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美好三日

端午假日三天,去了向往中的北京白河峡谷。说来惭愧,以前在北京都是去的四渡攀爬,白河这次还是我的第一次。
    第一天,到十点多才出发,我的兄弟黄鹤开车,天阴阴的滴着几滴雨。过了密云水库后,发现这条峡谷原来是京郊黑龙潭等旅游景点的所在。白河的全名是朝白河,是密云水库的主要水源。开车一个多小时,从南三环中到了这一块,小雨连绵起来了。黄鹤说里面那些岩场和线路,大多都会暴露在雨水下,他选择了蜜蜂峡谷。
    蜜蜂峡谷,这里为应该沉积岩。虽然下雨,但只是我们两个人搭档,所以效率比较高,在3、4个小时里,我们共爬了5条线路,5.8一条,3条5.9,1条 5.11A(就1个快挂是11,其他都是10A)。其中一个摩擦面5.9在湿滑中攀爬,有些意思。峡谷就我们两个人,安静地享受。
    过了一会,听见附近村庄一个老农民,他放的几个大小羊钻到树林子不肯出去,他赶不出去。峡谷里整个下午听见他在骂“我X你妈。”真想帮他一起去抓小羊羔,听他老人家把羊X了N遍了......这老爷们喊累了、歇息一会再赶再骂,继续去赶羊。折腾了3、4小时才把羊收好。我们看不见他和羊,峡谷里都是大小羊叫、白河骂羊粗话、和风的声音。
    晚上回到市区,见了几个老朋友。
    第二天早上,和黄鹤、还有其他几个朋友继续出城到白河,这天天晴,白河的天太蓝,还有朵朵白云。宛如回到80年代。北京这样的天气真让人好珍惜啊......天晴了,白河峡谷的狭窄公路,拥挤不堪,人们都看准好天气到这里来旅游,尤其几个常规景点的地方。我们先去了老岩场、老怪/小怪等岩场,但线路上全挂满了人与绳子。我们只好又回到蜜蜂峡谷,这次我们在峡谷南壁爬线。

这是白河的蓝天,很珍贵

白河水暖鹅先知

小怪岩场、盘山公路的水泥桥

蜜蜂峡谷北壁(从南壁所拍),中间一红衣女仔在爬线

这好象是个5.9。线路长30M,但比较清爽

红裤女娃娃

同行还有其他几个朋友新学一起玩。爬了3条,在蜜蜂峡谷南侧。1条11A裂缝,动作非常好玩,需要胀手。其他2个一个是5.9,一个10C/D左右。但还是第一条非常有趣。11A爬的谨慎,没有ON掉。以后实力长时,看有时间看能否尽快红掉。

到5点多时,黄鹤他们回去,我留在白河,见到老友阿甘、阿草等人,晚上住了著名的德来家,后来到小河的农家小院子去住。而飞狐白天传统完成老岩场“肉塞”线,坐他车去的小河家。晓冬兄弟院子很热闹,但因为他们喝酒,我就没去。

第2天下午来到著名的小怪岩场,这里有白河最难的运动攀线路

飞狐在走扁带,右边是著名的华籍美人:阿甘老师

第3天依然天晴,白河一颗树

著名的德来家,他家可谓带活了张家坟这的旅游

老岩场著名的传统“肉塞”线:盒子ON掉了该线

飞狐在保护

小裂缝,阿甘准备双绳下降

白河小壁虎

著名的白河标志纪念碑

头天回城CCTV

第 3天,我和阿甘在老岩场,爬了风之坠5.8传统,还顺利,用了5个机械塞和一个岩塞,中间岩塞放的不稳定、也是多余,当时为了加固旁边机械塞。再爬了这线旁边10B的平衡线,有点意思。之后阿甘传统上了小裂缝,挂好顶绳,我跟攀一把,比较顺利,听阿甘说是11B有点高兴。这条线8成力量(手臂力、涨手)2 成平衡,靠指力不多、摩擦面没有、脚法不太难(我的短处)。或许哪天状态对头能红掉。

感受共享:
1、我性格粗疏胆大,现虽有改进,但还需要提高。白河表现基本良好,朋友们的提醒和批评时刻记在心中。
    对于天性马大哈的人来说,我以为要提高其安全意识,不是说要提高安全意识一个简单口号,个人以为简单说来:就是每爬一条线,起步前,应提前有对线路中最糟糕的风险有预料(如平台、坠落、烧绳、偏离),即使不怕冲坠,但对冲坠线路提前要有判断、不能糊涂地掉、要确保冲坠的安全。宁可抓快挂。当然在线路清晰、安全时,不能养成抓快挂的习惯。把每条线都当成一个考试、题目钻研,系统化的思考。因为以前学攀岩,老手说的及自己养成的习惯往往只想的是:如何完成?而不去主动思考(最多是直觉发现或被动想)风险。
   所以,我给自己的提醒是,以后每爬一条线,心理和口头必须把动作过一遍:考虑2个事情,一是哪里有潜在危险,二是如何完成它......以前只想后者,而不想前者。拿SHARMA的话来说,就是你确认自己爱这个运动,并且专注,用心去爬。
2、沉积岩感觉很舒服,花岗岩(老岩场有这2个,但基本是沉积岩)很光滑。和石灰岩感觉差异大,四渡那边基本是花岗岩。尤其花岗岩,一般线路比较偏硬,对力量要求略高及平衡。当然,也有类似石灰岩斜面的抓点,这个就需要摩擦力。
3、涨手、涨脚的技巧比较有趣,但后者的使用必要要观察,一旦坠落将会非常悲惨。比如冲坠,脚卡那里了,这就很恐怖。
4、传统关键在于器械使用熟练度及观察力和控制力。器械放好的第一要领就是使劲横向拔,看老外资料提倡说,如果是极限攀登11级别(红11A/B)最后从 5.7左右爬起。这样控制力才可有保障。看飞狐、盒子和阿甘他们爬传统,相当谨慎和稳健。他们目前基本是运动攀12B\12c\13A的极限攀登水平。
5、白河岩场线路丰富,运动攀、长线和结组、传统攀登很丰富,北京攀登氛围很好。人多、探讨技术、交流心态开放和友好。实是阳朔之外的国内最好地方,首先是人的氛围比较好。
6、大小裂缝是非常有意思的,很多适合传统。南方石灰岩喀斯特比较缺少类似的直缝。

毛驴大侠的幸福生活
看不了图片。可惜
不错的活动,不错的照片,顶。

学习攀岩以来,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图片看不到..有点遗憾...同行提示一下.有啥办法不
真不错。可惜我们这没有适合攀岩的地方。代表穿墙网友支持你。
刚从白河回来,不虚此行。感受到和楼主同样的快乐。
“攀岩的人大都纯粹善良,能有这么多朋友还是很开心。重要的不是能攀岩本身,重要的我们在一起,重要是和朋友们一起攀爬!”——的确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