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襄阳

秋游五朵山

吃过早饭,爱人准备了路餐,基于第一次长时间徒步,让她又备了份,于是,一路西行到了卧龙镇,不成想遇上路口堵车,看看时间已9点。没有向导,看见路上有三四人手拿拐杖向回城方向行走,崔爱人下车去问问路,回来说,前行十字路口左拐。行了,等着路通。蜗牛般的挨到可以看到红绿灯,但没有车是按灯行走,好像有人在指挥,看准工程车左拐时机跟着过了路口,再看时间930。前行信息还有20KM乡村公路和土路,前面有一辆SUV跟着走在说,一路狂奔过了新集中学的路口,看见蓝底白字五朵山风景区前行,过了小镇前面的路变窄,不过问题不大,没有大车还是可以错车通过。远处的山峦开始拔高,想必目的地不远了,进山后,雾气散去,太阳也出来了,心情轻松愉悦起来。

穿行于农舍转过弯下坡突然前面车停了下来,看见对面有辆中巴车挡着前行的道路,经过简单的协商,我们三辆车停到路边一家农家门前平坝上,给对方来车让出道路,后面的车也自觉地让出路,中巴车带领五六辆微客车鱼贯而去,我们也有序向前开去。这时路上已见三五成群的徒步者同向而行,车行速度减了下来,SUV担心前面不好停车,就在路边找了个车位停了下来。不知前面还有多远,听说还有好长一段土路要走,现在还是水泥路就继续走吧。又行进1KM,路上徒步者已连成长长队列,远处的山坡显出半坡的红叶,路上行人顿时兴奋起来,PP不断。转过一段上坡弯道后穿行一段两旁都是竹林路,竹哨不时划过车厢的声响,以顾不了那么多了,转过两道弯前面突然耸立一个高高的烟囱,两山之间建有一砖厂,道路在砖垛中穿过,还好道路不是很难走。上坡的路已变成土路,有些颠簸,路两旁都停满了车,走到一家农户门前看好一停车位毫不犹豫将车停好,如释重负的背上包,跟上行人向山中走去。转过一垭口看见远处山坳有一处新开的停车场,目测距离还有1KM,路旁一取土坑边有辆车位,考虑下山后少走点路,决定重新停车,这时已是1030

一路下坡来到停车场,路旁有一五朵山风景区导航路牌,沿着新开挖出的上坡道路翻过一垭口转过弯就开始上山的路程。通过峡谷远望山尖已映出红叶,进山后气温略有下降,但登山的兴致正浓。星期天加好天气,一路都是结伴进山的游客,话语间流露出大多数是慕名而来新人,最佩服一姐M穿着高跟鞋就来登山了。

蜿蜒爬过几道上坡弯道,开始低头穿行上山的小路,只能容一人通过,右手边是近乎90度的陡坡,不过长满了树木,密不透风,无法看见外面的景色。有的树木长满了刺,好事的游客已清理部分刺,不过还是要小心通过。一路慢坡行进10分钟,眼前豁然开朗,已登上第一座小山峰,四下环顾已是满眼的红叶,路人都在不停得PP。站在小山顶极目远眺,前行的路是刀刃横切山脊小路,大多时间只能一人通过。一路上走走停停,到没有感到一点累意。

继续前行就开始波形上山的路,数数大概有45个小山峰需要征服。又翻过一小峰来到一处近乎断崖的陡坎下,高度约有10M,中间有几处呈阶梯状的台阶,可容一人站立。由于堵车,断崖下小平台已挤满了几十人,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援兵到来。左手边有经验的登山客又在石缝间开辟出上山的道路,并放下登山专用绳索,看见树木不时摇晃可见那边上山难度不小,考虑第一次徒步这样的路线,缺乏登山经验,安全是第一位的,就站在原处没有过去。时间1130。慢慢等吧,路边有不少被遗弃的拐杖,不时有人让帮忙丢根拐杖,顺手拾了根光溜适合的,后面路还长着,肯定会用得上。大家不时抬头看看攀登的情况,这下可以治治颈椎病了。这时看见左手对面山峰已有登山团队在行进,不时挥动手中的队旗,呼喊显呗着。同步微信直播有了回音,姑娘看了红叶PP,大加赞赏,问了句胸前粉色的是什么?就是旧鞋带。

攀登进度十分缓慢,不时有人还在往上攀,小小的平台多站个人上去,看着就危险。这时,有一看上去较专业的登山客,背着一捆登山绳索,呦呵着让让声向断崖边靠拢,但是前面的人没有让路的意愿,等了一会,他看看无法正面上去,就绕开从左边向上开进。最后也没弄清楚他什么时间将绳索顺上去,已在攀登路线上开始发挥作用,专业就是专业。等顺利攀登上去,没有停留一路登上峰顶,看看右边的悬崖甚是峻峭。时间已是13点,看看前面最高山脊还需三座小山峰需要攀登,坚持登上去再休息。每攀上一座小山峰,已是大汗淋漓,喝口水短暂休息1分钟,继续向前。又经过1小时攀登终于来到预先休息的山脊,已是1410。找了路边一块约3平米的空地坐下休息,一边路餐一边欣赏着风景,满山的红叶、蓝天、白云,此时的景象语言已不能完整的表达,不摆了。

路餐用了10分钟,整理一下行装起身开始徒步。这时遇到三位反向的驴友,问为什么?回答反向上山,此点正是全程的中位点。看的出他们是老驴友,这条线路已走过N回。这时我明白前面有个陡坡处,有位长着顺了根登山绳说要收起走了,现在明白了他也是反向登山客。

穿过一片小树林,眼前出现遍布山梁的草甸,草已枯黄有米高,走在期间心情甚是愉悦,右前方是连绵的高山,层峦叠嶂,几缕阳光从云层中撒下,照在山谷中,变幻出不同的景象。照在草甸上变幻出灿烂的金黄色,MM站在其间不停的PP

草甸中间有座约30多米高山峰,多数人因上山路陡峭从山腰间小路斜切而过,既来之必攀之。上山路虽陡峭,不时有小树可以搭手,登山去不算太难,一览众山小的气概,让人豪情万丈。没有多停留直接下山,手中拾的拐杖开始发挥作用。

下山还是轻松的多,不过仍是几座连续的小山峰,上山下山,有两处十分陡峭,需要借助小树,树干已十分的光滑,它们尽职尽责的发挥着作用,但还是有体力不支的滑到。快到山谷中,天色渐暗,大家都十分有序的在下山路上行进着。这时不远处树林中不时传来欢声笑语,穿过一片竹林,眼前出现一大队驴友,看来还有其他下山道路。两股队伍汇集,峡谷中的小道又出现了堵车,停下看看峡谷中植被茂密,脚边一条小溪发出欢快的嘻嘻声,还有一处落差3米多高微型瀑布,虽没磅礴之势但有清秀之美。攀过一处挡道巨石,小路行进加快。听前面几位驴友对话,他们也是通过群组织第一次结伴徒步,老驴友说两年前根本没有这么多人,今天人多也是其中一景。说话间来到岔路口,老驴友说左边可直接到磅秤处,来时好像有点印象,就跟着她走了。没走多远斜切山坡,一看到下面的公路,走上公路后,右边小路出口就在不远处。看来走那边差不多。

看时间1630。全程用时6小时,下山只用2小时,运动强度对我来说适中,没有感到不适。回城路上小有堵车,还好很快通过,到家已是18点。

总的评价:线路风景优美,适合一日游,强度适中,装备要双合脚的登山鞋1L水路餐即可。

森木817 发表于 2014-11-21 09:41 吃过早饭,爱人准备了路餐,基于第一次长时间徒步,让她又备了份,于是,一路西行到了卧龙镇,不成想遇上路 ... ...

欣赏美景,支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