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像驴一样随行—第一次驴行体验记—未能征服的扎尕山

过去,行走在路上,看到背包的,都知道那是驴友,都是用一种佩服眼神仰视他们,但也觉得他们就是背个包轻松徒步耍起走,潇洒笑傲群山。

2014111-2日,有幸参加了进取者(QQ261098357
)组织的扎尕山领队考核计划,这次活动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驴,而且更深刻的体会到头驴、随驴、驴队责任和团结,才可能驴行。

大一点:先说能不能驴行:

何为驴:负重,走非人道,找略,吃的是草,使一身猛力,不叫苦不叫累。

何为人驴:

一是你得有敢于出门的勇气、不怕老婆骂,孩子能安顿好,建好自己的后院,出门无困扰;

二是要有强健的身体,能负重50斤走上20公里以上,有咬牙也要走下去的挺劲,无感冒,尽量不要有其他病情,如有请走路散步锻炼;

三是户外该有的准备你得有,防寒的,防护的,日晒雨淋的,风吹雨打的,高寒暴雪的,你都得准备;

四是你得有团队协作的精神,一切行动听指挥,头驴就是你的领头羊;

五是你得有随时提醒自己和友友们安全第一的思想,意外保险必备,不要充好汉,你得随队前行,不掉队,不出列,不标新立异,但可以适当表达意见,最终得听头驴的,哪怕最后错了,也得跟行;

六是,如果你想当头驴,首先你得找驴行地,驴行入口,驴行线路,你得会用地图,你能开道能搭桥,能在冰天雪地生火造反,能照顾随驴,有野外急救能力,随身携带急救包,最好能认识附近老乡,能把整个驴队团结到一起,反正这是一路走一路听,想到哪里说那里了。

大二点:再来谈谈本次扎尕山行。

行前会议:

20141031日晚上700,野花香茶社,进取者基地,迎宾路上,综合市场对面,本次出行的所有队员集合,见面,海哥给我们讲解,教授绳子打结、登山器具使用、分配,补充装备。

坐车出行:

2014111日早上530东方华尔街对面,刚好那天特殊,孩子6点要求到学校,只好给海哥申请,他们吃米粉,等我一下,我花大元买红牛,把耽搁的时间找回来,6点准时从高水米粉店(星河湾红绿灯那里,是进取者每次出门必去的地方)出发,北川-禹里-墩上-茂县-太平乡(吃完饭、买晚餐用的、主要是肉食、面条,当然也有蔬菜)-过下寺村后注意分道(一往松潘,一往牟尼沟,我们往牟尼沟)-肖包寺村-感觉是土官寨附近下车。时间1340左右。

A点出发:

第一个难题:一条大河波澜宽,冰冷的河水横在我们面前,一座桥就在我们眼前,可惜只有桥墩(据说为了防止偷伐,去掉了桥面),队友们立马上下打探,寻找可以涉水过河的地方,寻找到河面较宽的地方,用石头视水,感觉嘿深嘿深,海哥都准备让队员们脱裤子涉水过河了,幸好遇到一个可爱的老乡,你们不用脱裤子下水啦,下面五百米就有桥,把大家高兴的啊,老乡你抽烟,老乡我没酒,要不然……,整理装备,喝掉红牛,我的背包较小,但也估计在40斤以上,每个人还分拿晚上的食物,从三根树木搭起的桥过河(没想到,后面成了我们的隐患,后面提),向A点出发,中间小插曲,走错了大概500米,感觉路不对,怎么也过不去,我还使莽子力气,提起一个树疙瘩往河里扔,还是没搞定,还在努力尝试的时候,队员们掉头从走对面,留下我和提酒、撑伞,经过再次莽力,顺利搭桥,我先过,再把装备运过,把他们两人拉过来,后面三元上来把提酒批评了,下一次一定听指挥。

路上遇到老乡,在耕作,他们搭帐篷住在山里为了在封山前播下种子来年收成,和老乡聊天,探讨路线,抽烟吹牛,更有趣的是,海哥还遇到上次帮忙引路过河的老乡,老乡砍柴背着回家,我们等后队到齐,稍作休息前行到达A点。

领队考核,分队向B点出发:

A点出发,记不清是什么时间,估计是下午3点左右,我、三元、和弦月、提酒、撑把伞为黑队,一条鱼跟其他五名队友是红队,海哥与红队随行。黑队,除我和伞以外,其他三位都是参与领队考核。我们这一队,说走就走,三元带队,提酒收队,一路我们保持一定节奏,我在这一队是最弱的,刚开始负重对身体的影响不大,紧跟队伍,尽管海拔在逐渐爬升,但我们中途仅仅休息一下(分享一条鱼说的洛歌的经验:高海拔地区,不要休息太久,停下来,休息16秒,调整好呼吸,卸下重物,再继续前行),继续前行到达B点山下,耗时1个半小时,2.6公里左右,这时我们感觉到饥饿,偷吃了卤肉,黄瓜,提酒向山上探路,我和三元向前探路,和弦月、三元研究地图,找准B点的准确方位。提酒发现上山之路,几分钟后,我们整装开始爬,先还有小山路,后面只有小河道,一走一个深深的脚印,鞋基本没有鼻子没有眼,走三五步得停下来稍作调整,三元、撑伞、和弦月一直在前面探路,提酒一直陪着我,鼓励我,前面三位也在前面鼓励我,提醒我们俩。小溪走完,我们在选择道理上面出现争议,都看到B点,地图显示还有70米垂直距离,争议的时候,撑伞走在了前面,感觉有毛路,因此,三元就决定我们朝这个方向前行,走了几步,也发现只有荆棘之路,三元在前面开山路,我们跟随,但深刻体会荆棘密布的感觉,道路坎坷,我们都体会到了,走了1个多小时,一直看到B点,但半天到不了,幸好有三元的横切,我们在6点过成功到达B点。

这时天快黑下来,天空雨夹雪开始了,收到海哥的对讲,因红队有队员较为困难,天黑前登顶已经做不到,果断要求所有队员撤回A点,嘿嘿,这时黑队紧急汇合商量,大家上山前对整个山体的状况,危险程度都很清楚,心里打鼓犯怵,但大家都果断决定一切听从海哥的安排,马上撤下,所有队员戴上头灯,在下到水沟前,之字形快下,雨雪越来越大很大,我们下山的速度也很快,但五个队员都互相招呼,三元前面带路,后面的都跟上,不掉队,跟随前面的脚印,那一个慢了,前队立马停下来等,下到水沟,一路跟着水沟走,哪怕整只脚都陷到淤泥里,什么都不顾,鞋子掉了,从淤泥拉出来穿好又跑,没有停歇,没有胆怯,只有一个意念,我们要撤下去,上山两个小时,我们硬是在半个小时撤到山脚,没有停歇,一路驴不停蹄的往A点赶,高一脚浅一脚,肩再疼,脚再痛,都咬牙没有停步,当开始听到对讲里面海哥的声音的时候,感觉曙光在前面,我们离A点越来越近,快八点了,终于听到三元和海哥对话的声音,看到几个头灯闪烁,一下好像散架一样,就想摔下自己的背包,一屁股坐在地下,但仅仅只用双杖支撑停下来休息10秒,一鼓作气达到海哥身边。

A点安营扎寨:

雨越下越大,海哥要求就在原地搭帐,头灯照射下,发现下午和我们有近距离接触的牦牛群就在我们四周,灯光照射下,看到只是牦牛那发着绿光的眼珠,心里还在想“晚上牦牛冷到了,会不会来和我们争帐篷”,再看地下,脚一踩就是水,更多的是牛粪,干的稀的,只有各人找一个地方挨着搭帐,因为我是新驴,忘了给大家约定,一起混帐,自己也只带了单帐,尽管过去搭过双帐,也露营多次,但这次双帐未开包,还不知道怎么用,幸好旁边是海哥,刚好和我的样式差不多,迅速看了几眼,领会,开搭,雨很大,搭好内帐,雨水都进帐了,外帐经过几经周折,成功搭好,还把拉线打好地丁拉上,这个过程,饥寒交迫这是人生第一次体会到,就想躺在地上,特别渴望喝上一碗热汤,有一个温暖的被窝。

雨继续下,没有一丝停下来的意思,很庆幸帐篷搭好了,我可以躲一躲,不怕雨水了,可以换上干的衣服了,但还没高兴起来,钻进帐篷,就发现帐篷里面很多水珠,内帐上面有,下面也有很多,用湿透的头巾擦了还有,就发现是地下冒上来的,完了,帐下面没有防雨布,但还没沮丧到家,我还有大大的防潮垫,我不用打得太开,多折几下没问题,上面还有充气垫,弄好防潮垫,充气垫,半个小时就过去了,寒冷再次来袭,拿出干的衣裤换上,把冲锋衣换下,垫在气垫下面(发现充气垫边上湿了),换下的衣服都垫在充气垫的两边,头盔垫在脚那头,抬高,免得水把气垫全打湿了。

听到外面海哥带着三元,和弦月(后来听他说,他砍树枝,每砍一下都觉得头晕)在生火,树枝是湿的,根本点不燃,还好海哥带了一个小气罐,火升起来了,我衣服也换好了,寒意没了,换上干净袜子,准备穿鞋,刚一接触,感觉鞋子冰凉,头灯一看,鞋子上全是泥,已经全部湿透,但看到友友们在雨天生火,我也想出去臭热闹,湿脚不怕,比湿身舒服,拿着相机,穿上雨衣,我靠,悲催的事情发生了,只听见几声“嚓嚓嚓”的声音,很久没穿的雨衣居然坏了(2012年买的),我的个去,不管了,照相要紧,驴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环境有多恶劣的场景,一定要留下他们勾腰驼背依然强壮的靓丽的倩影,不过猛拍几张后还真发现,自己依然好怕冷,毅然掉头,跟他们说拜拜,缩回帐里,拿出自热米饭,整起吃,不过发现自热米饭到高海拔地区,好像整不熟,吃了几口丢了,把盒底的热量烤鞋去了,拿出两个面包、吃了两块巧克力,把雨衣垫在防潮垫下,一下好像解决了漏水。

美好的梦难以入眠:

太疲劳了,打开睡袋,躺下,这下才发现自己功课又做少了,带的棉睡袋,好冷啊,怎么自己的睡袋只有薄薄的一层,只好把所有能穿的都穿上,上半身舒服下半身难受啊,不过太过疲劳,海哥他们在外面喊吃面条了,我也只是迷迷糊糊的听到,但总是睡不沉,拿出耳机,手机上双卡都是圈圈加一横,没有信号,听听音乐,打了几个寒颤,身上抖了几下,沉沉睡去,但后半夜,下半身寒冷一阵一阵,辗转反侧,再也睡不着,迷糊中只能靠翻身来解决一个方向长久带来的寒冷,听到外面哗哗的声音(幸好牦牛没叫),以为是雨还在下。

兴奋中醒来:

天终于亮,盼得我呀,心焦火麻啊,我可以起床了,一动帐篷,我靠,什么东西往下掉,拉开一看,白茫茫的一片,晕菜,下大雪了,闹一下,大家都起来了,开始拍雪景,搞集体照,闹起哟,天气原因,放弃了一早登顶扎尕山的决定,大雪封山,大雾漫山,决定走走我们这条线路,去拜拜扎嘎雪山,一条鱼和洛歌留下为我们驻守大本营,其他人去走,边走边猛拍雪景,可惜雾太大,我们昨天见的雪山也没看到,返回营地,友友们还不忘兴奋,7个非肌肉男还脱下上衣,该亮出来的都亮出来,不好看的也意思意思。

出山:

收帐,打包,捡垃圾带走,出发,大家比昨天来还有劲,跑得都比驴快,过了老乡的帐篷,老乡已在干活,几下就串到了河边。联系何师傅,我们几分钟就出来了,那个劲头,估计两次雪山下来都不觉得累。

啃爹的事情:

第一个冲到渡口,傻眼了,木桥没有了,对讲报告,居然不信,以为我走错了,放下驴包,到处寻找,连一根毛线都没发现,更别说木桥,只看到我们亲爱的何师傅就在河对面,离我们不足20米,啃爹啊,何师傅,让你久等了,我们过不来。

怎么过活,方案一寻找下游过河点没有,方案二砍树不现实,方案三找现成的树干,找到抬不动,方案四用绳子滑过河,不安全,掉在河里起不来,方案五到桥墩处找老乡木棒过河,还是不得行,方案六脱了裤子过河,一下大家焉了,雪水啊,冷死人啊,还好有救星的方案七可选,亲人何师傅说,前面一公里有桥啊,冲吧。

当提酒还在提议绳子过河的时候,我们没有响应,走哟,一公里,那么多都走过了,怕啥子,没想到,这一公里也啃爹啊,全是顺河道,在崖边,很多地方有塌陷,只有一个脚印,稍不注意都得下河游泳,何师傅就在河对面陪着我们,我也一直看何师傅在哪里,真像看亲人一样,盼望他出现在我面前,结果一个小坡上去没看见,转过弯去还没看见,走啊走,走到九月九,都要带着哭腔唱歌了,突然一条好的不得了的毛路出现了,翻过去,再站上去,亲人啊,何师傅在前面招手,我的个天啦,终于到了,车啊,你就是我的大救星,到车边,甩包,给何师傅发烟,亲热啊,热泪盈眶,说不出话来,口干舌燥,驴啊,第一次体验,到此走完,精彩还在继续。

大三点:返程

牟尼乡-右转过隧洞-松潘县城-吴大姐饭店吃午饭-旁边买牦牛肉还有大补鞭-川主寺-雪宝顶-黄龙-十二道拐-平武-南坝(饥饿,用饭解决了)-江油-绵阳-2014112日晚上10点,野花香茶社楼下,整装,精神抖擞,各回各家,给老婆孩子亲人们分享五味人生,累并快乐着。

啰啰嗦嗦,洋洋洒洒,第一次就整这么多,驴啊,不累,爱生活,爱自然,爱驴友,亲爱的,你要加入驴这个行列,一定要准备好,你好,团队就好,这个队伍等你来!!!

登B点,海拔3598米

过河

和弦月

海哥

过河拆桥,我们的桥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