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

初为人父,我到岗仁波齐去转山祈福

忘记了途中又休息了多少次,在绝望和希望之间辗转多次之后,终于在中午前,我们爬到了海拔5648米的卓玛拉垭口。在休息的时候,许多人告诉我们要扔一件穿过的旧衣服在这里,大概是有丢掉晦气或者得到重生之类寓意。这次出行穿的是KOLON SPORT赞助的服装,都是全新的,而包里除了必须品也只剩下一条保暖抓绒裤了,尽管也很新,但为了获得心理上的安慰,我还是把它留在了垭口,就让它与神山为伴吧。

转山的人中也有带经幡上来的,他们把经幡挂在垭口的最高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那一缕一缕的经幡已经铺满了整个垭口。我环顾四周,欲寻找美丽的风景,但是说实话,垭口的风景比山下要差多了,周围的山大多荒凉,就连神山也只能看到一角。也罢,那就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神圣气息吧,毕竟遍地都是经幡和藏民撒的印有经文的纸片儿,让人看了后不免心生敬意。

“下马”威

翻过垭口之后就该下山了,心中也轻松了许多。不过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而攻略里也从来没人强调过下山的难处。尽管同样是“Z”字型线路,但下山的路相对来说变得更陡,并且粉土比较多,脚踩上后与地面的摩擦力减弱,很容易打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滚下山去。有些恐高的小麦见到这样的路完全失去了信心,而她这次穿的鞋子防滑性较差,很不适合走这样的下山路,我们就亲眼见到了当地藏民在下山时不慎滑倒,所幸没有发生危险。

不过也有些藏民几乎是小跑着下山的,也许是他们掌握了下山的技巧,小跑下去反而比慢慢走的人要稳当许多,这让我和小麦都看傻了眼。尽管有我的搀扶,但小麦还是以近乎以挪动的状态在往下走,期间也有热心的藏民提出帮她背包或者背她下山,但都被倔强的她拒绝了,非要坚持自己走下去。下山过程中很容易让小腿产生疲劳,并且会给膝盖造成更大的压力,尤其是对于我这种背着大包的人。好在我的登山杖还值得信赖,许多踩不稳的地方又多了一个支点,在下山过程中帮了我的大忙,尽管这样我们还是用了将近两个小时才下到山下。

平坦也是折磨

剩下的路几乎可以用一马平川来形容了,但仍然还有二十多公里的距离,粗略估算了一下,我们应该能在晚上七点左右回到塔尔钦,也还说得过去。路虽然平坦了,但我们的体能也消耗过多,再加上长时间下坡给下肢带来的冲击,我的脚又开始隐隐作痛,走路的速度也相应慢了不少。一路上不断有人超越我们,甚至比我们晚两个小时出发的人也赶上了我们,心里虽然也有些着急,但还是以自己腿上有伤来安慰自己,跟他们较什么劲啊,如果自己是在健康状态的话一天就能转完也说不定呢。在这种阿Q精神的自我鼓励之下,我和小麦两人无奈的慢慢走着,反正她的节奏也不快。

每当路过休息站或者兵营的时候我们都会迫切的想知道剩下的路还有多远,尽管自己大概能估算出来,但还是想知道一个确切的答案,不过每次得到答案后都会被小小的打击一下。腿疼、配备以及终点的遥不可及让我想骂脏话,但总觉得在如此神圣的地方骂脏话有失大雅,只能忍着。天色逐渐变暗,路上转山的人也越来越少,大部分都已经走到我们前面去甚至有的已经完成了转山,我们还在努力挣扎着,不过我们也并没有因此感到恐慌,剩下的无非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剩下的路程来判断我们到达的时间,从最初的七点延迟到九点,再到后来的11点,但直到半夜我们才回到塔尔钦,并找到客栈住下。尽管内心兴奋,但疲惫的我们脸上已经没有了喜悦。完成了转山,也算是完成了今年的一件大事,或许未来几年都会对此次转山记忆深刻,不知道这样的记忆能不能持续到下一个轮回,希望下一个马年,也就是女儿十二岁时,还能有机会来转山,一起转山。

mmmwkb 发表于 2014-11-27 10:24 没觉得有什么难度呀

除了海拔高之外,的确没什么难度
bj520 发表于 2014-11-27 10:24 日夜兼程冈仁波齐在阿里地区,距西藏有一千多公里,飞机或者包车前往都可以,但我还是选择了最为经济 ... ...

支持一哈
冈仁波齐转山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磨砺,还有修行。
zhuifengren 发表于 2014-11-27 12:22 支持一哈

多谢,拿分走人
扎克斯的呐喊 发表于 2014-11-27 14:39 冈仁波齐转山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磨砺,还有修行。

是的,以后还得去
bj520 发表于 2014-11-27 15:15 是的,以后还得去

哈哈  记得那里最虔诚的臧教徒尤其是老人,那真是一步一磕头,一转好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