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眼镜片里反射的一点一滴

假如内心装卸的东西已经不沉重,到了闲情逸致放开的程度,灵感也会来得轻松。无意中,我找到一个方位或角度来看这个社会的生活及其环境的一个个缩影,虽然并不确定以此概全,但是还是由于亲眼所见才说长道短。

昨天,骑了十六公里,休息时,我把眼镜随手放到车座上,看到了眼镜片里的我,一时上来了玩味的心情,于是拿起相机冲着眼镜片自我欣赏的拍照起来,呵呵貌似喜欢自恋。虽然旁边没人笑话,我还是有一些不好意思,边拍边自嘲的笑一笑。

回来看照片,觉得眼镜片里有可记录的东西,可寻找的东西,可思考的东西,其中,不仅有我的身影,还能反射出镜头里的他人和它事的表面及其背后。

骑行的路上,看到城边面貌和人们生活的一点一滴,若隐若现,若即若离,若明若暗,若得若失。

城市在建设中,城市的边缘也高楼林立了,又一座浑河大桥正在建筑中,而与此同时,城市所渲泄的污水正在不间断的流入浑河,我们的母亲河还在被污染,水流几乎停滞一般,也干枯了不少。我脑子里产生一个问题,这些年,我市的财税收入,可以说已经有相当的实力从根本上治理浑河的污染,只要稍稍倾斜一下,即可任重不道远,可是却迟迟不见此举动静。

在浑河边,看见不少骑行的身影,也多多少少能反映他们的生活和精神的状态。其中,一位年迈的老人,神色自若,车子上放着一只马扎,看来这是老人准备随时停下来坐坐,到了休息的年龄可以静下心休息了,信步晚渡;一位中年男子车子上驮着钓鱼工具,而这里似乎钓不着鱼,看来他钓的心情,或是来打发无聊的时间,或者就是酷爱守在河边挨冻、发呆,或者是打算钩钓一串清宫丫环丢失的珠宝,以解决他的生活费问题,都不得而知了;一位老太太在认真地打着太极拳,心平气和的样式,旁边有一位年轻人在给录像,好像是要制作一个专题片,目前自娱自乐有了升级,不仅仅孤芳自赏,分享给他人显得更有情调。就像爬山,不仅仅只是爬山,还有拍照、发帖、分享等等的伴随,更加的极致一些。

看到这几个镜头同时,也看到几位年龄挺大的人骑着破旧的车子,后座拉着干活的工具,看来他们还需要继续为了生存而奔波、忙碌。我们都是从奔波中走出来的,可能他们的责任比我们繁重的多,或者因为错过了早年的奔波而如今弥补过去的错过。我想,为了艰难的生计而骑行的人不会喜欢骑行。其实,还是羡慕那些一边做事业一边业余时间走户外的人们,有张有弛,假设整天都没事干,也不能整天都走户外。

说来日子在任何状态和心态下都能过着,只是有的安排的好,有的安排的不好,有的懂得什么宝贵有的不懂得。只有那些身历其境后的人,才会想到功在当代,才会想到珍惜光阴。年迈的人知道年轻的宝贵,爬山的人知道水的宝贵,骑行的人知道驿站的宝贵,漂洋过海的人知道彼岸的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