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140929 - 141008 香格里拉、雨崩、梅里雪山

游走在香格里拉的“商格迪狼”

写在前面

上帝关上一扇门,必定会打开一扇窗。现实亦是如此,错过了盛夏的年保玉则,被哥们儿在深秋忽悠到了香格里拉。

八月初,行程算是半推半就的确定了。之后闲暇时便是像小学生填鸭式的浏览着各种游记、攻略,从未幻想过要去到圣地香格里拉的脑子里充满着各种一遍遍被重复提起的词汇:梅里雪山、卡瓦格博,雨崩,神瀑,尼农……。网友们关于山川、河流、湖泊、草甸的所谓震慑人心的美图,对于一个从小在新疆天山脚下长大,体验过英伦广袤平原的人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审美疲劳或许就是用来形容这种状态的。

美景,去一边儿,聚友,摆中间儿。抱着这种吊儿郎当的心情,9月29日踏上了西宁飞往昆明的早班机。事后想想,或许就是这种不经意的毫无准备的旅行,才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出对此情此景的欣赏、奢望与不满足。

9月29日

连夜收拾行李将至午夜,每每想到为了一根登山杖而多出一件托运行李,就莫名有些惆怅,因为在机场里等待行李的出现,是机场事件中仅排在没能坐到安全出口座位之后最不能容忍的事情。小睡至5点,就匆忙伴着夜色打车去到机场。起飞前睡着是轻而易举能办到的,朦胧中就感觉到了伴有云南少数民族风情的气息随即扑面而来。

在酒店稍许补觉后,便前往市区漫无目的的闲逛。在云南艺术剧院买了10月7日的《云南印象》观赏票,在桥香园过桥米线店点了最中意的凉拌米线和冷盆藕丁,在正义街吃了路边摊石屏豆腐,在嘉华饼店给父母寄了手信,在Stick House尝了Mojito口味的手工棒冰,在百老汇影院看了新上映的电影《亲爱的》,在iTea暴食了芒果冰,很久没有体味到这种终日杀时间的奢侈感觉,简直是超级满足。虚度大半天后,晚饭时光与兄弟们在福照楼汽锅鸡餐厅顺利会师。

狠哥:瘦高,长腿欧巴,文面理科男,好脾气,常被吐槽而不反驳,有运动细胞,爬山巨快,不出汗。

小商:新生奶爸,幽默感极强,开心果,已超越微胖界,哲人,心灵开导者,早睡早起,不喜爬坡,歇菜一郎。

吴老头儿:磨叽,有凝聚力,喜欢抬杠,NOZUO NO DIE,装逼老头子,思维幼稚,坚持,一意孤行,脾气差。

自我评价的词语着实是有些为难。虽是第一次成团的四人组,一夜间仿佛又回到了大学寝室年代。“商”为小商,谐音于“香”;“格”为本人格雷特单字一枚;“迪”为吴老头儿小名,也谐音于“里”;“狼”则意形于狠哥,音近于“拉”。一匹凶悍的“商格迪狼”即将心花怒放地踏上令人向往的香格里拉之旅。

9月30日

早上7点刚过,一行四人已睡眼朦胧的在机场等候,可惜的是十分大意地将美味的现烤玫瑰花饼遗漏在了酒店大堂,弥补措施则是在机场吃了碗巨贵巨难吃巨不地道的米粉。由于吴老头儿过分听信驴友的攻略与建议,行李中满满塞进沉甸甸的某牛功能饮料、某鹭八宝粥和军用压缩饼干,所幸都是不在我食物链上的东西。五十分钟的小睡后,转眼即达“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

气温还是比预想的低些,即便是太阳公公当值的状态。提前预约好松赞酒店的陆斤司机师傅已开始称职的搬放行李,配备饮用水。陆斤师傅是藏族,汉语并不流畅,因此没有太多的交流,但言行举止礼貌亲切、训练有素,还是令人十分安心的。

途径第一站,远眺纳帕海。说是海,但其实只是湿地上的一抹湖泊。对于“海”这个字眼,或许就是离海较远城市的人们对瀚海汪洋的一种憧憬和向往罢了。之后车子停在了金沙江第一湾观景台,听陆斤师傅讲道,春季冰雪消融时,月亮湾会仿如一条薄荷蓝的丝带,轻柔的搭在山间,更有清晨的薄雾浮于之上,似幻似仙。而我们看到的却并非如此,雨季的月亮湾是浑浊的,但丝毫没有削弱那股奔腾而过、傲视群川的气势。随后路过了宁静的东竹林寺,她的历史可以追忆到清康熙年间,据说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立体曼陀罗,我们也并非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仅远望之予以敬仰。白茫雪山,也被译作白马雪山,海拔约4300米,静静地仰慕了一番,毕竟是在香格里拉地区第一次看到雪山。

中午用餐,陆斤师傅带着我们一行去了松赞奔子栏酒店,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没有惊艳到米其林水平,也不乏可口的家常风味。只是首次体验松赞精品酒店的管家式贴心服务,哥几个都略感拘谨羞涩。松赞系列酒店最早于99年开设第一家,于近4年才陆续开设了其他4家分店,使得香格里拉的旅行也变成了一条松赞酒店体验之行。在酒店里感受香格里拉文化,在香格里拉体会松赞文化,无论侧重于哪种度假方式,都是极上乘的选择。当然,最吸引我这类吃货们的就是松赞酒店每天提供的下午茶服务。坐在窗前,一杯温热的姜茶或是咖啡,佐以鲜果小食,沐浴午后暖阳,静望窗外雪山,完全不必在意自己的姿势角度是否达到标准的装逼状态,因为装与不装,你已只身于世外桃源。

傍晚到达了位于海拔3600米的松赞梅里酒店,与周边各几农村庄仅有的5户人家为邻,整个酒店安静到好像我们的私人别墅。夜幕降临,稍微远离酒店的灯光,仰头便是漫漫银河,顿然有几颗流星划过,便可以开启最美的梦乡。

10月1日

没有特别计划的日子总是很慵懒,就像没有背上磨盘的驴子,有些不知所措。

松赞梅里酒店最明显优势的就在于,顶楼书吧的露台能够直面梅里雪山山脉的诸多名峰。清晨7点不到,已按捺不住哈欠懒腰的困扰,伴随闹钟急急忙忙洗漱,只为看到那一幕期许已久的醉人画面。裹上厚重的外套悠然走上露台,和善可亲的茨立顿珠师傅早已生好篝火,更有滚烫的姜茶伺候着。天际还是被缤纷的蓝色层层叠叠渲染着,观其缅茨姆峰、五冠峰、将军峰、卡瓦格博峰一字排开,就在第一缕阳光洒下来时,由淡蓝色渐渐过渡为粉红色的天边雪峰上呈现出了日照金山的壮美景象,手机相机顿时咔咔作响,惊叹声阵阵。人总是有贪欲的,在这种秒杀菲林的关键时刻,似乎用目光直接捕捉美景是一种浪费,让美妙停留在记忆卡中才是王道,即便今后的几年甚至十年中都不会再翻看。

早餐的丰盛程度似乎没有因为客人有限而减少种类或是降低质量。中式粉面,西式传统,藏式糌粑酥油茶,当然,还有不可缺少的水果、酸奶、甜点,高海拔地区的可选择性已远远超出了大伙儿的预期。酒店的日常活动可参与性也很高,后山本身就是几条私密性极好的徒步路线,可自由规划2小时至8小时的行程。除了参加后山徒步活动,初步体验高海拔徒步为之后的雨崩之行做准备,我们也选择在各几农村庄闲逛,在不打扰人们日常劳作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贴近他们幽静的田园生活。

晚餐用罢,关于徒步路线选择的研讨大会正式开幕。各兄弟虽对雨崩已有模糊概念,但是对于徒步穿越等等之事,还只是菜鸟级别。各种无果的闲聊讨论,方向基本明确,由西当村为起点,徒步进入上雨崩村,次日挑战难度级别高于神瀑的冰湖路线,三日由下雨崩村进入尼农大峡谷返回。

一切都从不取决于我们自虐的决心,而是神山卡瓦格博爷爷的脾气与赐予我们的天气。

fferer 发表于 2014-11-25 20:50 这个山看起来有地质活动                                                                  ...

大概是吧,天宝雪山,完全未必开发,人迹罕至的地方,但风景绝对一流。

10月2日

6点起床得知阴天,犹如五雷轰顶,首日的计划就赶不上变化,还是一个挺泄气的开始。前一日早上酒店服务员还说我们是如此幸运,看到了久违的日照金山,很多“歪果仁”们等候了一个礼拜都未能见其真容。心底开始默默祈祷着,我们不能就这么轻易放弃。

7点驱车到达雾浓顶,神山们都盖着厚厚的云层被子,难道这也是想要在长假期间睡个懒觉的节奏。随着陆斤师傅的脚步,捡起地上散落的风马,向更远处的山边抛去,或许虔诚的点滴就能感动神山。7点18分,吉利的点数,卡瓦格博爷爷透过被子缝隙向我们道了早安,山顶露出的小面积雪山再次笼罩在金色阳光下,尽管只是莞尔一笑,但却能感觉到他对我们的眷顾。直到飞来寺观景台,刺眼的阳光已照亮了整个大地。

去西当的途中,吴老头儿心理压力过大,外加高原地区氧气稀薄,身体多少还是有些不适,日出赏毕便前往德钦县第一人民医院打了点滴以缓解高原反应,也可以顺道参观下德钦县城。有趣的是,不只是我们,还有另外一拨人穿着登山行头在医院大厅徘徊着等待着,也算是给我们挽回点颜面。

安静地窝在山脚下的西当村因为黄金周的缘故而显得分外熙攘,人和人,人和骡子,骡子和骡子接踵摩肩。平日里一批能驮物180斤的骡子身价早已从淡季的200多上涨到400多,奇货可居。11点左右,之前毫无徒步经验的哥几个商议决定,将三个包提前让骡子送入旅馆,留一个包轮换背行,内备一些食物、饮料和贵重物品。后来的现实情况就是,我们依然背了太多无法在路上解决掉的零食和水。

阳光猛烈,刺透树叶的间隙考验着大伙儿。刚开始有些不信任驮夫,心想跟随者骡子的脚步不停向前,一个盘山路口后,骡子已飞奔不见踪影,只留下扬起的灰尘和热腾的便便。同路人的一致口诀就是,上山12公里,下山6公里,海拔会由3200米升至最高3800米,途经三个休息站,分别是轻松茶馆、泡面墙和南宗垭口。更有诸如数着绿色垃圾桶肯定不会迷路之说,以及数着电杆走差不多150根后便能得道成仙的说法。经我们这一遭辛苦验证后,均基本属实。

“商业化”仨字被用于形容国内旅游景区已是屡见不鲜了,雨崩村也未能幸免被贴上这个标签,也许只有淡季才会表现出如驴友所描述的那般静谧与安详。提前已用信用卡担保的旅馆老板一再强调,下午5点不来办理入住,则非常有可能晚上没有房间。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无奈不想与其辩解消保法之类的,我和狠哥登上南宗垭口后,便一路开启小跑模式下山,只为夜间有一席休息之地。

下午4时,心急火燎地到达雨崩景区检票口,人头攒动,同时不幸地发现门票在落后的小商口袋里。与检票工作人员协商很顺利,狠哥依旧小跑进入雨崩办理入住手续,我被当做人质押在门口等待,同时还要在一大堆背包中搜寻被骡子辛苦驮运来的我们的背包。约半小时休息,浸泡在汗水里的身体已完全凉透,虽有阳光,但丝丝的风都能让我哆嗦一下。狠哥从前方发来捷报,一切办妥,后方的小商和吴老头儿也蹒跚赶到,大部队终于在完成6小时徒步后,顺利在上雨崩村集合完毕,首仗算是打的漂亮。

第一天徒步经验总结,若是资深徒步者,建议黄金周千万别来雨崩,虽不及万人攻占长城之势,也还是多少会有被菜鸟们阻路闯镜之嫌。对于想接受挑战的菜鸟们,比如我们,非常适合这种旅行团式的攀爬,一人跟着一人,一队追着一队,根本不会迷路。关于衣着,日当午徒步时,一件排汗的速干衣足矣,长袖为妙,否则几天下来胳膊铁定会晒出黑丝的效果,我就是以身效法的典型。外套绑在腰间是良策,稍长休息或是在休息站坐坐补给,浑身还是会凉意阵阵的。关于吃喝,一小包牛肉干或是几块高热量的巧克力糖果和三瓶矿泉水足以应对20公里路程、7小时时长以内的徒步,千万别搞些有的没的零食小吃,否则真的会体会到俗话说的那句“怎么进来的,就怎么出去”。再者,垃圾也还是少带进村落为佳,几十人的山村处理起上千人带来的垃圾必将是十分庞大的工程。

夜间活动因白天的体力消耗,还有雨崩村时有时无的电力系统而显得匮乏,网络信号也十分微弱,微信一张图片也要上传好几个小时。晚餐后商议决定,趁意志力还没被完全削弱,毅然坚持放弃难度指数较轻的神瀑,前往稍具挑战性的冰湖。电热毯、木板床外加和衣而睡的屌丝搭配,令我彻夜辗转未能入眠,只盼着日照金山再次将我们唤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