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聊聊中国那些很牛的自由登山者(5)——GO8611K2 凯途高山罗彪

我是罗彪

我从2002年接触登山到现在。从最初的跟人登山,到充当背夫,进入CMDI系统学习,在登山协会当教练,自主攀登,在到开商业登山探险公司。一路走来,害怕过,迷茫过。我不是一个好的攀登者因为我突破不了内心的坎。也不是一个好的商业探险公司管理者因为很多事情不能商业的思路去对待。

图为罗彪在CMDI

罗彪简介

首期中国登山人才高级班毕业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教练

凯途高山探险公司负责人

国家职业资格攀岩教师

国家职业资格户外教师

2008年ozark杯中国登山滑雪比赛男子个人越野赛和垂直竞速赛双料冠军

2009、2010全国滑雪登山比赛全能冠军

2011亚洲杯滑雪登比赛第6名

第五届全国攀冰锦标赛第4名

2012全国万龙杯冬季三项赛冠军

我是罗彪:

做事沉稳周详,责任感强,与年龄形成反差。俱乐部领队中少数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后起之秀。

户外感言为什么登山,就和为什么活着一样,简单又复杂。

参加活动介绍:
1、高中时期开始爱好户外运动.

2、大学期间组建学生户外社团,2004年夏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全国大学生慕士塔格登山节。

3、2005年初加入北山羊户外俱乐部,从事兼职领队工作。

4、2005年5-6月,作为俱乐部协作,全程参与了美国西雅图K2徒步团协作工作,并负责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的物资运输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5、2005年7-8月,作为俱乐部协作,全程参与日本山岳会老年登山队慕士塔格登山协作工作,负责运输物资,撤营地等工作,并协同攀登到7546米的顶峰,圆满完成工作。

6、陆续参加了中登协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攀岩保护员培训,登山协作员培训。

7、2005年11月参与俱乐部05-06年度登山训练营的培训工作。

8、多次担任雪山攀登领队

我们为了什么去登山?

登山
   首先登山其实充满着危险,危险有来自自然的,恶虏的天气将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发生尤其在高海拔天气的变化是会死人的。暴风雪可能会让你迷路,可能让你冻伤。以前觉得说这些是自己吓唬自己但当你真的经历过大风大雪你就会知道人在自然中的渺小关于天气大家可以百度下2000年玉珠峰山难。今年9月份玉珠峰一场大风将我们在大本营3顶80公斤左右的帆布帐篷全吹到河沟里。10顶高山帐5顶报废。除了大风雪崩,冰裂缝,滚石任何的一项都可以杀人。周鹏,李爽他们10月遭遇的雪崩不幸中的万幸是他们被埋了又被更大的雪崩冲下了陡崖,如果没有被冲出来呢?这是登山本身存在的风险。除此之外人为的因素更是随时发生,错误的操作,对岩石,冰况,装备使用不挡任何的一项错误都用可能是致命的。今年博格达峰李宗利他们使用旧的绳套滑坠三四百米没事说真的这次的奇迹只能感谢上天即使经验非常丰富的人也会犯错误。关于其他的脱险我相信我们登山者都经历过很多,但活下来的都理解了登山的危险。

关与自主攀登
    敢于迈出这一步的人已经值得我们去尊敬了无论选择的山峰的难易程度,这是一种人类的探索精神。一种我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也是驱动人类进步必不可少的精神动力。我欣赏背上背包出发的每一个登山者。每座雪山的难度,危险性各不相同,对前来的攀登者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首先你明白你将遇到的困难和危险吗?你知道如果遇到这些危险你的能力,经验、装备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吗?如果不能将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你愿意承担最坏的结果吗?每一次攀登我们都希望自己安全,有些可能确实是意外,但更多的是我们错误的判断,懒惰的不愿意多做一个备份,经验和能力不足以应付你所面临的问题。对于自主攀登我想说的是量力而行。

忘记曾经在哪里看过一段话:“要成为真正顶尖的攀登者你就必须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训练中,你必须达到比路线要求更高的体能水平。在路线上,即使能量棒让你感到恶心,你仍然要强迫自己吞吃下去,并且不顾麻烦按时喝水,以维持身体水分供应。攀登到一半时,如果风雪突至,你必须停下来系好兜帽,以防雪片打湿头发,而不是爬到保护点再处理。即使晚上又累又困,你也得坚持化冰烧水,直到灌满所有的水瓶,并且及时清理漏进帐篷里的雪而不是任它化掉。你不在乎搭档的背包是不是比你轻。闹钟一响你就得坐起来马上点起炉头。”

我不是一个顶尖的攀登者但要成为这样的攀登者真的是及其困难。难不仅仅在技术上能力的达到,这几年的攀登让我认识到更多的是意志,是意识的达到。还记得2010年我和孙斌攀登幺妹峰失败的那次只差最后150米但我们放弃了。命名那条路线-解放之路,为什么叫解放之路其实是指我们思想的解放,攀登思想的解放。我很羡慕周鹏,冬冬他们一次次的挑战高难度的攀登。但是我知道我做不到。因为我的思想并没有准备好对于高难度极限的攀登。爬到最后在最艰难的时候拼的是意志。在极度寒冷,恐惧,越来越接近自己的极限所有的困难都变的不确定,你的身体已经告诉你不行了,那么你能否挺住,我知道我做不了顶尖的攀登者因为我害怕,只有在自己的控制中完成攀登才觉得是安全一旦接近或快接近自己的身体极限就会放弃。对于他们的极限攀登我更多的是充满敬佩,因为他们在将我们整个攀登界的极限向上推进但我做不了那样的人。对于大多数攀登者更多的也做不了推动人类极限向前的人那么你最好做你能控制的。

登山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你面对疾病,寒冷,肌饿,和恐惧。带商业队也已经有三年了国内队员和国外队伍比较外国队好带很多,而中国的商业队更加的难带。原因在哪里呢就是中国人登顶的欲望太强烈了。对于国外的队伍更在意的是过程,所有的细节服务在队伍出发前都是定好的只要按照计划按照谈好的标准执行活动结束后都会非常开心。但国内的队伍会完全不同。我们本身是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民族,登顶在登山中真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也许忽略了登山中最最重要的体验前两天看王二@石头的心跳的微博很有感触“以前我也想不通,近几年爬的相对少了,反而想通了。以前是要爬上去的心态,现在是随时可以撤的心态。以前崇拜能力,略有人定胜天的心态;现在敬畏自然,万事随缘体验的心态。因为只要你活着,便会有机会攀登。“顶峰”这词实际不会给生活带来任何意义。

现阶段我真的可以理解大家的登顶心态为了登山花掉几个月的工资,用掉整年的年假但真的不要忽视登山的过程带给我们的体验。其实从决定要出发,开始训练,准备这一段旅程、和队员相处的日子、在自己痛不欲生的过程中。每一步仔细品一品都是我们宝贵的经历。登顶只是锦上添花。不是不鼓励大家登顶一但将目的性放大其实牺牲的是自身的安全。

生命里有很多东西需要体验,登山不是生活的全部“策略高于技术,技术高于装备—一步两步一万步《极限登山》”

只是自己个人观点和想法希望我们的登山心态更加成熟了解自己所做的选择。

生死情谊成就创业梦[p=25, null, left]梦想是创业的唯一理由。1983年出生,曾在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担任教练、高山向导,2011年3月创办新疆凯途高山户外运动公司。

优秀的本领是创业的根本

年轻就敢想敢干,和其他年轻人一样,罗彪迈出了自己的创业征程。这一步,却踩得牢牢的,让身边的朋友都刮目相看。

在登山中心培训部教师王云龙眼里,罗彪是个对登山运动极为痴迷,非常刻苦用功的学生。“他是一个阳光男孩,性格倔强,不拘小节,执着严谨,体能充沛,谦逊随和。”

优秀是创业的根本,丰富的登山经验,给罗彪打下了创业的基础。2005、2006年,他连续两年登顶慕士塔格峰,此后多次在慕士塔格峰担任高山协作、联络官、攀登队长等;2007-2008年,他以优异成绩从中国登山协会高级人才培训班毕业;还曾获得第一、第二届全国滑雪登山比赛冠军,并入选国家队参加亚洲滑雪登山比赛。

回想当时的创业,罗彪还是觉得挺冲动的。他喜欢“喜马拉雅王子”罗塞尔,羡慕罗塞尔的探险公司。每每和朋友们聊天,大家都表达着共同的梦想:想做罗塞尔那样的探险公司。“朋友都认为我的条件还蛮成熟的,建议想到就去做吧,不要以后后悔。”

于是,罗彪开始行动了,2011年3月创办了新疆凯途高山户外运动公司,从此,手机24小时“醒着”,“压力还是蛮大的”。

“凯途”,罗彪解释到,是“凯旋归来”的意思,“拥有凯旋的旅途是我们所希望的,就有了凯途高山的名字”。凯途也是K2的英文发音。K2峰是很多人的梦想。

创业理念至关重要

]创业,没有退路。罗彪比较幸运,CMDI的培训经历给他创业的成功带来决定性的影响。

“攀登的理念也在这期间形成的吧,”罗彪讲到,在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的那两年,他学会如何将技术转化为教学,如何将所学传达给学员。对待学员和对待客户是一个道理,都需要有很强的服务意识。

每个创业者,都要面临资金、管理和运行问题。

罗彪不差资金,探险公司需要投入的本钱不是很多,朋友们也愿意慷慨资助。但他毕竟在公司管理、运行方面是零基础。“一开始并不会控制成本,就租很大的办公室,置办些昂贵的装备,慢慢发现资金问题,只能当交学费了。”

罗彪的初创团队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负责公司日常事务的,有3人;第二部分是短期雇佣,如厨师、后勤人员;第三部分是临时雇佣,如高山协作和帮厨等,不同的山峰公司会请不同的教练向导。

“目前,最需要的是市场策划和宣传人员,以及能够独立完成整个活动的领队人,或者说项目经理。现阶段基本由我担任多职,越来越忙不过来。”罗彪说。

公司的客户情况算相当不错,大多数是罗彪熟悉认识的,所以一直以来,凯途是靠口口相传积累了客户资源。“自己登山只要考虑自己的体验和控制自己的安全。”罗彪感觉到,如何安排客户有更多的登山体验,就是很费脑子的事情了。

凯旋公司的理念是“安全、体验、服务”。罗彪认为,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客户的体验是第二位的。他希望做一个帮助人们实现自己目标的公司——能最安全地体验到登山的乐趣和精神。

除了保证服务的质量,罗彪认为态度是首要的,要真诚待人,感受客户所想。“活动一开始,大家就不在是公司和客户之间的关系了,而是一起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的团队。”

谈到公司的未来,他很坦诚地说:“终极目标现在还看不到,但现阶段先做到国内最好之一,这也算是个五年目标吧。”

国内高山探险增长快

高山探险,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谈到这点,罗彪有点激动:“那种乐趣是当经历了苦难之后、站在顶峰的那一刻,你发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中国的高山探险也进入了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爱好者越来越多,罗彪感觉管理部门有点跟不上高山探险的发展形势了。

“高山探险最大的危险是自然环境的不可控和不可预知。不怕山峰、地形有多难,怕就怕突变的天气,像落石、雪崩等等这些意外。”他举例到。

罗彪谈到三点现实困难,一是现阶段服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其实是没有一套合理的管理体制去规范,不能很好地去要求和培训从业人员。这样导致不能正确传达登山理念和控制登山过程的安全。

二是,管理部门高额的登山管理费导致探险公司比较难做,这笔费用并没有任何服务,只是行政审批费用,也会阻挡这个市场的发展。

再者,登山服务人员也就是国内绝大多数职业登山从业者都在西藏登山学校和圣山探险公司。公司聘请协作教练,都需要从其中聘请。这部分市场并未打开,就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比方说操作的规范性等等。

“如果整个社会能够客观看待登山这件事,登山者的理念和思想就会更加健康,管理就会更加科学和规范。”这是罗彪心里的一个期望。
支持活动!!!
支持好活动。

慕士塔格峰之行遇车祸

慕士塔格峰(Muztag Ata),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海拔7546米。它像一位须眉斑白的寿星,雄踞群山之首,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

罗彪曾多次登顶这座山峰。危险性小、市场认可,这两个原因使得罗彪的探险公司事业从此峰开始。

2011年,凯途组织了一个登顶慕士塔格峰的大型活动。不过,路途中,罗彪却遭遇到车祸。

“也是怪自己什么都着急,都想计划着来。在快到喀什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路吧,天已经黑了,着急赶路,就开夜车,并且把方向盘交给了并不熟悉的人。刚刚交给别人15分钟,车就出事情了。我当时在后排睡觉,腰椎骨折。我以前的同事周鹏第二天就赶到了喀什帮助我指挥整个登山活动,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好兄弟谢磊第二天也赶到喀什照顾我的生活,几天后以前的老领导马哥也达到喀什坐阵,这样保证了公司的正常的运转。”

回想往事,罗彪有表达不完的感激之情。“同事、朋友真的帮了我很多很多。每个人都把公司的事当自己的事,都在尽心尽力,那么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

出事之后,他两个月没有离开床,心理也有了成长。本来以为公司算是完了,后来又开朗了,想着完了就完了吧,都是身外之物。身体上的痛哭,导致心理上的无助感加重,“真的是很害怕,怕自己会就此告别登山”。不过,亲人、朋友无微不至的照顾,温暖了罗彪,一切的一切都随之好转。

罗彪反复强调“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告诫登山爱好者不要盲目追求登顶率。只要身体OK,一起都可以再来。

他的最大的感悟就是,热爱登山的人如果没有了双腿,就会像钢琴家没有了手,音乐家失去了听觉,那是多么痛苦的事情。

2008年营救迪力夏

2008年10月12日,中国登山协会在青海玉珠峰的一次高山技能训练过程中突然发生雪崩,在第一梯队里开路的新疆登山协会高山教练迪力夏提被雪流冲下400多米,却奇迹般生还。

当时同为高山教练的罗彪,在那次救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回头的时候,迪力夏已经在雪堆里了,”雪崩发生之处,距离罗彪有60米。

在登山救援中,若遇雪崩,一般会采取沿着登山绳索找人的办法,而且速度要快。如果能在15分钟内找到被雪埋的人,那么,被埋者生还的希望就很大,这个时间是救援的黄金时间。

15分钟,也是考验罗彪和其他人的时候。罗彪和队友将自己的背包连接起来做了一个临时担架,抬迪力夏下山,结果只行走20米,就累得走不动了。

然后,队友改变方法,用防潮垫将迪力夏提裹住,然后用绳子捆好拴好,前面两个人拖后面一个人控制方向。这样,坚持到了1号营地。

想到当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刻,罗彪很庆幸,自己的不正规操作其实拯救了他和另外一个队友周鹏的命。

那次登山,周鹏、迪力夏和罗彪负责修通4900到5400米的路。当时三个人每人一段,罗彪是第一段,周鹏第二段,迪力夏最后一段。因为路线对他们来说不是特别困难,所以没按照正规操作。

“一般修路,大家都会结组,互相保护,相当于大家串到一根绳上,互相用身体保护。但我们各自爬各自的。当迪力夏快到顶的时候,由于人为的运动触发了雪崩,这时他随着路绳被雪崩卷下去了。如果那天,我们三人结组在一起,那么都会被卷进去,也就不会有后面的救援了。”

]死里逃生的经历,让罗彪感受到一种可贵的情谊,而这种情谊是其他感情无法比拟的。

他说,大家在山上的行动,真的是用身体、用命在互相保护的。两个人连在一条绳上,只有这种生命的寄托和信任,才可以去搭档。路线越难,这种依托更加强烈。共同经历了生死,那么还有什么不能互相交心。

罗彪的最大理想:有个农场

“有一个农场,种自己吃的菜,养自己喜欢动物,自给自足。到处去走走就好了。做一个快乐的人,大家有着我前面提到的那些兄弟朋友一样和蔼的关系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大家之间的温情,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的。”

]罗彪给80后、90后创业者的寄语:

我觉得只要自己想做,并且能创造条件做成,那么就去做吧。成不成功是一回事,别因为年轻时没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后悔就好了。

王云龙说罗彪:

登山中心培训部教师王云龙在2005年认识了罗彪。

他是一个“一见英语”和“一不登山”就头疼的阳光男孩,他执着、严谨、谦逊、随和。

2005年某天,我当时在新疆登协的大院子里,收拾第二天准备上博格达的装备。罗彪突然出现在我面前,他刚从慕士塔格峰下来,晒得黝黑,略带羞涩,感觉跟下乡的知识青年没啥区别。后来他就跟着我们去了博格达学习高山技能。

他对登山知识的学习如饥似渴,极其刻苦,干活任劳任怨。当时我就觉得他会是登山界的后起之秀。

王云龙还透露,罗彪在喝酒上从来不含糊。

拿喝酒来举例子吧,他对朋友绝对是让他咋喝他咋喝那种,对生活绝对是随你咋说就不喝那种,对老师绝对是随时随地都随意那种,对爱人绝对是还没开喝就多了那种。

再谈谈罗彪对老师的感情

马哥在登山方面绝对是他的启蒙老师,无论是当初还是现在,只要一进山,他就要先给老师报告,登顶了第一时间给老师报喜,回来了第一时间给老师报平安。因为他明白,只有老师和朋友给予他的,才是最真的关心,他也以同样的方式回报着大家。

评价罗彪的创业

他的最大优势就是年轻,年轻就敢想,敢想就敢干,敢干就具备了成功的前提。其次,他自己扎实的登山技术和稳定的心理状态都使他可以在登山领域拥有一席之地。工作中的他基本很忘我,常常干到半夜。但也反映出效率方法有待提高的一面。

对于他的职业轨迹,我认为现在更适合做运动员,再过10年适合做高山向导,退休前后可以考虑做个登山方面的教师。运动员绝对是吃的年龄饭,这没的说。高山向导除了具备高超的技术外,还要具有很强的心理素质和领导力,这方面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和磨砺的。教师嘛,首先要有兴趣,其次要乐于传授,这些方面我觉得等他自己爬够了再考虑吧。

确实都很牛啊
一见英语。。。英雄所见略同。。
哈,顶罗队,好样的!
做事先做人,把事情做好,追求极致!

顶我的教练罗彪老师。
顶我的老师罗总,希望以后能参加你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