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天堂与地狱之间---我的稻城亚丁之旅

多年前苍狼的一组照片,把稻城亚丁的名字,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多年以后,两进川西,种种关于香格里拉和洛克路的资料,让我对川滇线产生的强烈的兴趣,以致情难自禁。
       1924年5月,美国人约瑟夫•洛克从云南丽江出发,经木里、亚丁,最终到达稻城。他沿途拍摄了大量珍贵的照片,并把自己的经历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轰动一时。稻城亚丁,被称为蓝色星球上最后的净土。
       从成都出发,经新都桥,理塘到达稻城,在一路的颠簸中,一路伴随着延绵的草场,散落的藏寨,金黄的白杨,醉美川西之行,便由此展开。
       稻城的红草地,已经风光不再,没有想象的如红地毯的壮观,朝阳下的尊胜塔林,藏民正虔诚的转着金轮,祈祷着来世的重生。
       亚丁的住宿,是我这一生中从未经历过的。十六个人挤在一间简易的板房,通铺中,每人的床位不足60公分,翻身都难。一夜的无眠,便在情理之中。
      亚丁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断山脉中段。在保护区东部的小贡嘎山上,三座雪山直冲云天。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和东峰夏郎多吉,海拔同为5958米。三座雪山呈品字形,巍然耸立,遥相对峙;俊秀雄奇,撼魂荡魄,在中国西部藏区被称为雪域神峰。佛经有载:世上24处圣地,一切之主是三怙主神山(即三神山之地),三峰藏名为“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雪山”,是众生朝圣积德之所在地。相传,公元八世纪,由莲花生大师为这三座雪山加持命名。
      从亚丁村出发,经冲古寺,到洛绒牛场,上牛奶海和五色海的行程,因高海拔的原因,而变的非常艰辛,19人的行程,因高反和睡眠,晕车的原因,只有一半人成功到达双海。
      牛奶海因周围是大量的石灰岩的缘故,形成明显的钙化,湖的边缘水浅之处,乳白的砂石覆着清清的湖水,正如牛奶,和湖心的碧绿形成鲜明的对比。微风吹过,波光粼粼,映着雪白的央迈勇神山,犹如仙境。
       五色海在牛奶海高100多米处的仙乃日神山下,这里的水湛蓝如黛,湖底因许多黑色风化石而显得色彩斑斓。不仅具备了神山之雄,还兼备了岛礁之美。
       下山近乎一路的狂奔,到达约定集合地点,还是晚了30分钟。想起同行驴友中一路上的颠簸,晕车高反,寒冷失眠,蓦然想起电视剧中的一句对白,“如果你爱她,就带她到亚丁,因为这里离天堂很近;如果你恨她,也带她到亚丁,因为这里离地狱不远。”

雅江秋色行走于天堂与地狱之间---我的稻城亚丁之旅 行走于天堂与地狱之间---我的稻城亚丁之旅

毛垭大草原行走于天堂与地狱之间---我的稻城亚丁之旅
我的稻城亚丁之旅行走于天堂与地狱之间---我的稻城亚丁之旅 行走于天堂与地狱之间---我的稻城亚丁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