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骑行荆州公路+华浪线+徽杭古道+徽州古城

到达出口时已是下午2点,18公里全程用时6小时。当时我还有点意外,因为我轨迹记录是16.6公里,我以为还要有一段路。景区工作人员讲18公里就是到这里,是安徽地质堪探局测定的,准确的讲是18点多不到19公里。后来我在六只脚论坛上说起这事,是不是轨迹记录精度有问题,有人提示说有没有把高低距离算进去,也就是海拔上升与下降要另加上去,这样看来再加记录的高低距离2公里就差不多了。

转了一圈又回到绩溪

路过第一晚入住的水立方商务宾馆

进入歙县界,这时天上飘起了小雨。雨一激,立刻想到如果在古道山上遇雨,台阶地面湿滑再搬车就很难下山了。

六点多,入住徽州古城

晚餐是宾馆旁边的九门寨石锅鱼。鱼是鱼缸里现捞现称的活鱼,2斤8两,78元。一个人吃不了,又没有更小的,准备另找一家,但这时外面雨下大了。想想算了,尝尝这个石锅鱼到底什么味。不过吃了以后觉得值,那个味道真正是鲜美无比,鱼片嫩滑异常,入口即化,只能用漏勺捞。最后结帐,鱼加三样蔬菜共108,收100。
回到宾馆,雨还在不紧不慢的下着。看天气预报,第二天晴天,但后天开始连续几天有雨。按路线计划,明天骑深渡,坐船从街口镇上岸,骑行长狮白。但白际有一段要推扛车,有雨不是好玩的,还是安全第一。干脆从深渡坐船直接到千岛湖,然后乘车回去,长狮白明年再骑。这样第二天就轻松多了,早上可先转一下徽州古城,然后骑行20多公里中午前到深渡,赶上班船就可以了。
D5:11月6日,徽州古城--深渡(乘船游览新安江山水画廊)--千岛湖--杭州

徽州古城,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内有许国石坊、许国相府、南谯楼、阳和门、徽州府衙、徽园以及斗山街等府城街巷,还有江南都江堰渔梁古坝,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渔梁街等,是展示和体现徽州文化的重要实物建筑。歙县徽州古城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那天本来想早点去古城看能不能逃票,可这里的工作人员很敬业,我去的时候他们已在岗,门票100就不进去了。

许国石坊,又名大学士坊,俗称八脚牌楼,明万历十二年( 1584)建,八柱,口字形平面,南北长11.56米。南、北二面依二柱三楼式,东、西二面依四柱三楼冲天柱式,结构稳固,造型丰满。石坊施以仿木构建筑彩绘的雕饰,图案典雅,刀法娴熟。许国石坊是徽州石牌坊中最杰出的代表,综合体现了石坊建造技艺的最高水平,其四柱三楼冲天式石坊形制,垂明清数百年,在石坊建筑史上占有突出地位,全国独一无二。

许国( 1527——1596),字维祯,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进士。万历十一年(1583),许国以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入参机务。万历十二年,因云南平叛决策有功,晋少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赐建牌坊。

沿着古城转了一圈,看时间快9点,开始骑行深渡。

道路旁的古香樟,枝繁叶茂。

逍遥客yc 发表于 2014-11-28 16:08 前面上坡路窄不敢骑,这里稍微平缓一些,上车试了一下,可没多远又要下来搬车,想想上上下下也费 ... ...

有点老年间的味道  漂亮

10:50,赶到深渡港,千岛湖的船还没来,等船的人说快了,正常是11点左右到,11:30开船。

中午在船上炒二个菜,看着沿岸风景,很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