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走在缺氧与醉氧地带---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与探访伊瓜苏瀑布

乘公交车再次前往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瀑布国家公园

搭乘小火车前往“恶魔之喉”(Devil’sThroat

小火车在抵达GargantaStation站后,游人需要徒步1100米的栈道才能到达“恶魔之喉”的观景点。

之前一周的持续降水让伊瓜苏河的河水变得很浑浊,所以我在伊瓜苏的这几天并没有看到清澈河水状态下的伊瓜苏瀑布。

壮观的“恶魔之喉”瀑布,它是整个伊瓜苏瀑布群当中最大的一条瀑布。虽然在巴西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内你也可以看到它,但要想真正感受它的震撼,那就只有在阿根廷一侧才能体会得到。

当年被洪水冲毁的栈道残骸

乘小火车返回公园大门

公园大门外的公交站

阿根廷伊瓜苏港的市内街道。正如Lonely Planet上所说,这里实在没有一点阿根廷的感觉。

对比昨天吃饭的餐馆,今天选的餐馆更像是普通大牌档,菜的品质虽然无法与昨天的相比,可还算说的过去,不过服务就差远了,结帐的时候还主动跟我说账单的价格不包括服务费。

Day 23 伊瓜苏国家公园(阿根廷)

寻找常规景点以外的刺激与风景

原本在伊瓜苏充裕的时间因为前两日的低效现在又似乎变得紧张了起来。早上8点不到我就离开了旅馆,再次坐上了前往阿根廷一侧伊瓜苏国家公园的公交车。还没完全清醒的我在公交车上依然犯着迷糊,这时一个亚洲面孔的年轻人上了车,主动直接用中文对我说了一句你好。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只是下意识的同样回了一句你好,随后便又昏睡下去了。事后想起这件事来突然觉得很有意思,我总感觉似乎前两天应该在哪里见过他,否则为什么人家一上来就跟我用中文打招呼,这实在不符合常理。

已经是连续第三天来到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这里的一切都已相当熟悉。进入公园大门后,我直接向公园内的一个自费项目售票亭走了过去。来伊瓜苏的游人除了可以在公园内修葺的栈道上欣赏壮观的伊瓜苏瀑布外,人们还可以选择乘快船在伊瓜苏河上遨游一番,最后更能冲进瀑布的下方“享受”一次天然淋浴所带来的刺激。关于快船,阿根廷和巴西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都有相关的旅游项目,但相对来说阿根廷一侧的费用要更划算一些。作为一个总想穷尽一切的人来说,我选择的是快船与雨林相结合的项目。最初我是打算买中午时间出发的票,但售票亭的销售人员却告诉我说早上在雨林里看到野生动物的机会更大,头脑还没清醒过来的我于是决定改变今天的预定计划,先参加这个雨林与快船的活动。上午9点,提前买好的票的人们来到了指定的出发地点。在这里,我们首先要乘坐敞篷卡车穿越一段5公里长的雨林地带。
可比较郁闷的是,这一路上我什么野生动物也没看到。其实在刚看到卡车时我就应该想到这点,这么一个大家伙行使在雨林里,即使附近有也是动物也早就被吓跑了……卡车行驶的终点就是乘坐快船的码头。码头位于伊瓜苏瀑布的下游,伊瓜苏河的河水在到达这里时已经变得相当平静,丝毫感觉不到一点澎湃的气势。排队等船间隙,工作人员给每个人发放了救生衣和一个大的防水口袋。当快船冲进瀑布时,个人的随身物品就靠这个口袋来防水了。一艘快船通常可以坐几十个人,船上除了驾驶员外还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摄像,记录全程的影像。如果你感兴趣,下船后可以直接找岸边的工作人员购买刚才的视频。从游船码头到达瀑布区域大约只需要十分钟。快船在抵达瀑布区后,驾驶员首先会把船停在一个适宜人们拍照的地方让大家拍照。随后,工作人员会提示大家把所有个人物品装进防水口袋里封好。接下来,快船要做的就是冲进瀑布,让船上的游人体验一把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天然淋浴。当然不得不提醒的是,这种驾船直接冲进瀑布的项目是有一定风险性的。快船的驾驶员一般不会(也不可能会)将船直接驶入瀑布的最下方,最多也就是在瀑布下方的边缘转上一圈,让大家洗个澡罢了。但即使是这样,听说几年前这里也曾发生过翻船的事故,所以想不想刺激一下就看你自己了。

下船来到岸上,所有人身上都是湿的,就好像刚刚穿着衣服冲了个澡似的。幸好我今天一身穿的都是快干衣物,晴朗的天空加上雨林夏天的温度让我的身上很快就干了。我们下船的码头位于瀑布区域,虽然今天早先时候的那段卡车雨林穿越让我觉得有些坑爹,但乘船时以及下船后的太阳照射角度正佳,这给了我很好的机会来拍摄周围美景。上午11:30,我乘小火车从瀑布车站返回了公园大门附近的中央车站。今天行程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一段单程长约3.5公里的雨林徒步路线,MacucoTrail

MacucoTrail 有可能是阿根廷一侧伊瓜苏国家公园内已开发区域当中游人最少的一个地区。来伊瓜苏的人基本上都是奔着壮观的瀑布去的,所以很少有人会前往瀑布区域以外的地方去探个究竟。在中央车站站台的旁边你就可以看到通往MacucoTrail的指示牌,从这里走大约10分即可到达徒步路线的入口。要注意的是,这条徒步路线每天是有固定开放时间的,从上午8:30到下午15点,其余时间则不允许游人入内。MacucoTrail单程全长约3.5公里,路线的终点是一条隐匿在雨林当中的瀑布Salto Arrechea。如果单从视觉冲击力的角度来说,这条路线的两旁其实并没有什么可吸引人的景色,说白了它更像是一条在雨林当中开辟出来的宽敞林荫小道。但只要你能够放慢自己的步伐,用微观的视角来观察周围的事物,这里实际上依然会有很多美景。LonelyPlanet上介绍说这条路线最好是早上一早去走,这样你将会有更多的机会看到野生动物。对于这一观点,我个人是赞同的,毕竟动物大多都不喜欢在高温环境下活动。现在的时间正好是中午12点,伊瓜苏一连几天的大晴天使得道路的两旁一片寂静。我对此有些沮丧,但仍打算继续走下去,为的只是能够希望穷尽这里的一切。一路上的游人不多,但却遇到了公园的两名工作人员在此巡视。她们主动登记了我的一些基本信息,并问我是否随身携带了防蚊虫喷剂。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公园工作人员便与我告别了。中午1245,在走过了近3公里的平坦土路后,我来到了SaltoArrechea瀑布的顶端。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瀑布下方的水塘,还可以看到平静的伊瓜苏河以及河对岸的巴西雨林。顺公园修葺的人工栈道向下,不到10分钟就可以来到瀑布下方的水塘边。此处应该是阿根廷一侧伊瓜苏国家公园内唯一允许游人下水游泳的地方,不少徒步到此的人都会在水塘之中游玩嬉戏一番。下午14:45,我按原路返回了MacucoTrail徒步路线的起点。

再次来到了公园自费项目的售票亭。与上午乘坐快船不同,这次我选择了另外一家公司的4X4猎游(Safari)项目。该项目探访的区域虽然属于伊瓜苏国家公园,但却不在公园景区之内。也是说,如果你只是想参加猎游而不参观瀑布的话,那就不用购买伊瓜苏国家公园的门票。游人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络预约,然后到时在公园门口外等待即可。越野车在驶离国家公园大门后不久便拐进了土路。这条路并不对公众及私家车辆开放,只有参加猎游的人才能进入。也许真的是因为受到了阳光高温的影响,近2个小时的猎游我们几乎很难看到什么动物。向导也说,这几天连续的大晴天与上周的阴雨形成了明显对比。上周他带的队伍看见了不少野生动物,而这周则很难看到什么。猎游除了寻找野生动物之外,向导还会给大家介绍沿途的植被以及当地土著民族。可对我来说,看不到野生动物的猎游让我总会觉得有些坑爹……

猎游结束,向导开着敞篷4x4越野车把每个人都送回了旅馆。至此,我在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瀑布行程算是告一段落了。原本我在计划这次旅行时还想参加满月夜游瀑布的项目(FullMoon Walks),但无奈这几天正直新月,自然也就没法参加了(该项目只有在满月的那几天晚上才有)。晚上来到旅馆外的餐馆。原本看上了菜单上的一道主菜,但在一看价格便放弃了,因为那是我今天整顿晚餐的预算。长途旅行到了最后,我身上所带的现金已所剩无几。明天是我在伊瓜苏的最后一天,也是我这次整个旅行最后一天游览。我将前往巴西一侧的伊瓜苏瀑布,为我的这次阿空加瓜及伊瓜苏瀑布之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连续第三天在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今天的主要目标是公园内的一些自费项目以及完成一条徒步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