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镜看银杏之乡——”武汉户外驴友联盟“11.15安陆银杏活动游记(转自群友梦飞舞)

银杏之乡位于湖北安陆市王义贞镇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目前是我国现有两大自然状态古银杏群落之一,也是中原地区罕见天然古银杏群落,唐代大诗人李白“酒隐”期间,曾居于湖北安陆,安陆故被称之为”李白第二故乡“,安陆诗人李通儒,曾诗曰“地势下临郧子国,山光遥射楚王城。唯有桃花岩上月,曾闻李白读书声”该是怎样的美景竟能留住大诗人李白长达数年呢?当时当地人也很是不解, 后来李白在安陆期间所作的一首《山中问答》一句“别有天地非人间''中道出缘由,此诗在安陆广为传诵,不过也只有真正到了安陆才能找出答案。

晨曦初露,告别武汉压抑夹杂烦躁的空气,一路直达安陆,车程中迫切的心情使我根本没有心思看沿路的风景。两小时后,我们一行四十余人刚到银杏山脚下就被管理员拦住告知必须买票,(因为我们的目标是要逃票)所以我们这支有着经验丰富且强大的队伍立刻分成几支小分队,由过硬的户外经验且责任心极强的队长半斤和无界一路带领,必须躲过工作人员的追踪。吸取刚刚的教训,首要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四路支队迅速分开行动,一路小跑以防再次被“盯”上,一路匍匐猫腰,跨过积水的稻田,越过坑凹的油菜地,队长一再警告我们不许踩菜地(其实菜地里面根本不是菜,他竟然不认识,那是收割完的菜籽,掉了发的芽。)

跨过平地即是翻越两座山,才发觉我的装备完全不符合今天的行动。一路茂密的灌木丛里荆棘满道,时而挂住了我的毛衣,时而勾住了我的袜子,后面的队友紧跟后面,我顾不得被荆棘刺伤的腿,继续匍匐前进。这座山本是没有路,为了不被“鬼子”发觉,资深领队无界拿着铲子,另为我们开辟了一条路,还真有“小八路”躲“鬼子”情境,更有“军队”般的团结和无畏。

越过山岭,只见碧水绿潭,山花遍野,山涧鸟欢鱼乐,远远另一山坡黄绿相间的树木,这样一幅诗情画意的美景,没想到穿过灌木丛竟是别有天地,驴友深叹;即使此次逃票不成功,此番景色也不枉一行。我还没有欣赏完,却看见另一山坡一大片若隐若现的金色,那里应该就是目的地吧!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我们这支小部队很快到了最后一道关卡,只要绕过眼前这条河,我们便逃票成功,顺利到达
。于是队长安排三人一行,五人一组,老规矩突击,匍匐.猫腰.速度快,果然不负众望,我们顺利通过了,成功后的兴奋油然而生。其实买票最多也就八十元,之所以我们选择辛苦的逃票是因为带着这种惊险的刺激与成就感再看看脚下的风景,心境完全不一样。我们来到了小道边,远处一棵高大的银杏树当起了“迎客松",耀眼的金灿灿随风摇曳的叶子,飘然而下。不禁拿起单反,留住我的第一位“主角”。

进入景区,
徜徉在银杏谷里,如同走进金色世界,深秋以后,林寒涧肃,赤裸的树木和光秃秃的树枝一片荒凉冷清,只有银杏树伫立在漫漫山谷,黄的刺眼,黄的透亮,灿烂夺目。在属于它的季节里向世人展示最美的身姿,银杏叶骄傲的装点着整棵银杏树,每一片都金黄的刺眼,一片片即将凋落的银杏叶,尽显秋之美,香甜的气息,柔美的曲线。一棵棵历史浓厚的银杏树向着光明生长,高大的身躯挺立于群山之间,献上一幅幅树树秋意浓的画卷,每一片银杏叶都在努力绽放出最耀眼的金黄,粗壮的银杏树更像是一位智慧的老者,它见证着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光景流年,树枝张开像是巨大的伞盖,荫及千余平米,凋落的银杏叶随着秋风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曲线,优雅的掉在地上,遍地落荫又何尝不是一颗颗金色玛瑙,整个山谷美不胜收。这是安陆的秋天,没有落叶的忧伤,却竟是金风的欢悦,没有秋天的萧条,却竟有春天的繁盛,不禁想起苏轼的一首诗“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如若不是今天阴天,银杏树在太阳的照射下,哪怕只是余晖,那该多么享受!

寒意渐起,不觉已经下午三点。队长半斤已经在山下等着大家集合,虽意犹未尽,却不得不离开。我没有找到传说中村长门前的那棵千年银杏树,一路的美景竟让我忘却了找那棵树,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我已经找到李白留在安陆并为其作诗的缘由。此行我感觉心灵和脚步都像是在旅行,也让我体会到了古人的“世之瑰奇雄伟之景常在于险远,非志不能及也”的含义,只有一路荆棘的困难重重,才能真正领略到花开遍野的心旷神怡,只有真正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才能深刻领悟到可贵的哲理,哪怕一片荒凉,荆棘满道,只要不畏艰苦,勇敢向前,团结一心,依然能寻找到金风送爽,层林尽染独特的韵味,看千年古树,融自然气息,悟人生哲理!

看帖回帖是美德
半斤八两414 发表于 2014-11-18 11:30 银杏之乡位于湖北安陆市王义贞镇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目前是我国现有两大自然状态古银杏群落之一, ... ...

支持欣赏

支持支持
梦飞舞妹纸的帖子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