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天涯之墨脱无人区贡堆神山转山旅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400 | 回复:22

墨脱,不多介绍,因为这里已经是一个很火的旅游地。随着交通的改善,游客大量涌入,早已不再是当年难以到达的秘境。但无论怎样的改,都无法改变自己对它的感情,毕竟,这里,留着我一生最珍贵的回忆。

墨脱的常规线路是派镇-多雄拉雪山-背崩-墨脱-嘎龙拉山口-波密,这条路我无意中走了已有5次。2013年,我又独自从波密经金珠拉山口穿越到墨脱的格当乡,因为比较懒,没有做文字记载。此次墨脱无人区之行,起意于老公一直提起的位于麦克玛洪线附近的娘姆错,做为他们每次巡逻的目的地,娘姆错的美丽和到达那里所要付出的艰辛一直让他无法忘还,即使是离开墨脱几年时间,仍然梦想着有一天,能回到那片土地。而我,也仅仅是想踏着他走过的足迹,去看一看那个神秘的地方而已。

9月14号,同行的队友到达林芝我的客栈,我却在那个时候忙得不可开交,匆匆了结手头的事情,17号,我们出发前往墨脱。按照当初和朋友的约定,这次徒步的线路和前期的准备都应该是由我完成。因为我的忙碌和拖拉,一直到出发,我都没有做任何的前期准备,一切都是未知,只好耐心的接受朋友的批评。好在出前之前,收到了秋雨为10月大峡谷之行寄来的一些物资,算是解决了我们徒步所需的食物。运气不错,在波密往墨脱的时候,与司机聊起来,他就是墨脱县96k附近的村民,虽然对娘姆错不太熟悉,但是清楚贡堆转山的线路,并且确认可以帮我们找到去过娘姆错的向导,正好,他也想去转山,顺便可以给我们做背夫,就这样,我们算是解决了向导和背夫的问题,OK,万事俱备,只等出发了。

19日,晴空万里,祈祷着之后每天都能有这样的好天气。8点钟,司机带着二个人准时来到宾馆,我们拿着地图跟他们对了一下线路,才知道,他们对娘拇错并不熟悉,而且对去那里也心怀恐惧。原因是因为那里属于争议区,经常会有印度士兵到那里进行巡罗,如果遇到,可能会有危险。13年就有四个村民被抓,还有一个村民被殴打身亡。无奈,只好答应他们到时看情况,就这样,娘姆错之行变成了贡堆神山转山之行,不过也因此,无意中,我成为了第一个贡堆神山汉族女性转山人。

贡堆神山,藏传佛教宁玛派神山,跨越中印边境麦克玛洪线,除转山藏民之外,鲜有外人到达。传说藏南之地为金刚神女吉帕姆的化身,而贡堆神山便是女神的左乳房,高耸的山峰周围,十几天行程荒无人烟。相传莲花师大师把打开天门的钥匙藏在了那里。每年到神山朝佛的人数不清,都想到地上天堂找寻幸福,运气好的话能找到钥匙就能上天脱离苦海成佛成仙。这一点在路上就得到了印证,每天转山的藏人络绎不绝,而且个个都是虔诚无比,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旅程虽苦,但内心是那么的开心,信仰的力量,果然不可轻视。

贡堆神山大转山线路

贡堆神山小转山线路

贡堆转山大转山线路,全程140公里,加上小转山线路12公里,娘姆错往返18公里,全程170公里,此次我们完成全程用了10天时间,每天行程均在7小时以上,最多的一天12小时,每天的行走都在海拔3500米以上,道路泥泞不堪,难度和强度都非常大,对于膝盖严重受伤的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是这次的准备不足,让我一路忍饥挨饿,不过一路的美景,终还是让我感觉,不虚此行,值了!!!!

无语北京 发表于 2014-11-27 11:19 墨脱,不多介绍,因为这里已经是一个很火的旅游地。随着交通的改善,游客大量涌入,早已不再是当年难以到达 ... ...

• 无语北京 好的,谢谢指导啊,不知为什么,在我的电脑里就可以看到图片,你不提醒我我还不知道呢 2014-11-27 11:41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4-11-27 11:39 亲,照片不显示啊,请不要直接用QQ相册的照片,请下载到本地再上传照片吧 ...

无语北京 发表于 2014-11-27 11:41 好的,谢谢指导啊,不知为什么,在我的电脑里就可以看到图片,你不提醒我我还不知道呢 ...

恩恩,是的,自己能看到,但是其他人都看不到呢,嘿嘿。现在看到了
第一天,从县城出发,越野车把我们送到了墨脱北侧山坡上的巴日村,从这里,可以俯视墨脱县城全貌。到达巴日村的时候,云还没有散去,飘飘袅袅的流动在半山之上,形成云海,很是壮观

从巴日到仁钦棚寺大概四公里的路程,为了方便游客,全部修上了水泥路,非常好走。我一路走一路发短信,也还是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快到仁钦棚的时候,出现了一座简易的木棚,向导们已经等在了这里。因为贡堆转山线路中有2天的行程是在印度实控区内,因此这里对转山人的盘查非常严格,汉族人没有特殊许可,就没有可能放行。我们只能绕过仁钦棚,才能继续完成我们的转山之旅。同伴在他们等我的时间里去转了转仁钦棚,而我,因为到的晚了,就直接和他们走上了绕行的小路,直到回来,误入仁钦棚,才看到了它的真貌.

巴日到仁钦棚的林中小路上,上午的阳光如金子般洒在脸上,很是舒服
  • gengengo 你说有几天的行程在印度境内,应该加上引号,因为本身这块区域就是争议区域,我国还没有放弃领土申索权,安装地图,全部在我国境内,表述应该严谨些! 2014-11-27 18:12
支持欣赏
湘君 发表于 2014-11-27 13:50 支持欣赏

谢谢支持!
因为线路较长,全程没有补给,为了减轻背夫的负重,忍痛割爱没有携带相机,只是用手机勉强记录全程的景色,效果真心有点差,朋友们只能将就着看吧
无语北京 发表于 2014-11-27 12:55 第一天,从县城出发,越野车把我们送到了墨脱北侧山坡上的巴日村,从这里,可以俯视墨脱县城全貌。到达巴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