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走在缺氧与醉氧地带---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与探访伊瓜苏瀑布

Penitentes的旅馆,大家在对队伍的所有行李进行最后的清点。

返回门多萨市的旅馆,零乱的行李很快便占据了房内的大部分空间。

Day 18 门多萨

清闲的一天

一觉醒来已近中午。由于此次攀登进行的异常顺利,提早回到门多萨的我们可以用原本的两天机动时间安排自己的活动。我打开电脑,想看看昨晚睡觉前发的email有没有答复。然而结果却有些遗憾,我最中意的那家葡萄酒主题游公司回复我说他们这两天并没有出团的计划。无奈之下我也只好转而求其次,选择了另外一家告诉我有出团的公司。其实另外这家的公司从名气和规模上说都要比我所中意的那家要大,但它们的主题与这里的大多数公司一样,都是以品酒为主,而我所中意的那家公司则是以介绍葡萄酒的生产和酿造为主题。对于像我这样对酒精和品酒都不太感兴趣的人来说,显然后者才似乎更有吸引力一些。可事到如今,我也没有别的选择了。作为一名普通游客,虽然我对葡萄酒没什么兴趣,但总归是一次体验和经历,毕竟门多萨的葡萄酒也是阿根廷的一大标志。

下午,大家相约来到之前租装备的户外用品商店退还各自所租用的物品。Mithun在店内等待的时候看上了一双货架上摆放着的“所罗门”越野跑鞋。他把鞋拿在手里左看右看,显得很有兴趣,但是对于160美金的标价,他似乎又觉得很贵。大家退还装备的过程都很顺利,每个人都拿回了自己的押金,可事情到了Mithun这里却又出现了问题。原来,Mithun租用的一付“Julbo”品牌的雪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磨损,店家要求他用65美金(还是80美金?已经记不清楚了)的价格把眼镜买下来。从来只能占便宜而不能吃亏的Mithun自然不能接受这个要求,于是便开始和店里的老板讨价还价起来。最后退还装备的我、Andrew和Frank等人实在不想在店里再看下去,所以在拿回了各自的押金后很快便都的离开了这家户外店。走出店外,我与Andrew等人告别,打算一个人再转转眼前的这座城市。尽管门多萨地处干旱地带,但市内却是绿意黯然。市中心的每条街道两旁都是一排排的参天绿树,让人们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能感受到一份清凉。正如我当初第一天到达这里时的感觉一样,在我眼中,门多萨虽然不是一座旅游城市,但它却是一座适宜人们生活的城市。我走在路上,之前被紫外线灼伤的脸此时已经开始逐渐爆皮,就好像刚刚被火烧过一样,引得路上的不少行人纷纷都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我这个来自远方的游客。

下午16:30,在旅游公司门市支付过明天的团费后,无所事事的我决定返回旅馆,毕竟在这炎炎的夏日还是待在有空调的房间里要舒服一些。回到酒店房间,Andrew正悠闲的躺在床上看着电视,旁边床头柜上则放着一瓶从外面小商店里买来的冰镇矿泉水。看来有了上次“被宰”的经历,Andrew这次是吸取教训了。不一会儿,房间内的电话突然响起。拿起话筒,电话那头是酒店前台。原来,由于登山公司的行程报价中只包含了返回门多萨后的一晚住宿费用,所以提早回来的我们现在被酒店方面来“催债”了,每个房间需要收费120美金/晚。经过一番折腾,问题总算是有了结果。大家多出来的这2天住宿将以每个房间100美金/晚的价格直接交给登山公司,然后再由它们转交给酒店。虽然问题是最终解决了,但这次被要账的经历却让我觉得有些别扭,也让我对登山公司在一些小事上的组织协调能力产生了怀疑。不过再仔细一想,这似乎倒也符合南美国家人的做事风格。

傍晚19:30,大家在酒店大堂集合,准备跟几名向导一起去吃散伙饭。Michi得知消息后也从青年旅馆赶了过来。作为一名在间隔年中旅行的学生,Michi在今天早些时候就已经离开了酒店住进了市内的青年旅馆,毕竟这可以为他省下一笔费用。Michi说他的下一站是巴塔哥尼亚(Patagonia),他今天已经买好了去ElCalafate的长途汽车票,只不过价格对他来说似乎并不便宜,大概有100多美金(当然你要知道从门多萨到ElCalafate实际上有近2700公里的路程)。离开酒店前,Sandra作为负责人向每名队员收取了此次登山的向导小费。按照欧美国家游客普遍认可的团费10%的标准,我们每个人原则上应付的小费应该在350美金左右。然而考虑到这次队伍的人数庞大,Sandra建议说一个人给200美金就可以了。大部分队员对此都没有什么异议,直接把钱装进了Sandra准备好的信封里。可当信封传到Mithun手里时,他却表现出了一副不想给钱的样子。经过Sandra的一番解释,碍于面子的Mithun最后还是把钱装了进去。只不过等Sandra刚一离开,Mithun便跟我们周围的几个人小声嘀咕道说大家不应该给这笔小费,因为很多人都没有登顶。他还说,Andy在这次攀登过程中则似乎对Sandra和Michi等人有额外的照顾,他们之间的关系好是自然的。听过Mithun的这些话,大家基本都是一笑而过。对于旅行,我想现在这里大部分人的心态可能跟我是一样的。虽然大家都想节省旅行过程中支出,但有时过分强调金钱上的得失反而会影响自己愉快的心情,弄不好还会成为团队中的异类。从这一点上说,Mithun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前往餐馆的路上,Andy看到了我那张已经破了相的脸。他的表情有些惊讶,也许是没想到我的灼伤程度会这么厉害,连说不知该如何向我的家人交代。今晚吃饭的餐厅仍然是一家烤肉店,只不过形式变成了自助。餐厅的厨师会不时的拿着刚烤好的各种肉类到顾客桌前转悠,只要你招手,他们便会为你切下一块,直到客人最后再也吃不下去为止。我的自助餐“战绩”向来不佳,更何况现在吃的还是实打实的纯肉,所以还没过多久便有些吃不动了。大家在露天的餐桌上边吃边聊,时间不知不觉中就到了夜里11点。餐厅的生意此时依然不错,不时还有新的客人到来,这让我们不少人都在感慨阿根廷人的悠闲生活。结帐时,Sandra等人提出大家平分餐费,几名向导可以不用付钱。Andy他们虽然一开始并不同意,但后来也就没说什么了。一顿烤肉自助,我们十几个人一共吃了3000多比索,即使按照当时黑市的汇率也有近600美金,实在是不便宜。我们每个人支付了50美金的餐费,素食者们显然最亏,因为他们几乎没有吃到什么东西。而我似乎也没从中占到什么便宜,因为50美金的餐费里有一半都是饮料和酒水的费用,可我今天却根本没有喝酒。对于Sandra等人平分餐费的提议,Frank在私下里同样表示出了不解,但他并没有多说什么。毕竟,如果让这样小事影响到自己旅行的心情,那显然是不值的。

回到酒店又已经过了午夜。Frank在电梯里小声说道说登山公司是不是应该给大家发个证书什么的。其实在此次之前我们的确曾听说今天晚饭时Andy会给大家发证书,但不知为什么直到晚餐结束我也没有看到证书的影子。说实话,我的心里对于登顶证书同样是渴望的。作为一名普通人,我想这是每个人的正常心理,我不想在这里去刻意回避它。对于登顶证书,它本身只是一张纸。可如何去看待这张纸,那就是人的问题了。我们每个人在这个问题上可能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在我的眼里,登顶证书就是一份回忆,是我坚持训练和努力攀登的见证。也许有人会说阿空加瓜的登顶证书不算什么,更何况它还只是登山公司自己颁发的,不具备任何权威性。但我只想说,它在我眼里是一份属于我个人的荣誉。走出电梯,我和Andrew一起回到房间。进屋后发现酒店工作人员通过门缝塞进来一封信,说是有事情让我们到前台。Andrew看后并没有理会,而从小就老实的我想了想后还是跑去了前台。原来,酒店方面找我们依然是有关“拖欠”房费的事情。看起来他们的白班与晚班工作人员在交接上似乎出现了问题,没有办法我也只好跟他们再次解释了一番。等前台工作人员确认后,他们又提出来让我用信用卡进行担保,理由是为了防止房间内的物品出现损毁,还说这是正常的预授权手续与房费无关。尽管这个理由听上去很合理,但我却怎么想都还是觉得这不过是他们为了防止我们“跑路”而进行的预防措施罢了。鉴于时间已经很晚,加上明天还要早起,我不想在这里再浪费口舌,于是拿出了信用卡息事宁人。对于门多萨的这家四星级宾馆,我对它的印象之前一直还不错,但今天数次“催帐”的事情让我对这里打了折扣。回到英国后,英国方面的旅行公司曾让我对这次的登山旅行进行评价,而这个经历理所当然地也被我写在负面评语里……

在门多萨市内闲逛

晚上的团队散伙饭

Day 19 门多萨---Valle de Uco---门多萨

更多的是经历,门多萨葡萄酒之旅

早上6:30,同屋的Andrew还在熟睡,而我已经早早的来到了酒店大堂。旅游公司的导游在接上我之后又在一家青年旅馆和一家豪华公寓式酒店分别接了4个人,最后五名游客外加一名导游和一名司机构成了今天我们葡萄酒主题之旅的队伍。

说起门多萨,现在的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这里的葡萄酒。门多萨省是阿根廷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每年阿根廷葡萄酒产量的2/3都来自这里。该地区酿造葡萄酒的历史可能要追溯到500多年前,当时的基督教信徒第一次把葡萄种植在了阿根廷北部的这片土地上。当然,那时种植的葡萄品种还很一般。19到20 世纪初,随着欧洲移民的陆续抵达,这些移民将家乡知名的葡萄品种带到了这里,从而引发了阿根廷葡萄种植品种的第一次改进。虽然这些来自欧洲大陆的新的葡萄品种对于当地葡萄酒的品质提升有限,但却使门多萨地区的葡萄酒酿造得到了空前的发展。1885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到门多萨的铁路修建让该地区的葡萄种植规模进一步得到扩大。到1910年,门多萨地区的葡萄种植规模已经从1830年的1000公顷上升到了45000公顷,一举超过邻国智利的葡萄种植规模,成为了世界第五大、南美第一大的葡萄酒产区。尽管在这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阿根廷的葡萄酒仍然是一个非常本地化的消费品,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里葡萄酒一下就登上了国际舞台。如今,门多萨的梅洛葡萄酒(Merlot,源自法国波尔多地区)有着与智利同品种同等价位红酒相同乃至更深的品牌印记,这让一直被智利葡萄酒压在下面的阿根廷葡萄酒成功复仇。对于阿根廷的葡萄酒,虽然酒庄的市场宣传对其在国际上的推广功不可没,但归根到底最重要的还是酒本身的品质。从这个角度上说,一个可控的降水环境可能就是这里葡萄酒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坐落在安第斯山脉脚下的门多萨是典型的大陆及半干旱沙漠气候,一年四季分明不会经历极端天气,全年都适宜葡萄的种植。这里的年平均降水量只有约200毫米,所以种植必须采用灌溉技术,从而也就为降水的可控性创造了可能。要知道,如果葡萄在采摘前刚刚经历过一场强降水,那么这对酒庄来说就是灾难性的。可幸运的是,这个问题对于门多萨地区的酒庄来说并不存在。另外,这里的葡萄种植还有一大优势,那就是当地巨大的昼夜温差。它可以在保证葡萄甜美的同时还可以使其酸度控制在一个良好的范围内。此外,门多萨干燥的环境也可以大量的减少病虫害灾难发生。当然除了这些天然优势,酿造技术及标准的提升同样对阿根廷葡萄酒的品质起到了正面作用。最后,当人们谈论起阿根廷葡萄酒时,还有一个词不得不被提起,那就是“性价比”。阿根廷的本国经济从2001年起就开始萎靡不振,其货币阿根廷比索兑换美元的价格也是一跌再跌,这让阿根廷的葡萄酒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国际市场上极具价格竞争性的产品。当地便宜的土地以及廉价的用工成本让阿根廷几乎所有的葡萄种植园都采用的是人工采摘,而这在其他国家是只有最顶级的葡萄酒才能享受到的待遇。以上的所有因素结合在一起,便成就阿根廷(尤其是门多萨)葡萄酒今天在国际上的地位。

随着葡萄酒产业在门多萨地区的兴起,其附属产业葡萄酒旅游业也随之产生。如今,门多萨的葡萄酒主题游已经不是来这里的游客是否要参加的问题,而是到底要选择参加哪个。这里的很多酒庄都对游客开放,人们既可以选择参团游览也可以选择自行前往。单从旅游的角度上看,二者应该说各有利弊。参团游的费用自然相对会比较高,尤其是一些高端路线,但往往你可以避开人群,品尝到酒庄更高档次的葡萄酒,有时甚至还可以看到酒庄的制酒师。而对于自由行,无拘无束以及相对较低的花费自然是它的优势,只不过在一些热门路线的热门酒庄,游客们可能会被酒庄的经营者撵着往前走,因为他们要给后面新来的游客腾出空间。所以最后到底要怎么选择,还是要看你个人的决定。对于普通游客或者预算有限的旅行者,Maipú地区的酒庄可能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这里距离门多萨市很近,很多自助旅行者租辆自行车就可以轻松前往。由于该地区的酒庄密集且花费不高,所以自然而然成为了当地葡萄酒主题游当中最受欢迎的一条路线。来这里的人们可以很悠闲的在一天时间里参观数个酒庄,品尝多种葡萄酒而不必担心掏空自己的钱包,只不过相对来说这些葡萄酒的品质在整个门多萨地区可能只能算是平均水平。如果你有更高一些的预算,也许在Maipú之后的下一个选择会是距离门多萨市以南19公里的Luján de Cuyo镇。它是国际葡萄·葡萄酒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Vine and Wine)认定的世界上第一个葡萄酒法定产区,门多萨地区的很多重要酒庄都聚集于此。最后,如果你有时间,或者想参观一些门多萨地区的顶级酒庄,那么或许距离门多萨市以南150公里外的Valle de Uco地区才是你的最终选择。这里交通相对闭塞,除了自驾外很难通过公共交通的方式抵达,目前也只有一些高端旅游公司才刚刚经营起这里的小规模团队路线。作为门多萨乃至整个阿根廷的顶级葡萄产区之一,Vallede Uco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葡萄种植区域。这里的海拔在900-1200米之间,年平均温度14度。全年超过250天的晴天加上少雨以及巨大的昼夜温差,这让当地可以生产出顶级质量的葡萄,从而也就吸引了不少酒庄纷纷在此落户。这些酒庄的历史虽然大都不长,基本也就是近2,30年的事情,但这并不影响它们可以成为门多萨地区的顶级酒庄。

我对葡萄酒虽然没有兴趣,但作为一种经历,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选择最好的向来是我在旅行中奉行的一个宗旨。也正因为如此,我在当初计划这次旅行时就毫不犹豫的把Valle de Uco当做了首选目标。从门多萨市内出发,汽车沿著名的阿根廷40号公路行使了2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了今天将要参观的第一个酒庄PulentaEstate。说起这些即将要参观的酒庄,不同旅游公司可能会有不同的选择。但是由于知名的酒庄总共就那么几个,所以彼此间往往也就是有一个酒庄的不同(通常这些旅游公司组织的Vallede Uco一日游路线会安排参观3个酒庄并在其中的一个酒庄内吃午饭)。PulentaEstate在我们今天参观的3个酒庄里属于中等规模级别。这里的设施非常现代化,室内的环境也很好,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在酒庄负责接待我们的是一名来自美国的大学生,签证上的便利让这些欧美国家的年轻人往往可以通过这种打短工的方式赚钱支撑自己的旅行。虽然这些工作很多时候也是在打擦边球,但不能否则这可以让他们能够更好的了解当地社会。根据这名美国大学生的介绍,PulentaEstate酒庄葡萄园里种植的葡萄最后只有最好的那25%会用来生产自己品牌的葡萄酒,而其余的75%要么处理给次一级的酒庄要么则用作它途。同样,这里的储酒桶也有使用年限上的要求,到了一定年限后便会处理到其他酒庄。到了品酒的时候熟悉葡萄酒人们都知道,阿根廷知名度最高的葡萄酒当属马尔贝克(Malbec)。这个原产自法国波尔多的葡萄品种在波尔多当地是6种法定红葡萄品种之一。可惜它的表现在法国似乎并不成功,人们更多的是用它来调配葡萄酒以增加酒色和结构感,而其本身则基本上属于不被受重用的葡萄种类。然而到了阿根廷,门多萨独特的地理环境让马尔贝克这个曾长期被忽视的葡萄品种完成了华丽的转身,成为了世界知名的优质葡萄酒。因此自然而然,我们今天在各个酒庄所品尝到的红酒大多也都是马尔贝克(或是与之相混合的红酒)。我对酒精向来敏感,连着品尝过4种葡萄酒后已经感到脸上有些发热了。在Pulenta Estate停留了约一个多小时,随后我们乘车离开准备前往下一个酒庄。

作为一条高端旅游路线,旅游公司在对酒庄的选择上很有心思。他们通常会带你参观不同规模的酒庄,好让大家对这里有更多的认识。今天我们下一个参观的酒庄叫La Azul,它是本地区小型酒庄的代表。来到这里时,酒庄的工人们正在进行灌装。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很难相信这里的灌装车间竟然会如此简陋。其实,这也许根本就不能叫做车间。一台灌装机放置在一个移动货柜里,几名工人站在机器周围,或是负责操作设备或是负责装箱,这就是整个车间的一切。对于门多萨地区的小型酒庄来说,这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场景。灌装机并不属于酒庄,而是租用的。每批产品生产结束后,装载设备的移动货柜便会被拉走运到下一个有需要的小酒庄,而这与我们之前所参观的PulentaEstate酒庄是完全不同的。虽然设备和环境都很简陋,但这并不影响酒庄的市场销售,事实上La Azul品牌的葡萄酒如今已经成功的打入了美国和欧洲市场。除了照例品尝到了4种酒庄已经出厂的红酒外,La Azul的经营者还让我们品尝了正在封装中以及2015年才会出产的红酒。只可惜我对葡萄酒实在没有什么了解,所以在这里也说不出什么。

离开La Azul,我们前往今天行程中的最后一个酒庄,Salentein。这座由荷兰人经营的酒庄是Vallede Uco地区最大的酒庄之一,当你第一眼看到它的建筑时就能感受到这点。这里的建筑和设备都很现代化,葡萄园的种植面积也很大。也许是欧洲老板的缘故,Salentein把旅游和酿造这两个行业融合得非常好。可能也正因为是这样,我在这里看到了更多的游客。Salentein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到此参观的游客进行讲解。这里的灌装车间简洁、宽敞、明亮,面积与之前的Pulenta Estate和La Azul都不在一个等级。不仅如此,它的储酒室更是极具艺术气息,让你会不由自主地拿起手中的相机。参观结束,大家来到酒庄的餐厅,我们的品酒将会与午饭同时进行。Vallede Uco地区的大部分知名酒庄都有自己的餐厅,游客们可以一边吃饭一边品尝酒庄自己生产的葡萄酒。6个人的餐桌上,品酒用的高脚杯密密麻麻的摆了一排,足有20多个,场面很是壮观。与大多自由行游客午餐时只会点1到2种红酒不同,我们在这里还是可以品尝到4种不同的葡萄酒。4种酒的类型不同,价格自然也就不同。其中最贵的一瓶在酒庄内的直营商店里售价300比索,按当时的官方汇率超过了60美元,这在当地应该算得上是高档葡萄酒了。当然,鉴于这是旅游公司的高端路线,它的报价直接反映了这是我们应该享受到的待遇。刚一落座,我就看见了不远处的Patrice。他与Laurent、Sandra、Fredy和Frank正好也来这里吃饭。昨天在酒店时就看到Patrice和Laurent一直在研究门多萨附近的自驾路线,没想到今天居然在这里碰到了,不得不说这个世界有时真的很小。酒庄餐厅为我们准备的套餐依旧是烤肉,但味道和口感都不错,比我之前在其他地方吃过的都要好。不胜酒力的我在经过一系列的品酒过后早已有了些醉意,所以这份原本份量并不大的烤肉最终也没有吃完。三个酒庄参观完毕,到了该返回的时候。同行的几个美国人利用最后的时间在酒庄内的直营商店里买了几瓶红酒,而对酒精不感兴趣的我自然是什么也没买,只是在里面看了下今天午饭时我们所喝的那几种葡萄酒的价钱。出了酒庄,旅游公司的导游借上洗手间名义很快又返了回去。我想上洗手间应该只是个借口,去拿刚才买红酒的回扣才是她返回的真正目的。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猜测,也许是我对此过于敏感,但导游这样的举动让我不能不这样想。作为旅游行业中几乎已经公开的秘密,导游从游客的购物中拿回扣早已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

从酒庄返回门多萨,酒精的作用加上原本旅行的疲劳让我很快便在车上睡着了。再次醒来时,我们已经回到了门多萨市内。同其他人告别,我回到了酒店房间。Andrew把我的登顶证书和一件登山公司的T-Shirt放在了我的床上,这是他今天去登山公司交酒店住宿费的时候一并帮我领的。Andrew虽然最终没能登顶,但他同样也拿到了一份参与攀登阿空加瓜的证书。拿到登顶证书的我此时很高兴,想着这次登山终于算是圆满结束了,可很快我便在证书上发现了一个问题。原来,登顶证书上我名字之中的一个汉语拼音字母被打错了,这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由于明天一早我就要离开门多萨,再去登山公司找他们重新打印一份登顶证明肯定是已经来不及了。没有办法,我只好给登山公司发了一封email,告诉对方证书上面的问题,然后问他们能否重新给我再打印一份并寄到英国。出于对这份证书的渴望,我还在邮件中主动提及可以支付邮寄的费用。第二天,我收到了登山公司的回信,上面说他们会寄一份新的证书到英国,这让我当时欣慰不少。然而,南美人做事不靠谱是出了名的。尽管我后来在回到英国后又两次发邮件询问此事,可对方都是以各种理由来敷衍我,这让我最终也没有收到那份包含着新的登顶证书的邮件。也许正如许多人所说,一件事情留有遗憾才会让你记得更深。就像我在阿空加瓜顶峰拍照留念时既忘了经典的十字架又忘了摘下自己的头套一样,这份打错了名字的登顶证书同样是我此次攀登阿空加瓜的一个遗憾。

回到旅行当天。早在此次攀登阿空加瓜之前,我就在微博上认识了在美国读书工作的“小土匪”同学。她因为同样是准备在这个登山季攀登阿空加瓜而搜到了我的微博,进而我们互加了对方。“小土匪”同学跟我报的是同一家登山公司的同一条攀登路线,而我俩进山的时间也仅仅相差了一周左右。更有意思的是,她的一位中学同学居然还是我在英国认识的一个朋友,这一切都实在是太巧了。“小土匪”同学之前已经完成了非洲最高峰和欧洲最高峰的攀登,同Dharmesh一样,阿空加瓜也是她七大洲最高峰中的第三座。然而她在这里攀登进行的并不顺利,最终只上到了4200米的登山大本营。由于血氧含量过低(只有64%),她很快便被直升机送出了山,草草结束了这次阿空加瓜之行。也正因为如此,这才让我有机会在门多萨见到了“小土匪”同学。虽然在此之前我没有见过她的照片,但是在酒店大堂我还是很快的就找到了她,毕竟在这样一个遥远的地方,亚洲人的面孔并不多见。

Patrice等人之前已经早于我回到了门多萨,看得出来他们今天应该只去了Salentein一家酒庄。这倒是让我感到有些意外,毕竟自驾车往返近4个小时,最终却只去了一家酒庄似乎并不太划算,而且这也不符合Patrice此前一直在我心中的印象。作为一个已经深度游历过75个国家的人,我总觉得Patrice应该会多去几个酒庄,毕竟他们时间上是允许的。当然也许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在这我也就不多说什么了。时间过了下午16 点,无事可做的众人们相约到外面找地方去喝点东西顺带把晚饭也解决了,于是我和“小土匪”同学便跟着Andrew、Frank、Don以及Patrice等人一起走出了酒店。有了Patrice这么一个会说西班牙语的“翻译”,大家同服务生交流起来也方便了不少,所以后面的一切也都比较顺利。

酒足饭饱,大家一起返回酒店。“小土匪”同学走到一半时就跟我们告别回到了她目前所住的青年旅馆。对于这些过早退出阿空加瓜攀登的人们来说,他们在返回门多萨后通常会有几种选择。比如我们队中Karen和Daniel,他们在回到门多萨后都决定提前结束旅行,第一时间便返回了各自的国家。而有的人,像“小土匪”同学,他们则可能会想在这里再多停留几日,这就涉及到了住宿的问题。由于登山公司对于提前退出的人员也只提供在门多萨一晚的酒店住宿,再多住便是自费,所以很多人到后面就搬进了青年旅馆。也许我们很多中国游客都很难理解,几千美金的登山费用都交了,难道还在乎这多出来的几百美金住宿?可我想说的是,这里面有些其实并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种观念。正如Patrice在进山前跟我们大家所说的那样,他和Laurent要不是这次登山公司的安排,几乎是不可能在旅行途中住这么好的旅馆的。虽然这句话在我眼中有夸张的成分,但不可否认的是的确有不少欧美游客在旅行上并不会因为自己有钱就会过度追求奢华。不少西方人的旅行更多关注的是旅游的本身,他们可能会在吃住方面很节俭,但却会在一些真正的游览体验项目上“一掷千金”,而这与我们目前很多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正好完全相反。因此,就像2009年底我在攀登乞力马扎罗时所说,我们中国人在旅行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返回酒店,大家在大堂正好碰到了Mithun。他脚上穿着的一双蓝色“所罗门”越野跑鞋此时很是显眼,这正是他昨天在户外店还装备时看上的那双,标价160美金。Mithun很是得意,说这是他跟所报名的旅行公司投诉后户外店免费送他的。不仅如此,Mithun还说户外店把昨天要他赔偿雪镜磨损的钱也退给了他。上了电梯,Frank无奈的摇了摇头,说他实在是很难理解Mithun一路上的这些言行举止,对他刚才所说的那些话也不太相信。的确,我想队伍中有谁又能理解Mithun的这些行为呢。明天我即将离开门多萨,从2011年初就开始计划的阿空加瓜攀登到今天算是正式落下了帷幕。我的心里很平静,因为我知道这里绝对不会是我旅行的终点,我的七大洲最高峰梦想还会继续。明天我将开启一段新的旅程,前往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伊瓜苏瀑布!

Pulenta Estate

酒庄内种植的葡萄。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只有最好的那25%会用来生产PulentaEstate

自己品牌的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