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一路劳累新藏线,二人享受219 ---(持续更新)

充满神秘色彩的最后一块净土——班公措

班公措,藏语,意为“明媚而狭长的湖泊”。该湖面约600平方公里,在我国阿里地区日土县境内约有400多平方公里,另二分之一在克什米尔地区,印控。湖面海拔4240。该湖奇特之处在于它由东向西水中含盐量不同,我国境内为淡水,克什米尔地区印度控制境内为咸水。湖中岛屿10多个。

在狮泉河到多玛的途中,有一座名为班公措的湖泊,又称彭公湖。从狮泉河向北130千米是日土县城,班仅湖就位于日土县城以北10千米的中国与印控克什米尔交界处。藏语称哥木克哥那喇令措,意为“明媚而狭长的湖”。它是一个位于中国日土县与克什米尔地区的国际性湖泊,为一构造湖,海拔4242米,西部为咸水湖,东部为淡水湖。湖东西长达155公里,南北窄,最窄处约40米。面积604平方公里,最深达41.3米。湖水清澈,透明度可达3—4米。每年结冰期6个月。

湖中的鸟岛有成千上万的鸥鸟在此栖息,鸥鸟雁鸭欢舞飞翔、遮天蔽日成为阿里高原的一大奇观,湖畔的牧人传说湖中还有神龙、湖怪出没,更增添了班公湖的神秘色彩。

鸟岛面积不大,长约300米,宽200多米,岛上没有大树,只有一些低矮的灌木,沿岸还生长着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草科植物。小岛到处是石灰石碎块,遍地是鸟粪,有些地方已堆积了厚厚的一层,鸟羽毛更是处处可见。小岛遍地都是大鸟、小鸟、鸟蛋,岩石间、草丛中、湖面上、湖岸边,无处不有,成千上万的白鸟将整个小岛盖得严严实实。由于这里生态环境好,栖息在鸟岛上的鸟类,主要是鸥鸟,也有少量的灰鸭等鸟禽,它们以湖中的鱼类、水草等为食。每年春天来临,孟加拉湾的温暖气流吹入阿里高原,头年冬季从高原飞往南亚大陆避寒的鸟群,又飞回来,在这里产卵,繁殖后代。  每年5-9月,是观鸟的最好季节。班公湖鸟岛是阿里高原乃至全西藏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班公湖是自然界的一块净土,是鸟的王国,这里充满了鸟类的友爱和亲情,没有天敌,没有干扰,只有祥和与宁静。在这个可以被称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鸟的世界里,上有蓝天白云,下有雪山、湖水。这里的天然大屏障将鸟岛与外界隔开,完整地保存着阿里高原的这一特殊自然景观。

湖中盛产特有的西藏裂腹鱼和各种禽鸟,有鸟岛数个,鸟蛋甚多。湖区植物种类近300种。岸边红柳簇拥,风景优美。置身于班公湖的蓝天绿水和湖光山色中,观看鸟儿展翅飞翔和低空滞留盘璇身姿的壮观场景,特别是聆听鸟儿们美妙的鸣叫声,对于生活在喧嚣城市中的人们,绝对是一种难得的视觉冲击和听觉享受。  班公措,被称为自然界最后一块净土,除了人迹罕至之外,这里是诸多鸟类的天堂。在诸多西藏的湖泊中,她一半是咸水一半是淡水的特性让她别具一格,就像一个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一样,她的存在,使得这个世界上的万物灵性相通成为一种现实。
1、每年春夏之际的5-7月,班公措湖心的鸟岛便栖息有数万只斑头雁、棕头鸥、凤头麻鸭等二十多种水鸟。可以租船在湖中游览,也可以上鸟岛看成片的鸟窝、鸟蛋,观赏鸥和斑头雁。
2、在景区内租船游览湖中各岛的费用是每人80元,可以还价。
3、湖边有客栈和饭馆,码头的游船也属于这家,若天气好,也可以选择在湖边搭帐篷;岛上的鸟蛋是受保护的,绝对不可以带走。
4、去阿里需要办边防证,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办,也可以在拉萨办理,但是在拉萨办理要通过旅行社等途径,手续比较麻烦,价格比较贵,最好在户籍所在地办理。
5、目前到日土的道路基本全程柏油路,路况不错,但是最好选择包车或者拼车前去,沿途能欣赏到很多风光。去班公措最好的时间也是一年中西藏旅游的旺季,包车或者拼车的价格都比较贵,住宿也比较贵。阿里的消费本来就比较高,所以要准备好足够的钱。

广州番禺大叔 发表于 2014-12-10 15:58 想一想办法,或者找一条短一点的线路也可以的。

是的,现在我只有在附近转转,要想园318.219的梦,只有等到退休了,单位不一样,没有这么长的假,也不想把工作辞了,毕竟工作30年了,现在只能欣赏你的精彩。
广州番禺大叔 发表于 2014-12-10 17:01 逆风、侧风、大斜坡、无人区、饥饿、劳累、寒冷、大雨、冰雹、大雪-------每一样都可以成为退缩或放弃的理 ... ...

大叔好样的,逆风、侧风、大斜坡、无人区、饥饿、劳累、寒冷、大雨、冰雹、大雪-都拦不倒你们,一样全程骑到拉萨。

大叔好样的,逆风、侧风、大斜坡、无人区、饥饿、劳累、寒冷、大雨、冰雹、大雪都难不倒你们,一样骑到拉萨。

支持支持,顶贴,加油
明年9月分准备走新藏啊。经验贴啊。太感谢了!
今年8月分踩了川藏。
同在番禺,楼主大哥,有机会传授一下经验啊。
  • 广州番禺大叔 谢谢!欢迎到访,“传授”说不上,互相交流吧。 同在番禺,说不定我们已见过面。 川藏线还没走,还要向你学习呢。 2014-12-12 09:27
广州番禺大叔 发表于 2014-12-10 12:48 见了好几次面,现在才知道是多玛四川饭店的两位反骑的车友,你们的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餐都是在四川饭店的, ... ...

是的,你还记得那样清。
龙潭是我家 发表于 2014-12-10 18:11 是的,现在我只有在附近转转,要想园318.219的梦,只有等到退休了,单位不一样,没有这么长的假,也不想把 ... ...

“工作30年了”,啊,老革命了,向你学习。
孺子牛49 发表于 2014-12-10 21:39 大叔好样的,逆风、侧风、大斜坡、无人区、饥饿、劳累、寒冷、大雨、冰雹、大雪-都拦不倒你们,一样全程骑 ... ...

想一想当时的情景,可用两个字概括——死顶。
huang528 发表于 2014-12-10 22:56 支持支持,顶贴,加油

欢迎光临,请多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