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

磁窑卧龙山碑南泉虎狼洞沟穿越记
(迷路者)   2014.11.29
冬季强徒为健体,来回行程超三十。(公里)
兼带赏景观群峦,古迹残留坐山脊。
瓷窑遗址虽破旧,也曾辉煌有历史。
黑碗油灯土中现,偶有拾遗众人奇。
古刹选点忒讲究,环峰抱起升云寺。
气势恢宏香火旺,神佑方民布福祉。
抱龙山里有宋堡,土墙完整轮廓齐。
抵御西夏来骑侵,烽火台连狼烟起,
同仇敌忾显英勇,战斗惨烈白骨遗。
城池虽破精神在,瓦砾尚存可追忆。
一路鉴赏步未停,驴友趣浓忘腹饥。
关湾小憩登碑南,遗憾时短顶未及。
夕阳西下群主忧,虎狼沟长狂奔袭。
叹众强悍我最弱,大汗淋漓赶路急。
幸未落单拖后腿,天黑同归皆欢喜。

走过繁华,苍凉如斯(浅笑)

1129,跟随友友穿越磁窑——卧龙山-----虎狼洞沟——罗家川。

那天气温低,冷风瑟瑟。寒风里静默的磁窑遗址,止剩陶瓷残片和后人建立起来的烟囱,还有一家牧羊人把羊圈设在这里,与这里的荒凉一起坚守着。一些简易的房子,就地取材,用陶瓷残片垒砌的墙壁,昭示这里曾经是陶瓷的天下。据同行的友友讲,小川磁窑,历史最远可追溯到宋元时期,清朝至解放初最是繁华,西北几省区的陶瓷都是从这里生产运输去的。我们沿途碰见很多残片,有的散落一地,有的堆积如山。有两位友友从残片堆里挖出几个杯盏,有人说,这或许是清朝的陶瓷吧。有人想继续挖下去,无奈没有工具,只好作罢。有人说解放后这沟里曾经建有三个大工厂,陶瓷集散,又有大型煤矿在山里,有人淘金,有人选矿,又是北八乡走靖远县城的一条捷径,人来人往为这沟增添了不少生机。当时小川村人口众多,常住居民几近两千。可是,目睹如今的萧瑟与荒凉,怎么也想象不到往日的繁华。磁窑遗址附近矗立一方形土墩,说是一个瞭望台,有些年代了,风化严重,荒草丛生,也许唯有它见证了磁窑历史的盛衰吧。土墩下,有几片瓷片半埋在土里,是半截缸,还是坛子?我搬不动只好作罢。立在这夯土台下,仰望台顶,想象有人在上面瞭望、走动、传递消息,甚至放枪……随手捡起一块瓦片或陶瓷残片,都可以想象出它所承载的厚重。喜欢遐想的我,放眼四望,希望能发现什么奇迹或者生机。然而入眼的除了荒凉还是荒凉,冷风不时吹过,连一只鸟儿都不曾有。这方天地,只能静默在历史的风尘中了。

一路向前。路的两边岩石林立,呈现各种变换的颜色,赤橙黄绿黑,展示着它们内涵的丰富。如今,这条路也只有那些怀揣发财梦的人经常踏入了。有人说起当年的回民叛乱,说起左宗棠大军铁骑压境时的惊心动魄,恍若昨日的事情。冷风吹过,似乎听得见几百年前战马嘶鸣情景、看得见哀鸿遍野的惨状。但是,山阴的积雪明明白白地提醒着我,这是寂静的太平盛世。就连当年曾经盛极一时的卧龙山、升云寺,也在平淡里接受了我们这批不速之客。拿什么凭吊当年的繁华呢?离升云寺不远的西边,有一处轮廓分明的古城遗址,名曰苦水堡。这城堡地处当年的丝绸之路要道,宋夏边境的要塞,我们从散落在地的砖瓦以及不远处山腰的斩坡长城,可以遥想当年的繁华……我对这些历史不太熟悉,但眼前的遗址却是真实存在的。轮廓分明的城墙根基,根基下面有着精致花纹的砖瓦残片,无一不在倾诉已经湮灭的历史……

行行走走,看看想想。走过虎狼洞沟,进入罗家川,已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你看,历史与现实,只在转瞬之间呢。历史是用来凭吊的。除了感叹,谁还能还原曾经?人生天地间,沧海一粟,渺如蜉蝣。风花雪月,白云苍狗;世事变迁,一瞬之间。繁华与苍凉,都是过眼云烟。人生的最高境界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经得住繁华的诱惑,耐得住苍凉的考验。邂逅繁华,学会静等苍凉,华丽之后转身,学会静守平静,便是人生的常态。

天地轮回,盛极必衰。走过繁华,苍凉如斯。流年易消,芳华易逝,且行且珍惜。

(感慨很多,零零散散,不知所云……)

古磁窑遗址远景(山水恋-平川户外)2014年11月29磁窑-卧龙山-虎狼洞沟徒步

听古磁窑守护者讲那过去的事情

古磁窑遗址前留影纪念

古磁窑特产--大缸残件

瓷片残件堆积如山,捡拾一片遥想它几百年的繁盛。

古磁窑旁的古堡烽燧方墩(边长12米),南侧有一小门洞,形态如同玉门关关城方墩(边长28米)。