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3,彼岸花开

10点多到达积米涯码头,车留在停车场,我们把所有大包小包背着,沿着环绕型的栏杆排队。这地方只有两家轮渡,速度缓慢,我们只能在太阳下面耐心等待。
帽子、头巾和面具也抵挡不了太阳的热情,身上开始出汗,这也是赴海岛之前的第一次净化。
进入候船大厅又等了二十分钟,这是第二次净化自己,让每个人上船之前心平气和地看看大海,把所有的心事都稀释掉。
上船之后开始第三次净化,海浪、海风还有尖叫声音。海风吹淡身上的世俗气息,海浪扑灭欲望之火,让尖叫声音释放不安和恐惧,让心灵空下来,好盛放美景。
需要多重净化,我们才有资格从此岸跨向彼岸。
在此岸想不出彼岸的模样,佛经上的语句十分凄美。“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
海岛是什么模样,海岛上的人长得什么模样,生活又是怎么样?
大海没有答案,大船破浪而行,就像农夫扶犁耕田,翻腾出浪花朵朵。
大伙在船舱中没呆几分钟,纷纷涌上甲板。甲板上的风静静吹过面颊,吹干了此岸的汗水,吹掉了旅途劳顿,吹光了日常琐事。
大船和大海一起左摇右晃。
在车上时几个人嚷嚷着吃晕车药,他们害怕晕船晃动,现在全都兴高采列的,忘记世界上还有晕船这回事。回程时,没有人吃药,也没有人晕船。看来晕船是个心理暗示,快乐的力量可以抑制它。
大海被轮船搅得绽放出朵朵浪花,十分漂亮。大伙从甲板上跑去船尾,与浪花合影,偶尔,浪花飞溅,那时,身上就充满了海洋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