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云淡风轻

1115703甘肃发生了为的4.7级地震,震中在景泰,武威感觉明显,那天武威户外出行的友友们一定也有感觉,

这次活动有幸跟群里的好几个管管牧羊女、白杨树、凌云和好几个强驴西北风、唐山客、祁连雪浪坐在了1号车上,为什么有幸,一来是想多听听强驴户外话题,增长点户外知识,二来当然是想跟他们多爬爬山。上到山顶自然是少不了的,一路景色美不胜收,就不多描写了,看照片吧,有些感受,还是说出来的好:

黑鄂博掌,请张开你的怀抱

感受一:了解户外风险。户外风险,在户外运动中,是指可能发生的、潜在的不可准确预知和完全防范的危险或危害,如雷击、岩崩、山洪、滑坠、踏空、溺水、蛇咬等等,然而,怎样来控制户外运动的风险,把可能的危险降低到最低,不仅是专业户外领队,也是每个驴友自己必须学会的一课,往往被人们忽视。但是,天行者户外倶乐部让每个驴友必须了解,户外活动的是一个有风险的集体活动,参与户外是为了与大自然更为和谐融合,而非要征服、挑战大自然。在这一点上每次上车后我们都能听到,新驴多的车上说的还要多一点,而且群里要求新驴多看跟户外有关的资料,加深对户外活动的风险性、专业性、科学性的了解。

黑鄂博掌,请张开你的怀抱

感受二: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天行者户外倶乐部让每个参加户外的队员了解,团队就是一个有机整体,而不再是乌合群体,一个人的失败就是团队的失败,落队时要想到,我是团队的一员,团队不会抛下我的,冒进时应该想,我是团队的一员,不能因为我给团队带来不测。从领队、压腰、到收尾,还有下山后点数,多次清点人数是必须的,一个也不能少。在下山的路上看到摘星陪一名脚受伤的友友下山,用她的话说:“我们要以最后一个队友的体力作为我们的标准,不放弃每个队友”,在天群户外活动的文件里就能看到,管管们对新驴的谈话上也能听到。

感受三:熟知出行路线。出行线路的规划,对于出行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有些线路我们很熟悉,但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季节都要重新做规划,出行前,绝大部分的友友都知道去哪里,怎么走。几次户外我基本紧跟的西北风,他主要是帮领队探路,领的不是雪深的地方,也不是太陡的线路,更不是有悬崖的沟壑,走过的路总感觉恰到好处,按今天早上摘星的话说, “对领队,路线必须是亲自走过的”,几次活动,都没有特别危险的路让大家走,这一次大家都知道我们6点就安全回家了

黑鄂博掌,请张开你的怀抱

感受四:掌握往返时间。登山本身运动量就大,如果在冬季登山运动量会更大,登山时耗能多,登山活动应该安排在上午进行,下午最好按排下山等耗能少的活动,以便按时回到营地或返回的车上,尽可能的避免走夜色路。昨天不止一次的听到白杨树、唐山客、摘星叨叨,登山队必须在2点以前下撤,保证天黑前上车,路不好走,再加上冬天有雪,天黑的早,好多友友又没带手电,如果迟了,晚上不要说走,就只有哭了。

感受五:了解队员身体素质登山运动是在独特的大自然环境里进行活动,那里没有助兴的观众,也没有救助站,驴友要在高空缺氧、暴风严寒、陡峭岩壁以及雪坡冰墙等等复杂困难的地区和情况下进行长时间的活动,对于人体在肌肉活动中所表现的力量、速度、耐力、平衡和心理方面的能力即身体素质要求高,在登山活动之前了解驴友的身体素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尤其了解驴友的体能,对最终能否成功登顶,安全撤回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对于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队员,领队该不该带他登山,这个领队有权决定,在没预知今天要发生什么的时候,领队要求我们一定要预留20%以上的体能,用尽全力是不可取的,早上还没有上车就听到一个人在叨叨:“今天的新驴一个不能参加登山组”,一看又是摘星,叨叨吧,想一下说的也对。

感受六:选择必要装备。一号车上尽是些强驴自然不必说,23号车上听云妇人说,领队在一个一个查是不是穿了登山鞋,不穿登山鞋的一律不让上车(这个要求活动通知上也有),下山后,临上车时有几个当地纯朴的农民说,你们不冷吗,不滑吗,我们说:“有装备”,而不是说我们不怕冷,不怕滑。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听管管说就一个登山杖都能节省20%以上的体能,更不要说登山鞋,起的作用可想而知了。
黑鄂博掌,请张开你的怀抱

感受七:科学有效组织救援。在上去的路上听到凌云说那天晚上救援的事:“群里有好多很热心友友在没有评估到救援时天气、路况、失联等情况,就出动了车子,热情特别高,很好,但是,倒底是你们去救人,还是让人去救你们,多亏闲心野鹤及时关注、联系、跟进、有效组织救援”,感觉到一个群的决策层一定要有这样的经验老道、阅历深、有城府、善于听不同意见的老户外,才能让组织的活动少出事,甚至不出事,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控制局面,避免次生灾难发生。

这不是总结,是对天行者在震后顶着压力组织的一次活动的感受,更是我们新驴的一次学习,不褒谁,也不贬谁,清者自清吧(如有白字、错句、谬论,请见谅,写着玩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