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圆梦磨脐山

早在孩提时代,每当远嫁张义堡的姑姑到天祝祁连乡边沟村白杨树生产队回娘家看望祖母时,就埋怨祖母为啥要把她远嫁那么远的地方。从姑姑和父辈们的交谈中,知道了黄羊水库,几十人高的大佛爷和大佛爷手指的磨脐山。20多年前,我们居家从天祝县祁连乡移民到清源镇新地滩,每次姑姑回娘家总是喜笑颜开,说再也不用走弯弯绕绕的山路了。

记得是表哥结婚,我第一次和堂哥结伴去张义堡的姑姑家。两个人骑自行车沿杂木河一干--312线--黄羊河总干,过水峡口进入天梯山,历时5个多小时到达黄羊水库时,第一次近距离欣赏了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色,隔水相望尚未维修的大佛爷仍旧不失令人敬仰的端庄,顺着大佛爷手指的方向望去,磨脐山高入云霄,山顶白雪皑皑蔚然壮观,心想啥时候能登山磨脐山居高临下看看张义盆地该有多好。后来听了姑父们关于磨脐山优美的的传说,登上磨脐山的愿望更加迫切。

2012年端午节,邀朋友开车古城镇-杂木河-毛藏-神树岭-大红沟-张义-黄羊水库-黄羊镇穿越,被大雨困在磨脐山脚下的神树岭时,再一次近距离目睹了云雾缭绕中的磨脐山,就想一定要在合适的时候登上磨脐山。

2014年9月本想组织天行者友友去亲近磨脐山,因黄哈(黄羊-哈溪)公路改造尚未通车,带队去了冰沟河,在浓雾中带领天行者友友进西沟登上花石头掌疯玩了一天。在回来的路上,星际问我,去不去5024峰,我因装备不齐全不想冒然行动回绝。9月20日牛哥组织哈溪三道石门的活动,错过报名机会,便决定约伴去亲近磨脐山。联系凌云、河东人、牧羊女、一杯茶,大家一拍即合——上磨脐山探路。

9月20日,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这一天天行者户外俱乐部有三个活动,一路的星际组织的登顶5024峰,一路是牛哥组织的哈溪三道石门赏景,一路是我们的磨脐山探路。2日早晨我们6:30 从武威市区出发,上G30高速东行,下黄羊出口,沿新改造好的黄哈公路,早晨8点到达哈古(天祝哈溪-凉州区古城镇)路岔路口,问当地老乡,顺右手反方向拐进天祝大红沟乡。

早8:30到达神树岭停车点,因为要计划咋下午2点以前登顶,下午6点回到停车点返回。拍照留影后一行5位友友沿山脊一路疾行向磨脐山靠拢。9:30左右我率先登上第一个山垭口,一个不大的水池豁然出现,我招呼后面的友友快看“天池”,一杯茶戏称这哪是天池,分明的王母娘娘的洗脚盆。不管是天池还是洗脚盆,在高山之巅能有这么一个水池,也实属不易,可见今年风调雨顺,雨量充沛。丽日、蓝天、青山、碧水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拍片留影后继续赶路。

在登上一道山脊时,牧羊女接到远在青海登5024峰的天行者群主野鹤打来的电话,说他们已成功登上4700米的高地,天气晴好,有望成功登顶。牧羊女激动地大呼小叫,说我们今天也要成功登顶,给天行者户外争光。望着甩手掌柜一样的放羊妹子(有河东哥这背夫,牧羊女今天轻装),我心想年轻人你急啥,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能不能登顶还不知道呢!

我们今天选择的登山路线是顺着山脊前行。一杯茶是今天年龄最大的强驴,也行一位酷爱登山的友友,看着张义盆地、和毛藏河谷的美景,一边拍照一边哇擦我这棵白杨树,为啥不早点带他们来一趟,有这么美的景色跑九寨沟,张家界干啥。我苦笑说,自参加户外活动以来,每个周末除了爬山还是爬山,老婆骂我是:“家务活不干,领上人家的媳妇乱转,活像个游手好闲的枉变”,我的时间我不能做主啊!

12点左右我们到达磨脐山脚下,以练梅花桩的功夫通过山脚下的高山草甸,灌好做饭用的高山冰泉水,有徒增了两三公斤的重量。按照休息时规划的从磨脐山东面上山、西面下山的登顶路线开始登顶。此时一杯茶和河东哥要求抄近路直接从乱石坡登顶,我考虑那是非常危险的冒险行动,没有答应他们的无知无畏要求,坚持从左手方向的碎石坡向垭口艰难攀爬。

下午一点,在临近垭口是凌云无视我这领队的存在,慢悠悠的迟迟不肯上来,气的白杨树只有吹胡子瞪眼。看看时间已经不早,我自觉放弃去东面山顶一览张义盆地的愿望,再次催促放羊妹子和凌云速度上来,看着他俩一人手捧一大把雪莲花才知道他俩迟迟不上来的原由。

此时,磨脐山就在我们眼前,悬崖峭壁直插云霄,是绕行还是像壁虎一样爬上悬崖,经过集体讨论,因队伍精干,决定翻越绝壁,挑战自我。最为艰难的攀爬开始,到处是岌岌可危的巨石,稍有疏忽就会随巨石滑落,大家在安全绳的帮助下,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一个个爬得是胆战心惊。无限风光在险峰,当登临一处绝壁顶峰时,一杯茶虔诚地跪在上面,祈求山神爷保佑大家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临近下午2点,五位友友成功登临磨脐山主峰。磨脐山正如民间传说中的那样,犹如一扇巨大的磨盘,废弃的导航塔犹如磨脐孤零零的立在山顶的中央。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东南方冷龙岭绵延逶迤,西面七辆草车尽在眼前,西北方向黑鄂博掌清晰可见,东北方向杂木河峡谷直通武威平原。当举手给牧羊女指认我们曾经走过的杂木河涝池掌、西顶牧场、西天池台、荒草顶、哈溪代乾山时,牧羊女一脸茫然,但她只能分辨出黑鄂博掌时,我才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路痴。

在近4300米的高山之巅,没必要计较年轻人的弱智。留下最美的片片,带着圆梦的喜悦,召集大家开始下撤。在磨脐山西面一处避风向阳的巨石上,安排牧羊女速度做饭。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的放羊妹子虽然路痴,但做饭是一把好手,每次出行做香头子会被大家洗劫一空。

下午三时饭足酒饱,西面七辆草车方向的山顶阴云密布,传来阵阵闷雷,磨脐山顶飘过几朵雪花,提醒我们几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友友赶快回家,大家收拾背包速度下撤。磨脐山西坡地势相对平缓,对于今天的友友来说就是如履平地。绕过磨脐山北坡山脚,高原白牦牛犹如珍珠般洒落在高山草原,悠闲地注视着窜入它们领地的不速之客。

原路返回速度较快,经过王母娘娘洗脚盆的垭口,一声惊雷在头顶炸响,一杯茶调侃说是山神爷为我们壮行。天空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好在雨势不大,下午六点差三分回到停车点,大家击掌庆贺。此时一辆前往毛藏的皮卡车停在路边,司机关心地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大家激动得告诉他们,我们登上磨脐山刚刚回来,一切安好,准备返回,司机告诉我们,估计要下大雨,请赶快下山。谢过热心的司机,在蒙蒙细雨中安全下山,到达张义镇时,联系去三道石门的友友,正在安全集结准备返回,牧羊女不失管家婆的风范,再一次提醒领队注意安全后,大家在愉快的调侃声中回家。在翻越黄羊水库垭口时,停车回望磨脐山,已被浓雾笼罩。大家共同的心声——磨脐山我们还会再来!

后记:在一次和资深老驴狙击手交流时,他认为我们此次路线是磨脐山一日游活动最好的路线。由此建议向往磨脐山的友友,亲近磨脐山属高海拔登山活动,建议避开雷雨季节或雷雨天,人数控制在25人以内,人多建议从西坡登顶,原路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