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泽当的途中,偶遇红叶,一排红了叶的枫树列队似的排在众多绿色植物中间,鹤立鸡群一般醒目。娇艳如花,红得透亮。

同伴们下了车各种拍。正拍着,就听到了尖叫,彩虹!彩虹见多了,可双彩虹不多见,双彩虹也见过,可亲眼看着彩虹在山脚慢慢形成,渐渐明媚,越来越丰富多彩却是毕生第一次!前后几分钟的时间,一条由细变粗,由淡转浓的漂亮夺目的彩虹就这么变成了,又一条出来了,魔术一般,太神奇了。

初起

明亮

第五章        从圣湖到圣湖

D9:羊湖,纳木措

羊湖的美令人惊叹!羊湖的水被誉为世界上最漂亮的水,绝对是名不虚传!即使我们到达的时候阴云密布,但羊湖那纯净的蓝,柔软的蓝,没有一丝杂质的蓝仍然让人惊艳不已。难怪藏民歌里这样歌颂她“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站在观景台,寒风肆虐,雨不大,夹在劲风里打在脸上却令人寒意抖生,颤抖着双手,也舍不得放下相机。形容词彻底枯竭,唯有相机能记录下此刻的美丽。可我们无论在哪个角度,都拍不到她的全貌,因为她蜿蜒在群山中有一百多公里啊。好想去航拍,看看这个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到底是个什么样。除了自身很秀美,羊湖还有其神圣的地方:虔诚的佛教徒转湖一圈等于去拉萨朝圣一次,佛祖会保佑吉祥如意;更神奇的是她能告知人们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方位。这也就是为什么羊湖被称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原因了。

此时阴云密布。尚如此美丽。若是阳光灿烂,该有多吸引?

追着晚霞走。窗外寒风呼呼地吹,天边云彩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夜色越来越浓。四周基本无车,无人。我们一辆老爷车,跑在空旷的高原上,向着落日的余辉追去……终于抵达纳木措的铁皮屋。(注:从售票点到景点52公里,一小时余的车程)。这儿周边的餐饮特别贵,可能是因为离天近,所以天价。拿着菜单,第一眼就看到土豆烧牛肉268元。其他菜也不便宜。饭10元一人,不管你吃多少。知道这地方物价高,但没想到这么高!

去纳木措的路上,遇金黄麦田

纳木措的夜晚特冷,可星空却格外清美。同行中有人高反头痛,也就无心欣赏了。两美女抬着头看着满天繁星,连北斗都没找到,四处黑漆漆的,加上寒风呼号,人影也没个,怪阴森恐怖的。也就赶紧回屋休息了。

D10:纳木措日出,偶遇下雪

早上6时许摸索着起床,扛上相机去拍日出。黑乎乎也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好在摄影爱好者从来不缺,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人流的方向,登上了小山头。

东方乌云密布,分明就是看不到日出的节奏

使劲挣,挣脱了乌云,很快就要光芒四射了

背后的山坡已经沐浴阳光了

天边的月牙儿特别美,就象是温润的湛蓝的玉上美人不小心留下的淡黄的指甲印。看着让人感觉特别舒服的色调。东方日出之处层层乌云,有经验的摄影者发话说,可能拍不到日出了。可依然美丽,湖水灰蓝,天空灰蓝,没看到太阳,可它的光已探出头来,把天的灰蓝驱走了,露出一线暗黄,乌云千姿百态,形状各异。整个景象仍然是美仑美奂。过了一会,东方的乌云全都镶上了金边,身后的雪山被染成耀眼的金黄色,西边的云也被染成金黄色,万丈光芒从某块云的背后射出来。太阳快升起来了。只听得一片咔嚓咔嚓声。这美丽的日出哦。

可爱的月牙儿,很萌有木有?

手可摘棉花?

这叫什么蓝哟。楼主没有做任何后期调整(添加字幕除外)

此时纳木措的湖水由清晨的蓝黑,变成了清澈的宝蓝色。常见人用水天一色来形容大海之美,纳木措,她也是水连着天,天挨着水。可还有云,姿态张扬的云却低低地紧贴着湖面,湖面却没有云的倒影,她是那么的蓝,蓝得纯粹,丝毫没有受万物干扰一般静美。从喜马拉雅这头到那头,19天西藏尼泊尔西行漫记-我的第一篇游记

因为有念青唐古拉吗?这对生死相依的恋人,一个英俊挺拔,一个绮丽动人。相互依偎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高原圣地,生生世世在一起

日出,绝对是张扬滴

新生般的喜悦

原是计划一定要在纳木措来几个瑜伽姿势的,谁曾想穿着臃肿的冲锋衣裤,即使站成一棵树,照出来也是一个长方体,遗憾作罢。和同样爱臭美的同伴亮,在湖边拍了个够,男同伴们电话催命似的催,依依不舍离开…… 若再有机会,要围着湖好好走,好好走下去,走到地老天荒

在雪格拉山口,偶遇下雪。同伴说他长这么老,还是第一次见到下雪。老郭司机也真是的,把车停在山口,那么大的风,那么大的雪,想让我们来个刺骨的体验咩。哆嗦。

第六章    世界屋脊,第三极

Ø
D11:扎什伦布寺,珠峰,星空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康德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驻锡地,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青海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9点半才开门,无缘入内朝拜。但这不同于布宫的宏伟建筑仍让人惊叹不已。“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又是一个无法用镜头捕捉的气势磅礴的美景。顾不得地面是否脏,在寺前地面盘膝而坐,默诵真言,听朝圣者们此起彼伏磕长头木板击地的声音,再次感受信仰的力量,再次与内心平静的自己重逢……

沿着318线,一路向南,穿梭于白云,崇山峻岭,高山草甸,经幡之间。一幅又一幅的WINDOWS桌面,却不视觉疲劳。这截然不同于沿海大城市的风景,无论怎么看,都看不厌。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幅画。 318,被称为中国巅峰景观道,“在地球的北纬30度,世界珍奇景观最丰富的环线之上,有这样一条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大道,贯穿着中国大陆数不胜数的级巅峰壮景。从上海直到西藏樟木,长达5000余公里的318国道,是中国乃至于世界上美景集中度最高的景观长廊,其自然景观之齐全多样、异彩纷呈乃世所罕见:从海平面的长江口到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从中国地势的第三地形阶梯到第一阶梯;从盆地到平原,高原;从丘陵低山、中山、高山、极高山;从淡水湖到咸水湖;从雨林到灌丛、草原、荒漠;山有黄山、庐山、峨嵋、贡嘎、南迦巴瓦……;湖有西湖、太湖、洞庭、纳木措、羊卓雍措…… 318国道同时还是人文的巡礼和历史的隧道:从浙江河姆渡7000年的水稻到昌都卡诺遗址的小米;从良渚文化的玉到三星堆的铜;从周庄的老屋到丹巴的碉楼;从普陀岛的普济寺到拉萨的布达拉宫;从《三国演义》到《格萨尔王传》;从唐蕃古道到藏彝大走廊……东西汉藏、南北羌彝,缤纷文化,多元一体。从自然到文化,从物质到精神,横贯中国的318国道不仅直通世界之巅的喜马拉雅,更荟萃着华夏土地上最具代表性的巅峰胜景,由此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独一无二的巅峰景观道”―――《中国地理杂志》

我们到达318巅峰景观道的5000公里处,特此纪念

远远地,我们看到了珠穆浪玛峰。那一刻的激动,仿佛遇到了前世的情人,不可思议,心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