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高丽堡子---冰沟子山---大长川穿越(作业)

三道沟冰沟子山脉是三道沟旅游景区内最高山峰,最高处海拔1299米,山峰与横道岭、小清沟南山、老梁子山相连,属于老岭山脉南部高山地带。这里森林原始茂密,针阔混交,沟壑险峻狭长,溪水淙淙清幽。是休闲户外活动的绝佳地带。

白山户外2014年11月8日早5点30分在白山出发,沿“八三线”经大镜沟、红土崖、转三道沟的三岔河,三棚甸子、7点30分来到了登山的起点---高丽堡子村,下车后稍作整理,便沿着大孩子沟一路慢坡向冰沟子山脉最高峰挺近。

冰沟子山地处鸭绿江沿岸,云峰坝区上游龙山湖边缘,登顶可鸟瞰部分水面,并可遥望对面朝鲜“三千里江山”一隅,在长白山区属气候宜人之地。

高丽堡子---冰沟子山---大长川穿越(作业)

长白山区虽已进入冬季,但是此地气温尚可,温度在零下5度左右,溪水潺潺,偶有冰凌挂在溪边之枯萎的植物上、玲珑剔透,若人喜爱;苔藓类植物郁郁葱葱、窝风向阳之地偶有野花开放,应该春季开放的映山红也偶有耐不住寂寞的,悄悄地绽放在这初冬季节;林荫之间落满枯叶,枯黄的占多,另有红褐色、翠绿色、灰白色等夹杂在其间,有如厚厚的波斯地毯,非常漂亮,走上去软绵绵如行走沙滩,坐上、趴上或卧上感觉极爽;翻开小溪之中的卵石,便可偶见在此越冬的长白山林蛙;溪谷两旁的山坡上种有珍贵的林下参,偶有地戗子、木房子孤零零在小溪旁,这是看参人或看林蛙的老乡住的临时居所;偶有成群的山雀尖叫着掠过,看上去经过一个夏天的积累,都长得很胖,羽毛光亮,漂亮至极。

大约行至9点,开始爬山,这段山坡坡度很大,估计有70度左右,爬得很艰难,除了偶尔停靠在树上休息,没啥心思领略风光,偶有小憩,眼前也是异常美丽,高大的树干,亭亭玉立的白桦、红褐色且卷曲的枫叶,以及满地的枯叶都让你心情愉悦,但欣赏美景的时间太短,小憩之后赶紧爬行,否则就变成收队的了。

11点终于登上冰沟子山主峰,大家在一片欢呼中大家鸟瞰龙山湖水面,遥望“三千里江山”一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领队下令自由活动、埋锅造饭,自由活动后大家坐下来开饭,伙食多样,味美可口,煎炒烹炸的佳肴都有,还有几人在包混沌煮着吃,我这个吃货有些招架不住诱惑,“打着饱嗝”合影留念。

合影之后开始下山,此时12点10分,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路也是艰难的。满山都是乱石窖,一不小心掉进石缝、坡度也大,最大坡度60-70度,深一脚浅一脚下行,虽说路难行,但景色不错,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乱石窖中一条小溪蹦跳着沿山谷下行,一会儿跃出长满青苔的绿石、一会儿藏到乱石窖中,一会儿又沿着巨石缝隙直落下来,形成一股股袖珍瀑布,精彩纷呈,给人以美感、且动感极强。

这样一段路有很多西洋景可观,弯腰弓背的、低头撅腚的、趴在地上的、站在水里的,睁一眼闭一眼的、相机举过头顶的,镜头放在地上的,弓退马步的,反正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照几张心仪的片子,这样走走停停,大约3点15,陆续的都来到了终点,大长川附近鸭绿江一个弓形湾。

3点17分,两辆大巴启程回返,到家已经5点30分,又是一次愉快的旅程。

高丽堡子---冰沟子山---大长川穿越(作业)
起点:高丽堡子-大孩子沟高丽堡子---冰沟子山---大长川穿越(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