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古镇古韵秋上行 奇山奇景雾中仙(师徒四人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福建南游取经记)

1.爱秋

那是因为深秋已烙印在你和我的心里

如此丰盈,如此独特

我深深领悟到行走中虔心友情的珍贵

第一章:爱秋(第1页第1层)

第二章:前奏(第1页第2层)

第三章:启程(第1页第3层)

第四章:部署(第1页第4层)

第五章:遇见(第1页第5层)

第六章:仙客(第1页第6层)

第七章:坚持(第1页第7层)

第八章:赏秋1(第1页第8层)

第九章:赏秋2(第1页第9层)

第十章:赏秋3(第1页第10层)

第十一章:行程

第一节:第一天,西宁出发,南昌(第210-16仙客影师—第3页第26层)

第二节:第二天,江西南昌,滕王阁(第431层——第4页第30层)

第三节:第三天 婺源汪口、簧岭(第431层——第5页第47层)

第四节:第四天 婺源阆山、江湾(第548层——第9页第90层)

第五节:第五天 三清山(第1091层——第11页第101层)

第六节:第六天 三清山、婺源、景德镇(第11102层——第11页第110层)

第七节:第七天 瑶里古镇、景德镇(第12111层——第13页第130层)

第八节:第八天 景德镇 宏村(第13131层——第16页第152层)

第九节:第九天 塔川、宏村、西递(第16153层——第18页第178层)

第十节:第十天 黄山(第18178层——第20页第192层)

第十一节:第十一天 南京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南京大屠杀博物馆-1912(第20193层——第22页第215层)

第十二节:第十二天 南京玄武湖、总统府、夫子庙(第22页216层——第24页第234层)

古镇古韵秋上行  奇山奇景雾中仙(师徒四人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福建南游取经记)

古镇古韵秋上行  奇山奇景雾中仙

生活不是单行线,行走没有公式,一条路不通,可以改变方向,峰回路转,原来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发现我,等着你。如果幸福不在路上,那一定在路的尽头。

2.前奏

白云说天空发怒时会下雨,咖啡说生活要习惯苦味,春天说秋天充满太多哀伤,很多人说行走是闲得蛋疼…。似乎听上去生活满是风雨交加,多么苦不堪言,甚至黯淡无光和消极无奈。其实不然,乐观者眼里生活是一门艺术,天空不下雨怎能看到美丽的七彩虹桥,咖啡不苦怎能在意犹未尽中品尽甘甜,繁华不退怎能让新的轮回闪亮登场,往往是闲人的行者怎么会让生活多姿多彩、充盈精彩、收获无限甚至更加忙碌无休止了呢?

有人还说你不读书,不行走,不谈恋爱,你要大好青春、美好时光有毛用?

觉得这话说的最有水种。

不去尝试新的生活,每天只是挂着QQ,刷着微信,逛着淘宝,干着别人都会做的事情,重复着无奈和哀怨。

日子总是忙忙碌碌,烦恼总是接踵而至,压力总是愈来愈大,让快乐和精彩难道就这样俯首就擒吗?不,快乐需要不断创造,激情需要不断尝试,精彩需要不断积累,这样才不会躺在床上做白日梦。而据我所知,大多生活有滋有味的反而更是懂得统筹兼顾、家庭和谐、热爱生活、情趣广泛的喜欢外出的行者。

想去旅行不用等待,等你什么或怎么的时候,你已经老了,难道80岁的时候,躺在摇椅上感叹,要是还有机会,一定去旅行?甚至感概:曾经有一段美好的旅行摆在我面前,我没有报名没有参加,没有好好领悟旅途的快乐,如今我后悔莫及,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给我,我会大声说,我要去!如果非要加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马上”。

其实静下心来,这一生有很多时间可以去旅行的,想要有空余的时间,就不要浪费时间。丢掉了爱心,你可以在春天寻觅原根;丢掉了快乐,你可以在秋天画出色彩;但丢掉了时间,恐怕神仙也练不出一颗长生不老仙丹!

出行吧,在深秋,在路上,发现美,学会爱(续)

3.启程

再次获得单位的法定假期,赢得家人的理解支持,这一点归功于自身对工作生活的乐观心态,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回报之法涌现不断,以一返十是我一贯感恩戴德的一种方式,于是,生活以同样的方式眷顾了我。

上次湖南独行是因为仓促,打了一次没准备的仗,结果出乎预料,反倒获到“无声胜似有声”之效果。此次提前半个月就已确定假期,两周宝贵时间,一天也不想浪费,欲去贵州考虑交通不便,安全第一,于是,在网上户外群召集同行者。

起初认为召集三五人应该不成问题,未料信息发出,连个声响都没听到。在下在户外一向遵章守纪,认真遵循户外“三不准”、“三不问”、AA理念、还有什么“独立为主、互助为辅”等等一系列法则,所以千里千寻之后,有种“熟悉后的陌生,温柔后的冷漠”感,既熟悉又陌生,这也许就是户外的无限魅力。

再一次做好了独行的准备,提前买机票还便宜。而就在这时,平静的水面终于有了波动,驴友爱在深秋QQ留言,贵州江西都愿意同行,提议自驾,而且随时与扬帆保持动态联系,更难得的是,自始至终不动摇,很欣赏他果断干练。其实,第一时间电话先叫的是江河大哥,良好的摄影技术最能为出行浓墨添彩,何况几次同行甚是照顾扬帆,算是非常熟悉的驴友,江河大哥答应得非常爽快,可以形容为“一锤定音”。但又不知何因,突然几天电话不接,发qq发短信发微信,均毫无动静,只能默认是同行者,但没确认之前,还不能抱太大希望。

接下来,该纠结了,一个人的出行毫无畏惧,真还担忧两个人的出行,男女出行可能不便,还会引来猜忌。细想,身正不怕影斜,生活的美来源于你对生活的热爱,友情的纯真来源于你对朋友真诚相待,手脚可以触天地,但心可以放在规矩间。来由就是熟悉的陌生。

俗话说,过分的担心往往都是多余的!爱在深秋的同伴刀客愿意前往,不过,一直徘徊于去与不去的边缘,理解远行前的艰难选择。就在临行之际,江河大哥答复,这个秋季非去不可。四人团队终于成行。

出行,推脱的理由有九十九个,坚持的理由只有一个字:走!

当你决定准备出发,那么旅途最大的困难已经解决了。

人员一确定,下一步的核心就是确定路线和费用核算,起初的旅行路线是贵州,气势磅礴的黄果瀑布,风姿卓越的荔波梯田,别具独特的民族风情,络绎不绝的极美景致,一切一切让我望尘莫及。于是我做了大量的功课,网络查询、电话咨询、朋友交流、游记攻略等多种方法统统上了阵,还加了贵州、黔东南的好多户外群,联系了贵州的同事以及几位支持扬帆8264驴友,掌握了他们近期周末活动以及群体间的联谊活动形式等。

江河大哥执意要去江西,正处枫叶正红时,近期举办全国摄影展,顺便想去广西乐业和百色,风景绝对让我们大饱眼福。的确,江西的庐山恋、红枫叶和徽派建筑令人向往,而去江西的提议正好吻合并坚定了刀客前往的决心。我起初坚持自己,处于对江河大哥的尊重,应该统筹大局考虑,他人的提议必须斟酌。经咨询贵州江西自驾是两条线路,交通大不便,自驾非常辛苦,如单去江西,乘飞机更省时、省事。既然四人均未去过江西,对每个人来说,与驴友搭伴远行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和体验,也许是阴差阳错,也许择机不如撞机,也许是峰回路转,最终决定直飞江西,把贵州的期望留给明年。

喜欢秋季的绚丽多彩,更喜欢深秋里行走,当某处风景突然闯入心里,我们便不假思索买了奔向它的门票。

四个人,四个单反,四个背包,11月1日踏上迂回曲折、精彩各异的深秋之行。(续)

4.部署

出行时间:2014年11月1日-23日(12号以后只1人)

出行地点:江西南昌-滕王阁-婺源风景区-汪口镇(4人1号启程)-婺源簧岭-江湾-阆山景区-三清山-婺源-景德镇-瑶里古镇(6人,遇见成都鱼姐妹)-南昌(江河1人, 因10号返)-龙虎山(刀客1人, 因11日返)-—安徽宏村-塔川-西递-黄山(2人)—江苏南京-钟山风景区-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玄武湖-总统府-夜景夫子庙(2人,扬帆12号结束)-上海-福建厦门-武夷山-鼓浪屿-厦门(爱在深秋1人,23号返)

职责分工:领队:江河,财务和记录:扬帆,后勤:爱在深秋,攻关:刀客

出行目的:1.欣赏美景,完成所有圈定的景点,达到心中的期望值。2.摄影,学习交流,提升技术,发现美,欣赏美。3.徒步最美乡村,感受一种安逸。4.登高望远,至少登两个名山。5.感受品尝当地美食,了解地方文化和风情。6.最终目的:理解包容、快乐放松,让心情满载而归。

出行意义:不忘户外人的本色,尽可能徒步,少不了登山,体验在外的生活,积累出行经验,丰富生活阅历。广交朋友,让快乐在路上飞翔,让友情在路上升华。(续)

古镇古韵秋上行奇山奇景雾中仙

生活不是单行线,行走没有公式,一条路不通,可以改变方向,原来最美的风景就在峰回路转处,发现我,等着你。如果幸福不在路上,那一定在路的尽头。

5.遇见

在每一次出行中,保持着一颗真心,保留着一份激情,保持着一些美德,学会了在聆听中学习,在谦逊中提升,在行走中享受,不经意间会观察到日程中的美丽和不寻常之处,所以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行走在故事里的遇见,都有可能成为寻常故事里的不寻常。有时,非常感谢我的双眼,再小,再咪,我也能看见你。

在路途中先行遇见江河、爱在深秋、刀客,三男一女,四人成行。在婺源簧岭遇见四川美女鱼和奇缘两姐妹,他们的参战为我们的旅程增添了不少色彩和快乐。美祥和青年旅店的小帅哥,天壹客栈的叶子,摄影师陈进斌,慕瑶客栈的老板老板娘和两位大学生,岭头客栈的美女店主,瑶里车主胡师傅,还有一些记住没记住的太多遇见

人因情感而生,缘分实际上是一个奇异的遇见,相识是珍贵的美。相遇必定会有分离,这是痛恨的事,仓央嘉措“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的见解已非常透彻,当然,世间再没有比仓央这样最浪漫的情王了。我依然信缘、惜缘,珍惜所有的遇见,人生因朋友而快乐。

一起分享遇见的真谛:让我们珍爱自己,因为这辈子不是很长;珍惜身边每一个人,因为下辈子未必就能遇见。

借此,由衷感谢此行的遇见,感谢江河哥,感谢爱在深秋,感谢刀客,感谢成都鱼,感谢奇缘,感谢所有的遇见。那么,珍惜朋友的情分,铭记难忘的回忆。(续)

[attach]32039970[/attach]

6.仙客

御弟哥哥:江河,喜爱在千山万水间行摄,善于发现美,捕捉美,是我们此行南游取经的师傅。李世民喜欢的“御弟”,变为是我们眼中的“御弟哥哥”。在多彩奇妙的经书面前,敢为师先,诵经倾泻而出,尤其遇到认真好学的徒弟,愿意慷慨解囊。看到喜欢的好景不拍倒不罢休,没有景的时候,那你就一路跑步追他吧。有时还有点脾气,遇到调侃的徒弟,师傅真没辙,气笑了自己,还忘记念紧箍咒,我们万万不会提示,索性躲过一难。称呼他“万事通”也不为过,除了喜欢摄影外,摩登舞跳得棒极了,而且户外物品的使用或驴技术讲的头头是道。同行过额济纳、吐鲁沟、仓家峡、门源。

大师兄:爱在深秋,同行过门源和松多乡。又名8301,早不改迟不改,正好深秋又是扬帆写帖之时改名,还独行那么长、那么久,最后一个返程,难不成此行的秋上行、秋之爱全让你一人独占了吧?霸气!大师兄的变化莫测,确实有所领教,虽比不上孙悟空的七十二变,转型之快让人刮目相看,斯温摇身变为豪爽,沉默转为高声,起初纯一个随大流,哑不悄悄,绅士非凡,建议意见都同意,路行那里都无所谓。一场感冒初愈,稍微慢一小步,扬帆扬帆的喊叫声,至今耳边还有眩晕感;不仅如此,后期变得太有主见,还臭美,去安徽江苏上海福建,计划多多,一变不可收拾!

三师弟:刀客,闻其大名,好,江湖侠客,真如他所说,户外本就是江湖,这个形容非常贴切。户外,同样需要江湖义气,同样存在剑侠行义的江湖豪气,情比金坚的刀男剑女,形形色色的武林高手。江湖人士一生都为完成心中的目标不懈努力,不惜牺牲毕生精力和生命,这一点,刀客定能做到,因为他心中永存信念。此行大有独行侠风范,思想有个性,声音有磁性,幽默滑稽,曾读过一篇微信文章《做一个有意思的人》,而刀客恰恰靠近。类同沙师弟,心中有信仰,能闹则闹,能静则静,学摄影热情蛮高,看似不吭不昂,视觉独到,稳中趋胜,所以进步最快,最聪明的一个。门源、群加、松多乡的同行者。

白骨精:有人说扬帆是婉约的,也有人说是豪爽的,一不留神听到是户外妖女,有人甚至每见一次都不认识,听到名字方露恍悟之态,有熟驴归纳为百变扬帆。和大家逗笑,扬帆何许人也,有时都认不清自己,双重性格,动静适宜,时常保持清新的头脑,偶尔也会迷茫中遗失灵魂。走近江西、安徽和江苏,离我曾苦读经书的地方相隔不远,感受着南方的气候、景致、习性等,难免有点触景生情。当年喜欢看后现代版大话西游,笑得腹背抽筋。登黄山、三清山身披一身仙雾,借用西游仙履类比这群性情各异的各路仙客,杜撰一段西来南往的取经故事。另外,角色可以兼用,说错话或不听话的,可能就变为二师兄甚至二师弟了。

蜘蛛精:奇缘,大话西游里师徒四人半路遇到蜘蛛精和白骨精,那是上天的安排,堪称奇缘,蜘蛛精相比琵琶精和白骨精都要娴静柔美,着装虽然看上去鲜艳醒目,但性格温顺随和,江河起这个名,好像冥冥中要注定我们会遇见。

琵琶精:成都鱼,红妆素裹,身韵很是优美,能说会道,心直口快,性格大方随和,总是笑脸盈盈,点缀了色彩,粉饰了心情,也为我们渲染了一个暖心的氛围。可能是适逢大喜,是御弟哥哥千挑万选出来娇艳美女,只要十指捧起相机,形成了我们道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更多时候成了我们风景里的背景。

行走和读书相似,不论你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之后不要停止。不论你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之后没有悔恨。

天下的筵席,用餐的人和餐饮质量决定了不是该回味还是该淡忘。虽然最后分道扬镳,但也锁定时间内完成既定目标。此行经过多路途、多景点的补充,非常非常满意。感谢同行者的相伴相辅,留下如此刻骨铭心的回忆,扬帆会永远铭记你们的恩遇。(续)

7.坚持

可能在户外时间一长,难免产生审美疲劳,写游记不像以前行云流水、有激情,越写越迷糊,越写越头疼,写游记、理图片、发帖子,形容为比登一次雪山还累一点儿也不为过,这是真切感受,做事可能过于求美、过于认真。一贯坚持不做拉倒、要做做好。一如既往发扬认真精神,认真不是说文章求多,起码说清游记的五要素,说清过程以及所见所得,即便多年以后,游记会帮你找到回忆,到那时你绝不会抱怨扬帆。

在论坛看到许多诗情画意、荡气回肠的美文,可惜的是,看了半天却找不到什么时间谁们在哪里。不过扬帆知道自己写文难免大巧弄拙之感,希望让观望者不至于空跑一趟,愿意考虑他人的阅读情感,至今在网站还没有受过所谓的攻击或什么拍砖之类。只要看准方向,把握定位,就不拘形式,无拘无束求自在,才能写出一些真切体会。有些好心的驴友们建议这样写或那样写,听取的同时也坚持自己,比如认真,就一直在坚持;比如遇见,我一直很珍惜。

但值得一提的是,扬帆每篇游记贯穿着精彩生活、乐观心态、文化情趣、户外理念、团队精神等昂扬向上的正能量,有意无意宣贯户外理念,重点宣传大美青海和团队精神。此行,三人的包罩和服装有醒目的“青海指南针”,江河带了“青海快乐大本营户外”旗子,扬帆还带了户外8264小黄旗,尽量住在8264客栈。把宣贯户外理念当做一份神圣的职责,虽然浅显,毕竟乐观,一旦和乐观交上朋友,你就成为永远乐观的人。

此行行程较长,我们每天除了行走,还要统一思想,思考吃住行,考虑赶车、包车和下一站,可以说是起早贪黑、马不停蹄,行走十二天一点儿都不感觉累。按假期提前三天回家就为了定格记忆,整理清洗装备一天,7000多张图片仅翻阅就花了一下午一晚上,还去拷贝江河哥的片片,写游记一天都没吃没动。坚持就是胜利,践行驴行的精髓:累而快乐着。(续)

8.赏秋(1)

一路风尘仆仆,欣赏满眼的美景。

亮点一:“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千古绝唱描绘出秋色里最美的意境,由佳句想起王勃,而滕王阁就因王勃《滕王阁序》而得名。自古以来,名阁名楼与文学艺术息息相关,看着墙上的人杰图,众多名人飘然至此,题诗做赋,名楼与诗文相映相辉,观光者从中感染一些智慧和灵气。登上最高处,鸟瞰南昌城,赣江一片苍茫,滕王阁周边绿色建筑不多,飞快现代化经济建设正盛气向古建筑逼近之势。

亮点二:汪口,我们第一栖息地,青山环抱,绿水依流,白墙黑瓦,据说古代是附近最大的一家商贾码头。初到古镇,似乎都有点欣喜如狂,带上相机直奔村口,看夕阳下的古镇,拍屋檐上方的月亮,忘乎所以,回宾馆时都全身发冷。为看日出,早晨四点钟起床,五点出发,站在桥上,静等日出,当火红的太阳升起时,我们的相机声络绎不绝,将这一刻美收入囊中。勤劳的妇女们已在河边洗东西,形成最自然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店主叶子带着我们上山看全景,从树丛里远眺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有一种神秘而朦胧的美。虽然没有像网络图片红枫叶镶嵌徽派中的风味,但至少没有商业花气息,安静祥和的静谧美。余氏宗祠是相对比较大的祠堂,还有商会、古商业街的旧址保存完好。

亮点三:第三天清晨五点我们包车启程东线簧岭。在售票处遇到成都鱼和奇缘,有缘不谋而合。闲谈中,听说晒秋人家非常壮观,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就这好听的名字,足以刺激我们的神经系统。簧岭位于婺源江湾镇,依山而建,虽然稻谷秋收,色彩不够丰富,但层层叠叠的梯田,谷底一滩碧绿的汪水,满山的紫花,以及青黄色的树林,一幅幅的奇美画面,赏心悦目。最壮观的还是簧岭家家户户用一排排竹竿,放置一个圆形的竹簸箕,春晒茶叶,秋晒红辣椒,一缕缕炊烟升起,高低鲜明的建筑,一道神奇的景观,让我们心醉神迷。正巧碰到湖北电影厂在前方拍电影,道路不通,我们继续前行、继续拍照,充当一次导演,来一张合影!淳朴的簧岭让我们豁然开朗,流连忘返。因婺源这边天黑得早,四点还要赶到汪口看日落,计划提前撤退。景区中巴车上遇到摄影师陈进斌,同他交流一些摄影方面的话题,他以摄影的角度推荐了阆山景区,枫叶已经全红,说的有理有据,看了几天的徽派建筑,看红色枫叶是我们的渴望。晚上主动同他联系,取消了婺源西线的计划,由此,全程旅行计划再一次发生大的改变。(续)

9.赏秋(2)

亮点四:乘坐陈的车直奔阆山,两边树林茂密,山体大气磅礴,雾气腾云驾雾,这一切说明阆山是粗放豪放的。但道路却曲曲折折,让人有点胆战心惊。每到一处风景点,我们下车取景。晨光中红晕慢慢变亮,云雾缓缓蔓延,看山脚下的村落安静古朴,大有“白云深处有人家”朦胧感。走进“母系氏族村落”,穿梭在村中小巷,会看见抱孩子走路、聊天的男人,挑柴干苦力是妇女,古铜色干瘦已成特征,其瘦小而坚强的肩膀,直教我们望其项背。走出高低不平、坑坑洼洼、蜿蜒陡峭的羊肠小道,背后这个村落笼罩着神秘的面纱,虽然读不懂也解不开,但我们和阆山人有共眠的梦想。终于在路尽头看到几颗枫树,我们围着枫树拍缝隙间的日光。这儿枫树还是不够红,可能陈也没有预料。在吃饭点菜的空余时间,终于看到山顶有三颗枫树,江河、鱼、爱在深秋和我四人千辛万苦爬上去,尽管担心茂密的树林里有毒蛇出没,但看枫叶更心切,有股“拍不到枫叶我不回家”的誓死决心。下山时全身沾刺,腿有刮伤,围巾抽丝,似乎为实现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目标也值得。

亮点五:临行前同事强烈建议三清山一定要去,美誉“小黄山”,是道教的发源地,知道武打小说里全真教的厉害。几天从烟雨蒙蒙的古镇中游离,满脑的徽派,该展现户外人的风采,全副武装,满怀信心,领略三清山的浩气和壮观。。台阶又陡又长,山景真很壮观,怪石嶙峋,山峰尖形较多,山风也很凉爽。学拍山峰、拍人像、拍云雾,相互交流,并且见字就拍,石头上刻着“三清山”,连拍好几张,心情格外爽。中午在一个山洞处,集体吃了方便面,一包10元,理解,因为挑夫、轿夫的形象在我们镜头里是最美的。盘旋直上,奇松怪石,层出不穷,欢声笑语,沿途不绝。突然天气转阴,雾气开始散开,我们走在栈道,极目远望,有悬空的漂浮感。一转弯,忽见一颗松树怒指苍天,大有“舍我其谁”的痛快淋漓之感。可惜,此后,雾天一色,只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再奇异的山峰,反正什么也看不到了,决定快速下撤,还有一小时能赶上索道,但全真派的刀客有点不过瘾,执意住在山上宾馆,明天继续观赏,开始我们都不同意,但因他的执着而屈服,山上风景区吃住比较昂贵,但看日出却是兴奋点。

据说不看三清山的日出,是一种遗憾,但几率只有百分之十,运气好还可以看到佛光。第六天清晨五点起床,登上百步、千层台阶,终于走到玉清台,最佳观日出的地方,支好三脚相机架,饱受寒风的袭击,只为灵光一闪。有的游客等不及或没信心相继离开。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竟然有幸看到啦,只见佛光在东面形成一条水平线,光芒由弱到亮散射下来,大有佛光普照迹象。接着太阳冉冉升起,此刻非常痛恨自己的摄影技术,远不及看到的美,虽然只有两三分钟时间,这是上天对勤劳者的眷顾,对西来取经师徒四人的特赐,感谢上苍的恩惠。下山撤离时,看到玉女开怀,双峰傲立,丰腴柔美。观赏奇景一柱擎天、东方女神、蟒蛇出山、何仙姑绣花鞋等,恢宏壮观,故事充满神奇色彩。十点雾气迅速扩散,直至蔓延了整个山谷,这是真正的天人合一,万事皆空!间或一声吼叫,引起一片回应,而我暗暗窃喜,谁会想到罪魁祸首是谁。走到谷底,基本看完重要景点,虽然有丁点的遗憾,有朝一日还会再来。大自然的造化,神奇的三清山。

下一站何去何从,先乘坐到婺源再说。阆山一行打破原计划,越走越东,但方向不是死的,需要及时调整,来个峰回路转,调头,返回婺源西线。乘坐中巴婺源到鹅湖,鹅湖包车到景德镇,入住慕瑶青年客栈。景德镇是陶瓷的故乡,连一个家庭宾馆的设计风格都非常时尚有特色、有创意,摆满了奇形怪状的坛坛罐罐,一进门,我们就被震惊,拍遍了屋里每一个角落。

亮点六:第七天景德镇直奔瑶里古镇,千辛万苦转折而来,是因为瑶里古镇的神秘魅力是大家共同的向往。瑶里镇及高岭村是国际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我们走完瑶里的四个景点后,穿越高岭村走进瑶里镇,这要感谢导引胡师傅,观赏才如此彻底。瑶里始建于西汉末年,中间瑶河穿镇而过,垂吊的柳树枝在风中抖动着,路边挂晒的萝卜叶,看到红枫树和河两边的鲜花映衬着古建筑,巷子里打雨伞的背影,弓背弯腰的老人,以及河边洗菜的妇女,无不渗透着古风古韵,各姓宗祠体现着古老的赣江文化与大家气派。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尤其明清风格的建筑群,比前面看到徽派古镇更真实、更古老、更清净。昔我往夕,杨柳依依,今我来思,细雨霏霏。聆听着“何为伊人,在水一方”,我迈着轻盈的步伐,宛如在烟雨翠雾、水墨灵动中走来。

相遇就意味着分离,晚上在慕瑶客栈简单happy,标志着江西行程全部结束。因十号江河要回,刀客游玩龙虎山后返程,成都鱼和奇缘只剩一天的假期。既然黄山宏村离婺源不远,路过不想错过,我和爱在深秋的想法相同。敬上诚意的美酒、献上欢快的跳舞,留住此时此刻的情分。

第八天清晨,参观周末的景德镇大学生陶瓷展,都是很个性、很创意的艺术品,溜了一圈,然后分道扬镳,各奔东西。打的到景德镇国贸、陶瓷街头逛了一圈,买了很多。然后婺源到黟县到宏村,住进宏村岭头青年旅店。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伤别离,有缘再相遇,路,其实还很远,我们一直在路上。(续)

• eganyu

------扬帆

10.赏秋(3)

亮点七:塔川在青山秀水和红黄色彩中渲染着淳朴典雅,不成规格的梯田,炊烟蔼蔼的村落,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感受乡间生活。走到公路出口时,看到一颗耸立的红叶树,好似冬天里的一把火,带给赏景者丝丝的暖意。

亮点八:走进宏村,纤柔秀美,垂柳婆娑,古村坐落在一弯风荷水塘的映衬下显得古朴不失温婉,心目中的古镇应多是娴静的美,游客满盈,唯有站在宏村小桥上观望碧波倒影,正因桥上来回穿梭的游客,反而使得整幅画面更增灵动、更富诗意,小桥流水人家的低唱浅吟才得以涵韵。

亮点九:西递同样保留着那份简单朴素与静谧安心,走在古巷子里,享受安静行走的惬意,贴着古老的徽派大门秀一次婉约,冲洗着女子应具备的古典美。幻想站在巷子的那一头,轻轻地打着一支油纸伞,站在雨中期盼一场邂逅,众里寻他千百度,烟雨朦胧中回眸一笑的面貌竟一见如故,与你执手红尘共同期待门前那两颗梧桐树在更兼风雨中慢慢变黄。

亮点十:二十年后再一次登黄山,又是一番感受。当年黄山的隽秀、险要、大气以及奇松怪石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影响,记忆最深莫属在光明顶租了一件5元钱的军大衣,抖抖索索在山上窝了一夜,但内心是火热的,大有“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自豪感。这次持着这份自豪和驴友爱在深秋搭伴再登黄山,山路忽左忽右、忽陡忽平。早听说黄山以“奇”著称,每到一个看景点,都会羡慕这些松树的艺术造型,感叹昂首挺立的姿态和饱经风霜不改容的品质。还有奇山奇石,加之于遮天蔽地浓雾,无不为硕大的动态水墨画而震撼。代表黄山特征的迎客松、飞来峰还有传说中的光明顶,等等,唯黄山独具。观千峰,览万松,增添一份大气的胸怀,超越自己本是一种满足,人生快事。我极力想把这一大气的景象装在镜中、脑中,希望天然浑成的景象千万不要消失。远远会听到队友的催促声。十点半以后,人和山皆淹没于山体中,雾中登黄山,跟着感觉走。一路没有抱怨,反而认为雾中的黄山却又别样的神韵,有了一种神秘的力量,此刻用“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最为贴切,脚步似乎也更加轻盈。深秋一路跑步,我只好乘胜追击。行走虽有永远,没有止境,路漫漫兮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

亮点十一:如果你爱国,来南京,有一个地方非去不可,不仅仅是痛恨,更多是缅怀。那个醒目的数字,300000,看上去非常深沉,非常眩晕,它代表一段难以忘记的一段历史和国恨,每一个参观者无不流露着一幅沉凝的神情。我们学习生活的时候,时不时应该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接受一次警示性的教育,然后告诉自己: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到南京,钟山自然风景区包括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等景点必须去的,中山陵是伟大的革命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建筑风格中西结合,庄严雄伟,“天下为公”四个大字颇有气势。总统府坐落在长江路,离我们居住的宾馆相差不远,极为精致的江南园林,清朝两江总督府,天平天国攻占后作为天朝宫殿。蒋介石在抗战前后长达14年以此为国民政府。

再到南京,是未预料的事,上大学转车顺路玩过几次,那时的我不懂文化不记路,只是认为简单的来过。南京给我的影响极佳,就因遇过乐以助人的好人,南京因南京人更美丽,祝他们吉祥永远。南京公路两边造型奇异的梧桐树,我认为是这个城市最诗意、最有特色的风景线,叶子在夕阳下更加金黄,黄叶零星飘洒时,真有“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之意境。这奇观也体现着南京一路的历史和文化,一路的文明和沧桑。

亮点十二:走在南京夫子庙街头,重楼叠阁,商铺林立,人群攒动,富丽堂皇。尤其观赏着流金溢彩的秦淮河夜景,灯光迷离的两岸居所,迷人的秦淮风光,非常欣赏江南才女的灵气。很多浪漫的人们,二层阁楼依窗而坐,或品茶或饮酒,或作诗或发呆,好比美酒香茗易醉人,陶醉在朱自清“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的意境当中,体验一种“酒不醉人人自醉”的陶醉”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慷慨。明月楼高休独依,酒入断肠,静醉地席,化作忧思泪。不由感叹“一弹琴声后,千古谁知音”。

夜游南京夫子庙,是此行最耀眼的一景,也是此行最后的一景,繁华散去,我还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