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真汉子,牛掰路,风云达坂好风光---国庆孟克特古道行记

新疆男人为人仗义的草原汉子。

新疆男人给人的感觉什么事都只能是“嘎嘎的四情”,不拘小节,大气,就像辽阔的大草原和戈壁滩,心胸开阔的就像天山上的冰川。

记不清是多少次踏上天湖路了,04年天湖首次被本地独山子驴友挖掘出来,经过十年的推广完善,已当之无愧被广大驴友称之为“新疆最美古道,没有之一!”

胡杨、天湖、雪山、草原,难度不大却美景连连。

这个十一,应新疆驴友俱乐部·奎屯远行客户外邀约(链接帖https://bbs.8264.com/thread-2222434-1-1.html),带队出行,再次踏上这条唯美之路......

真汉子,牛掰路,风云达坂好风光---国庆孟克特古道行记

(本图片源自湖南驴友快乐为伴老哥,感谢!)

出行前的准备必不可少,计划路书必须滴:

2014.10.0205   孟克特古道穿越计划路书

D1:217国道(625公里处)与奎屯河交汇处(距独山子75公里)—乌兰萨德克河谷—海拔2150米处的苦杨林,徒步18公里;8:00奎屯乘车出发,10:00左右从217国道625公里处下车开始徒步。徒步起点是个平台,距离河谷高约50米。从桥过河后沿着乌兰萨德克沟北岸逆流而上,前行不远要过几个滑坡路段,好在有牧民在此出入,滑坡路段有明显的马道通过,虽然距离河谷较高但是没有危险。往下的路沿老217国道行走即可,老217国道的路基很清晰,但是有部分路段被落石掩埋,需沿马道行进。河谷里的苦杨林基本保持原始状态美不胜收。会遇到2-3个不大的支流,一般只需轻松的跨过去。在距离天湖东岸约5公里处有一片开阔苦杨林作为第一天营地,营地地势平坦。

D2
:海拔2150米处的苦杨林—天湖—河边小木屋(海拔2768米)—3130米河边营地,徒步25公里;早8:00向天湖进发。继续沿着乌兰萨德克沟北岸逆流而上,一路慢坡路,只需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天湖的东岸,顺着天湖北岸前行,到达一个较大的支流这也是天湖的西岸,支流是由木呼尔阿尔次塔沟流出的,虽然支流水流量较大,但是由于是流入湖口水深较浅,可以轻松跨越。在此可以休整队伍,也可以好好欣赏下天湖的美景。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在此午餐。出了天湖西岸苦杨林越发茂密,我们大部时间是在树林穿行,前行约4公里就出了乌兰萨德克沟进入冬德萨拉夏牧场继续沿着北岸的老217国道前进8公里会出现一个大的三角河谷,谷中有几个牧民的房子,我们向西跨越一条小的支流休整,补充能量后出发,方向西南,顺着老217国道一路爬升,行进约5公里3130米河边营地扎营。

D3:方案一(老路线)

3130米河边营地—门克廷达坂—河谷拐弯处,徒步17公里;早9:00出发,方向西南,顺着老217国道继续爬升,行进约1公里,到达漂亮的门克廷冰川笔架峰,这也是奎屯河的发源地。但是我们并不翻越冰川,在此我们要向西拐去,老217国道的痕迹很清晰。在此可以有2个选择,1、继续沿老217国道前进,但是会多绕行几公里路。2、沿马道行进,但是上升会较大。前行不远就可以看到门克廷达坂,达坂上一条漂亮的冰墙远远就能看到。可以在达坂上午餐。翻过门克廷达坂后,下坡的路我们要选择马道前进,牧民也会逐渐多了起来,路途中会遇到几段较大的陡坡而且还有湿滑的草地,只需小心谨慎通过即可。从门克廷达坂行进约10公里,2条河流在此交汇。交汇处有个大石头高越5-6米,此处就是我们第三天的营地。2河交汇处的桥下还有一处温泉可以洗浴。如果时间还早可以向西北2.5公里去看孟克德湖(海拔2800米),晚霞映衬下的孟克德湖异常美丽。注意去孟克德湖的线路一定要走河的西岸,河的东岸在距离孟克德湖出水口处有乱石滩是不能通过的!去孟克德的路夏季较为难走,因为有高达一人的草,但是有马道,只需要小心看清沿着马道就可以到达孟克德湖。

D4:河谷拐弯处—孟克德河谷—出山口处的315省道,徒步20公里;(必须提前联系好车辆开进山里来接,否则还要另外多走近20公里才能到315省道上)早9:00出发,沿老217前行,道路情况很好,越野车可以行进到此。远处的两侧山体依然陡峭,山谷两侧的坡地绿草依然。河水也变得温柔起来,不再喧哗,蜿蜒曲折地象少女随风飘扬的丝巾,飘向远方。5小时后就来到了315省道上,唐布拉草原上牛羊马成群,水草丰美,是天然的大牧场和著名的天山百里画廊。

D3方案二(新路线)

3130米处扎营地-门克廷冰川-风云达坂翻越-穿越河谷-2河交汇处营地,徒步17公里。

早9:00出发,方向西南,顺着老217国道继续爬升,行进约1公里,到达漂亮的门克廷冰川笔架峰,在此我们雪地嬉戏后,翻过风云达坂,雪山映衬下,我们将路过精灵姊妹湖,继续下行穿越河谷,2河交汇处就是我们第三天的营地。营地附近有一处温泉可以洗浴。

D4:2河交汇处营地—出山口处的315省道,徒步10公里

早9:00出发,穿越河谷,道路情况很好,2小时后就来到了315省道上,唐布拉草原上牛羊马成群,水草丰美,是天然的大牧场和著名的天山百里画廊。

(尼勒克县:S315的173公里处;尼勒克火车站:苏布台乡境内、距县城约70公里)

天气状况也必须掌握

新疆10月1日天气,最高温度24℃,最低温度10℃,多云
新疆10月2日天气,最高温度23℃,最低温度12℃,晴转阴
新疆10月3日天气,最高温度23℃,最低温度10℃,晴
新疆10月4日天气,最高温度17℃,最低温度2℃,阵雨
新疆10月5日天气,最高温度10℃,最低温度0℃,多云
新疆10月6日天气,最高温度15℃,最低温度2℃,阵雨
新疆10月7日天气,最高温度10℃,最低温度-1℃,阵雨
根据最新的预计显示,十一国庆期间前段天气较为温暖,适合出行,不过到了中期由于受到冷空气的袭击,开始大幅降温,到了7日将将至0℃一下,市民朋友需做好防寒准备,以防感冒。
预计国庆期间,北疆大部、天山山区、哈密地区和南疆西部山区、巴州北部、吐鄯托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微到小雨(山区为雨转雪或雪),其中塔城、阿勒泰、天山山区等地的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山区局部有暴量的雨或雪,上述部分地区有4~5级西北阵风,风口风力9~10级,气温下降5~8℃,北疆、东疆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0~5℃,山区将降至0℃以下;南疆盆地的气温将下降3~5℃,最低温度在6~14℃之间。天气转晴后,塔城北部、阿勒泰、哈密北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霜冻。
6日前后,北疆大部、天山山区、哈密北部、南疆西部山区有微到小雨(山区为雨转雪),其中伊犁河谷、塔城、阿勒泰、天山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山区局部有大到暴雨或雪,风口有9级左右西北风,气温有些下降。

出行队伍最终定格在四人,只要心向往之,哪怕只有一个人,也会带着出发!

同时出发的还有俱乐部“六扇门主”带队的天湖往返5人队,及俱乐部“九门提督”担任向导的一支来自遥远的湖南15人队伍。看来旅途不会寂寞!

不知何故,本该10月1日入住奎屯的湖南驴友队伍选择坐2日的城际列车中午13:20到达,5日晚的尼勒克火车站车票已预定,这样满打满算,都不到3.5天,雪山处的天气如何?队友的体力如何?一切都是未知!一切也只能见机行事了!

受独库公路路况限制,进山车辆只能为7座以下小车。3支队伍25人,为此俱乐部安排了4辆小型MPV相送,另加上美女如烟的私家车,16:35,陆续到达徒步起点天湖桥路口。真汉子,牛掰路,风云达坂好风光---国庆孟克特古道行记

真汉子,牛掰路,风云达坂好风光---国庆孟克特古道行记

寒风习习,同路而行的湖南15人队据说曾来过新疆、环过博格达,可看下车后的背包状况,好多人员背包都不会调整,彻彻底底的新驴表现。这样的队伍不到3.5天能穿越出去?不祥的预感笼罩心头,只能祈祷了!真汉子,牛掰路,风云达坂好风光---国庆孟克特古道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