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远方户外巴丹吉林深度穿越

(作者:西北狼) D2.5 10月2日,天未亮即起床用柴火做饭,狗狗卧蛋两个,晓凡与西北狼南瓜粥就五仁饼,梨花与深蓝不祥,用过早餐梨花狗狗晓凡起包先行,深蓝西北狼营地处理炉灶垃圾后随后跟上,今天万里无云今天几乎无风,乘着天凉队伍快速前行,在某坡地西北狼发现一根导线深埋于沙中,尝试挖掘最后担心巴丹之行变为西天之行而放弃,随着太阳的高升,温度渐渐升高热汗淋漓在十一点半左右行至一沙山脚下,做冲沙前的修整,卸包后感觉热浪袭来,商量在此休整避暑,唯有深蓝坚持独自慢走前行,与深蓝确认营地位置,沟通好不能偏离轨迹,深蓝反馈不走多远,在前面能看得到我们的位置即止步等待我们
。渐休渐热,感觉心烦气噪,晓凡提醒为中暑前兆,休整四人一致认为在温度降下来之前不能起包,落下路程夜路赶上,四人就此开始折腾包、旗子、地席、帐篷纷纷用上还是热的难受,晓凡支招挖坑躺与坑中然后挖旁边湿沙盖与身上,此法着实管用犹如掉入冰窖让人冷的发抖,避暑纳凉之际为后面几日若遇此天气做出如下对策,1、减负减掉多余的食物2、节约用水,前行中多次小口饮水尽量含与口中减少饥渴感和口腔的蒸发,做好第一水源点无水打算,因巴哥在我们出发前联系得知哈尔沙腊勒吉牧民未入场,水井为汽油机井。想想后面的路困难重重,又担心独自前行的深蓝,待微风起减负埋掉多余食物,起包前行,顺深蓝脚印前行不远就看到只身回来接应的深蓝,看到深蓝瞬间少了些担心,深蓝第一句话就是没想到你们决定走夜路,俺们惊奇的问你怎么知道,深蓝说这种情况脚丫子都能想到,夜晚行走舒服安全省水,接话就第二条省水对策与深蓝分享,告知营地无水风险。此时离水源地29km。

走夜路也有一定风险,不能很好评估路线的陡直及坡度的大小。天黑前是一段急行军,前行约五六公里处发现一洼,洼地远处有骆驼两三,推断此地有水,后经西北狼前往确认果然有水,虽然只有骆驼脚印那么一小坑水,但洼地土壤潮湿芦草茂密,从土壤质地及植被来看应该是盐碱水,虽不能饮用但能给人清新湿润的感觉。
    在洼地边休整并简单路餐时晓凡从包里拿出一颗又大又红的大苹果与大家一同分享,苍天啊大地啊哪里来的神仙姐姐啊,苹果是奢侈品啊,爷们们激动羞愧的痛哭流涕,若是再掏个西瓜出来估计这帮爷们都就地跪下磕头膜拜。吃过苹果队伍势气大增在西北狼的带领下一口气翻过几座沙山,与10点多宿于离哈尔沙水源地16•5km 处沙漠灌木丛,气灶生火煮饭草草用过晚餐钻帐呼呼。

2014年远方户外巴丹吉林深度穿越

烈日当空,漫长的沙脊线。放眼四周望不到边际黄沙。

第三天中午休整地,像新龙门客栈

飘渺的云彩

祥云朵朵

沙漠绿洲

大漠夕阳

地表有些湿,如果没猜错,这里刚刚下过一场小雨,真是东边云彩,西边雨啊。

102日徒步数据,徒步26.1KM,用时9小时左右,累计里程61.5,累计用时31小时

2014年远方户外巴丹吉林深度穿越

(作者:晓凡) D3.5 10月3日,装包时心中暗自盘算着今天的行程,虽进入沙漠高速地段,但如果天气放晴,昨天的高温桑拿天大家都心有余悸,任重道远西北狼有些小担忧。而我由于昨晚如急行军暴走全身酸痛付出惨痛代价,整夜恍恍惚惚未能入眠,但人的生物钟又不是随便即能打破的,晨04:00身体虽还是沉重如千斤但思绪逐渐清醒并轻盈起来,回想昨晚星空萌萌,弯月皎洁,小风微抚,沙脊成峰,沙海入帘,心旷神怡,沙线如浪,天与合一,沙儿随着音乐起舞,那样美得大漠星夜,我们走过经历过,即便未能留下一张半影,也不留任何遗憾,记忆最终成为最后的永恒。进沙这些天来,每一天每一次的沙山,都在刷新着之前的记录,而每一次艰难的爬升之后,我们就会得到更大的鼓舞和距成功更近的距离。心情不由得有些小兴奋,震耳欲聋的音乐呼之欲出,忍啦又忍没有去吵醒还在休息中的队友,昨晚大家都累啦,到营地没有更多的交谈,都早早的进帐休息,此刻我在帐篷里手足舞蹈,按耐不住的心情无人分享,这时天公作美,下起啦小雨,小辞片刻雨停随即起床打包,借着好天气准备一鼓作气及早赶到第一水源地,在做腐败修整,高歌热舞,呼呼大睡。狗狗哥和深蓝蓝准备洗个热水澡。这一天,我们在雨中奔跑至第一水源地--哈尔沙腊勒吉,由于我没有带防雨的衣物,西北狼发挥主观创造性(我现在怀疑他就是故意整我的),利用远方和骆驼两面旗子以及手杖两根,尝试制作防雨装备,队友安慰我说,这个雨具做的不错,有宁采臣的感觉,其实我是不怕淋雨啦,只要一直坚持走不停下就好,停下后赶紧换干衣服穿应该不会有事,一时贪玩心起作祟,咋样走都是走,何不乐呵呵的呐...只是新造型在爬坡时比较费力,有风的时候又担心自己会飞起来,但好处是可以治颈椎病,挡雨作用也不错,看着雨滴顺着旗子落下,想伸脖子用嘴接着是不可能啦,因为我的用头固定雨具,所以西北狼和狗狗哥浅尝雨水的那种喜悦感令我羡慕不已,但我还是爱死啦沙漠版宁采臣的造型,站在沙脊上,饥寒交迫,腹空作鼓,我却陶醉在自己的小闹剧中,哈哈....中午13:08大家欣喜若狂的感到哈尔沙腊勒吉,由于牧场转场,主人和羊呀马呀骆驼呀啥的一切生物都不在家,只留有三把铁将军看门,车库里停有两辆摩托车,钥匙未拨出,屋子正前方500米处有一处闲置啦半年之久的羊圈以及一口汽油机井,以及刚下过雨马槽里存留下来的2L雨水。大家找油的找油,拾水的拾水,研究起机井的使用说明来,十分钟半小时一小时,那口希望之井,就是轰轰不转滴水不出呀,旁边的沙枣树吸引啦西北狼和深蓝蓝的视线,没有水摘些沙枣吃,我是没心情要不早上树啦,折腾一番,故障机井未取到水,大家各自打电话报平安,协商接下来的行程。

坐在沙脊上,唯一一张夜穿的照片

沙漠梭梭草
2014年远方户外巴丹吉林深度穿越

cāτhy 发表于 2014-11-7 10:49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北部,总面积4.4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奇峰、鸣沙、湖 ... ...

沙漠之海,非常震撼!
cāτhy 发表于 2014-11-7 11:01 (作者:西北狼)计划一年之久的巴丹如约而至,虽然准备阶段有十多位友友有意同行,但大多数友友或主观或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