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初为人父,我到岗仁波齐去转山祈福

2014年,马年,这一年妻子为我带来了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最珍贵的礼物,为我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从结婚,到妻子怀孕,甚至再到宝宝出生的月份,我们都是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实施的,感谢上天让我们的计划一切顺利,让我们有了一个健康可爱的马宝宝。

提到马年,就不得不提马年转山,都说马年是岗仁波齐的本命年,这一年来转山,一圈就相当于其它时间转六十圈。身为一个户外爱好者,又有了一个马年出生的女宝宝,在这一年去转山为家人祈福的话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不过出现这种想法的时候我多少还是有些私心的,毕竟此时的女儿还不到两个月大,正是应该我陪在妻女身旁照顾她们的时候,但机会不等人,到下一个十二年再转山时,已经失去了它的意义,而我也将会遗憾终身,在此我也感谢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感谢家人的帮助。

痛苦的海拔适应

一个玩户外玩了六七年的人,连西藏都没去过,说起来是不是有点可笑?虽然云南四川等地的藏区已经去过很多次,很多苦逼自虐的路线也走过不少,但真正的西藏我是真的一次都没去过。其实去年的时候,本打算辞掉工作,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的,那一年我刚好30岁,倘若能骑单车进藏,并将这次旅行送给自己作为步入而立之年的礼物,也算完美,这样的想法早在我二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已经埋在心里了。可是事与愿违,虽然过了短短几年时间,但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从一个愣头傻小子变成了有家的人,做事也不能只考虑自己而忽视家庭的责任,考虑再三,我还是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所以说人生留点遗憾其实也挺好,好歹有个念想;所以又说一旦有了想法就要立即去做,时间不等人,机会更是不等人。

去西藏最理想的方式是火车去飞机回,这样可以慢慢的适应海拔,可是考虑到时间原因,我只能直飞拉萨。从北京一下降落到海拔3646米到拉萨,这样到高度差着实让我招架不住,一下飞机就晕晕的,已经出现轻微的高反症状。辗转来到客栈后更是头疼得厉害,鼻子也干干的,400ml的杯子灌了两杯水下肚之后都没有缓解,期间更是连一次厕所都没有去过,甚至在第二天我还流了两次鼻血,刚到西藏我就是这样与高反抗争的。

日夜兼程

冈仁波齐在阿里地区,距西藏有一千多公里,飞机或者包车前往都可以,但我还是选择了最为经济的长途大巴。第二天中午11点,我怀着崇敬与忐忑,孤身一人登上了前往阿里的大巴车。现在的大巴车每天三趟齐发,每辆车配两名司机轮流开,日夜兼程,但仍然需要近20个小时才能到达。比较奇葩的是由于今年前段时间的一个交通事故,导致大巴车上的四十多位乘客全部死亡,后来政府规定无论什么车辆全程时速都不得超过40公里。如果是大巴车的话每辆车最多允许乘坐17位乘客,另外还要配备一名警察。这样的规定看似可以减少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但为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大麻烦,营运车辆的成本增加,百姓耽误在路上的时间变长,而我们的朝圣之路也变得更加不便。

我们乘坐的是一辆50多座的大巴车,由于只坐了十几个人,乘车环境变得相对舒服了些,但在这样的车上要坐近20个小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为了朝圣,也只能凑合了。车子一路开得很慢,唯独风景成了我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看着天空中压得很低的朵朵白云,仿佛伸手就可以抓到,而那清澈的天空,更是在内地几乎见都见不到,蓝得那么纯粹,那么彻底。初为人父,我到岗仁波齐去转山祈福

除了美景之外,一路上的边防检查也没闲着,每过一段时间就会碰到个检查站,要检查身份证或者边防证。有的地方是边防战士上车检查,有的地方则需要我们亲自下车去过安检,这种情况白天还好,可是到了夜里就痛苦了,每每都是在睡得正香的时候被要求下车检查,而这样的检查也不知道遇到了多少次,反正大部分都是在迷迷糊糊中完成的。
没觉得有什么难度呀

向着神山出发

当天空再次蒙蒙亮时,我看了一眼手机地图,已经距离阿里地区很近了。虽然一夜都没有睡个完整的觉,但感觉自身的状态还不错,身体也没有出现明显的不适,尤其是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高反症状,为此暗自庆幸。上午九点,经过整整十九个小时的折磨,终于到了神山脚下的塔尔钦,这里已经可以很清晰看到神山冈仁波齐了,它就矗立在我们眼前。在连绵的群山之中,只有它是白色的,覆盖着积雪,显得与众不同,而它周围的其它几座山峰都裸露着岩石本身的颜色,毫无个性可言,也许这就是冈仁波齐的神奇之处。

塔尔钦是神山脚下的一个村子,规模不大,但借助于神山的威名,它的名气也不小,是进出神山的必经之地。塔尔钦也开了很多客栈,进出神山的人们可以在这里休整,但源于资源匮乏,请不要对这里对期望过高,同时这里的食宿费用也不会和它的品相成正比。初为人父,我到岗仁波齐去转山祈福

由于我当时的身体状态不错,再加上天气十分给力,我决定直接进山。与我同车的几位山友也有几个状态不错的,经过沟通之后决定结伴而行,就这样我们形成了一个临时的小分队。买票、过安检、调整行囊、补充能量,经过一番折腾之后,我们终于向着神山迈出了神圣的步伐。

与神山的初次接触

转山有两种转法,藏传佛教或者一般游客是顺时针转,印度教的教徒则是逆时针转。作为带有一点点虔诚的我们自然也是顺时针来转山,这一圈转下来有五十多公里,其中还要翻越一个海拔5700米左右的垭口,我们的计划是两天完成,这也是较为普遍的选择。有不少藏民一天就能转完,当然他们的身体状态和付出的艰辛是我们不能比的;也有一些人以三天较为轻松的方式转完,他们或是体能稍差,身体不允许,或是本就不想走得太辛苦,边转边拍摄,一路走一路玩的那种。但无论怎么转,大家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接受身体上的折磨,完成心灵上的洗礼。初为人父,我到岗仁波齐去转山祈福

沿村子的主干路穿村而过,可以看到路两旁做各种营生的,路上也会看到已经转山归来正在休整游客,也有正要去转山的虔诚信徒,一如我们。走到村子尽头向左拐即是开始转山的道路,踏上这条路之后,一切仿佛都变得神圣起来。路上有磕长头转山的虔诚信徒,有专注与转山的当地藏民,剩下的就是我们这些穿的花花绿绿,对这里一切都十分好奇的普通背包转山客了。
初为人父,我到岗仁波齐去转山祈福

开始的路段我们并没有走得太快,一是算作热身准备,让身体慢慢进入状态,二是高海拔原因,不允许进行剧烈运动。因为体能问题,没走多久我们又分成了两拨,我和陈哥、小丁三个人走在前面,剩下的人走在后面,并且逐渐和他们拉开了距离。从下车算起,大约走了五六公里后,我们来到了第一个需要在边防证上盖章的兵营检查站,因为他们要在边防证上盖一个A,所以这里也被大家俗称为A点。除了兵营之外,这里还有个挂满了经幡的旗杆和一个小小的广场,有人说这里才是转山的起点,所以很多人直接乘车到这里,然后下车开始徒步,这让我们觉得有些不爽,感觉白白走了五六公里的冤枉路,但管他呢,心诚最重要。

我们几个人都是第一次来转山,谁也没有经验,也不认识路,都是之前在网上草草看过别人写的攻略,然后来到这里。好在最近来转山的人多,跟着远处的人,沿着大方向,走丢的情况不会出现。

这天的路况难度不大,几乎感觉不到爬升,但高海拔地区与平原不同,稍微动作大点就会让人气喘吁吁,上不来气,鼻子也是有些塞塞的,恨不得张大口猛吸几口。出于谨慎,我们走一会休息一下,静静的欣赏一下风景,很好的控制着行进节奏。路上的人有超越我们的,也有被我们超越的,不过这不是竞赛,我们都是这里的朝圣者。初为人父,我到岗仁波齐去转山祈福

10月已经是转山的最后都季节了,再晚就会大雪封山,而前几天转山回来的朋友们也都告诉我说最近山里天气不好,时常下雪,气温极低,要我多带些保暖衣物。在听从了朋友们的建议后,我确实带了许多衣物,而这次转山只带了一个70升的大包,加上睡袋、食品等,完全变成了重装徒步。一路上见到背我这种大包的寥寥无几,他们大部分都是小包轻装上阵,甚至许多藏民都是背个破布口袋或者蛇皮袋子,这让我感到后悔不已。
初为人父,我到岗仁波齐去转山祈福

如果说刚出发时步伐矫健,一身轻松到话,在走了十几公里之后感到有些痛不欲生。身上的背包像一座小山,已经将肩膀压得生疼,双腿也变得沉重起来,意志力即将瓦解之时,远处的一个茶棚解救了我。几人进了帐篷,卸下行囊围桌而坐,点了一壶热气腾腾的甜茶共饮。说实话这甜茶与平时喝的香飘飘奶茶味道很像,不过能在极度疲劳之时喝到也会觉得格外香甜,下肚后更是非常舒服,神清气爽。几分钟的调整虽然没有让我满血复活,却也恢复了几成“功力”,得知后面只有5公里的路之后,心中的负担也轻了不少,大步继续向前。

途中也有挣扎,也有不爽,但好在我们在日落之前来到了止热寺旁边的一家宾馆,虽说是太阳还没下山,可是时间已经是傍晚七点多了,这里的日落要比平原上晚一些。尽管宾馆名字叫得响亮,但这里的条件真的不敢让人恭维,没有厕所,没有餐厅,没有暖气,甚至连电也只能在晚上九点半至十一点之间供应,吃的东西更是只有泡面,是的,能在这里吃到用烧不开的热水泡的面已经很不容易了。

安排好床位之后趁着太阳还在,我抓紧时间拍了几张神山的照片,由于天气原因没有拍到日落前山顶金色的画面,但后来的几张剪影还是让我很满意的,毕竟那时拍照时间很紧张,合适的光线稍纵即逝。晚上这里除了找人聊天没有什么其它能做的事情,天空中的云也让星光若隐若现,拍星空的想法也直接放弃了,索性乖乖入睡,为明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绝望卓玛拉

一般在高海拔地区是很难安然入睡的,即使睡着了也会多梦或者惊醒,前些年在四姑娘山的营地我就是这样,而这一晚我却睡得格外安稳和香甜,也许真的是累了吧。闹钟在清晨五点半准时响起,我几乎也是同时自然醒来,生物钟与闹钟达到了神一致,这也许是个好兆头吧。早上六点我们准时出发,为的是赶在太阳升起之前翻过最高的卓玛拉垭口,不然会很晒,对翻山的体能也会造成很大影响。此时的外面还很黑,散落的星星点缀着天空,一轮皓月挂在天边,我们戴上头灯,披星戴月前行。出门几百米后就迎来了爬升,从这到卓玛拉垭口有5公里左右的爬升路段,是整个转山过程中最艰难的地方,不过我们都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前行不久后我们小分队又多了一个人,原来走在前面的陈哥捡了个掉队的女孩。女孩叫小麦,她一个人在这里走毕竟不太安全,和我们在一起好歹还有个照应,于是我们四人在陈哥的加油打气中继续前行。

渐渐的月亮也落山了,而离太阳露面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这段时间是最黑暗最阴冷的时刻。当然此时翻越垭口的不止有我们,许多山友都陆续上路,大家也都亮着头等或者手电,稀落的散在山坡各处,一如从天空落下来的点点繁星;而走在山腰上那部分人的头灯则排成了“Z”字形,那场景和小学时学过的一篇红军长征过雪山的场景很像。

虽然是上坡,但大部分地方路况都很好,也没什么危险的地方,唯一需要的就是足够的体能,可即使这样我们还是走一小段就要休息一下,再大口喘上几口气。这两天原本就有些鼻塞的我在上升时更是喘不上来气,每次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根本就不是因为累,而是要等呼吸均匀了再往上爬。再加上我自己曾经有过气胸的伤痛经历,所以无论陈哥在身后怎样的鼓励和催促,我还是不敢爬得太快。

在爬升过程中陈哥和年轻的小丁状态不错,走在我们前头,而我和小麦被他们俩落得越来越远,最后索性让他们先走,我和小麦结合自己的体能按照适合自己的节奏来走,但前提是任何人都不能落单,后来也证明这样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随着天空逐渐放亮,我们所处位置的海拔已经突破了五千米大关,并且距离垭口越来越近,看看时间,已经快九点了,从我们出发到现在走了将近三个小时。这里太阳下山晚,升起来的也晚,好在我们已经爬了大半,而且已经能够看到垭口的位置。休息中吃了几口野行家能量棒,补充了体力之后继续上行,随着距垭口越来越近,见到路上挂着的经幡也越来越多,看来希望就在眼前了。路上不少的藏民和一些体力好的登山爱好者陆续把我们超越,超越我们的还包括驻扎在当地的官兵,趁休息之时,我问了一下身旁的年轻士兵:“你们是经常来转山吗?”本以为转山是他们的日常体能训练项目之一,没想到士兵的回答既出乎我的意料,但也有那么一丝的风趣:“这么苦的地方,转一次就够了,谁愿意经常来啊!”是啊,我想除了内心虔诚的人之外,真的又有多少人能经常来这里转山呢?唉,管他呢,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