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京西古道之圈门九龙山崇化寺

京西之山,统称西山。
群山之中,遍藏乌金,元、明以来,京城百万人家,皆以石炭为薪。于是拉煤运货的驼马成群结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山路石道上来来回回,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著名的京西古道。这些古道主要有商运道、军用道、香道,几百年过去了,虽略显出来残败的迹象,但风情古韵犹在,你可任意选择一小段自己徒步穿越。
今天我们走的是圈门九龙山崇化寺。
门头沟有个地界叫圈门,这里历史厚重很有故事,据说还是门头沟的发祥地。
圈门有三宝,大戏楼,过街楼,窑神庙。古迹经历了维修面目焕然一新,尤其是窖神庙被开发为窑神庙公园,附近还增加了以前挖煤的窑工雕塑,很久以前为了生计前来门头沟挖煤的人,满脸的沧桑与无奈,他们只渴求一家人生存下来,为此拼死拼活舍生忘死的走下煤窑,以求一家老少能裹腹生存。老北京有“家有一碗粥,不来门头沟”之说。
京西古道之圈门九龙山崇化寺

赶上APEC会议放假,绿色出行,来一趟京西古道访古探幽。
370路公交车,从起始站坐到终点站就是圈门。
京西古道之圈门九龙山崇化寺

为了首都的环境,首钢公司搬迁去了曹妃甸,咋这热电厂的大烟囱还冒烟呢?

要说北京真是一座包容兼并的都市,连京郊门头沟都有这么漂亮的教堂,赞我大中华的胸襟。
京西古道之圈门九龙山崇化寺

拍完合影,沿着大路往山上走,天很蓝,美中不足就是风大。

深秋的京西,绿色退去,山上色彩显得有些单调,多亏有我们点缀,,,呵呵
京西古道之圈门九龙山崇化寺

爬升了百十来米,开始有人受不了了,虽说风大,但汗还是不住地流呀,有人开始脱外套了。

热身之后,整理一下重新上路。
京西古道之圈门九龙山崇化寺

京西古道有很多条,圈门至小狗之家这条也是极有特色的一条,小径洒满深秋的阳光和落叶,美女山色浑然一体。

走累了,我歇歇;阳光女孩笑容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