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滇藏线回忆

从来都是默默看帖,很少发帖。骑了一趟滇藏线,朋友见到都说你太厉害了,其实他们只是没有见到更厉害的人物罢了。自己觉得这一趟收获挺多,但没必要见人就说自己骑车进过西藏了。之所以一年以后再来回忆发帖,有几个原因:骑行在路上的感觉,真的很好,时间慢慢会冲淡你当初旅途中的感受,还是及时留下点痕迹让自己在未来某个时刻觉得生活为啥如此之糟的时候能记起当初经历的美好。未来几年大概不会有整段长的空闲时间来长途骑行,但长途骑行的种子已经在心里发芽,避免在买房买车、娶(不到)媳妇等压力下变成一个浑浑噩噩费尽心机赚钱的人,有必要把这颗芽保留下来。
       攻略什么的,很多热心人都有详尽的描述,这里就不赘述了。

• mboutside2011
  • dx6617
  • 慧海

滇藏线回忆

2013年6月30日晚8点,跟朋友沿北京路骑到昆明站,10点钟开往大理的火车。候车室遇到两个河南骑友,飞到昆明,刚好和我们一趟火车。上火车过程中,差点把车票丢了,有惊无险。一夜无话,清晨6点左右到达大理火车站,出得车站,就正式开始了滇藏线旅程。

一路从大理火车站骑到大理古城,在这个牌坊下留了合影,开始上大丽公路。大丽线左右苍山洱海,满眼苍翠,令人心旷神怡。丽江之后,这两位河南骑友比我们年轻,速度明显比我们快,而且他俩预算好了花销和时间,就此分开了。最后比我们提前三四天到达拉萨。

大丽线,新修的路,路况很好,风景更好。
路上遇到一些徒步搭车的驴友,经过的时候一一打招呼,互相加油。

这是快到丽江朋友拍的。路况不熟,看着手机地图,不知怎么就上了丽江机场高速,这里离丽江古城好像还有十多公里

滇藏线回忆

前晚遇雨在小中甸住宿,小中甸就开始有浓郁的藏族风情了,藏民居和高山草甸别具一番滋味。第二天上午悠悠地到达香格里拉,朋友由于久不运动,身体出点小状况,本打算骑到芒康再返回昆明的计划也作罢,。中午在古城,两个人吃了个火锅,古城稍微转了一下,他就搭车回昆明了。我则继续完成他遗憾没有完成的旅程。下午洗了衣服,跟民宿里其他骑行、徒步的驴友吹吹牛,互相讲述旅途经历和故事。16点去了独克宗古城转悠,去到转经筒拍照留念。还跟游人一起转动了世界最大的转经筒,真费力!过年的时候,新闻上听到独克宗古城失火,基本上都烧毁了,不免惋惜感慨。

高山白云、大峡谷,显得人好渺小。

陆哥,上海人,在骑行书松路上遇到,又在书松同一个旅店住宿。一个人从西双版纳过来,500块买了个二手勇士就开始骑行。他之前骑过川藏,青藏,算是经验丰富了。由于骑过川藏,他的计划是到达芒康后,搭车再进藏。于是我们在书松到芒康的这段就搭伴一起骑行。在书松遇到一对大学生情侣,也是骑行,后来路上不时遇到,好几次也一起骑行过,不过忘了留下联系方式。能找到相同爱好的另一半,算是很幸运的一件事吧!陆哥到达芒康后,处理了单车。我俩在旅店洗了澡,出去买了点卤煮,两瓶啤酒,回到旅店对饮,各自聊聊今后的打算。第二天早上,我们一起吃了早饭,道了再见,他嘱咐我注意安全,下坡控制速度,我说会的。在出城的路口他和驴友一起等搭车,我则又踏上了一个人的旅程。在72拐前,他搭车赶上我,遇到了,又道别。

滇藏线回忆 盐井在山头上,要上长长的坡。镇子就在眼前好像触手可及,可这坡蹬的快累死人了。
陆哥带的东西很精简,在我前面领骑,到达这个牌坊,终于算是解放了。
到达好像是5点多,人还不多。就在牌坊左边找了旅店住宿,洗澡洗衣服后和同住旅店的另外三个驴友一起去传说中的面馆吃面。

滇藏线回忆

一起吃面的一个徒步驴友,纯徒,好像是从昆明开始的,还是黄石的湖北老乡,听他说,已经走了几个月了,在盐井休整了两天。遇到这种纯徒的大神,我总是会很佩服——在大丽线上,休息的时候遇到两个徒步驴友休息,我试着背了一下他的包,好沉!就是一天走15到20公里,也算是很不容易的了。路上还有一次在登吧村,遇到深圳的几个纯徒驴友,工作几年后觉得迷茫,就出来徒步。徒步很辛苦,骑行爬坡也很累,之所以很多人喜欢徒步、骑行,除了真心爱好,我觉得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用身体的痛苦来换心里的煎熬挣扎和痛苦,类似于以毒攻毒。用一种痛苦代替另一种痛苦,那痛苦也许就变成某种程度上的快乐了吧。
还有个返走滇藏线的西安姑娘,刚上大学,用暑假出来搭车旅行。年轻真好!滇藏骑行结束,到西安中转,火车上把快拆的螺帽弄丢了,还是她帮忙买了个送给我。8月西安停留几天,她带我转了西安,西安历史氛围很浓,老城墙随处可见,吃的也多,就是天气太热。我不会告诉你自行车带妹子,上坡跟平路一样轻松!虽然妹子比驼包重。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三毛
我没带手机,这张照片,就是西安妹子帮我拍的。我吃了好像是34碗,我们几个人中最多的,肚子真是太胀了。吃完大家坐着闲聊,说这个店里的最高纪录是130多碗,大家纷纷表示无法想象(相信)!
从面馆出来,大家说去小卖部买点零食、酸奶什么的。请妹子喝了酸奶,大家一路说说笑笑回旅店休息。旅途的乐趣之一是想象不到你会经历什么事、会遇到什么人、会听到什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