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八邦寺--多瀑沟--新路海八天徒步穿越,两个男人的寻秋之旅!

前言:

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按原计划从八邦寺穿到新路海再到阿木拉,只走了一半的路程。

能走就是一种幸福!
但这种幸福带给我们的感悟或多或少有些不同……
两个男人通过他们的视角将这天堂、地狱呈现给你们!

行走,改变生活
这样的行走,对我的一生而言,已经足够。
我回来了,活着回来了。当我已经忘却自己的时候,我回到我熟悉的生活。
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行走,一直没有答案,总想把自己走得很累,喜欢那种把自己走瘫的感觉。
在路上,看过很多美景。在路上,遇到过很多有趣的人。在路上,遇到很多麻烦,然后解决掉。
每个人都自己的路,有些在脚下,有些在心里。
而我,喜欢脚下的路。
   让我想想,是什么时候知道多瀑沟这样一个神奇地方的。税晓杰!记忆深处蓦然蹦出这个名字来。05年,无意中在网上看到关于他的生平事迹和作品,他的经历成为我四处漂泊的导火线!那一年我怀着彷徨忐忑又有一丝兴奋的心情第一次背包走近川西,走近藏区。第一次看到牦牛,第一次知道每座雪山,每面湖水都有一个美丽动人或凄艳伤情的故事;第一次仰望飞扬的经幡,第一次聆听恢弘金顶的庙宇里传出的直抵人心的袅袅梵唱;第一次接触虔诚转动经轮的善良的人,第一次品尝到糌粑酥油茶生牛肉。也是那一次,我知道在德格这块神明眷顾的方寸之地,有一处不为世人所知的“香巴拉”!

她就是多瀑沟,那片诞生在多加木朗神山永恒圣洁光晕里的净土。她是孑然独立与世隔绝的,以至于很多年以后的今天,在我真正扎根德格,经营起属于自己也属于所有在路上旅行的人的一家青年旅舍的时候,我才真正的走进她。带着虔诚向往之情近距离的欣赏她。

8月,两个从新疆连续坐车五天千里迢迢赶过来看我的朋友出现在我家青旅。自然免不了觥筹交错谈线路说风景。谈到德格,人文之最,当属德格印经院;风景最好,那自然是多瀑沟了。没过多的用语言去渲染和描述,就敲定了徒步多瀑沟的计划。

多瀑沟系占地面积1112平方公里的生态峡谷地带,辖岳巴、达马、普马三个行政乡,西南边缘地带与白玉县接壤。整体外形有如浓绿厚重的叶片依附在多加木朗神山之中。延伸30余公里的麦曲河生态峡谷仿佛是幽深的叶柄。沿叶柄逆行而上,一路青山依依、溪水淙淙,林海莽莽,松柏灌丛苍萃欲滴,清凉之气使人忘却人间烦恼。夏季,点缀其间的杜鹃、桃梅馥郁飘香,秋季层林点染,泼墨出红、黄、绿交织的斑斓图景。洒满一沟“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浓浓古意。栖息林间和闲庭信步于路房的野兔、马鸡、锦鸡等与过往行人相遇不惊,自得其所,不时还有画眉给你送来悠扬婉转的歌声。坳间,梁岗处星落着的温泉湖泊,若散落的珍珠瑰丽明净。尤以岳巴乡政府驻地附近的温泉池塘和百米飞瀑包融着温暖舒适和潇洒飘逸两类逸趣。相传在温泉池塘浸泡可除肌肤百病,然后又在百米飞瀑下淋浴可洗涤恶行邪念,重生智慧。

进入多加木朗神山犹如误入美景博览园,叫人目不暇接。千姿百态的山峦、怪石、古树,让人浮想联翩。山峰之间云雾弥漫,如织如幻,传说中的“时光隧道”赋予了多瀑沟几多的飘渺幽远。移步可见的大小湖泊,像琥珀弥散其间,湖色随太阳照映,色泽变幻无穷,忽如跳跃的火海,忽如缤纷的棱镜,静时碧绿透明,各色锦鳞游弋湖边,动处云蒸气腾。其中有处最大湖泊,名谓江海。传说,在每年农历710日左右,所有飞禽将聚于此,并争相俯冲,海底寻觅神山赐予的圣食。夏季这里还是花的海洋,构织成神山颈子上的七色念珠。而多加木神山顶端则是叶片的叶尖,多加木神山用整个叶片似的身体荷载袒护着麦宿地区所有生灵的生息繁衍。而叶尖——即神山之顶则像忠诚的卫士守卫着这片古老的净土。

在神山区有多种珍稀动植物生长栖息。雪鸡、白唇鹿和铁杉、高山柏等,它们都是多加木朗神山的子民,遵守着古老的生命准则代代相传。

那些山,亘古的等待

一汪蓝,映射心里的故事

雪山,总有勾魂摄魄的能力

• 婷婷幽幽
梵音袅袅,遇见自己

行走,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的梦一直埋在这里

五冬六夏 发表于 2014-11-7 11:53 前言:我们在历经八天惬意、离愁与苦徒之后,终于平安归来!留给自己的或许只有欢愉….. 因为种种原 ... ...

支持一下
照片真不错~您可以用图片分楼功能发帖哦~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