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

垭口风势强劲异常,玛尼堆上的风马旗与撒下的风马纸交织飞扬,心中鸣起着天乐般的梵呗。攻略上说了,此垭口任何马帮无法通过,原来是下山的地势异常的陡峭,乱石嶙峋,有些地方坡度绝对超过85度,远看前方的上日干措湖静如处子,好似此湖不应该出现在此,风景绝佳,荡胸生层云,光与影在此流泻、分割、交融汇聚,是摄影家向往难得之地。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

大坡度的下山也是伴随着大体力的消耗,随时随地不能让腿发软,故没下一段路各人根据自己的体力评估前方的路而各自走出休息的节奏,还要随时别弄到旁边的碎石,要不一粒小小的石头砸下去的能量可想而知,只能小心翼翼。    队伍顺利的全部下到去往上日干措湖的谷底,随着流往上日干错湖的小河左边穿行,这里的灌木与高山杜鹃比来时路上的高大许多,难度没多少,只是注意行装别让灌木挂着而已。看得出嫣然队长与贤弟心中的高兴,一路都是欢笑。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

整过队伍在到达上日干措湖畔时候,一个美丽绝佳的营地已经有另一个队伍扎营完毕,按我们计划是到上日干措湖与下日干措湖的结合部扎营,但此时留给我们走过上日干措湖的时间不是很多了,因为高原的扎营你必须在太阳落山前进入营地,否则太阳落山气温骤降不是常人能折腾得了的。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

但大家不约而同的还是往目的地上日干措湖与下日干措结合部前进,问题来了,在垭口看着好好的结合部是个适合扎营的地方,但是牛魔王的对讲机中传来急促的勘察营地不合适的焦急言语。心中隐隐担忧起来,我信牛魔王这头蛮驴,依他性格他也不可能开这样的玩笑。     只能用对讲机让其急速再往前勘察,我们唯一的办法只能加快行进的速度,祈祷牛魔王赶快找到适合的营地。偏偏此时怎么也联系不了他,后来才知道是他对讲机没电的缘故。随着黄昏的临近,心情愈发下沉。终于见到了前锋的牛魔王和云游出现在一条冰河边等待我们,不作解释,迅速过河后没走多久一片花海中人声鼎沸,营地总算找到,原来早有一个队伍在此扎营晚饭完毕了。此时太阳已然西沉,我们一片手忙脚乱迅速而仓促扎的营完毕,在冷冽的风中开锅造饭,幸好天气庇佑。

我们当时错过的美丽营地
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

想起那晚至今感恩一切。真正的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如人生一样,在磨难的路上有太多的惊喜存在你的前方,使你不得不感慨造化弄人,假使人全然知道自己今后的每一年、每一天、每一秒都是怎样的结果,那么这繁华如锦的世界与你何干,这才是最最悲哀的人生。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

晚餐后已是星希的夜晚,我无聊的进入另一个团队的营地闲聊,原来这群人是银川8264户外,话题一下就找到共同点了,都是些户外的趣闻轶事,带队的头驴原来多年前还是银川8264版主,从其脸上就透出强悍干练。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

D7    今天又是个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浏览攻略结合今天我们团队的计划路程,应该是年保玉则反穿强度最大的一天,穿过上日干措湖与下日干措湖的结合部,在下日干措湖畔的左岸中部开始登顶本次徒步海拔最高的4550米垭口,下垭口后目的地直到妖女湖营地,值得注意的是登顶和下垭口的路上无任何水源补给。     今天要带足水源了,我带了一斤重的运动型葡萄糖粉所剩无几,干脆今天外加多泡600毫升,然后精打细算的再次清理自己的行囊,把多余的路餐补给全然给了一个路过营地的藏族妇女。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

两个队伍同时出发,开始穿越上日干措湖与下日干措湖的结合部了,还是一片恼人的灌木,然后缓慢爬上天然的类似于水库大坝,到了坝顶,眼前豁然开朗,下日干措湖就在脚下,坝缓缓而下中全是花海一片,远处湖畔牧民的几个帐篷点缀其间,牦牛悠闲自得趟漾,大地的调色板在此完美无瑕,一幅天然的画卷,给浮躁以宁静,给哀怨以平淡,人一下子显得心平气和、灵动流溢。最后走完年保玉则很多人问起我最美之处,个人认为我所遇到最美的绝佳就是这里,至今难以忘怀。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

下完这段缓缓地花海到达下日干措湖畔的沙滩上休息玩赏,旅行者众多,忽然人群中一个女孩跟我用粤语招呼我一起合影(我在路上一般不喜欢自己留那些到此一游之类的摄影),让我很是奇怪的问她你怎么知道我是广东来的呢,她笑笑的指着我穿的惠州8264户外速干衣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位开朗活泼的美丽女孩是广州8264户外领队,与我们惠州的版主“名额有限”渊源非同一般,说起惠州老熟人“骚麦”(与名额有限同一人,我们惠州户外平时喜欢喊他骚麦或麦子而已)又是一段愉快的聊天,她是正穿而来,相互描叙前方彼此要遇到的路况。此女就是广州8264户外领队——大野妹。

路遇广州8264领队“大野妹”
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

在走向登垭口的湖畔路上,我们可怜的贤弟此时鼻血喷涌而出,搞得我大惊失色,细想不可能是高反,可能是缺水的缘故,我一路都告诫他在高原徒步千万别要等到你身体口干舌燥的时候才喝水,平时不渴都要随时随地的小饮,也就是少量多次的喝。此时只能用纸巾塞着我们这位幽默大侠了,此侠带着鼻子两条飘飘的纸巾衣抉翩翩,还飘然而去的说:“背影哥,我一路都按你说的做了呀”,呵呵。天空花园里的行走——重装反穿年保玉则、色达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