这时阳光慢慢的开始拨开云雾,一缕缕的,徐徐的,不知不觉的穿透这黎明前的黑暗,血红的霞光映在天空,就像摘星头上那条鲜红色的纱巾袅绕在天空上,如脸上那团害羞的红晕,慢慢的绕过身后一道一道小溪,环绕在脚下四号冰川上,缓缓的爬过那一层层古老的岩石,照亮梦中情人的脸颊,雾越来越少,越来越薄,越来越淡,最后只剩下一缕飘渺在山腰中,亲吻着山腰中的那条水管河,依恋着不肯散去,赶紧拿出相机,把自己定格在这美丽的图画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