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南行记-----婺源、皖南采风流水账

好久没有记出行流水账,一时手生,折腾了一上午,整出一段蹩脚的文字来,啰嗦啰嗦。

深秋时节,和同道好友南行皖南采风本来就是一件快事。

11月12日早8时许,出发,上高速一路南行,京港澳高速(G4)--宁洛高速(G36)--大广高速(G45),过河南信阳市新县进入湖北麻城,在黄石转入沪渝高速(G50)--福银高速(G70),跨九江长江大桥再转杭瑞高速(G56)因相互的熟知和沿途的秋色抵消了旅途的劳顿,我就不用欢歌笑语这样的成语来形容了,太俗。高速公路车辆极少,路况极佳且风光也渐入佳境,第一次长途驾驶,秋林开车还是循规蹈矩的谨慎,毕竟安全还是第一位的。走的不急不躁,华灯初上时到达瓷都景德镇市,入住秋林提前预定的锦江之星宾馆。
          13日早早起,今天的标的是篁岭村,本还想捎带转转书晖兄推荐的樊家井仿古瓷村,据说那里的仿制古瓷分不少等级,价格也悬殊极大,有的百十元,也有的万元之多,甚至能见天价的鸡缸杯。还据说樊家井有句话:专家眼力有多高~他们就能仿多高!现在我们能买到的都是假的,行话称之为“逗人”“杀猪”。此时间太早,我们的目的又不在瓷器,商议放弃了溜达也躲避了被“杀”的可能。沿杭瑞高速(G56)到婺源下,开始走省道,车少路好,阳光明媚,身心愉悦。途径月亮湾,停车啪啪拍照,可以想象如果是旅游长假,这里该是多么多么人声鼎沸人头攒动。
           当我们进入篁岭附近时,周边的环境让我才恍然想起多年前来过这里,当年我们一行人婺源赏油菜花,就是在这里路边农家自助抄家伙,整出一桌可口的饭菜来呢。老黑大哥他们几个就是从这里徒步翻山到的篁岭村,那时正是油菜花盛开之时,而此时的老黑兄却已经去世半年多了。记忆经常断片,而片段又记得异常清晰。
          篁岭现在的标签是:晒秋人家。也是我这次计划一定要来的地方。
          篁岭村已经成了收门票的景区,山脚下居然修建了索道,坐索道上山既可以免除了游客的辛劳,自然也能多带来些收入,我们的车被指引可以直接开上山去,这个曾经的世外桃源因为油菜花和晒秋人家被世人知晓。此时村里不少地方正在修缮,原住民多已搬迁,晒秋已经慢慢变成了一种道具了。好在游人不多,不影响篁岭村的自然美景,山坳里的篁岭村,静若处子,古老的民居色彩斑斓,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在村里溜达的多是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人和支着画架的写生者,只是减少了原住民的篁岭,是不是将来会愈加的奢华而失去她的淳朴,确实让思想者忧心许多。
          我们进入村子,也立马做鸟兽散,各自寻找感兴趣的视角。小王老师在秋林的设计下没少摆POSE,秋林拍摄的格外投入,我和秋林多年交情,一起出行还真不多,小妞小贾早不见了踪影,我也混迹在长枪大炮间对着晒秋人家咔嚓个不停,如果时间充裕,最好还是能住上几天,慢慢的转悠慢慢的体味。确是画画写生的好地方。
         夕阳西下时,我们才来到大名鼎鼎的宏村。这里的古镇云集,那个古村镇都有值得骄傲的历史。宏村,古称弘村,百度说村落面积19.11公顷,宏村始建于宏村建于南宁绍熙年间(公元1131年),至今800余年。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常常云蒸霞蔚,时而如泼墨重彩,时而如淡抹写意,恰似山水长卷,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在皖南众多风格独特的徽派民居村落中,宏村是最具代表性的。
         住在宏村的农家客栈---南湖家客栈,14日晨6时许,我和秋林等早早来到水边,水面薄雾笼罩,貌似仙境,不少美术学院的学生在写生,一群摄影人在岸边追逐着鸭子拍照,早已是明星般的鸭群游来游去,十分淡定的享受着追星人的热拍。我也坐下来画了几幅速写。前往塔川,那里距离宏村很近,以秋色闻名,秋季是摄影和色彩写生的好去处,各种植被色彩丰富, 蓝瓦白墙,高树掩映,水田竹林,一派田园味道。
      本来还有去查济古村的计划,无奈修路限行,经过塔川时看到国道205景色宜人,索性放弃查济,沿着205一直北行,围绕着黄山景区的东线路过许多不知名的小村,被那些大片的黄菊花吸引,惊呼很值得。在泾县大伙购买了宣纸、折扇、墨汁等文房用品,过南陵直抵芜湖
        没有登临黄山、没有到达查济、这给我们再来皖南留下了理由。
       16日夜宿六安,沿途拐道巢湖走马观花一番,适逢小妞生日,晚饭相聚在一家私家菜馆,酒足饭饱仍聊的兴高采烈,关注健康、关注友情、亲情、关注旅行、艺术、好像还关注国家大事、世界风云了,相互吹捧了,也相互批评了,还相互鼓励了,可谓东拉西扯、五花八门。也许是酒后真言也许是几天来的感同身受,反正都真诚的可爱,肉麻的了得。这就是朋友的真实写照吧。
        噼里啪啦敲下这些文字,权作一次采风的流水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