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每一次走山,都是一次经验——户外中级实习,四方山走起

想想这是第几次跟熊队走山,算是第三次吧,第一次是去江湾,第二次是西平岭。前两次都出现了意外,第一次是脚扭伤了,第二次是失温了。这次走山,出发之前,我还是有点担心的。我担心这次不知道又会出现什么心的状况,于是,出发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吃的,穿的,常用的,应急的。

这次户外实习,还真的把这两个晚上的理论课的东西都用上去了,营艺、地图、饮食等等,另外实习的过程中,教练还教绳结(我心理偷笑,这些绳结应该我都会),呵呵,这个不是问题。

周三周四上课,周五一天的时间准备,周六一个大早就要出发了,8点钟集合呀。上周刚走完西平岭,这周又走四方山,这次没有什么激动,就是平常心的去对待,去学习,希望学到更多意外的知识。这次带我们的阵容很强大,教练是猎隼,小虎,教务是野熊(他说他是打酱油的,呵呵,是酱油还是什么花生油,葵花籽油什么油,让其他人去定论吧)。野熊说了一句,真是“禽兽队伍”~~~我认为是猛兽队伍,每一种动物都是一种优秀的物种,能称得上这样的称谓,一定都是出众的人。

好了,不吹了,说说这次的户外实习的大概情况吧。

出发前,经过破冰分组,我们组一共8人,4男(鸭哥自由行、老牛、花开的声音、德)4女(牛嫂、枯丫、女巫以及我本人小魔女),哈哈,还好是8人,不然就会被人说9男女了。(群里的都是一帮坏人。。。。。。)

出发前的准备:

人员分工:

小魔女小组长,鸭哥协作,女巫财务。

走山的时候,鸭哥是开路,我中路,老牛收队。大致的情况就是这样。

公共食材:

按照饮食的配比,60%~65%碳水化合物,20%~25%的蛋白质,10%~15%的脂肪,早餐:中餐:晚餐比例为334的原则。我们只需要准备第一天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最后确定的食材有:大白菜、西红柿、鸡蛋、牛筋丸、卤猪耳、腊肠、大米、面条,考虑到上到营地快傍晚了,大家也出了不少汗,容易感冒,我们还带上红糖和姜。实际上的食材比这个还要多,因为大家也带了不少的水果。这个嘛,事后就知道了。

公共物质:

三套套锅(实际变成4套)、3炉头(实际出现了4个)、3瓶气(实际变成4瓶子)、3个对讲机(实际上变成5个,后来一个用不上,另外一个好像给其他队用了)这。。。。。。我还有点无言,能说我们是土豪么?我能偷笑一下么?

至于我自己的个人物质清单。

常规物质:一个60L背包,一张防潮垫登山鞋一双,登山杖一对、睡袋一个,一个头灯,一个求生哨,一件三合一雨衣,一件抓绒,一个睡袋,一条毛巾,两件速干衣物,两条速干裤子,牙刷,水1.5L、宝矿力一瓶、干果一小瓶(腰果、葡萄干、豆子)、帽子、头巾、发光条、个人餐具、手机、备用电池、相机(都是鸭哥要我带的,其实没有过带小白出门的)、还有指北针(必须的,教学用)等。(帐篷没有带,被女巫收留了)

中午路餐的准备:土豆、苹果、三根能量棒(主要是提供能量)

应急物质:根据自己需要制定的急救包、压缩饼干(教练说要检查)、一瓶水(教练说要250ml左右的水,我选用了500ml的热水替代了,因为热水比凉水有用多了,尤其是上次西平岭室温的经验告诉我,热水很重要)、口服补盐散。

周六8点左右,老地方集中。教练给我们发了地图,这次户外实习用的,大致地说了,一下,在车上也没有说很多。

由于某种原因,没有按照原定的时间到达目的地,原计划中午的路餐是山上解决的,但是一些事情耽误了一下,于是,变成了,中午集体聚餐后才上山。
还是快点吃饭,抓紧时间上山吧。上山前,教练开始教我们指北针的使用主要是西维氏定位,登山杖的调节,如何上包,出发前的热身。

我一向是个慢热型的人,没有意外的话,我要很久很久才到能磨合。一看地图,开始不久就有急升了。心理难受啊,上了不久就想要休息的节奏。而且一直感觉自己的呼吸没有调好,感觉自己大口大口的呼气吸气呼气吸气,总之一句话,好难受,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心跳。第一天带我们队伍的是猎隼教练。刚开始的时候,为了要慢慢适应这个过程,小休的时间比较多。我在我们组就走得比较后,感觉每一步都是用登山杖撑这自己的身体走下去的。老牛看我难受,提出帮我减负,加上公共物质,我背负的已经达到我身体重量的1/4之一的,教练说,背负不宜超过1/4。但我觉得,体能好点的,他们能背重一点,只有想我体能这么差的,只能这个数值偏下了,后来,他们帮我分担的公共食材部分,公共物质我就背了套锅,气炉和气瓶各一。还好这些我都选了轻量化的装备,加上我的背包不见得有多好的背负系统。此时,真的很感谢老牛哥。

到了一个相对平的位置,我们开始大休,二队也从后面赶上我们了。

休息后继续前进,对我来说真的很痛苦,但是只有坚持下去。我基本走在中后,后面我看到猎隼教练的衣服全都是湿了。当教练的真辛苦,为了照顾学员,他不能按照自己的节奏去走,这样,更加累。我都不好意思了。在此,深深地感谢我们的教练。

经过努力,我们终于达到了白水台瀑布,这离原来计划的露营点还有一段的距离,估计天黑前到达不了,考虑到另外一组有人体能跟不上,因此,提早扎营。到达营地,第一件事情就是选好营地,马上换掉身上的湿衣服,山上开始有点凉,为了不要感冒,还是要尽快保暖。老牛为我们煮了暖暖的红糖姜水,喝上暖暖的水,顿时感觉恢复了力量,真是舒服。我没有换衣服,就在背上垫了一条毛巾,还好,身体终于干爽起来了。我自己也安心了。大家各自扎营后,就开始准备晚餐。原计划3套炉具,后来变成4套,有多少就用多少吧,哈哈。晚上8点要开会,这两个小时的时间,足够了。

晚上顾着吃,没有把我们的大餐拍上~

晚餐有几道菜:娃娃菜牛肉丸、西红柿炒鸡蛋、猪耳朵、腊肠饭一锅,腊鸭饭一锅,还有饭后水果呢~一看,种类还真是丰富,突然觉得,怎么这么就这样腐败,连教练看到我们,都好像无语了。四炉齐开,我们很快就做好晚餐了,我们组在吃的时候,其他组的人还在炒菜。到了我们收拾的时候,他们还在吃。由于上山消耗了不少的体力,大家都在补充。煮多少,吃多少,基本没有剩余。吃上美美的一顿晚餐,大家心里都很舒服,而且比其他组的快了很多,心里突然来了一种成就感。

晚上8点,准时开会。会议的主题是,教练要我们轮流说说当天的收获或者问题。这种即兴发言,我真头疼,还没有想好,就轮到我说了。唉~~~我就说了自己最大的问题,走山的呼吸问题,我是觉得,这个事情啊,不是说了就会了,要自己慢慢的的去磨合。如果自己的呼吸调不好,走山就会很累,就想我,走得像只狗一样~~~~~太痛苦了。负重上山,的确是我的弱项。后来,我们探讨了室温,中暑,蛇虫咬伤等这些常见的意外以及如何处理。说道到失温,野熊又把我当成例子来讲了,要我这个当时人说说当时的情况,然后我又想发帖子一样,重新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下。或许,由当时人去说,更加会有说服力吧。唉,我的走山经验,都是靠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积累的,真是一把心酸一把泪。为什么我这么苦啊~~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告诉很多走山的人,安全是多么的重要。户外三要素,安全,安全,还是安全。没有什么比安全重要,至于要如何保证自己的安全,就要多方面考虑。西平岭的经验告诉我,这次走山我要注意什么事情,要做那些预防措施。这次,我水袋少装了一些水,换上了一瓶暖水,我多带了毛巾,确保身体的干爽,毛巾不够,我还可以换衣服。我知道我走山出汗特别的多,我除了衣服背部湿了,连裤子大腿往上一片全都湿了(我的地图放在裤袋里面,有一片,因为湿和摩擦,糊掉了)出发前,小淋子(我GZ的一个驴友)还温馨提醒我:“你们组女的多,带上点红糖和姜,到时可以保暖”。呵呵,有人提醒的感觉真好,因此,在准备食材的时候,我也把红糖和姜跟大家说了,提醒大家这个东西要带上。事实证明,这还是很管用的。除了我在说我个人的亲身经历,竹子,随风也说了一下他们身边遇到的一些意外,然后教练也点评了一下,哪些是对那些是错。户外中,很多活生生的例子,都是由于我们安全意识的不足,导致了意外的发生。可见,户外的确有风险,出行须谨慎。

晚上跟教练探讨的一些事情,跟之前在蓝天普培说的有一点点不同,蓝天普培教我们都是比较表面的东西,关于蛇伤的处理,蓝天教我们的,都是一些保守的措施,估计是觉得我们经验不足吧,教练说了的一些方法,他们都不提倡。说到CPR,刚好我们组有医生,医生也现场给我们讲解了一下。通过晚上的教练,发现自己之前学习的急救知识还是很肤浅的,不管是蓝天普培的,红会的初级救援。到广州去学习救援的,这个念头又开始浮出了,看来,还真的很有必要。

山上越夜越冷,我这个体寒的人,穿上那个抓绒,都觉得有点凉,主要是裤子有点薄,9点多了,准备休息去吧。脚有点累,我和女巫睡觉前给自己用活络油把脚一些关节揉了一下,事情来了,整个帐篷都是活络油的味道,搞到两人都刺眼刺眼的。要哭的样子了。。。。。。垫了两张防潮垫,两人还是睡不着,转来转去,我都不知道最后是怎么样睡着了。

第二天,就这样迷迷糊糊起来了。睡不好,头有点疼,真担心今天下山能否顺利,希望这种状态快点消除。早餐是热腾腾的面条,加上鸡蛋。教练走过来,问了一句:“你们究竟带了多少鸡蛋?”“12只”。估计是小虎教练每次过来都看到我们在炒鸡蛋。呵呵。除了准备早餐,我还煮好了中午的路餐,小马铃薯3个。这个也是从西平岭熊队哪里学来的,哈哈~不过野熊当时是大的马铃薯,我是觉得早餐时间比较短,小的比较容易熟。所以买了小的。

8点,教练教我们绳结,分别是:双渔,抓结,布林,单8,双8,反穿8,这些之前在蓝天都学过,对我来说,难度不大。不过,双渔那个方向,有时候,自己还是会不自觉的打不好,4跟绳子没有平行一个面上。不过,这个内容,这里我略过,只发点图片。

教练讲帐篷

地钉的作用

在我们出发前,教练要我们把身边垃圾以及水源地附近的垃圾收拾一下,我们整整收拾了4袋,我们能带多少就带多少下山,带不下去的就收拾好,挂在树上,总比散落在地上的要好。还真希望以后那些走山的人,多一点注重环保,垃圾不要随便往山上仍,要把自己的垃圾带下山。

早上的营地还是有点凉快,下山的时候我还是穿着我的抓绒,等身体暖了一点,再把衣服脱掉。不过今天上午的山路还不算难走,上午基本是走山脊线。站在山脊上看风景,还真的不错。这种感觉真好,不过想起上次西平岭就是在山脊线上开始着凉,那边风大,因此,这次我还是及时根据自己的情况给自己补充适当的能量。

山上的合照

山上也是一个教学点,教练继续教我们地图,因为昨天教的不算很多,大家都顾着走山,也没有时间去看地图和指北针。第二天算是有点时间学习一下地图和指北针。不过我还是图感不算很好,对地图的感觉还是很陌生,看上去晕乎乎的,感觉就是密集恐惧症。以后慢慢再学习吧,这东西还是需要耐心的。

每一次走山,都是一次经验——户外中级实习,四方山走起

我们的路餐在山顶一个背风的地方进行,连个路餐都这么腐败,我还真想不到我们的组员还有这么多吃的。真厉害,背这么度的东西。路餐我自己就准备的3个小土豆和一个苹果,随后还撑吃了老牛的牛肉,野熊的豆子,还有小虎教练的三分之一个土豆(每人要吃,那我就接受啦,哈哈),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都得到适当的补充。随后还有柚子,橘子,真是腐败。路餐后还真想睡一觉。在休息的时候,教练额外教了我们一种很“花俏”的系鞋带的方式,很耗时间去系。从来没有试过系得这么认真。

山上风光独好啊

继续

go on

休息完,我们正常出发,野熊跟我们说要跟教练聊点事情,让我们先走。想不到,我们从此被“抛弃”了,我们一行8人,翻山越岭,不知道穿过多少次的密林,终于来到急降的起点。终于开始下山了,我套上护膝,调整登山杖的长度。开始急降。四方山下山的路况还是挺好的,它的路迹很明显,主要是抖,我用尽猎隼教练说教的下山方法,侧身走,不时的改变方向,相对没有那么抖的时候,就不侧身走了,还是正着走吧,不过是“之”字形走。多种下山方式结合一起,感觉还是不错。记录老野说的话,要学会用登山杖,因此,下山的时候,我基本没有去扶山上的树干,要学会不要老是依赖这些树木,万一没有的话,怎么办,只能靠登山杖了。途中,枯丫滑了一脚,手臂擦皮了一点,地上有点脏,我拿出急救包,帮她简单处理一下伤口,贴上创可贴。这东西嘛,有就用上,没有也是可以的,因为她只是简单了擦了一点,不是那种很明显很明显的出血,不过用创可贴隔绝一下还是必要的,万一又不小心滑倒,又伤到同一个位置,这样就不好了。反正我是这样认为,用上总比不用好,反正这不麻烦。下山途中老牛也发生一些状况,这个鸭哥他们在处理,下山我是走在靠前面的,他们走得比较后。经过差不都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们终于在天黑前走出大山了。太兴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