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山峰简介:

阿石登山
位于大通县青林乡塔洼村附近,海拔4400米,是一座外观不怎么起眼的山。但绝对不能因此小看它,据说天气不好时,峰顶能将成人吹下去。山南侧较为好攀登,峰顶北侧为峭壁。向北偏东70度方向可看到冷龙岭最高峰岗什卡雪山,向西南225度方向可依稀看到青海湖。

线路简介:

登山线路从阿石登山南侧大通县青林乡塔洼村城西公路(大通县至海北州西海镇)与二道沟岔口以北1.8公里附近出发,沿东侧山脊缓慢上升,到阿石登山顶峰(4400米)。到达顶峰后,沿二道沟下撤,完成整个登山。

从登时起点至峰顶海拔上升1270米,往返16公里。

登山时间:

20141123日(星期日),早6:00从西宁出发,大通早餐,9:00到达登山起点开始登山,最后一拨驴友14:30登顶,15:00下撤。晚20:30全部驴友下撤到集合地点,历时9小时30分钟。

驴友简介:

• 机械驴
阿石登,永不消失的泰坦尼克

登山历程:(为了节省时间,文字就不分楼发了)

凡队忘记布置这次登山作业,最后大家解散唯我在最后,凡队告诉我就你来吧,好吧,就我来吧。(准备发帖看见石榴的帖子了,早知道我就不费心思写了,现在已经写完就不让她尘封,还是传上来)

原本第二天写作业的,但是浑身酸疼,懒得敲击键盘堆码文字。晚上小酌一杯,本想要打开电脑释放情绪,怎奈群里一伙驴友聊得正欢,光顾着图热闹,时间一分一秒从指间流逝,一看已经23:00了,酒后容易犯困,眼皮开始打架,算了吧,留到第二天再写。人就是这样懒惰,有些事情不是刀架到脖子上,总会找出一大堆理由推脱,

泰坦尼克号,相信大家熟悉,那是在生命的最后演绎了一段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而眼前的阿石登,俨然就是耸立在我们面前的泰坦尼克,虽没有华丽、辉煌,但她庄严,深沉,永不消失。此刻云雾弥漫,愈加显得高不可攀,这是一座永不倾翻的泰坦尼克,巍巍屹立。

既然是泰坦尼克,就少不了浪漫,那是在山顶,肉丝出现了,杰克也有了,肉丝张开双臂,杰克环抱肉丝,在阿石登的山顶,尽情释放情怀。确切说,释放的不是浪漫,是登顶后的喜悦,还有一路上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演绎的是指南针户外的精神,跟随指南针,欣赏美景,学会爱。

阿石登山顶泰坦尼克号的来历阐述完了,再从登山说起。头驴是烟熏的紫,收队是凡平,在来时的路上大家提起了甘肃武威驴友20141115日下池沟---青阳沟穿越”,那是一次有惊无险的穿越,相信看完相关帖子的人一定感触颇深,户外要有一位资深经验的好领队,但更重要的是驴友本身要认清自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那位涉户外时间不长的驴子美娜,我依然记得她的经历,她说终于活着回来了,回家后脚上16处冻伤,下山后新买的冲锋裤屁股后面变成了布条,袜子被冻在脚上扯下来血肉模糊,途中连哭两次,想到了年幼的孩子,年长的父母,恩爱的老公。。。。也许户外走得多了,凡队更加小心,感觉责任重大,虽然这次的阿石登没有那么凶险,但他还是强调登山纪律,最少要两人同行,今天浓雾弥漫,头驴要压慢速度,最好大家走在一起。

每个人的体能不一样,有强有弱,但今天的队伍中基本个个都是强驴,这里面有我佩服的紫,小虎,沙子,还有后来居上的彼岸,不过也有某人佩服自己的,正如他所说,“这次我居然也登顶了,真佩服自己”。留个悬念,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猜猜这人是谁?

雪木耳走在最后,不是因为她不强,而是头晚没睡好状态不佳,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户外的头一天晚上总是辗转难眠,已经户外不计其数,难道还像第一次出远门的孩子一样激动不已?我之前也有,但现在似乎没了,基本能淡然处之,除却巫山不是云,曾经沧海难为水,也许木耳心中还有未了之事?瞎猜的,女人的心思猜不得。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上次艾果拉山途中脱了一条裤子,这次阿石登她又脱了一条,开始起步我开玩笑说最近长肉了,屁股很肥,实际上衣服穿得太多。凭我的经验,当然我也没什么可摆上台面的经验,但爬山穿多了一定是累赘。刚开始下车比较冷,走上1公里我已经浑身冒汗,决定脱掉软壳,只留一件抓绒衣,棉帽换成单帽,脖子上的魔术巾真是个魔鬼,捂得我都有点喘不上气,赶紧撤掉。还是根据我不成熟的经验,冲锋裤下面最多一条薄薄的保暖裤,冬天买裤子的时候我犹豫过软壳裤,但最后决然放弃了,我是一个热血动物,冬天再冷身上都是热乎乎的,一条冲锋裤登山足矣,咱也没机会爬极寒山峰。这些零碎的笑谈,不知道木耳能否看见,希望下次登山不要中途再脱裤子了。最感觉对不起、或者遗憾的是,两次脱裤子我都没能帮忙挡挡风。(心里猥琐滴笑一下,嘿嘿)

凡队押后,一直陪着木耳,开始爬山,我们已经走到前面拉开了距离,远远望见凡队不紧不慢走着“之”字,木耳紧随其后,远处的山梁颇似刀背,而他俩就是刀背上的两个小点,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爬过山坡的朵朵草垛,就到东侧的山脊了。这时候浓雾更重,洋洋洒洒似乎白丝带从身边飘过,远处的木耳和凡队隐隐约约好像踏雾飘飘然而来,颇似仙境。草地上挂着晶莹剔透的冰粒,爱不释手,我偷拍一张石榴的照片,蹲下身子正是摄取此美景,但不知道的不知在拍什么,而昨晚在群里彼岸幽默的一句“石榴在拍羊屎蛋”,现在想起来都忍不住哈哈大笑,佩服啊,可爱的彼岸怎能吐出如此笑谈古今的幽默桥段,让酷爱“羊屎蛋”的石榴脸面何堪啊。

蓦然回头,阳光探出云层,反射到雪面银光闪闪,远处的浓雾层层叠叠,飘渺虚幻,好一派大气回肠的赶脚,强驴们已经走远了,远远的形成几个小点都不能望其项背,我们后面几头慢驴不紧不慢的爬行,有凡队,木耳,女王,晴天,惨白和山高人为峰。惨白我在华石山的帖子中有描述,从那以后惨白精神在指南针户外广泛流传,这次就不浓墨重彩特写了,留给后人对他的精神再挖掘,再发现,再总结。女王,是我要写的一位,一起走过两次,艾果拉山和这次的阿石登,其实她跟随指南针也就这两次,算是一位新驴,但坚韧的毅力我记忆犹新,第一次艾果拉山,踩在厚厚的积雪中喘着粗气,那种牛拉犁的喘气,你熟悉吗?远远都能感觉到,我想这一定是不行了,一定半途而废,不想她硬是一步步登到了山顶(半山顶),和我们并肩坐到了一起,打心里佩服,这是何等的威武,不愧女王称呼,我想她在山下吐出来的一定是牛气!下山更是利索,也不顾颜面放下屁股一溜烟在雪上滑了下来。年轻就是登山的本钱,我初看她以为25岁的黄花大姑娘,现在认识了依然是大姑娘(哈哈,偷笑一下)。这次的阿石登,看她非常淡定,从容不迫,一步步爬到了山顶,站在阿石登山顶的风马旗边,畅快淋漓,尽情释放。演绎了一场泰坦尼克式的婚礼。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要说的是面朝阿石登,也有晴天。晴天也算得上一位强驴,只是最近忙于工作长时间没有参加户外,体力有些不支,但仍不失为一位女强驴,成功登顶,名副其实的成了这次阿石登山顶的女主角肉丝。我为了拍片,走在后面,沿着山脊快到山底下,积雪没膝,不小心踩到里面两腿不容易拔出来,虽然巨大的岩石凸显雪面,但要踩到岩石走,需要勇气,你的步子要足够大,才能踩到下一个岩石,不小心踩过去有可能滑到摔跤,步子迈大了容易扯蛋,好吧,我还是小心点,能踩到岩石最好,踩不到就老老实实在雪地里爬行。晴天是规矩人,就踏着没膝的积雪,艰难滴拔出后腿,再让前腿跪在雪地上,一步挪一点,终于走出了积雪。

到了山脚下,远处看不起眼的阿石登,一下子变得威武高大,难以跨越。因为体力,木耳和陆压决定放弃,留在山下专等火锅开场。这次登山由于补缺我没来得急买吃的,全靠木耳的火锅菜了,她不走让我着实担心自己的肚子,还好她说给我留着,终于放心了,后来知道上当了,等下山就剩半罐稀饭,大多还叫惨白垫吧了。不过火锅剩余很多,羊肉鲜而不腻,口感超好,感谢阿涛的炉头,火力旺盛,还有一个炉头,应该是热火的。下到山下还有一半的路要走,不能吃多,我也就没吃几口火锅,我估计凡队吃撑了。后来发现我少吃是对的,没想到从二道沟下撤回来的路是那么漫长,望着身边的山脊,感觉上山的路没有这么长啊。

终于做最后的冲刺了,山上乱石林立,有时候走到跟前感觉像牛头一样难以攀爬,站稳一个石头,心里丈量着下一步该踩到那里,感觉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往东还是往西,环顾四周,到处都是巨石,没有选择,也不容你选择,只有挑战,只有迎难而上,只有战胜眼前的这块巨石。停下来喘气的间隙我在想,本来一直是杂草覆盖的山坡,怎么突兀冒出这些巨石?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手笔就是如此豪放,让你永远捉摸不透,幸运的是今天没有碰上风雪交加,如果那样更让人叹服不止!天一直云雾缭绕,间或露出淡淡的一缕光线,立刻引得大家回头四顾,远处的山峦时隐时现,羞羞答答,浓雾似乎一片巨大的白色哈达,在山峦的脖子上缠来缠去,尽情戏弄着眼前威武的山汉子。也许,抑或不是戏弄,而是抚慰,是亲昵,是温存,大山是这里的主人,威严,深沉,顶天立地,而浓雾就是上天赐予的仙女,舞动着白色的袖裙,为寂寞孤独的大山跳着动人的锅庄。

山顶的泰坦尼克式表演匆忙结束,15:00,到下撤的时间了。我之前有个疑问,从西宁出发到登山的距离不远,登山往返也就16公里,也不算长,为什么出发时间那么早?后来凡队解释才明白,冬天夜长昼短,尽量赶在天黑前下撤到安全地方,这就是负责任的领队掌握全局细节之一。下撤到山下,前面的驴友怎样的一顿狼藉暴吃火锅不得而知,我想沙子一定不会少吃,因为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我没有吃很多,不过无意中听到小伍说他打摆子了,我没有机会体验打摆子,但从他发抖的双腿,紫青的脸色来看,一定不好受。我问他我还有棉衣要不,他哆嗦滴说,不用。我说那走吧,走起来身上出汗也许会好点,我第一次听到打摆子的词还是红色剧长征途中,老毛打摆子,被担架抬着,我心想,小伍啊,你要好起来,我环顾四周这里连根树枝都没有,何况担架!果不然下山途中惨白美美的在冰上摔了一跤,小伍的嘴角也露出了笑容。好啊,这就是惨白精神,助人为乐,明知道小伍打摆子,他就有这种奋不顾身的精神,传导正能量,那怕磕到下巴张不开嘴,也要逗小伍一乐,帮助小伍去除身上的摆子。

2030,全部安全下撤到集合地点,看见小虎又在举腿拉练,我放下包,浑身僵硬,赶紧也伸腰踢腿,我最佩服小虎身体的柔韧度,我何时双腿并拢也能把头压到腿上,哎,老胳膊老腿,难那!最后说一句,登山鞋最重要,尤其冬天,高帮鞋、雪套必须具备,否则一旦雪进到鞋里非常难受,严重影响行走,停下步会冰冷彻骨。第一次户外,第一次龙王山,是我永远的记忆。

最后感谢指南针,感谢阿石登,感谢泰坦尼克,感谢一路同行的驴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